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二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耶塞尼策同政治积极分子会晤时发表讲话说:
    南共联盟第十次代表大会之后,在南共联盟的巩固和加强及其全面活动的开展方面,事情的进展大大加快了。迄今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是,还不能说,我们已解决了所有这些问题。
    还有些地方,还有一些人,他们对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置若罔闻,其表现形式不一。还有一些人现在又抬头了。虽然为数不多,但是人们已感觉到了。我们认为,谁不遵守,不执行这些决议,谁同这些决议背道而驰,在我们党内就没有他的位置。而这种情况在你们这里也有,并且现在还不少。这些人为数不多,但是他们是相当活跃的。
    我刚才所说的不遵守第十次代表大会决议和提到的一些弱点,首先指的是那些搞小集团的人。这种情况即使在今天,在某些地方也还有,有些人企图把别人拉到自己周围,这些人或是情报局分子、自由派分子,或是其他各种人。他们又开始抬头了。情报局分子甚至企图建立什么党,现在,已有三十名这样的人正在受审。可以说,更确切地讲,由于我们眼不亮,警惕性不够高,这些人甚至当着我们的面举行了什么代表大会。不言而喻,这次代表大会与其说是什么当真的玩艺儿,倒不如说是一种梦想。但是,这毕竟是事实,他们有在国外印刷的大批材料,他们甚至选出了自己的领导,他们的书记应该是住在我们国外的某个什么人。是谁发起的,现在还难以断言。这将由法庭在诉讼期间确定。这毕竟表明我们的警惕性是不够高的。今后,我党全体党员,不仅是党员,而且所有赞成共盟纲领和作用的人,都必须予以帮助,使得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我们过去对待这种事情有些放任了。必须注意这种事情。这些人肯定将受到审判。我想,情况将会加以公布,这样,我国人民就会了解发生了企图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党这样的事情,这个党否定我们所有的活动和我们所有的成绩,一句话,否定我们从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做的一切。这就十分清楚地说明,他们完全是赞成情报局路线的。
    因为,照他们看来,我们脱离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道路,所以需要将一切都废除掉,建立什么新党。我认为,必须审判这些人,以便让将来凡是可能再开始干这种事的人打消这种念头,以示惩戒。有必要在凡是有这些人的地方强化同所有这些分子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白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福特总统不打算在掩盖水门事件的被告人受审之前赦免他们。
    白宫副新闻秘书胡申还对记者说,福特否认传闻他在前总统尼克松辞职前便向他表示会赦免他的任何消息,说这是“绝对不真实的”。
    胡申说:“在赦免尼克松方面,没有进行过任何联系。”
    胡申说:“我们方面从来没有打算即将赦免水门案件中的被告,尤其是从来没有打算在审讯之前这样做。”
    他对记者说,白宫没有收到因同水门事件有关的罪行而被控告的人提出的赦免要求。
    胡申说,如果我们接到一项这样的要求,我相信他(福特)也不会就此采取行动。
    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在上午会见福特后说,看来国会“一致认为”不应当干涉有待审理的水门案件。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要求福特总统在水门案件的审讯和上诉程序结束之前不要赦免该案件中的其他的人。
    这项以五十五票对二十四票通过的决议说,这样的赦免将使司法程序受到阻挠,并说了解水门案件真相的最好的机会是通过公开审讯。
    参院民主党督导伯德发起的这项决议案并没有提到福特赦免尼克松这一点。
    事实上,应共和党督导格里芬的要求,伯德修改了这项决议案,使之只适用于“以后”的赦免,这就是说不涉及对尼克松的赦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昨晚表示不同意那些说他赦免前总统是采取一项轻率行动的广泛批评。
    他在为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的国宴上对记者说:“我认为我是经过长时间考虑才作出这个决定的。”

【捷通社布拉格九月十一日电】关于普雅部长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和匈牙利外长普雅之间的会谈,证实对讨论的所有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匈牙利外长于九月九日至十一日在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受到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以及联邦总理什特劳加尔代表斯沃博达总统的接见。
    【捷通社布拉格九月十一日电】匈牙利外长普雅今天在这里向捷通社记者说,他同捷克斯洛伐克官员们的会谈集中在相互的政治、经济、社会关系及其前景以及国际问题——主要是欧洲问题上。
