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掀起了他的争取另外五年执政、以便治愈他称之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最严重的工业危机的竞选运动。
    威尔逊坐火车到利物浦,以便被列为市郊休顿工人阶级区的工党候选人,他在议会代表该区已有二十四年。
    象保守党的希思和自由党首脑索普一样,他定于星期一举行他的第一次每日竞选记者招待会。
    在二月二十八日选举中被威尔逊赶下首相宝座以后力争重返政界的希思与保守党主席威廉·怀特洛讨论了竞选策略。
    索普坐飞机到苏格兰,在竞选于星期一认真开始之前进行三天的游说和握手活动。
    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最后结果可能是工党和保守党不相上下,自由党人在议会再度起平衡作用。
    但是今天《每日电讯报》刊登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工党领先百分之八,工党为百分之四十二,保守党为百分之三十四,自由党为百分之二十点五。
    【德新社伦敦九月十九日电】工党今天对苏格兰发表特别选举声明,竭力要战胜那里的苏格兰民族党。
    工党的这份文件内容包含一项关于苏格兰地区议会的详细建议,和保证全体苏格兰人得到“更多、更好的工作”的许诺。
    自由党领袖索普今晚将在格拉斯哥开始全国性的竞选活动,他也显然要争取苏格兰人有力的选票。
    同时,保守党人已许诺苏格兰人建立地区议会,这说明,所有三大党都认为这次选举成败的关键在苏格兰。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一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宣布将在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三十六个城镇进行为期十七天的竞选旅行,争取在十月十日的大选中获得为期五年的新授权。
    助理们说,威尔逊将乘火车和汽车旅行,只是偶尔租用飞机。
    在野的保守党领袖希思宣布,他将进行类似的旅行,主要是乘租用的专机。
    位居第三的自由党领袖索普说,他将乘直升飞机旅行,但是他的相当一部分时间将在北德文郡他自己的选区度过。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日电】冬季大规模失业的威胁引起了今天英国全国竞选之战中的第一场政治冲突,保守党人指责工党政府“进行中伤”。
    威尔逊首相说,他的工党计划拒绝对付通货膨胀的措施,这些措施很可能使失业总人数增加。
    但是前首相希思说,辩论通货膨胀和失业的关系“是风马牛不相及”,因为英国既面临“很高的”通货膨胀率,也面临着“很高的”失业率。
    威尔逊指责保守党竭力鼓吹把增加失业作为解决英国的问题的手段。
    保守党人愤怒攻击威尔逊的说法。
    保守党议会财政发言人罗伯特·卡尔说:“威尔逊先生在进行中伤。”
    希思说,英国面临着四十多年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他说,他不怀疑这种危机可能恶化。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二日电】前大臣查尔方特勋爵今晚说,由于他担心他所认为的工党左倾影响越来越大,因此他已退出工党。
    查尔方特在给威尔逊首相的一封信中说,他对大工会实际上主宰政策制订的许多方面、包括共同市场的政策这一点,也感到不安。
    查尔方特在威尔逊领导下的一九六四到一九七○年两届工党政府期间担任外交部国务大臣。
    他在威尔逊目前的少数政府中没有担任任何职务。
    预料保守党将把查尔方特退出工党一事作为正在开始激化的竞选活动的弹药。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九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坚决反对一切敌人》的评论说: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为社会主义自治持续发展,为我国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而进行的斗争,一直是不合其口味的那些国内敌对集团和外国人士攻击的目标。
    某些敌对的集团和个人在宣传上和组织上不断进行反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颠覆活动。他们同国外的反南侨民和其他反南势力相勾结,企图从事旨在破坏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宪法制度的活动。不久前受到审判的情报局分子集团成员进行的活动,就是对我国和南共联盟进行的敌对活动的形式之一。
    受审的敌对分子同国外的反南情报局分子侨民有联系,他们从后者那里接受宣传品,领受指示和活动的任务。情况表明,容忍极端主义侨民的活动不仅不利于极端主义侨民的活动所反对的国家,而且也不利于这个国家同极端主义侨民进行上述活动所在的国家发展关系和合作。南斯拉夫从来不容许极端主义侨民集团在它的领土上对别国采取任何形式的活动,并认为,容忍这种行动,就会导致破坏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和破坏整个国际气氛。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家周报间接警告东欧共产党国家,如果它们继续容忍流亡的南斯拉夫极端分子的活动,它们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可能受到损害。
