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约瑟夫·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福特在外交上优先处理的问题》,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一再表示支持基辛格,这无疑是真心的。但是总统同国务卿之间仍然有一个问题。这不是人们设想的福特手下人中某些可能的巨头展开竞争这一总问题,而是使总统的需要和国务卿的侧重点调和一致这一微妙而难于解决的问题。总统需要应付国际经济危机,而国务卿侧重于同俄国缓和以及解决中东问题。
    认识这个差别的一个好办法,就是想一想石油生产国的卡特尔在过去十八个月把价格增加了两倍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过去的一年里,美国批发价格的上涨大约有一半是直接由石油涨价造成的。世界上大多数其他国家猛烈上升的通货膨胀同石油价格上升的关系更为密切。
    世界粮食危机也是如此。化肥是一种石油产品,化肥价格随着石油逐步上涨,需要化肥的国家是最付不出钱的国家,因为它们不得不把它们的宝贵的美元资财用于石油本身。
    也许比粮食问题还要严重的是石油涨价对国际收支的影响。美国之所以有大量赤字,主要是由于为石油付的款项增加了。所有其他工业化国家也是如此。
    象意大利和法国这样的国家就不得不借钱还债,否则就大大紧缩石油消耗量。借钱是困难的,而且现在有引起向主要银行挤兑的危险。限制经济的作法正在从一国扩大到另一国,从而可能引起许多人所预料的世界经济萧条。福特总统正确地了解到,避免一次世界性的萧条应当是他的对外政策的中心。
    不过为解决石油问题所作的一切重大努力都是同尼克松总统实行的和国务卿仍然珍视的政策相矛盾的。最明显的措施将是坚持要求石油不要涨价,作为这个国家为促进解决中东问题作出有益的努力的交换条件。但是基辛格博士不愿因掺有庸俗的商业利益而使他的外交行动陷于危险境地。由于基辛格害怕同阿拉伯人疏远,从而使他的谈判受到破坏,他并没有为制止石油涨价而施加任何压力,他通过取悦沙特阿拉伯人来谋求石油价格下降的努力,显然没有起什么作用。
    第二项策略将是把消费国家组成一种对抗的卡特尔。基辛格博士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步骤,特别是促进召开石油消费国家华盛顿能源会议的步骤。不过同日本、法国甚至英国这样一
    些上要的消费国进行合作是困难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辛格博士对于同苏联实行缓和比对于同这个国家的盟国进行合作要重视得多。
    总而言之,基辛格博士强调使中东问题得到解决和同俄国实行缓和就意味着要在较高的石油价格下生活。福特先生必须对付国际经济问题,这就意味着要把石油价格降下来——或者甚至要不惜付出这样的代价,即人们要在中东问题得不到解决、同俄国不能实行彻底的缓和的情况下生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国会的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今天说,美国人还要面临几年严重的通货膨胀,并建议采取一系列对付通货膨胀的长期措施,同时建议对失业者、贫困的人和象建筑业这样不景气的工业立刻给予帮助。
    这个委员会关于通货膨胀的临时报告已送交福特总统。
    在委员会提出的主要建议中有:把联邦开支减少到三千亿美元、进行赋税改革以便从富有者那里拿钱来给予低收入阶级、适当放宽紧缩银根政策、由新的工资和物价稳定委员会积极劝说(作道义上的说服工作)、制定公共服务就业大计划、对主要的非竞争性工业采取反托辣斯及其他行动、采取措施使钱用于住房建筑、公共事业和其他不景气的工业方面。
    这个委员会对很快缓和通货膨胀不抱任何希望。
    委员会的报告说,“恢复健康的非通货膨胀发展将不会容易地或很快地到来。从最好的情况来说,国家还将面临几年这样的情况,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将大大超过以前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委员会强调采取步骤来增加石油、汽车制造、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等集中的主要工业中的竞争。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国会的一个小组今天要求对工资一物价制定指导方针以对付美国扶摇直上的通货膨胀,但是拒绝恢复硬性控制。
