1974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自从中国进入联合国以来,这个暮气沉沉的机构才显得有些生气;第三世界强盛和团结起来,就是联合国有所作为的时候了
    【本刊讯】马来西亚槟城《星槟日报》九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揭幕》的社论,摘要如下:
    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经已揭幕。自从中国于一九七一年加入联合国以来,这个暮气沉沉的机构才显得有些生气,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已全面摆脱其弱点,变得强壮起来。事实上,中国的加入是纠正其弱点之一,尚未能使这个机构扮演积极和有效的角色。因为超级大国控制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局面仍然存在,虽然第三世界的势力日益加强,但势力的消长尚有一段长时间来达致。
    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成员之一,大大加强了这股力量,使美苏两大强国任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这不是说,两大超级强国已被完全约束,相反的,它们正通过种种方法,巧妙地避开舆论谴责,继续对世界某些地区进行控制和干预。
    拿本届大会的议程来说,我们不难看出联合国的虚弱的一面。阿拉伯同盟已决定把巴勒斯坦问题加入议程,以为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运动辩护。这一种辩护的行动,在真正的效果上还是令人怀疑的,因为巴勒斯坦问题的症结在于超级大国在进行的政治交易尚未达到妥协的余地。
    令我们欣慰的是,阿拉伯国家不但在国际会议上力争巴勒斯坦人民复国的权利,同时在实际行动上,以石油作为武器,来迫使美国和西方及以色列国家就范,在达致西亚和平之余,各方能认真地考虑巴勒斯坦建国问题。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一致对抗以色列,产生了空前的运动,蔚然成为一种历久不息之风,严重地威胁着美国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利益。
    在另一方面,苏联对西亚纠纷的介入是众所周知的事,它与美国在幕后操纵着西亚维持不战不和僵局,期望收渔人之利。
    此外,巴基斯坦提出南亚为非核子地区,埃及与伊朗提出的中东禁止核子军备问题,都不过在联合国成为口头的争论。理由是印度既然已成功试爆原子弹,它必然再接再厉,图使自己在饥饿的边缘上,成为打肿脸皮充胖子的“核子国”。联合国对于阻止印度干预邻国巴基斯坦和锡金的政治已表现得无能,难道它能阻止印度进一步发展核武器?唯一能阻止印度朝向扩张政策前进的国家是苏联;苏联为了获取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的权益,乃不惜扶植印度“外强中干”。
    至于禁止在中东发展核武器,也是颇令人关注的,以色列在美国的协助下,准备朝向这方面发展,埃及在与苏联疏远后,获得美国支持发展核子炉。美国这样做或且有意抵消印度的影响力和苏联的展示威力,但在南亚和西亚由军备竞赛发展成核子竞赛,倒是危险的信号。联合国能起怎么样的阻止作用呢?
    当然,本届联合国大会不是一无所成。葡萄牙今年政变成功后,所采取的果敢决策,让殖民地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及安哥拉逐渐取得独立,而在大会中首次删除葡属殖民地的受谴责的问题,就是一项全世界人民的大胜利,也壮大了第三世界的力量。
    联合国虽有不少弊病与受读议的地方,但作为维持世界和平的工具,它的价值是存在的。一旦第三世界逐渐强盛和团结起来的时候,就是联合国有所作为的时候了。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今天离开这里赴美国参加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并将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福特。在他的这次旅行期间,他还预定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
    二十四日,卡拉汉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然后就去华盛顿会见福特总统。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将率领法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今日傍晚乘机离巴黎去纽约。
    索瓦尼亚格将在联合国各届会议开头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他将于周末去华盛顿,他大概将在那里同基辛格和一些西方大国的外交部长,就世界经济和财政形势,特别是就能源问题,进行会谈。
    【美联社波恩九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飞往纽约,他将在那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星期一在联大会议上发言之后,根舍将阐明西德对二十九届大会议程项目的政策。
    根舍还打算会见许多其他外长,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外长,讨论合作和援助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题为《中国展》的消息,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开始展出的第三天——九月二十二日,正赶上星期天,从清晨起观众就蜂拥而至。尽管下雨,仍有十一万一千人前来参观,会场入口前面,终日是打着雨伞的行列。
    五十名经济团体职员携带家属从北海道等乘飞机专程前来,二百五十名工厂职工从栃木县宇都宫乘五辆公共汽车赶来参观,真象节日一般丰富多彩。
    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很受欢迎,当天共演出三次,每次演出的两个小时前,观众就排成队伍等候发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十一万人参观中国展览会》,全文如下:
    在东京晴海国际商品展览会会场举办的中国展览会,二十二日迎接了第一个假日。这一天从早晨起就一直下雨,可是,来参观的人却很踊跃,三个展览馆终日热闹异常,参观人数达十一万一千人,为开幕以后的最高纪录。
    过去两天的情况是,第一天三万五千人,第二天是五万三千人第三天开门时已经有两千人列队等候。主办方面虽然提前开门十五分钟,但是,参观者的队列仍旧连续不断,在入口处要等候二、三十分钟才能进场。
    第一、第二两天参观人数并不太多,可是后来却增多起来。因此,主办单位方面也期望着,“集体申请参观的也大量拥来,今后可能更加增多”。