    这个警告是在一篇社论中提出的。该周报就三十二个“共产党情报局分子”因本月早些时候的叛国活动而受审讯和被判罪一事发表社论。
    南通社今天发表了《共产主义者》周报明天一期的社论。
    据说,这批罪犯从国外的流亡者集团接到命令和宣传材料。虽然,两天前关于判决的一项公告没有提所涉及的国家。据信“共产党情报局流亡者”住在布拉格和乌克兰首府基辅。
    《共产主义者》说,结果往往是,对于流亡极端分子反对他们祖国的行动的宽容不断损害着南斯拉夫同从那里进行这种活动的一些国家的关系和合作。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对苏联驻这里的使馆参赞和捷克大使打算撤离表示惊讶。匈牙利大使也即将离开,但他若干时候以来就一直想离开这里。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九月二十三日以《当反对铁托的阴谋分子被囚禁时,军队保持戒备》为题报道:
    共产党高级外交官们今晚准备离开南斯拉夫,因为他们越来越害怕莫斯科可能在策划对铁托总统发动一次新的布拉格式的攻击。
    俄国代办、捷克和匈牙利的大使即将离开。在这之前据透露,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东方的其他情报机构是苏联鼓动的要推翻铁托的自由派政权的一个阴谋活动的策划者。
    三十二个阴谋分子在周末一家贝尔格莱德法院受秘密审讯后被判处十四年徒刑。
    现在,国际观察家们担心,南斯拉夫可能面临苏联的一次公开干预,因为苏联想使有自由思想的铁托分子就范。
    由于俄国在匈牙利—南斯拉夫边界附近派有两个在重型坦克支持下的空运旅,这种担心增长了。这两个旅是从捷克斯洛伐克被调去进行“演习”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八日电】贝尔格莱德的西方专家说,华沙条约组织数月来一直在加强它在莫斯科集团南翼的军事力量。
    据认为,这可能与地中海东部的局势有关。
    人们还认为,苏联军队总参谋长库利科夫将军目前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可能是要平息南斯拉夫的担心:这次军队的调动是要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官员今天坚持认为,虽然反铁托的阴谋据说同苏联有关,但是不会损害同苏联的关系。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外国机构卷入的程度如何,尚不得而知。
    这些人士说,可以肯定,不会对国家关系有任何影响。
    他们否认关系紧张的说法,指出苏联副总理弗·诺维科夫和苏联总参谋长维·库利科夫最近访问这里就表明两国关系良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条消息,题为《秘密的亲苏集团》,《南斯拉夫给三十二名共产党人判刑》,摘要如下:
    三十二名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因参加了企图在南斯拉夫组织一个亲苏的秘密共产党的活动而被判刑。
    消息灵通人士早些时候曾说,南斯拉夫当局已握有证据,证明苏联某些情报机构已卷入,包括这个党的文件和宣传材料是在苏联印刷的,据报道,南斯拉夫警察还在一个阴谋分子的家里没收了一部苏制无线电发报机。
    南斯拉夫大多数亲苏流亡分子住在苏联和东欧其他国家,虽然也有少量的反铁托的南斯拉夫人是住在比利时的。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秘密党同住在基辅的一批南斯拉夫流亡分子有联系。这些流亡者全由苏联政府雇佣从事各种职业,主要是从事宣传工作。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九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苏联对反铁托集团提供援助》,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情报机构对这里的亲莫斯科共产党人的一项图谋提供了指导和经费。这项图谋就是建立一个主张南斯拉夫返回苏联集团的南斯拉夫地下共产党。
    这些人士说,苏联通过一批住在苏联的南斯拉夫流亡分子控制了这个新党。他们又说,苏联的卷入可以由以下事实清楚证明:这个地下集团的官方文件(围绕党的地位及其纲领发表的文件)是在苏联印刷的。
    人们不知道这些材料是怎么运入南斯拉夫的。但是一个南斯拉夫阴谋分子的汽车出的交通事故使得这个秘密党派被发现了,当时警察在他的汽车里发现了一批宣传材料。
    被控属于这个地下集团的大约四十人已经被捕。据外交人士说,这次事件表明,苏联领导机构中的某些人可能急于重新获得对南斯拉夫的控制。特别是鉴于苏联在中东遭到了挫折。
    在铁托星期五发表讲话公布了关于这次事件的细节之后,已在政府人士和公众中引起了严重广泛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