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发自德黑兰的题为《中国运动员风格好受赞扬》的专电,全文如下:
    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中所表现的体育精神,赢得观众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普遍赞扬。这是中国自从文化革命以来,第一次参加国际性大规模多种项目的运动会,人们早已在到处称赞中国运动员正直而且诚实了。
    在球赛中,不管是否无意犯规,中国运动员经常都是立即举起双手,而且发生意外碰撞时,他们总是扶起对方的。
    在乒乓球最后决赛之夜,梁戈亮对长谷川信彦决定性的一局中,梁戈亮一下扣杀,很多人都看出是一个擦边球,判为梁戈亮得分,但日本教练向裁判提出这一球是界外球,而另一个副裁判却说看到这是擦边球。裁判最后把这一分判给了长谷川信彦。梁戈亮一直都保持沉默和冷静,球赛继续进行,他照样打得很好,最后取得胜利,他还跟长谷川信彦和日本教练友好地握手。
    又如在田径赛的第二天,中国女运动员祟秀云参加推铅球比赛,当时有两种积分表,裁判拿着英文的积分表说崇秀云的成绩是第三名,但伊朗文的积分表却记录着第三名是日本选手,第四名才是崇秀云,崇秀云自己拒绝领受铜牌,指出她并没有推得那么远,英文积分表的记录是错误的。在第二天的新闻简报中,亚运会国际田径协会的代表辛格先生说,在这件事发生后,曾召开了一个审查上诉的会议,在五个审查委员中的中国代表石宝珍第一个提出支持那份伊朗文的积分表。辛格先生对石宝珍的体育道德精神加以称赞。
    在跳水赛中,中国的裁判员,都表现得很好,在七个裁判中有一个是中国的,当中国女跳水运动员钟少珍在一次高难度的跳水中,有一个很轻微的瑕疵,中国裁判只给她五分,而日本、伊朗等其他国家的裁判都给她七到八分,这样的情况并不只发生过一次。
    在科威特对巴林的一场篮球比赛结束后,一个科威特球员说:“一次好的比赛全靠要有一个好的裁判,由中国裁判来作公证,我们就放心了。”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十三日电】科威特提出的关于剥夺以色列的亚洲足联会籍的建议,将在定于明日在这里劳工部会议厅举行的第六届亚洲足联代表大会占显要地位。
    国际足联亚洲副主席两位候选人
    ——科威特的萨敦和泰国的多萨约玛纳——之间的争夺结果也将要见分晓。
    北朝鲜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新会籍问题也列在有待通过的议程上。
    随着在第七届亚运会的好几个体育项目(足球是其中之一)中对以色列进行全面的抵制,一个相当大的支持科威特提案的运动正在暗中进行。科威特的提案如下:
    “亚洲足联注意到
    以色列参加亚洲足联的比赛,正如已经实际证明的那样,是使许多会员国蒙受极大的不公正的根源,是这些比赛取得成功的障碍和不利因素,以色列参加亚洲足联的比赛,带来了今后不可忽视的愈来愈大的不满和复杂情况,
    决定:
    (一)不得邀请以色列队参加会员国主办的亚洲足联比赛。
    (二)不得授权以色列主办亚洲足联的任何比赛。
    责成执委会立即执行这一决定。”
    这一项提案已经得到巴林、卡塔尔和伊拉克足球协会的支持以及北朝鲜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赞同。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近东集团的票数将能强令提案得以通过。目前他们有信心在三十一票中得到十五票,很可能再得三票而把总数提高到十八票。
    在一九七二年吉隆坡举行的第五届代表大会上,当科威特提出同样的提案时,以十二票反对六票赞成而遭到否决。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九月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曾正的文章,题为《亚运赛评——我看中日男
    日韩女排球大会战》,摘要如下:
    中国队之败,并不是高大人材不足,而是训练不足,火路未到家,所谓训练不足就是没有如日队全面而多样化的球艺与纯熟。
    我认为中国队之败主要原因就是大大缺少国际大赛场面的经验,因此未能知己知彼,见机而施的法则。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特别显出的弱点是:既然力杀不逞,也就是被日队洞悉军情,摸对门路,封网严密,无机可乘,在此情景下,为什么还不会智勇兼施,以声东击西的手法由对方空隙处偷鸡,终是一味杀球的硬绷绷作风,这是经验不足的表现。
    在第二局中,中国队追成七比八,正是士气高涨时,教练突叫暂停,这无形中中断自己作战的士气,这是教练犯了比赛时最大毛病,也可说是缺少经验的错误措施,事实上这一暂停之后给予日队更能发挥大大压力而形成日队长驱直下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队球员反应不够快,补空位也慢,于是漏洞频开,也就是给敌人取分的机会。
