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是要得到石油和稳定,但是可能两者都会失掉,有人认为出售武器将加剧紧张气氛和冒同苏联发生冲突的危险》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中东的力量》、《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是要得到石油和稳定,但是可能两者都会失掉,有些人认为出售武器将加剧紧张气氛和冒同苏联发生冲突的危险》,摘要如下:
    有些中东产油国的国王拥有的钱可能太多了,以致他们不知道用这些钱去做什么。但不是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他是知道怎样使用他靠石油取得的大量金钱的。
    这位国王一直在大事购买东西——从美国购买大量现代化武器。在过去一年中,他购买武器的总数达到三十五亿美元这个惊人数字,这等于两年前的总数的七倍。这位讲话强硬、具有强烈独立性的国王对于先进武器的胃口似乎是无法满足的,他已以高性能的喷气战斗机、军用运输飞机、快速气垫船和数以百计的坦克和装甲人员运输车装备了他的武装部队。
    这位国王渴望购买武器的心情,几乎同美国愿意出售武器的心情是相等的。华盛顿的目的是十分清楚的:在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创立一支军事力量,这支军事力量可能保证这个地区的稳定,并从而确保美国能取得中东的石油。
    实际上,美国出售武器除了使美国国防合同承包商获得好处和对国际收支有所帮助外,还使伊朗变成这个地区的一个军事上的巨人。非阿拉伯的伊朗,现在能够把它的势力扩展到整个波斯湾地区的各阿拉伯国家去,并能够保护它的西部边境不受抱有敌意的伊拉克的侵犯。
    但是人们越来越不能肯定,是美国的政策促进了稳定和增强了美国取得中东石油的可能呢,还是美国的政策助长了波斯湾地区的武器竞赛
    ——这种武器竞赛正在加剧区域性的紧张气氛,促使石油生产国家提高石油价格,以便支付购买武器的昂贵费用。因为美国也开始向几个伊朗的阿拉伯邻国出售武器。
    某些政府的分析家和私人分析家认为,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的作法,往最好的方面说,可能至少是自找失败的,而往最坏的方面来说,可能是非常危险的。批评家们说,从长远来说,华盛顿的政策很可能使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它们出售的石油数量比伊朗出售的还要多)同它疏远,并且可能使美国在波斯湾卷入一场人们不希望发生的战争。
    国防问题分析家戴尔·塔蒂南在华盛顿的一个研究组织美国企业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说:“随着先进武器的来到,超级大国卷入波斯湾的程度增加了,美苏之间发生军事对抗的危险也随之增加了。如果在仆从国之间爆发(指美国支持的伊朗同苏联支持的伊拉克之间)的话,这种危险就会达到特别危险的程度。”
    现在,在阿拉伯实行石油禁运之后,由于想要同沙特阿拉伯人交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于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政策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研究。这次重新研究的结果对于同阿拉伯各国政府建立经济、社会和军事联系给以更大的重视。这或许对于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的作法实行某些实际的限制。
    在到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年中,沙特阿拉伯向美国订购了价值五亿八千二百万美元的武器和训练辅助器材。并且正在实行一项十年计划,这项计划规定通过出售巡逻艇和建立基地来改进沙特阿拉伯的海军。美国还在从事一项三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工程项目,以使沙特阿拉伯国民警卫队现代化。
    由于出售石油而赚到很多钱的科威特也一直在瞩目于美国武器和购买美国武器。过去一年订购的总数只有一千八百二十万美元。
    伊朗仍然是波斯湾的一个居支配地位的国家,它的领先地位看来正在增加。德黑兰吹嘘它拥有一支装备很好和高度机动的十六万人的陆军、由一百五十九架现代化战斗机(还订购了二百四十七架)装备起来的四万人的空军和一支小型的但是在不断扩大的海军。海军特别感到骄傲的是它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大的可供作战使用的气垫舰队(这是能用气垫在水面上高速行驶的舰只),这支舰队能够把一营军队送到波斯湾那一边,即阿拉伯那一边登陆。
    建立这支强大部队的计划及其理论根据是五十四岁的伊朗国王亲自拟定的——他是个自称对他的具有二千五百年历史的国家抱有宏伟理想的军事专家。
    不论在军事方面还是其他方面,伊朗国王的抱负都是由于他的石油财富而产生的。预计,伊朗的石油工业今年将提供大约一百八十亿美元的岁入。他不仅用这笔钱买了武器,而且还购置了德国克虏伯钢铁厂的百分之二十五的股份向英国提供了十二亿美元的信贷,并同意从法国购买五十亿美元的工业产品。
    由左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治的邻国伊拉克,对伊朗构成了最直接的威胁。这两个国家一再发生边界冲突。
    确实,伊朗的强大力量可能使它在同伊拉克的某一次周期性的边界战斗中走得太远。伊朗的官员们私下说,他们的军队可以在“一天之内”就到达巴哥未,如果允许他们追击的话。但是,那将肯定会促使俄国人去帮助伊拉克人,从而使德黑兰向美国求助。