    会谈对在日内瓦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在维也纳举行的中欧裁军会议以及塞浦路斯问题给予了特殊的注意。匈牙利部长说,他还同捷克斯洛伐克官员讨论了越南问题、中东问题和拉丁美洲问题。
    【捷通社布拉格九月十一日电】匈牙利外长普雅应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的邀请,在捷进行了三天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了这里。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三日电】政府人士说,在铁托总统愤怒地谴责二十七名亲俄共产党人之后,苏南关系今天出现了别扭,这些人正在受审,罪名是企图推翻铁托政权。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曾两度否认与该集团有任何牵连,尽管如此,两国关系已冷淡下来。他们说,南斯拉夫政府在决定最后采取何种态度之前,现在等待着秘密审讯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该集团的大多数成员在反对铁托一九四八年决定同克里姆林宫决裂并使南斯拉夫退出共产党情报局之后遭到了清洗。
    这些人士说,该集团成员主要是门的内哥罗人,但是也有邻近的科索沃的一些塞尔维亚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多德尔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南斯拉夫人镇压了亲莫斯科运动》,摘要如下:
    据可靠消息说,南斯拉夫当局揭露了一个鼓吹南斯拉夫回到苏联集团的秘密共产党组织。
    可靠人士说,已在门的内哥罗(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之一)逮捕了据说属于该组织的约四十人。他们说,这个集团的领导者们仍未被捕。
    这是自一九四八年铁托总统与苏联决裂以来第一次在南斯拉夫揭露出一个非法亲苏组织。该组织的被揭露,在这里的政府人士当中引起了相当大的不安,据说,某些高级官员认为,这证明莫斯科“口是心非”,在暗中设法鼓励南斯拉夫的反铁托分子。
    据这些人士说,该亲苏集团一直同驻贝尔格莱德的东欧外交官以及受莫斯科支持的流亡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官员保持接触。若干反铁托的流亡分子,近几年来一直在比利时活动。
    上周南斯拉夫官员在被问及所传亲苏共产党人已被捕的消息时说,他们不知道此事。今天,回答照旧,虽然上周和今天都未断然否认此消息。
    这里的外交人士猜测,卡德尔(仅次于铁托的南斯拉夫高级官员)最近访问莫斯科与门的内哥罗事件有关。卡德尔自九月一日以来一直呆在苏联。
    据这些人士说,该亲苏集团自称为新南斯拉夫共产党,今年早些时候在门的内哥罗的亚得里亚海滨城市巴尔举行了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同时选举了中央委员会。
    据说,巴尔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包括断然否认自一九四八年以来铁托政府的合法性。据信,参加该组织的只有为数很少的人,其中大多数是反对铁托的独立政策和一九四八年同斯大林决裂一事的心怀不满的正统共产党人。该组织领导人的名字不得而知。那些被捕的人当中不包括门的内哥罗的知名的共产党人。
    虽然铁托政府享有广泛支持,但是一个秘密的亲莫斯科组织的存在(即便就人数而言微不足道),引起了这里严重不安。此事发生在这样一个时候:人们又在猜测苏联在巴尔干的目标以及在八十二岁的铁托退出政治舞台之后,苏联可能插手南斯拉夫的内部事务。
    据这些人士说,新党局限于门的内哥罗,按照传统,门的内哥罗人一向是亲俄的。
    再近一点,一九四一年,门的内哥罗人出现了亲俄的热情,当时门的内哥罗共产党人宣布他们的地区是苏联的第十七个共和国。这一行动很快被斯大林压下去了,他担心,如果这样做,将削弱莫斯科同西方盟国的关系,而当时苏联急需西方援助来制止纳粹的入侵。
    门的内哥罗事件无疑将对苏南关系产生影响
    ——近几年两国关系一直被说成是“正常,友好”。但是南斯拉夫领导显然决心不渲染这件事,以免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可能制造新的紧张。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二日刊登伦德维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逮捕持不同政见者》,摘要如下:
    据可靠消息说,南斯拉夫当局最近粉碎了一个由亲苏分子组成的地下组织,逮捕了数十名阴谋者。
    据官方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小小的门的内哥罗共和国逮捕了自称为“新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约四十名成员。一些消息还说,在科索沃省逮捕了二十八人。由心怀不满的斯大林主义者组成的这个秘密组织包括国家安全机构的许多前军官。据说,该组织同苏联和东欧外交官以及在国外的由南斯拉夫流亡者组织的一个亲苏组织保持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