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尼科西亚九月十四日电】尼科西亚电台今晚宣布,代总统克莱里季斯宣布塞浦路斯问题已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
    同时,克莱里季斯宣布了塞浦路斯代表团成员的名单,代表团将由外长赫里斯托菲季斯率领。代表团还包括前外长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他在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初期担任过外长,由于雅典军事委员会的一再要求不得不离职。
    这里正式宣布,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将参加联大会议。这一宣布引起了土耳其军队占领区的强烈反应。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对马卡里奥斯总统地位的合法性提出疑问,他说,“马卡里奥斯不代表塞浦路斯,他没有资格代表整个塞浦路斯讲话”。驻塞联合国发言人说土军和塞希族部队都在加强军事地位
    【美联社尼科西亚九月十四日电】两架土耳其飞机今天飞越塞浦路斯上空,飞机飞得很低。这是从八月十六日以来第一次发生侵犯领空事件。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希族都在塞岛加强军事地位。
    这位联合国发言人说:“连日来,双方一直在加强阵地。”
    鬼怪式飞机飞越首都,然后飞过东海岸的塞浦路斯希族的城市拉尔纳卡。克莱里季斯政府向联合国和平部队总部提出抗议。土耳其军司令部对联合国说,这两架飞机是“侦察土耳其的阵地”。
    一直有谣言说土耳其打算重新发动攻势,塞浦路斯希族对此感到紧张,他们匆匆忙忙把财物放进汽车投入离开尼科西亚的车辆行列。
    塞浦路斯希族从战斗于一个月以前结束以来一直成百成百地离开尼科西亚,他们担心可能重新发生敌对活动。为了减慢人口外流的速度,克莱里季斯政府昨天限制发放出境许可证。

【美联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记者:保罗·特罗萨特)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的政府领导人,今天围坐在德斯坦总统的晚宴桌旁参加一次集思广益的会议,以谋求办法使为欧洲统一所作的努力再次运转起来。
    法国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在晚宴后的两个星期左右可能会公布一些决定,但不是作为法国的建议,而是作为九国的共同建议公布。其他国家首都似乎不那么确信将会产生任何具体的结果,特别是在英国即将举行大选的情况下。
    正式的最高级会议看来很可能是在十一月份举行。
    通过共同市场而取消西欧边界的长期梦想在过去一年中已遇到了严重问题。人们普遍一致认为,一九八○年实现政治统一的目标现在看来不能达到。同时经济方面——它一贯是远远走在棘手的政治统一问题前头——已因世界的事态发展而受到严重的影响。
    【路透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希尔)共同市场九国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非正式晚宴会谈,目的在于提高共同体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斗志。
    法国总统举行了这次会谈,看看存在着什么共同的基础可以协调一致地解决通货膨胀、石油价格、农业争端和货币困难这些在共同市场中一直存在的问题。
    欧洲议会议长贝克豪尔昨晚的讲话突出说明了共同体不能在这些问题上合作。他是来这里与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会谈的。
    贝克豪尔对记者们说:“我告诫索瓦尼亚格先生说,现在已是时候了,我们,在共同市场地区工作和生活的二亿五千万人的代表,必须有效地控制各国失去控制——行政的和议会的控制——的数以亿计的英镑、法郎和盾。”
    他说,除非今天的最高级会议产生积极的结果,否则欧洲将发生混乱情况。
    贝克蒙尔对今天会谈的结果表示悲观。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九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法—苏重大活动的开始》,摘要如下:
    今天,随着法国外贸国务秘书诺贝尔·塞加尔抵达莫斯科,法苏重大活动开始了。这些活动将以苏联头号人物勃列日涅夫十二月底或一月初到巴黎访问而结束。法国国务秘书将给两国之间经济合作新协定的谈判发出开始的信号。但是很可能他的会谈不仅仅只限于此,他还将举行几次政治性会谈,以便为两国首脑即将举行的会晤作准备。
    关于这次最高级会议,据说是根据苏联的倡议决定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希望德斯坦—勃列日涅夫的会晤以正式访问的形式在莫斯科举行,对这次访问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将要大肆声张和宣传。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显示,巴黎仍然是欧洲“具有特殊地位的对话者”。