    这个委员会对前途的看法是悲观的,它预言在一九七五年底以前失业率将会达到百分之六点五以上。它认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通货膨胀率或经济增长率不会有什么变化。

【本刊讯】西德《科隆城新闻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新的烦恼》,摘要如下:
    英国人将不得不进行一次新的下院选举,这是今年的第二次。第一次选出的下院没有维持三十二个星期,本届工党政府是一八
    八六年以来最短命的。一八八六年,由自由党人和爱尔兰民族主义者组成的联合政府经过六十四天就完结了,并且让位于保守党多数政府,它执政了将近六年之久。这一次是否又是昔日在英国占优势的强烈愿望促使力量对比明朗起来,这是一个大问题。
    不管怎样,二月大选的结果与其说使人产生信心,还不如说使人产生怀疑。
    危机对英国人来说成了一种持续的状况。英国人往往怀疑,单单是保守党政府或工党政府究竟还能不能解决困难。英国国内笼罩着一种大难临头的情绪。虽然某些说世界将要毁灭的预言家很可能把未来描述得过分黑暗,但是事实使公民们颓丧: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二十。所谓货篮,一九七○年十一月家庭主妇们买它只要花整整五英镑,现在要付出八镑三。如果可以相信专家们的话,那末英国正处在三十年代初期以来未曾见过的衰退的边缘。局势从来没有这样严重过。阿登纳讲的这句经常被人嘲笑的话,正好用来讲英国。这个国家害了一种已转成慢性的贸易和支付赤字病。与此相适应,英镑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差不多下跌了一半,而且经常面临着继续下跌的威胁。自由党领袖索普认为,如果英国经济走下坡路的趋势得不到制止,货币的全面崩溃甚至是不可避免的。
    各党派承认解决经济问题是最急迫的任务,并把它置于自己计划的首位。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九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经过智利事件之后还能保全下去吗?》,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在如何处理关于智利问题的辩论的问题上听从了基辛格的建议,决定厚着脸皮干下去。他在十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争辩说,中央情报局在智利秘密花钱以便在阿连德执政期间使反对派的新闻机构——和政党——继续存在下去,这个行动被证明是正当的;中央情报局没有参与去年政变的准备工作;无论怎样,俄国人在从事秘密活动方面花的钱比美国人要多。
    这个过程是由于泄露了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的秘密证词而开始的,其结果将是国会举行一系列新的意见听取会。从长远来看,它对美国对外政策的影响可能同水门事件对国内行政管理机构的影响一样是摧毁性的。
    预计,本周将在众院泛美事务小组委员会上开始举行新的意见听取会,该小组委员会主席是法塞尔,在这个委员会中主要推动力是马萨诸塞州左翼民主党人哈林顿。
    与此同时,参院跨国公司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丘奇已经开始让他自己的班子研究一些官员和基辛格在以前发表的关于美国在智利的卷入活动的谈话——主要是在一九七二年他自己的小组委员会上关于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意见听取会上发表的谈话
    ——同科尔比证词中透露的情况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接近这位参议员的人士说,到目前为止所透露的情况只是“冰山顶端”,从而表明这种调查可能扩大,而对在其他国家进行的类似的活动发动一场攻击。由于《纽约时报》透露的情况而展开的对智利问题进行的调查方式,有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特色。其中包括:对智利政策制订者的政治迫害。官员们并不总是对一个情报机构做的一切事情承担责任的,这是一项由来已久的原则。但是现在在美国,有些人把高级官员关于智利问题的讲话看作是水门式的掩盖活动的一部分,对有关的人(包括基辛格先生)应予惩罚。
    从所有这一切中得出的结论是,除非美国政府设法保持为执行对外政策所必不可少的最起码程度的秘密,它将失去作为一个大国发挥作用的手段。这就是现在的问题的症结,当然还有基辛格先生自己的生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