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日电】外国人来到这里的时候,头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己的表对准尼泊尔的时间,它比印度标准时间要早十分钟。
    对一个外国人说来,这种时间上的差别看来似乎是可笑的,而且完全是无聊的。
    但是,对尼泊尔人说来,时差正是表明他们虽然自古以来就同印度这个大国有着密切的文化、宗教和种族的关系,现在却在力求显示自己的国格的又一个方式。
    在地理上,可以把尼泊尔归入印度次大陆的北缘。但是在政治上,尼泊尔人再也不那样看了。
    比兰德拉国王最近说:“我们并不仅仅属于次大陆。”明确避开了“印度”这个词儿。
    他的意思很清楚是说,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决心逐步摆脱印度牢牢的控制,而转向同中国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就在今年春天,中国人完成了尼泊尔通向毗邻的西藏的两条新公路。很自然,这两条路对旅游者是很有吸引力的。
    这里的反印情绪最近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学生举行示威反对印度吞并小小的邻国锡金。据说,尼泊尔警察打死了一个印度人,新德里向加德满都提出了抗议照会。印度报纸要求惩凶。
    有些尼泊尔人怀疑新德里是否可能策划象对付锡金人那样的行动来对付他们。
    今年三月份,比兰德拉国王好容易才逃脱了一次暗杀。刺客中有一个人受伤而被捕了。
    这个人很快就供认,他是接受了住在印度的一位前尼泊尔官员的指示而这样做的。
    不论印度政府是否参与了这次阴谋,事实是印度允许许多反对君主制度的尼泊尔流亡者居住在印度。
    这里也认为,康巴人的游击队——他们逃出了西藏,并一直在尼泊尔西北部造成许多灾难——是受到印度支持的。仅仅几天以前,尼泊尔部队在西北部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了康巴人的头目旺堆“将军”。
    尼泊尔人认为,印度战略的一个目的是驱逐国王,并且在这个国家建立一个由印度控制的达赖喇嘛政权,另一个目的则是随时伺机向中国发动进攻。
    举一个例子来说,印度报纸就经常说,尼泊尔是一个(加引号的)“外国”,这就是暗示尼泊尔并不是外国。
    尼泊尔和印度的关系也毫无改善,最近,从印度输入的石油全部停运了,理由是“因为道路状况”。

【本刊讯】《孟加拉国观察家报》八月三十一日以《潘特的讲话使达卡感到惊讶》为题刊登一则消息:
    东方通讯社说,达卡官方人士对印度灌溉部长潘特八月二十九日在联邦院的讲话表示惊讶。潘特说,最迟在十二月,等法拉卡水坝的水渠支脉一修成,就可开始使用该水坝。
    虽然孟加拉国对这件事保持慎重的缄默,但是官员们认为印度部长说这样的话是不幸的。这些人士感到遗憾的是,印度这位部长选择河流联合委员会在达卡举行的最后第二次会议上,为在干旱季节增大恒河流量问题所缠住的时候说了这样的话。
    孟加拉国治洪和水利资源部发言人在被要求就这一讲话发表评论时说,在现在对这样的一个敏感的问题发表任何谈话都是最不合适的。他说,在这个时候发表讲话可能不利于委员会的讨论。
    同时,东方通讯社从可靠方面获悉,孟加拉国的专家已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只有在正确确定干旱月份的水流量以后,才谈得上对现在的数量很少的月流量的分配问题和增大流量的问题。
    现在首先需要重新确定旱季月份的水流量,然后再讨论除了供孟加拉国和加尔各答港的需要量之外再增大水量的办法。

【中东社开罗九月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在对约旦进行了短暂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安曼回大马士革,他在约旦访问期间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和约旦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
    安曼电台报道这一消息时说,在这次会见中研究了本地区目前的形势。
    哈达姆发表声明说,他把开罗三方会议的气氛告诉了侯赛因国王和首相。他说,我向他们解释了三方会议通过的决议,还研究了本地区目前的形势,以及为统一所有阿拉伯立场以对付以色列敌人而在阿拉伯各条战线协调努力的重要性。
    【法新社安曼九月二十二日电】此间今天发表正式公报说,在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昨天于开罗发表了一项声明以后,约旦决定暂时退出与中东问题日内瓦和平会议有关的活动。
    这项公报说,在约旦“等待”可望十月二十六日在摩洛哥的拉巴特召开的下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之前,它将退出这些活动。
    【路透社开罗九月二十二日电】约旦拒绝参加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是对萨达特总统为实现以一种统一的阿拉伯立场同以色列对抗而作出的努力的一次打击。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二日电】在昨天的开罗声明中有两点促使了约旦今天作出的反应。
    它们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和合法”的代表,以及在用政治或军事手段解放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应建立“巴勒斯坦独立的国家权力机构”。这两点是违背埃及和约旦在七月十八日发表的公报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伊拉克共和国总统特别代表、伊拉克外交部长塔卡已于今天离莫斯科回国。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塔卡昨天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会谈了三个多小时。
    他把贝克尔的一封信交给了波德戈尔内。他还同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会谈了两次。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十七日电】印报托自莫斯科报道:印度计划部长达尔九月十七日会见了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为印苏联合委员会会议作准备。
    达尔同斯卡奇科夫举行了初步会谈。
    据悉,会谈大部份的时间都是用来讨论提供新的贷款的问题,放宽贷款条件的问题及购买非计划项目的东西所提供贷款的偿还问题。