【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九月二十一日电】在“菲菲号”飓风之后,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北海岸一带一片死亡和破坏的景象。
    这里一个全国情报系统的协调人纳波莱昂
    ·迈雷纳估计死亡人数约为一万人。财政部长曼努埃尔·阿科斯塔·博尼利亚说,死七千人,失踪一百五十人。
    总统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雷利亚诺将军宣布了紧急状态,他说,这次灾难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严重的”。
    估计无家可归的人数高达六十万。
    在十八日和十九日高达每小时一百四十英里(二百三十公里)的大风引起的洪水和海滨大浪中,整个整个的村子被毁灭。
    财政部长说,洪都拉斯作物的百分之九十被毁。据报道,美国标准果品公司和美国特拉铁路公司的香蕉种植园同它们的柑桔林一起被摧毁。
    一百五十万人,即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二,居住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最肥沃的农田和洪都拉斯的大部分工业也在这个地区。
    热带暴风雨造成的损害扩大到内地。流经首都的乔卢特卡河和奇基奥河泛滥,摧毁了桥梁和住宅,摧毁了旅馆和住宅区的别墅。
    特鲁希略、埃尔普罗格雷索、乔洛马、托科亚、奥莫亚等市镇以及拉塞瓦市和科尔特斯港的部分地区被摧毁或受严重破坏。
    观察家们说,这是自一九七二年圣诞节前夕尼加拉瓜发生地震以来中美洲遭受的最严重的灾难。
    除了水果种植园之外,飓风使通讯和运输陷于停顿,并袭击了工农业设施。
    在洪都拉斯湾一些小岛的捕虾船队损失了十五艘船。在这些小岛上的水泥业也遭受很大损失。暴雨遍及这个国家的南部,淹没了棉花种植园,使棉花的大约百分之八十遭受损失。
    在洪都拉斯港口躲避飓风的远洋轮船被刮到沙滩上。

【本刊讯】美国《国会记录剪辑》九月十一日刊登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罗斯第三九月十一日在众议院的发言,标题是《中国的不好榜样》,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八月三十日在对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班的讲话中特别挑出中国人作为“劲头大和守纪律”的极好榜样,让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生学习,而且我想还让所有其他从学堂进入世界的青年人学习。
    如果我对总统讲话的解释是正确的话,总统是主张美国青年效法这样一个国家,它用监禁有个人主义思想或行动的人的简单办法来培养“劲头大”和“纪律”极“好”的青年。
    我没有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我的确记得在前总统尼克松访问时作过的极大量的电视报道。我记得电视镜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我不记得看到一个中国工人或青年面带笑容。
    我认为美国尽管有各种缺点,还是比中国或俄国强。我认为我们在挑选象中国人这样的人作为我们的青年应该学习的榜样时应当谨慎行事。
    我们在同象中国人和俄国人这样的人一道寻求世界和平的时候不应该放松警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以共产党人为榜样吗?》的社论说:
    西方承认中国和苏联的明显力量是明智的,但是,以它们为好榜样而不打上一个很大的折扣的做法是轻率的。
    福特总统早些时候过于简单地把中国的经济进展和有纪律的中国青年当作美国人的挑战性的榜样的做法突出地表明了以谨慎的态度观察问题的必要性。
    美国不应当从极权国家那里而应当从它自己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实施它以自由为基础的原则的历史上去找榜样。

【南通社新德里九月二十日电】据正式宣布,穆吉布·拉赫曼预定于九月二十三日前往纽约。拉赫曼总理预定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并在逗留期间会见美国总统福特。
    【印报托达卡九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纽约,对美国进行八天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