    虽然美国的官员们认为,超级大国的这种对抗是极不可能的,但是,他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伊朗国王本人去年在接见意大利记者奥里亚那·法拉齐时曾扼要谈到了这种可能性。
    美国官员们承认,他们向中东各国出售武器的政策带一些风险,但是他们坚持认为,由于美国需要波斯湾的石油,从而使他们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德新社内罗毕—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四日电】在军队推翻塞拉西皇帝仅仅四十八小时后,今天在埃塞俄比亚看来一切都是平静的。
    没有迹象表明,埃塞俄比亚土地所有者控制的私人军队准备为被废黜的皇帝进行干涉。
    这支封建军队的装备要好得多,不过大部分“地主”都在监狱里。
    外界干涉的可能性也被排除,尤其是因为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显然严格遵守着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最高原则。
    索马里国家元首西亚德·巴雷曾说亚的斯亚贝巴事件“纯属内政问题”。
    看来,索马里不打算利用埃塞俄比亚国内软弱无力的情况,来进一步争取实现它对埃塞俄比亚三分之一土地的领土要求。
    同时,亚的斯亚贝巴新政府今天正在考虑其他国家提出的温和对待皇帝的要求。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今天宣布,它不久将公布临时军政府的组成和职能。
    消息灵通人士说,即将发表的公告还可能阐明文官内阁的地位以及它与军方的关系。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四日电】被废黜的皇帝塞拉西今天被禁闭在亚的斯亚贝巴中心陆军第四师总部的一座有三间房间的泥屋里。
    第四师的士兵说,这位皇帝在被武装部队于星期四废黜后被带到这个总部,让他在被监禁在那里的一百六十名前政府大臣和官员面前走过。
    士兵们说,废黜皇帝和建立临时军政府的文告是在这些政府官员面前向皇帝宣读的。
    向被监禁的政府官员宣读这个公告是为了使他们明白,塞拉西不再是这个古老王国的皇帝了,他们不用再怕他了。据说,在宣读公告的时候,皇帝眼睛一眨一眨地笔直地站着。
    这些人士说,皇帝曾一度被带到亚的斯亚贝巴以外的地方去进行审讯,但是后来由军队护送回首都。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三日电】题:汉城反日示威进一步激化,药店罢工,不让日本人乘出租汽车
    汉城十三日电:在汉城日本驻韩大使馆前举行的示威十三日仍激烈地展开。今天上午十时许,韩国工会总联盟系统的各工会会员八千余人在汉城市厅前举行了声讨日本大会。所以,位于该市厅附近的日本航空公司汉城分公司和三菱银行和东京银行等汉城分行都关了门或放下了栅板。
    上午十一时许,汉城市药剂师会会员三千余人关了药店,停止营业一天,身着白长衣,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由于示威游行日益激化,日本大使馆所有的窗户都放下了窗帘,工作人员都已疏散到地下室。
    今天,仅在上午就约有八万五千余人举行示威,达到了高峰。到下午,韩国汽车公司和保险公司等五个团体一万五千余人高呼“容共政策破坏了远东和平”等口号。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汉城十二日电:韩国石油协会的会员约四百人十二日上午在汉城该协会总部集会,并通过决议,自今天起全国一致对日本人所拥有的车辆拒售油类。属于该协会的加油站全国共有大约一千四百处,全部响应这项决议。
    【路透社汉城九月十日电】一批示威者十五个人用刀砍下了自己的小手指,把这些断指包在一面国旗里,企图冲破警察的警戒线把它交给日本大使馆。
    防暴警察不得不放催泪瓦斯来制止他们前进。后来他们被送进了医院。但是他们相信,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要炸毁日本人的房子和办公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美国外交官正在世界上三个首都悄悄地在幕后活动,以图避免南朝鲜和日本之间断绝外交关系。
    在协调一致的努力中,在东京、汉城和这里的美国外交官正在同南朝鲜和日本的外交官进行会谈,以帮助弥补由于一名来自日本的韩国侨民企图谋杀南朝鲜总统朴正熙所引起的不和。总统在这次袭击中没有被打死,但是,他的妻子被打死。
    目前正在进行静悄悄的外交活动,因为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东祚和日本驻汉城大使后宫之间的会谈看来已经陷于僵局。
    据悉,日本和南朝鲜驻华盛顿的大使就关系恶化问题在过去几天里至少已经私下会谈过四次。会谈的内容不得而知。
    然而,驻这里的南朝鲜大使馆已经采取了异乎寻常的步骤,它私下告诉一些记者说,南朝鲜可能召回它驻日本的大使,但是不会同东京断绝外交关系。
    在东京,美国大使詹姆斯·霍奇森就汉城和东京的紧张关系问题同日本外务省官员们进行了磋商。在汉城,美国代办理查德·埃里克森就紧张关系问题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东祚进行了磋商。
    美国驻南朝鲜的新大使理查德·斯奈德即将起程,由于日益增加的紧张局势,这就比通常引起了更大的兴趣。
    斯奈德过去在日本时有广泛的接触。据悉,关于美国对汉城—东京紧张关系问题的态度,他已经得到福特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的新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