【合众国际社甘托克九月十六日电】(记者:福阿)吉普车一颠一簸地开上锡金这个山国,一群群美丽的蝴蝶,点缀着野花的密林,脸蛋象苹果一样的孩子在车边掠过。
    花了几个月等候控制印度这个小小的被保护国的入境事宜的新德里官员们发给许可证是值得的。
    首先,锡金是一个“乐土”——把当地土生的雷布查人的语言中的“锡金”这个词翻译过来就是这个意思。
    锡金的二十万山里人是强壮而快活的民族,显然没有遭到亚洲其他许多地方人民所受到的营养不良之苦。
    锡金的生活水平要比它的邻国印度和尼泊尔高得多,因而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有大批人移居进来。今天,尼泊尔移民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羞怯而好客的雷布查人和与他们血统相近的藏族人,给这个佛教王国带来了无数的政治问题。
    尼泊尔人选出了一个半民主的政府。这个政府产生后,锡金人民对各种政治阴谋的传闻议论纷纷。在大多数情况下,锡金人对他们的新政府的兴趣,集中在争论首席大臣的老婆出席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国王的招待会时该穿布衣服还是绸衣服。
    首都甘托克矗立在锡金的神圣的雪山康琴宗加旁边的一片山坡上。康琴宗加海拔两万八千一百六十八英尺,是世界第三高峰。
    甘托克是一个宁静的小城,有一万人口,主要的一条大街上除了酒店就是出售宗教物品和棉织品的商店。
    一位锡金人在友善地绕道而行,以免踩着一个喝醉了酒倒在街上呼呼大睡的山地人的身子的时候笑着说:“喝酒是我们的民族弱点。”
    锡金人是心地善良的、文静的民族,宁愿挨痛打也不愿说他的同胞的一句坏话。
    “我没看到他的脸,所以也不知道他的心。”这是锡金人避免议论自己的敌人的标准的说法。
    为了保护自己的文化传统,锡金人的穿着同五百年前的差不多,出去拜访时总是自带着不断互相赠送的表示敬意的白丝巾。
    锡金妇女穿着西藏式的飘飘然的长袍,后面打两个折子。她们的动作很沉着,说话非常实际。在锡金北部的农村里,当家作主的是妇女,一妻多夫是普遍现象。
    甘托克的一位教员说:“通常,一个姑娘出嫁到一个人家就是嫁给那里的所有兄弟,这样,土地就不会分散了。我们的妇女看来喜欢这种制度,没有什么怨言。”
    在有集的日子里,即星期日,笼罩着雾气的甘托克树起了一杆杆佛教的白色的祈祷旗,欢迎着成千上万涌到首都来的人。他们到首都来是为了出售他们在景致宜人的山腰梯田里种植的玉米、土豆和水果,同时也是为了来聊天。
    男男女女都同样佩戴着绿松石和珊瑚制的粗糙的耳环、鼻环和项链,在城里东走西逛。没有人讨价还价,也没有人担心受骗。锡金人不但性格非常开朗,而且非常诚实。
    法官哈里莫尔——他是新德里指定到锡金执掌法律的印度人——说:“这些人非常诚实。他们合着双手到法庭上来,甚至用不着问便把什么都招认了。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处理过什么抢劫案或者纵火案。偶尔发生凶杀案,那也只是在有人酗酒过度、神志不清的时候发生的。他们是非常讨人喜欢的人。”
    外界在逐渐影响锡金——主要是通过锡金青年到印度和欧洲的大学留学。锡金很尊重教育,识字者的比例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五。
    孩子们在从学校回到自己的村庄受到的对待,就好象是贵人一般。要辨认哪一家住在茅屋里的家庭供应得起一个孩子上学很容易,因为堂屋中央端端正正摆着一张上面摆有刀叉的小桌子,是供那位受尊敬学生使用的。
    今天世界上可能已不存在任何真正的天堂了,但是锡金人认为他们的国家很象是天堂。锡金人民是朴直的民族,但是,他们的世故也足以使他们知道他们所拥有的东西是特殊的
    ——他们想这样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