    法国方面在接受最高级会晤主张的同时,对正式访问说了“不”字,而且提出继续进行“非正式的、不拘礼仪”的会晤。苏联人同意了这个观点。
    德斯坦—勃列日涅夫讨论的一部分问题是关于经济合作。这恰恰是塞加尔从今天起在莫斯科要努力“排除障碍”的部分。
    塞加尔在逗留期间将会见部长会议副主席基里林,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但是不排除在最后一刻安排同一个更重要的人物会见。

【路透社雅典九月十四日电】约一万五千名学生昨晚举行了反对所谓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土耳其的大规模集会。
    警察包围了在雅典一个主要广场上举行的集会,同时强大的警察部队也守卫着包括美国大使馆在内的一些美国设施。
    【德新社雅典九月十四日电】希腊公共秩序部下令禁止在街上举行示威,因为昨晚成千上万的青年在这里集会,高呼支持塞浦路斯和马卡里奥斯以及谴责美国政策的口号。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八月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一个人不得不这样做》,副题为《〈明镜〉周刊通讯员赫尔曼·施赖贝尔谈基辛格在尼克松辞职中的作用》,摘要如下:
    基辛格最迟在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就知道尼克松完了。
    七月三十一日黑格将军出人意外地出现在他在国务院的老朋友和老上司面前,并通告说,现在是时候了:尼克松照最高联邦法院的决议,早晚必须交出的六十四卷录音带中至少有三卷,再次证明总统说谎,这一次是明确的和无可挽救的了。
    如果认为基辛格和黑格只是感到震惊,那就太天真了。他们倒是已有点轻松的感觉,因为期待已久的真相大白的时刻开始来到了。在这个时刻,这两个国家官员可以解脱他们对总统个人的忠诚,并仅仅感到对他的职务和对他们的国家的命运负有义务。
    当八月五日白宫公开了致命的录音带的时候,尼克松大概是唯一的还认为后悔地承认疏忽罪会有希望挽回事态的人。第二天(这是决定了的事情)他把内阁成员召集在自己周围,并毫不厌倦地发出向通货膨胀进攻的信号。
    部长们听到尼克松的强硬宣布:他不想辞职,而将对“宪法程序”(即弹劾)坚持到底——接着是沉默。没有人反对,也没有人喝采。福特打破沉默说,他认为,他的在水门事件的谴责面前保护总统的声明“已不再符合公众的利益了”。尼克松说,他理解,并转换题目说:应该立即召开一个关于制止通货膨胀的内政方面的最高级会议。又是一片沉默。最后司法部长萨克斯比问,“到我们看到发生什么事情之前”,是否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尼克松说不要,并中断了会议。在此后不久他派人去请基辛格。
    可能,历史学家基辛格有朝一日将把这时开始的对话传于后世。政治家基辛格现在还必须保持沉默。肯定无疑的是,他认为,为了外交行动的效能,总统辞职是当务之急。还可以肯定,他深信,对尼克松的弹劾程序会使美国的经济困难逐步升级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基辛格大概知道,对他的对外政策来说,他不可希望有一个比尼克松总统更好的政府首脑。但是他实际上从未了解尼克松的为人,也不认为能够恰当地描述他,在社交上几乎与他没有来往。
    基辛格揣测,这个尼克松大概从来没有意识到,即使没有水门事件(而水门事件如果没有录音带问题至少在去年夏天不会成为一个事件),他的可怕的录音带本身就会意味着尼克松总统事后的自杀——基辛格同时想起了帝国总理伯恩哈德·冯·比洛侯爵自传,这些自传彻底地毁坏了作者尚留下的一点威信。
    基辛格也得不到合乎逻辑的说明,为什么总统在发现录音带将对他有危险的时候没有让人毁掉它。基辛格甚至怀疑,尼克松是否在任何时刻都想着这件事:他让人窃听自己。如果问到基辛格的话,仅为美国在其国外会谈伙伴那儿的威信之故也会建议销毁录音带。但是他没有被问。
    无论如何,尼克松十分关心他身后名誉,也关心他的国家的福利和世界和平。他开始领悟到,他的下台已成为不可阻挡的事,但他寻找支持,再也找不到了。
    在基辛格那里也找不到支持了。
    如果尼克松那怕还有一点点希望,基辛格就不会指责他冒风险了。但是尼克松连这一点点希望也没有了。
    在星期二晚上,对此不可能再有任何怀疑。国会山上的消息是明确的:总统在国会中得不到比十五票更多的票数,而是更少。
    于是,尼克松谋求简直是同消失了的现实进行接触。这天晚上他五次拿起电话找基辛格通话,再玩一次熟悉的“抉择”游戏:如果他留下来并让人弹劾,在国内和世界上将发生什么事?如果他辞职,将会有什么事?在各种情况下又能留下什么?对话同以往一样。只是没有“抉择”。
    星期三作出了决定。尼克松不再拒绝国会山的三个共和党的实力人物戈德华特、斯科特和罗兹的访问,同时很知道他们要对他说什么。晚上吃饭时他向全家宣布他要辞职。饭后尼克松打电话找基辛格并请他再来一次。
    基辛格来了并获悉了他已经知道的事情。
    当国务卿离开总统的时候,午夜已过。基辛格回到他的办公室。室内的电话响了,是尼克松。他还未谈完,还要继续谈。
    星期四晚上尼克松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电视机前宣布他第二天辞职之后,基辛格等着他,把手伸给他并送了他一小段路回私人住所。
    基辛格认为,一个象他这样的人不得不这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