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五日消息: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今晚宣布,在未登基的国王阿斯法·沃森王储回国以前,该委员会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
    委员会在今晚的文告中说,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将以委员会名义接见外国来宾和任命驻外使节。此外,这个主席在武装部队委员会批准所有国际条约和协议后将保证实施这些条约和协议。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五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今晚着手满足非军方关于在政府中有发言权的要求说,他们将挑选非军方人员充当他们的顾问。
    但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显然拒绝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个东非国家交还给文官统治。
    埃塞俄比亚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陆军中将阿曼·安多姆代表协调委员会将暂时执行国家元首职务——塞拉西任此职达半世纪之久。该广播说,十三人的协调委员会认为,士兵不应该卷入政治,应该使有经验的、受过教育的文职顾问进入政府。执政的军官们已答应进行民主选举,但尚未确定具体日期。
    它说,军方无意建立独裁,并说,在塞拉西独裁统治之下,埃塞俄比亚人过着甚至没有基本人权的日子。
    该广播说,担任新职后阿曼将委派驻外大使,接见正式来访者并在塞拉西之子阿斯法·沃森王储从瑞士回来担任傀儡国家元首之前,确保执行埃塞俄比亚的国际条约。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六日电】学生和工人今天要求立即采取步骤在埃塞俄比亚建立文官统治,他们威胁要举行罢工罢课和示威,除非军人们把权力让给一个“人民的政府”。
    一千名高声喊叫的学生要求在六个月内建立文官政府和多个政党,这是第一次公开爆发了对埃塞俄比亚匿名的军人统治者的愤慨。武装的军队和警察用水龙冲散了这一抗议示威,在吉普车上架机枪,封锁了海尔·塞拉西大学校园。
    天黑以后,被防暴警察追逐的数百名学生跑过亚的斯亚贝巴的主要大街丘吉尔路,高喊“打倒军方”。这个口号反映人们越来越感到不安,担心军方会推迟已答应的选举而使自己保持当政。
    在校园示威后几小时,五名军官到一个大学足球场去向学生解释执政的武装部队委员会(它今天改名为武装部队会议)的宗旨。
    尽管有些讥笑嘲弄之处,八千人群同军官之间的对答是和蔼的。这些军人许诺要恢复公民自由和文官统治,但是他们说,在一个没有民主传统的国家,民主必须慢慢地加以准备。
    非官方人士说,军人和学生今晚私下进行了会谈,以解决在成立五天之久的军政府领导下发生的第一个危机。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九月十二日电】据《政治家报》进行的调查报告,在西孟加拉邦的七个饥荒地区的挨饿居民,已经离开他们的家乡,逃荒到城市地区。
    西孟加拉邦政府和救灾方面人士估计:在该邦的四千万人口中有二千五百多万人直接受到饥荒的影响。
    报告说:在普尔尼亚和班古拉,大部分居民靠吃草根、树叶和由龟裂的稻田长出的野草过活。据西孟加拉邦议会的成员说,居民正在出售土地,卖妻鬻子,以苟延残喘。
    同时警方报道:罪案急激增长,因为抢掠之徒横行乡间,找寻粮食或者可以用来换取粮食的任何东西。
    加尔各答和附近市镇的官员报道:来自饥荒地区的人流,陆续进入市区,在街上和垃圾堆中栖身。
    【路透社加尔各答九月十五日电】西孟加拉邦政府今天采取行动以使五十多万人免于饿死,官员们称这次行动是印度独立二十七年来最大的一次救灾活动。
    该邦管辖下的县当中将近有一半的县报告出现接近饥荒状态。今天已经开始为饿得最厉害的六十二万五千人设立特别厨房和廉价食堂。
    源源不断自农村传来的消息所提供的情况同三十一年前的情况相似,当时尚未分裂的孟加拉邦饥荒蔓延,死了五百万人。
    官员们说,目前,五千万西孟加拉人中有一千五百万人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官方一直不承认有人饿死。但是在库奇比哈尔县医院里,根据八月份的记录就有三十五人死于营养不良,十人死于肠胃炎。肠胃炎病人是因为吃了草、树根和腐烂食物而得病的。
    库奇比哈尔一批承办殡葬的人说,他们在八月份在街上收拾了十具尸首,显然都是饿死的。有一个人看到一个小男孩的尸体直挺挺地坐在国家公路中央。
    有些地区的水灾和另外一些地区的旱灾毁坏了庄稼。大米价格太贵了,大多数人都买不起。在受灾县城里,米是买得到的,但是价格比一般人所能买得起的高出一倍。
    在贾拉格普尔,有二百个被官员们称之为饥饿的人,强行打开了十节装运粮食的火车车皮。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十五日电】据印报托报道,昨天,拉贾斯坦邦一城市要求供给粮食的群众放火焚烧了一辆警车,并用石头投掷一些店主。这群人在多普尔要求每月供给每人二十二磅(十公斤)粮食和二点二磅(一公斤)食糖。一部分人袭击了一个警察局,放火烧了档案,然后接着在一个市场上搞狂暴活动,乱扔石头。
