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波恩九月十六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后乘飞机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
    【本刊讯】波恩九月十六日消息:西德联邦政府新闻情报局今天发表了苏联和西德外长会谈的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外长(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期间)受到了联邦总统谢尔和联邦总理施密特的接见。
    葛罗米柯外长在波恩会谈期间,讨论了关于双边合作的状况和前景的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现实的国际问题。
    双方满意地指出,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于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订的条约的基础上,奉行全面发展关系和开拓互利合作的方针证明是有生命力的,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的利益的角度,以及从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合作的角度来看,这一方针都是行之有效的,双方强调指出,他们将按照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三年五月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期间所达成的协议,进一步加深和发展各方面的关系。与此相联系,双方强调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拟于今秋出访(苏联)的重要性。根舍和葛罗米柯两位外长对在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
    在讨论当前迫切的国际问题时,特别着重讨论了欧安会、维也纳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和军备的谈判和在中欧的与此有关的措施问题。双方表达了促进正在进行的谈判取得成就的意志。
    双方重申了坚持和平与缓和政策的决心。他们表示坚信,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以及指出通往停止军备竞赛和实现普遍的、世界范围的、有监督的裁军的可行道路,是符合巩固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的。在这方面,他们还强调了不扩散核武器和裁减核军备政策的意义。
    【德新社波恩九月十六日电】据此间宣布,西德总统谢尔今天接受了将作为苏联党政领导的客人访问苏联的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渠道来商定。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十六日电】总统府新闻办公室说,马科斯夫人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对大陆中国进行亲善访问。
    这项公告说,“马科斯夫人一行将向中国领导人探讨其他进行双边合作的方面,特别是文化技术领域内的合作,以期最终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月十七日电】菲律宾的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将从二十日开始赴中国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据外交界人士说,此次访问将促成北京与马尼拉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马科斯总统曾宣布不久即将与中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不过他并未说在什么时候。
    自从一九七二年五月政府允许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以来,中国已成为菲律宾在共产主义集团中的第一号贸易伙伴。菲中两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到六千四百五十万美元。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十七日电】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将于二十日访问北京,这样,一度坚决反共的菲律宾将在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向前迈了一大步。
    由于马科斯夫人一行中有工业部长帕特诺,这表明在马科斯夫人一行同中国官员会谈时,经济会谈将占重要地位。菲律宾贸易部长基阿松最近对记者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为签订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铺平道路。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九月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马尼拉与北京讨论建立外交关系》的评论,摘要如下: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定于本月二十日到北京去访问。外交界和政治观察家认为,马科斯夫人这次北京之行,负有一特殊任务。这就是与北京政府讨论乌尼拉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马尼拉与北京的建交谈判,如果达成协议
    ——这看来是时间问题而已,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台北的国民政府。
    台北在亚洲各国中,现在仍保持外交关系的,仅有南韩、南越、泰国与菲律宾几个国家。台北失弃了菲律宾的外交关系,说明了台北在亚洲的地位,特别是在外交上,更处于孤立。台北陷于孤立,是北京方面在外交上和政治上的胜利。

【法新社雅典九月十六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希腊政府对苏联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任何建议都采取“谨慎地关心”的态度。这位人士说,希腊要等有了事实后才同苏联发展进一步的关系。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昨晚同外长马夫罗斯举行长时间的会谈后,今天乘船去塞浦路斯。
    伊利切夫在离开前说,希腊同意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设法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他乘“阿佐尼斯号”前往利马索尔,这次航程要花近四十个小时。
    苏联在八月二十二日声明中所宣布的立场至今没有变——它反对外国军队驻在塞岛,反对任何事实上分治塞岛的制度。
    苏联拒绝要求让伊利切夫的座机在英国的一个基地着陆,说明了苏联反对外国军队在塞岛驻扎(来自希腊的班机都在英国基地着陆)。
    尽管乘船要多花些时间,伊利切夫还是愿走海路以使人不致于对苏联对塞浦路斯的外国基地的立场发生怀疑。
    这位人士说,在伊利切夫和马夫罗斯会谈的时候,希腊指责莫斯科在塞浦路斯危机开始时采取等着瞧的态度,那时候,它本来是可以对土耳其进行干预的。
    这位人士说,即使邪典和莫斯科就主要的方针取得了一致意见,希腊方面也不采取能说明同莫斯科和解的任何姿态,因为这可能使希腊希望与之建立比较密切联系的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疏远。这位人士说,希腊正等着看苏联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的倡议是否有什么价值。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说,美国将“认真地进行工作”来扩大同苏联的缓和。
    这位总统在九月十六日对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华盛顿还将继续“仔细地处理中东问题”,设法“推进”今春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谈判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华盛顿将“集中”力量来帮助这个地区得到一项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总统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大家都非常不愿意同我们新的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乔治·布什告别。乔治在第一次竞选众议员时是一个很难对付的竞选对手。他在众院工作得非常出色。他是我们政府在联合国的一位强有力的代表。因此,由于他有着这一切经历,有着这一切了不起的品格和才能,我们国家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一位极好的代表,我也知道他将对担任这项工作感到很高兴,而且在履行这一重大的职责的过程中将为我们大家进行极好的工作。
    我过去一向说,而且我也相信,美国和全世界有基辛格这样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当我们的国务卿是幸运的。
    现在我们有和平。我们有和平是由于几个原因。第一,我们有和平是因为美国在军事上强大。我们不会削弱我们的国家安全,尽管有来自某些方面的压力。
    和平同实力是有关的,虚弱不可避免地会招致战争。我们从历史中就可以看到这类例子。
    在我们保持强大的同时,我们将作出谨慎的努力同苏联进行谈判,扩大我们的缓和领域,设法使我们的全面努力成为谈判的努力,而不一定进行对峙。
    我们将作出紧密的努力以解决中东问题,设法使去年秋天为实现脱离接触作出的成功的努力继续前进。
    我们将集中力量谋求在世界的这个非常困难的地区获得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但这不是我们必须集中力量的唯一地区。在太平洋,那里在大约十八年期间有将近六万美国人丧失生命,这是一个巨大的牺牲,这个牺牲是为了实现不仅一届政府而是多届政府都认为符合美国和全世界最大利益的那个目标的。
    我们不能扔掉这些人作出的牺牲。所以,我们必须保持我们自己的实力,并且帮助我们的那些正在设法保持在越南和太平洋其他地方取得的收获的盟国。
    我们有西欧的问题,使许多人的心里得以保持宁静的关键在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我们正在努力继续增进合作,并且加强军事和经济政策。
    我感到鼓舞,因为我们将不时地会晤,基辛格国务卿和其他人同那些能够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挥有意义影响的人会晤,使这个组织在军事、经济、外交和其他方面保持强大。
    当你们注意其他地区时,那还有拉丁美洲,我们不会忽视拉丁美洲。我们将努力加强在那里的合作,而基辛格博士在过去五、六个月中在这个地区的活动是很有意义的。
    我们不会忽视非洲。我们同世界那个地区的国家保持着合作,而且将继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