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三十日电】安理会今天一致要求允许塞浦路斯的二十二万六千八百名战争难民安全地回到他们的家园。
    安理会的十五个理事国一致通过了奥地利、英国和法国提出的包含上述内容的决议。这是安理会自从七月十十六日以来举行的十六次会议中通过的关于塞浦路斯的第八项决议。
    上述决议“要求所有方面为了表示诚意而采取一切可能促进全面的和成功的谈判的步骤
    ——既单独地这样做,又在相互合作的情况下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月三十日电】苏联代表马立克表示对这项决议有保留,他说这项决议不够有力,没有接触到结束外国对塞浦路斯的干涉和撤出外国军队这样一个主要问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三十一日以《俄国和英国在联合国发生冲突》为题报道:
    安理会昨天一致通过了一项要求帮助塞浦路斯难民和进行新的和谈的联合国决议,但是这一决议引起了英俄之间的激烈冲突。
    苏联代表马立克指责英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在东地中海造成了“军事紧张局势的温床”,并要求举行一次联合国主持下的国际会议来解决塞浦路斯危机。
    在马立克攻击北约国家和指责再举行日内瓦和谈以后,英国代表理查德对本月的十五国安理会主席的这个俄国人说,他是“不现实的、文不对题的和惹事生非的”。
    他说马立克所谓莫斯科要求举行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主张得到不结盟国家的广泛支持的说法是“胡说八道”。
    美国代表斯卡利,同英国一道谴责俄国要求召开联合国和平会议的计划,他说这是“莫斯科试图兜售的一个争取和平的不现实的特别方案”。
    【法新社联合国八月三十日电】安理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第三轮辩论于本周以欧洲取得了胜利而结束,从而有利于采取一些旨在使缓和紧张局势和减轻这个备受折磨的地中海岛屿上的人民的苦难的措施。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问题的另一面无异乎苏联和它要组织一次新的国际会议来研究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办法的尝试遭到了失败。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整个这个月中利用他作为安理会主席的职位,设法把他的国家的建议置于最显著的地位,现在他以明显的不高兴的态度承认了他的失败。

【美联社芝加哥八月二十五日电】一批核科学家把象征世界末日的钟的指针又向午夜发生原子大屠杀的钟点
    ——拨近了三分钟。
    这十五名科学家昨天在把指针拨到离午夜差九分钟时警告说,国际核武器竞赛“现在比以往更加无法控制”。
    这些科学家是《原子科学家公报》的董事。他们举出的理由是:美国和苏联没有就“限制战略武器的重大措施”达成协议,核反应堆被引入变化无常的中东局势,印度在五月份爆炸了一个核装置。
    两年前,在同俄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签署了第一个武器控制协议后,这些董事把象征性的钟的指针拨回到离午夜差十二分钟。
    在这份月刊中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鉴于我们对人们的头脑变得清醒起来寄予的希望是没有根据的,鉴于核战争使世界末日来临的危险现在比一九七二年大得多,因此现在把钟拨到离午夜差九分钟。
    这个钟是在一九四七年第一次出现的,当时只有美国拥有核能力,指针离午夜差七分钟。自一九四七年以来,这个钟曾变化过八次。
    该杂志编辑塞缪尔
    ·戴说:“只有在出现真正震动全球的事态发展时这个钟才改变。”
    一名前联合国官员说,迄今为止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达成的协议“只是粉饰门面的东西”,该杂志董事会同意这种说法。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苏联“联盟—15号”宇宙飞船只飞了两天之后今晚安全返回地球,没有同目前在轨道中运转的“礼炮—3号”空间站实现原来人们所预料的停靠。
    据信“联盟—15号”是一个简单的往返运载工具,只有有限的能源供应和生命支持系统,因此无法长时间呆在宇宙中。
    夜间着陆是不平常的,因为苏联的地面控制人员通常都让他们的载人宇宙运载工具在白天下来,以便地勤人员回收。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仓促宣布结束为期两天的宇宙飞行,并且说两名宇宙航行员正在返回地球,没有同轨道中运转的空间站“礼炮—3号”停靠上。
    这次飞行的主要目的似乎曾经是同“礼炮—3号”对接,为明年七月的苏美空间对接作准备,这是事前人们普遍预料的做法。