    拉贾斯坦是由于干旱和水灾破坏而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的印度的几个邦中的一个,据非官方估计,在过去三个月中整个国家饿死的人至少有六百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十七日电】政府人士说,印度政府昨天向锡金国王保证,他那地处战略要冲的喜马拉雅王国独立的国格和地位不会受到损害。
    这些人士说,这一保证是在昨天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国王和印度外交部官员举行的会谈上作出的。
    国王到新德里来是为了磋商引起争论的一项对印度宪法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把锡金降为印度的一个定义含糊的“联系邦”。
    据政府人士说,国王对印度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说,他唯一关心的是要求印度承认他的这个小国的独立的国格和国际身份。
    这些人士说,国王承认印度在锡金享有合法利益并且有权为了防务的目的使用锡金的领土。国王将在今天会晤英迪拉·甘地总理,同她作进一步的商谈后再返回锡金首都甘托克。
    据政府官员们说,甘地夫人已暂时推迟实行宪法修正案,以等待弄清楚国际上的反对到什么程度。
    这些人士说,印度对中国外交部十一日发表的正式声明特别关切,这个声明谴责印度兼并锡金,并且预言这一行动不会不受到应有的惩罚。印度也因为它对锡金的行动在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引起的反应感到沮丧。
    在这些邻国发生的学生示威,谴责印度殖民主义,要求他们的政府在新德里决定他们的国家也应变为印度的邦之前就采取行动。
    据印度官员们说,国王在他那美国出生的王后鼓励下开始谈论锡金应当有更多的自治权,印度因而决定加强对锡金的控制。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商务部说,自从一九七二年初布托总理领导的巴基斯坦人民党执政以来,巴基斯坦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商务部说,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它说:“在布托的能干的领导下,已经实现了体面的和平,以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和后来的被印度所扣留的所有巴基斯坦战俘得到遣返为其顶点。
    “预料不久就能达成关于巴基斯坦延期偿还外债的协议,从而解决巴基斯坦最紧迫的经济问题之一。
    “国际市场上棉织品和大米的价格高;贸易对象已从以前的东翼顺利地转向其他新的市场。这就使得巴基斯坦的出口得到了令人欢迎的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商务部说,孟加拉国由于自从一九七一年解放以来几乎没有进行什么大量的私人的和国家的投资,经济处于停滞状态。
    商务部说,孟加拉国未能逃脱世界性的螺旋式上升的通货膨胀的影响,在过去一年左右里外汇储备急剧下降,一九七三年年初为二亿五千万美元,一年后降到了不到一亿美元。

【印报托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印度驻美大使考尔昨天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并商谈了基辛格即将访印事宜。据了解,基辛格期望在印度逗留三天。他还打算在达卡、伊斯兰堡、德黑兰和贝尔格莱德各逗留一天。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二日电】印报托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八月三十一日,在卢迪亚纳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号召人民忍受目前出现的诸如石油、化肥和电力缺乏的状况。尽管政府已尽了最大的努力,这种状况大概还得延续几年。
    甘地夫人说,人民,特别是农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最好地利用能够搞得到的资源。
    谈到动力不足时,甘地夫人说,这个国家的工程师和科学家现在正加紧进行利用太阳能的研究工作。
    甘地夫人说,某些大国对印度取得了一些伟大的成绩感到不愉快,他们不喜欢印度强大。例如,印度最近进行的出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就使某些国家感到不愉快。以前当印度帮助孟加拉国的时候,他们就不高兴,而当印度为别国做好事的时候,他们从来就没有赞许过。
    她在广大听众的欢呼声中宣称:「我们历来是谦逊的民族。印度对任何国家都没有恶意。但是不要把这看成是表示我们软弱。」
    总理说,「因为我们在石油和煤油方面要依靠外国」,国家在这方面无能为力。她说,「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我们向前迈进。」「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得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