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九月九日刊登一则电讯,题为《十七日开始举行联合国大会,“第三世界”的压力增强,“经济平等”是焦点》,摘要如下:
    从十七日起开始举行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
    近年来,在联大占压倒优势的第三世界和不结盟国家,今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将继续对“万恶之源”的“帝国主义、殖民地主义、种族歧视政策、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不平等”发动总攻。虽然说从去年联合国大会以来,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倾向增加了,但是东西方对立的议题——“柬埔寨、朝鲜问题”,今年,对于日美等西方国家说来,仍将是个老大难问题。第三世界争取实现行动计划的“新世界经济秩序”,对日本等发达国家来说,也是继四月联合国资源会议之后的第二次考验。这次大会有如下四个焦点。
    非洲主席。今年联大的主席,按顺序应从非洲国家中选出,预定由阿尔及利亚的外长布特弗利卡担任。有的西方外交官已经在猜测,包括葡属殖民地解放等问题在内,今年的大会可以称作“非洲大会”,布特弗利卡主席主持的大会“将是个头痛的大会”。
    因为他不但会把去年在他起指导作用的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所作的各项决议提到联合国大会上来,而且他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阿拉法特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西哈努克亲王等人是好朋友,他还同情非洲解放阵线。
    今年将充分发挥他的外交的实力。
    柬埔寨问题。去年联大勉勉强强通过了搁置二年的动议,西方国家出了一身冷汗。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将自动地列为本届大会的议程,在联合国内已经不断传出西方失败的这种推测。
    支持朗诺政权的美、日以及亚洲的近邻国家,现在都拿不出渡过大会难关的好办法。
    日本和亚洲的近邻国家,将主张把柬埔寨问题作为内政问题,反对联合国介入。但是,在对立的议题——朝鲜问题上至少还打开了南北对话的途径,然而在柬埔寨问题上,连对话的线索都找不到,西方的表情是严峻的。
    朝鲜问题。许多联合国人士指出,今年联大的讨论,对韩国说来,可能受到很大的震动。
    因为日美等支持韩国的一派提出的决议案,站到了现实的路线上,它第一次提出“在安理会上协商联合国部队的将来问题”,表示可以重新考虑联合国部队的前途。
    安理会是支持韩国的一派的最后依据,但是,今年的决议案中却没有出现迄今为止的“绝对反对改变现状”的空气。而且,支持韩国的一派中间的日、美等国,都特别“不想同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中国、阿拉伯、非洲国家发生正面冲突”。支持韩国的一派一面把“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作为至高无上的目标,一面在缓和紧张的框框内寻求协商解决的途径。
    关于新经济秩序问题。这次大会上,发达国家将答复资源会议上留下的问题。一个是实现主张发展中国家经济平等的行动计划,第二个是为了开始制定新秩序,要求各发达国家增加联合国特别基金的筹款。日本已经答应筹款一亿美元,并正在研究追加一亿美元援助。
    在经济有条件时联合国不能进行援助这种说法,在联大是很难行得通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对福特访日寄予重大关心,亚洲外交以对日调整为枢纽》,全文如下:
    塔斯社十日先以东京电头接着又以华盛顿电头两次报道了美国总统福特访日(十一月十九日)的消息,表明了对这一访问的重大关心。不过,目前苏联的报道机关还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但是,苏联当局正在注视着福特总统的动向,认为他选择日本为第一个访问国家,这表明要推进以日本为枢纽的新的亚洲外交。正当最近出现了日中接近的新机会和亚洲的日美苏中四极结构新发展的气氛越来越浓的时候,苏联试图对这些新动向予以严密的注意。
    在这四极结构中,特别是日苏之间的政治关系,自去年十月田中首相访苏以后,在北方领土问题成为障碍的情况下,继续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苏联方面对日本方面向苏联领导人多次提出的访日邀请仍然避免明确表态,这是实际情况。但是,围绕着日苏关系周围的形势开始有所进展,如福特新政权开始展开新的对日外交,同时日中关系也表现出前进的迹象,姬鹏飞外长访日的可能性增强了等等,苏联处于不得不以某种形式谋求促进对日关系的境地。
    很多人认为,最近苏联当局之所以控制有关对日关系的发言,采取了慎重的态度,实际上就表明苏联正处在这种尴尬的境地,一面注视着日本的政治形势和围绕着日本的国际形势,一面在摸索今后打开僵局的办法。
    虽然眼下还无法预料苏联对日政策的具体作法,不过,这样一种迹象似乎越来越明显,即今后苏联的对日政策,将在不仅同日本国内的政治形势有关,而且还要在同美中对日外交的动向越来越密切相联的情况下展开。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迈克尔·帕克斯的二篇报道,标题是《预料福特和葛罗米柯将举行会谈》,摘要如下:
    预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星期将去华盛顿同福特总统举行第一次会晤。这里的美国官员们说,这次华盛顿之行将是葛罗米柯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例行的旅行,但是苏联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渴望听到福特对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的看法。
    苏联人士说,苏联外长将带去一个冗长的问题单子,他希望在这一系列问题上知道福特的看法,他不是期望马上达成协议,只是想试探这位新总统的看法。
    这些问题从进一步改善苏美关系的前景和军备控制到中东局势、塞浦路斯局势和陷于僵局的欧安会。
    据这里的美国人士和苏联人士说,葛罗米柯除了打算同福特总统会晤外,他还打算就这些问题同国务卿基辛格进行广泛的会谈。
    虽然苏联评论员在评价福特总统一月来的施政情况时仍然强调,调福特总统答应保持美国对外政策的莲续性,但是官员们私下承认,他们很难相信,这位新总统不会独树一格而离开尼克松的方向。
    这似乎是既使他们高兴,也使他们忧虑。
    一方面,他们指出:福特总统迅速采取了行动来结束在犹太人迁出苏联问题上的争论,这个争论阻碍了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福特已承认东德并表明有可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另一方面,苏联评论员们对福特为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这个珊瑚岛建立新海军基地所作的辩解激烈地提出了异议,福特说美国建立该基地是对苏联在那个地区拥有一些基地作出的反应。他们间接地批评福特主张支持国防预算。最后,这里感到有点不安的是,福特曾以国会领导人身份访问中国,他对北京要比对莫斯科热情一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谈两小时,讨论下周恢复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总统还会见了参加欧洲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斯坦利·里索。
    先前达成的武器控制协议为双方留下了发展新武器和使老式武器现代化的许多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阿肯色州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昨天说,他很可能将在下周说明他是否接受关于担任美国驻英国大使的提名。
    富布赖特率领一个国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十二天后回国。
    富布赖特和国会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一项事先准备好了的声明中说,此行有助于加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
    代表团是于九月二日抵达(中国)的。

【德新社法兰克福九月十四日电】基督教民主党主席科尔对中国进行十二天访问之后今天回国他说,他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
    科尔说,尽管社会形式不同,他发现有很多「利益一致的地方」。他列举的例子有:欧洲的统一和中国对德国不可分割性所持的积极立场。
    科尔指出,准许他参观中国军事单位一事意味深长。同时在中国的美国议员代表团就没有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