    塔斯社的公告引起人们猜测停靠机制出了技术故障。
    公告表明,宇宙飞船事实上曾有若干次试图停靠。公告说,“联盟—15号许多次飞近礼炮—3号空间站……对飞近空间站的各个阶段进行了观察”。
    宇宙航行员显然没有作登上“礼炮—3号”的尝试。西方观察家推测“礼炮—3号”可能已在宇宙中颠簸,或者是停靠装置没有扣住。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出乎意料地报道,乘坐在绕轨道转的“联盟—15号”中的苏联宇宙航行员萨拉法诺夫和杰明,即将结束他们的飞行返回地球。
    两位宇宙航行员显然没有向苏联空间站“礼炮—3号”停靠上,“礼炮—3号”在七月份以后一直在轨道中,宇宙航行员阿尔丘欣和波波维奇曾在里面呆了十六天,然后返回地球。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十六日刊登发自苏联扎哥尔斯克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教会用函授的办法培养所需要的神父》,摘要如下:
    缺乏教区神父的俄国东正教会,现在对几百个没有受过正式神学训练的年轻人授予圣职,随后通过函授途径来培养他们。
    教会的一位教长、这里的神学校和神学院的校长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大主教说,现在通过函授培训的神父同正在几所神学校培训的神父一样多。
    这里的四年制神学校是有六百三十四年历史的一所神学院,现在有二百名学生,这里的一所高级神学院有一百名学生。列宁格勒综合神学院有三百名左右学生,敖德萨的一所神学校有一百五十名左右的学生。
    形成对照的是,据弗拉基米尔大主教说,有七百五十多名学生现在在扎哥尔斯克的神学校通过函授学习。今年,扎哥尔斯克的一百六十六名毕业生中有一半是函授学生。
    申请入学的学生不少这位高级教士说,“苏联七十四个主教教区中的几乎每个教区的掌权主教都感到他们缺乏神父,因此,他们正在录用虽缺乏神学教育但历史清白的年轻人,并授予圣职,只要这些年轻人家庭出身好,是真诚的教徒,受过良好的一般教育。
    “他们然后把这些年轻人送到我们这里来受训。这些年轻人通过函授进行工作,每年到这里来三、四次,以便进行考试和讲课。这是解决我们极为严重地缺乏神父的一个办法”。
    弗拉基米尔大主教说,但是愿意为了担任东正教神父职位而来学习的年轻人不少,在扎哥尔斯克和其它地方的神学校,每一个空缺职位就有四到五个申请入学的学生。
    他说,苏联政府不限制学生进神学校,虽然学生到这里来要得到警察的允许。大部分神学生决定结婚他说,二十年前在一次反宗教运动中关闭了的两所神学校重新开办的问题已经讨论过,但是教会的领导人已经断定,现有的三所神学校利用函授办法可以培养出足够的神父。
    他说,“我们确实缺乏教士,但这不是由于政府的限制或规定。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在最近几年内无论如何会得到解决。”
    毕业后,神学校的学生必须决定他们要不要结婚,这是一个不能改变的决定。大部分毕业生决定结婚,然后被授予圣职,但有一小部分毕业生,一般不到百分之二十,仍不结婚。这就使他们以后有资格当主教。
    西方的教会专家们估计,苏联东正教区的数目在七千五百到一万个之间,但是据说许多教区缺乏神父。
    东正教会已同无神论的政治当局达成谅解。教会支持克里姆林宫关于传教和出国旅行的政策,对苏联的和平基金捐献大笔款项,并尽可能地在商定的范围内促进宗教的信仰。
    教会的领导人认为,东正教在这种范围之内欣欣向荣。
    莫斯科教区的主要发言人、总主教尤维纳利有一次对记者说,从礼拜日的献金来判断,在苏联的二亿五千万总人口中,教会经常吸引着三千万到五千万人。
    总主教尤维纳利说,“教会在发展,它生气洋溢”。
    扎哥尔斯克对许多人来说,是东正教的精神中心,成千上万的信徒在游览观光的简单借口下来这里朝圣。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美国陆军今天宣布,卫兵反导弹防务系统的四年试验计划已完成。
    一位发言人说,最后一次试验是八月一日在太平洋中部的夸贾林岛进行的。
    自从一九七○年以来,这种防务系统总共进行了五十四次试验。陆军称这一系列试验取得了全面的成功。

【法新社雅典八月三十日电】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今天宣布,希腊承认克莱里季斯总统及其内阁是塞浦路斯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项公报还报道了克莱里季斯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一次电话交谈。据这项公报说,在这次交谈中,克莱里季斯谈到了塞浦路斯当前的局势和「他的政府遇到的困难」。
    卡拉曼利斯向这位塞浦路斯领导人保证,希腊政府「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全面支持克莱里季斯先生的合法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