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乌斯)白宫发言人说,福特总统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时要谈的问题很多,因而他们安排在今天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第二次会谈。
    他说今天的会谈是“昨天的会谈的继续”。
    有人问到举行第二次会谈的原因,副新闻秘书胡申说:“你们自己作出结论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勒纳)白宫发言人说,福特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举行了又一轮谋求缓和的会谈,但是“没有实现突破,没有达成协议”。
    白宫副新闻秘书胡申说,福特请葛罗米柯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国务卿基辛格再到白宫举行会谈,是为了“完成昨天开始的广泛的讨论”。
    这些会谈讨论的是同美苏促进缓和的努力有关的重大问题中的大部分问题,其中包括最近恢复的关于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的条约的谈判,和美国以贸易上的优惠待遇来换取扩大苏联犹太人的出境权利的尝试。
    胡申说:“没有提出新问题,会谈不限于讨论任何特定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弗里德)福特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继续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以及美苏关系的其他方面的问题
    这次历时三十分钟的周末会谈本来是葛罗米柯的日程中所没有的,但是在这两个人发现他们在二十日举行的历时二小时半的会议时间还不够长以后又加上了这样一次会谈。
    政府官员说,今天的重点是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会谈。
    有些人士说,基辛基辛格已在二十日同葛罗米柯另外进行的一次会谈中扼要地说明了美国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持的立场的要点。
    他们接着说,没有提出什么确定的意见。国务卿只是设法为他下月前往莫斯科进行的更为有意义的讨论确定一些共同点。
    记者们努力想要了解这两天会谈的内容,但是由于双方商定仅以空泛的词句谈论会谈情况而受到了妨碍。
    有一次,在苏联外长于二十日告诉记者们说讨论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后,有人听到基辛格曾提醒葛罗米柯注意这一点。葛罗米柯回答说,他仅仅提到了讨论的问题,“关于内容,我什么也没有说”。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没有取得具体结果的情况下结束了他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说,举行今天的会议是要“完成昨天开始的范围广泛的讨论”。胡申补充说,今天的会谈包括若干问题。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总统福特今天再次在白宫举行会晤。
    就苏美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同福特总统会晤后,葛罗米柯离华盛顿去纽约。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日美开发西伯利亚遇乌云,美国参院也限制对苏信贷
    美国参议院在十九日晚的全体会议上以六十七对六的压倒多数通过了进出口银行法修正案,这个法案严格限制对苏联提供出口信贷,特别关于开发能源的信贷,没有议会的特别批准,不得向苏联及整个共产主义阵营提供。
    这对日美开发西伯利亚的设想投上了阴影。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福特总统和日本首相田中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晤,这是两人将在晚些时候在东京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前奏,两人重申了美日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的有力联系。
    田中在刚下过大雨的白宫南草坪从一架直升飞机上走下来时,受到了排列着仪仗队的隆重欢迎。
    当田中和总统摆好姿势让记者摄影时,田中对总统说,他乘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机从巴西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共飞行了九小时四十分钟。
    参加两位领导人会谈的有美国务卿基辛格、日本外相木村、霍奇森大使和安川壮大使。
    福特和田中举行一小时会谈后就结束了,比预料的时间为短。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白宫今晚宣布,福特总统在会谈中同日本首相田中建立了一种个人关系,这“表明双方都重视美日之间继续保持极好的合作关系”。
    总统在通过白宫副新闻秘书胡申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他将把访日的日期提前一天,将于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到达东京。
    据说总统和首相进行了广泛的一般性讨论,内容包括美日关系、亚洲局势和两国共同感兴趣的其他国际问题。
    白宫说,他们还研究了国际经济、贸易、粮食、通货膨胀和能源问题。他们还讨论了总统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计划。
    声明没有提到裕仁天皇和皇后再去美国的事。他们可能于明年春天或一九七六年去美国。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日本外务大臣木村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福特总统和田中先生重申了他们希望保持两国安全联系的愿望,他说,这种联系是伙伴关系的一种象征。
    他说,他们两人说,两国应当就能源、资源、货币和贸易问题进行密切磋商,美日两国在最高一级和内阁级进行联系的活动应继续下去,并且更深入地进行。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八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一场严重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个国家今天正面临着自从独立以来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在过去的一年,广大阶层的人民日子难过,困难重重;不仅穷人如此,中产阶级也是如此。同时,过去的一年也是一小部分寡廉鲜耻的人——富裕农场主和商人,尤其是投机商、囤积居奇的人和黑市商人发横财的一年。批发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大约百分之三十
    ——在过去两年总共上涨了大约百分之五十。“受到保护的”有组织的员工的工资跟不上物价上涨。无组织的人的工资就更跟不上了。所以群众实际上更穷了,而通货膨胀的无情的运转,把他们辛辛苦苦赚得的收入转到了投机商和囤积居奇的人的越来越鼓的腰包里。政治领导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束手无策,持旁观态度,而官僚和既得利益者似乎是同心协力在加剧这种不平等的现象。
    破坏虽然收成并不坏,但是粮食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富裕农场主在粮食收购价格空前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后,还不肯把剩余的粮食拿出来,批发商在促使政府放弃小麦贸易官办以后欺骗了政府。工业方面的情景同样暗淡。在尼赫鲁死后开始的、六十年代末期变得明显起来的破坏工业化基础的现象仍然存在。工业生产的平均增长率继续在急骤下降。一九七三年一月到十月的工业生产平均指数与一九七二年同期相比,绝对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核心部门的情况尤其惨。钢产量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八,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百分之八十五点七,而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增长率下降到了百分之十六点五,在一九六六年到六九年则没有增长。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的设备利用率下降到了百分之六十五,而指标规定的利用率为百分之八十五。有迹象表明,在一九七四年,一些主要商品的产量绝对下降了,如布匹、棉纱、黄麻织品、水泥和铝。货币供应量尽管出现特大通货膨胀的危险越来越大,现在却还是不顾一切地扩大货币供应量。但是,扩大货币供应量的本身并不能解释物价的上涨,因为货币供应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二,物价则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六。在一九七二——七三年度的繁忙季节,贷款增加了八十四亿五千万卢比,但是在一九七三——七四年度增加的数字高达一百三十八亿三千万卢比。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到一九七四年四月,商业信贷总额为一百零一亿九千万卢比,而最高限额为五十五亿卢比。财政赤字继续出现,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的赤字是七十七亿八千万卢比。
    随着局势的继续恶化和物价的猛涨,生活补贴也就需要增加。
    法令七月份,政府不顾一切地颁布了三项法令:把大约四十五亿卢比冻结为定期存款,否则这笔钱就将作为对有组织的员工的生活补贴开支出去;限制分配给股票持有人的红利,希望用这个办法把消费性开支减少大约五亿卢比;对收入低于一万五千卢比的所得税纳税人实行强迫储蓄。然而,连官方发言人也承认,单靠这些措施对克服危机是起不了作用的。据说,这些措施是一个更大的反通货膨胀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总理曾经答应过,不会让预算赤字超过十二亿五千万卢比,还答应要向富裕农场主筹措资金。政府已经答应采取非常行动对付逃税者,还承认有必要发起一次大的反囤积运动。这些都是迹象,表明对危机的严重性已隐隐约约有所认识。但是从认识到采取行动,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