    中国队在三局比赛过程中,只是开球方面,共失误七次之多,辛苦得来的开球权轻易地送掉,就因经验不足而欠镇定才有此现象。

【本刊讯】《墨西哥太阳报》八月十一日报道:
    墨西哥国际玉米和小麦品种改良中心的一个育种小组经过小麦和黑麦杂交,人工培育成一个新品种,由于它含蛋白质多、耐干旱,为人类在粮食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这个新品种的培育者给它起的名字叫小黑麦。它是该改良中心经过十年研究之后获得的。它把小麦和黑麦的染色体结合在一起,到目前为止,它的蛋白质含量比最佳小麦品种多百分之十三点四。
    这个发现是该中心的研究员格雷戈里奥·马丁内斯·巴尔德斯博士和马特·麦克马洪博士向《墨西哥太阳报》透露的,他们还宣布,小黑麦第一次收成为每公顷旱地(没有灌溉系统)七吨。
    他们指出,这个新品种对于世界上较贫瘠的地区、特别是墨西哥的大片地区的旱地农业生产是一个极好的前景。
    小黑麦面粉的用途很多,从制作无酵素面包和“麦片”饼,到制作酒、啤酒和非常重要的牲畜精饲料。
    马丁内斯博士说,已通过全国育种场分配小黑麦。但是,马丁内斯和麦克马洪提醒说,尽管试种成功了,但是这一发现的成绩不应过分乐观。他们说,从科学上来说,这个成果是具有非常深远影响的进展,但是,对于人类幸福的最终成果仍需要进一步研究。
    他们说,该中心实施的“小黑麦”计划始于一九六四年,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植物学系共同进行,并得到了美国和加拿大方面的资助。
    他们指出,这项计划是在曼尼托巴大学开始的,最后在墨西哥把小黑麦培育成功。

【德新社汉堡三月六日电】一个西德科学家小组成功地生产出一种廉价的白色粉末状的纯蛋白,有可能帮助挽救无数有病或饥饿的人的生命。
    健康人吃了一百克这样的粉,就相当于吃一磅小牛肉,或八百克香肠,或一千四百克黑麦面包。
    它完全无味,可以搅合在任何低蛋白食品或饮料——甚至咖啡——中成为有营养的食料。以前也能够人工生产蛋白,但是产品味苦,不好吃,每公斤成本约一千马克。
    这种新式粉末——叫“KK蛋白”——每公斤的生产成本只二十马克,可以用大豆、鸡蛋和植物来制造。
    这是斯图加特附近赫伦堡的生物物理学会的五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他们用了两年时间研究这项计划。
    研究小组组长佐默尔指出“KK蛋白”的三个主要用途是:
    一、有些患肠胃病很难分解吃下去的食物以获得蛋白,现在从这种新式粉末中可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蛋白。
    二、由于这种新式粉末可以经受住几小时的烧煮而不会损失营养价值,这就是说大厨房
    ——如工厂食堂——终于可以供应蛋白丰富的饭食。
    三、这种粉末的试制成功意味着可以比较容易地把蛋白抢送到受到自然灾害的地区。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六日电】《民族报》今天在这里报道说,阿根廷科研人员已成功地从石油制造出合成“肉”。
    这项产品是从石油衍生的可食用蛋白,白色粉末状,味道还算可以,不过在香味方面尚需改进。
    这项研究工作是阿根廷北部的罗萨里奥大学完成的。
    这种粉末是使炼油厂的副产品发生微生物的生物合成作用之后产生的,可以溶化制成块或片。
    这项计划原来的目的是试制牲畜饲料,但是研究人员中自愿接受试验的人发现这种蛋白适合于人类食用。目前继续在进行一系列严格的试验。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洛斯巴诺斯八月八日电】在稻谷研究领域中的下一个所谓的“奇迹”,可能是培育出一种蛋白质含量增多百分之二点五的新品种。
    这里的国际稻谷研究所如果实现这个目标,那么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十三亿)将受益非浅,这十三亿人的食物有一半以上靠吃大米。。
    该研究所八年前培育出来的第一种“奇迹米”IR8含百分之八的蛋白质。
    该研究所的科学家希望通过对那种稻谷的杂交培育出一种含有百分之十蛋白质的品种。
    美国得克萨斯州年轻人哈德格罗夫解释说,“杂交出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十三或十四的品种是可能的,问题是蛋白质含量太高就会使产量下降。”
    因此,这里的科学家的目标是培育出一种产量同IR8一样、但蛋白质含量提高百分之二点五的稻谷。
    这个目标对全世界营养不良的人说来是极为重要的。
    在国际稻谷研究所从世界各地收集到这里来的品种中,化学家对七千六百种稻谷进行了分析。
    选择了六个品种同IR8杂交。这些杂交的产物已生长了好几代,以期发现一种产量高蛋白质含量也高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