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月十三日发表社论,题为《埃塞俄比亚的革命》,摘要如下:
    废黜塞拉西皇帝在若干星期以来就是不可避免的了,因为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中的青年军官,已在有条不紊地从一个阵地前进到另一个阵地,打击了那位老人的抵抗。昨天指定皇储沃森为国王而作皇帝,撇开了雅各布王子(皇帝今年四月指定他为皇位继承人,而撇开了他的父亲),这种情况十分清楚地表明,军事委员会就要结束君主制本身了。
    人们知道,皇储病得很厉害,不能去埃塞俄比亚,因此王位将空着。除非在某一阶段要求雅各布王子主持国事,否则就要成立共和国了。据说军人曾想要建立瑞典式的君主制,这种想法已证明是暂时的。另一方面,目前的安排已把一百零五人的军事委员提名一个主席(他大概将被看作是委员会的领导人)的日期推迟了。
    人们一定关心老皇帝本人的前途。他在警卫监护下被关在国内。军事委员会的最合乎人情的方针将是让他流亡国外以了其残生,就象他在意大利占领期间所作的那样。但是,关于他在外国银行存有巨额款项和他拒绝透露存在什么地方(这不完全是令人信服的说法,而所提到的款项数额肯定是夸大了)的指责,大概使这一点成为不可能的了。从定义上说,皇帝没有犯法律规定的罪行,不管他在国外积聚了多少财富。但是,即使据说他犯了这种罪行,青年军官也应当注意到,赦免国家元首是当前流行的作法。
    显然,皇帝的顾问、前政府中的大臣、亲属甚至皇宫工作人员共一百八十多人被拘留。拘留这些人是为了使皇帝孤立于他的人民之外,直到最后他甚至不能到教堂去。无疑,妇女现在可以被释放了。大概军官的意图是要审讯许多被拘人员,因为所透露的越来越多的贪污情况、所提到的数目和关于对饥荒的灾民无动于衷的这些指责必然导致一些审讯。
    不管情况可能是怎样的,这位皇帝处于一种独特的地位。他是一个世界人物。他对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的抵抗创造了历史。他保证了他的国家的独立。在这样做了以后,使亚的斯亚贝巴成为非洲团结组织的总部,这个组织是非洲所有殖民地的独立的保护者和促进者。他作为最古老的非洲本地的文化和帝国的首脑,曾鼓舞了所有的非洲人。
    人们听到埃塞俄比亚的知识分子表示遗憾说,这个国家没有经历过象它的邻国肯尼亚所经历的那种殖民地时期,因为如果经历过这种时期,那它就会现代化了。塞拉西由于不能或者不愿处理使他的国家贫困和落后的那些原因,他可能使他的人民失望了,而且由于他长寿,在新的政权应当把传统与进步结合起来的时候却阻碍改革。大概这就是武装部队在今年二月迫使沃尔德政府辞职时的意图。但是,由此所造成的势头使军官继续干下去,同时关于政府中的弊端已被揭露出来,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时期冲破了极权主义的镇压。现在,只有一部新的民主宪法才能使受过教育的阶层感到满意。
    但是,答应要制订的宪法还没有制订出来,改革也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改良活动并未超越首都。农民现在无疑将会从地主手中解脱出来,这将是受欢迎的。但是,重建国家的结构,向全国提供充分的教育和社会服务,吸引外资,处理部族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处理厄立特里亚要分离出去的威胁——所有这一切都必须完成。对军官的真正考验现在到来了。他们已推翻了一个古老的、表面看来是有很深基础的皇位。他们没有很多时间来建立一个取代皇位的有效的行政机构,而只有这种机构才会使长期没有权利的、现在已受到激励而抱有希望的人民感到满足。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二日电】军人改革者今天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中推翻了塞拉西皇帝,并把他软禁起来。
    目睹者说,八十二岁的塞拉西皇帝同士兵们争吵起来,他们把他从皇宫弄到铁轨附近的一所摇摇欲坠的军事建筑物内。
    他们援引皇帝的话说:“我不去。”但是这位虚弱的皇帝被弄上了一辆警车的后座,车子开走了。
    据信,后来他被转移到泽特山的空军总部,泽特山是离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五英里的湖滨郊区市镇。军队封锁了泽特山公路,不让民用车辆通行。据报道,另外六名王室成员已被软禁在皇宫。
    埃塞俄比亚人的反应是高兴,他们用鲜花和写着“埃塞俄比亚第一”的军人口号的绿色旗帜,装饰着开进亚的斯亚贝巴的六辆坦克。
    军队向摄影记者微笑,他们同女孩子们握手。小批小批的学生跑过亚的斯亚贝巴街道高喊“打倒皇帝”。
    埃塞俄比亚第二大城市阿斯马拉的居民在街上对推翻的消息表示欢欣鼓舞。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二日电】在第四师总部,有近二百名高级文武官员目前被拘留,正等待审讯,他们的罪名是在职期间贪污、行贿和犯有不轨行为。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二日电】来自农村的最初消息说,农村居民的反应是平静的,大部分人没有激动。
    任何乘飞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和不了解今天事态发展的人都会看到首都的大部分地区几乎是正常的。商店开门营业,似乎是生意兴隆,虽然没有抢购的消息。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这里同锡金国王会谈了两小时以后说,交换看法是有益的,“可以澄清许多误解”。
    斯瓦兰·辛格对记者说,关于锡金的新变化的含义的讨论是“从非常友好的方式”进行的,锡金的新变化是锡金举行选举和新政府制订宪法的结果。他还说,他们就印度议会已经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要点”交换了看法。
    国王后来说,“至今为止”他同斯瓦兰·辛格进行的“会谈是令人愉快的”。有一位外国记者问他,他的怀疑和反对意见是否已经消除。国王回答说,“我不愿意说有过反对意见。”
    他说,所有的会谈都是为了消除误解,加深了解。他还说,“我们共同进行了讨论。”
    预料,国王在这里逗留期间还将会晤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九月十二日消息:巴基斯坦一位发言人说,关于恢复电讯和旅行便利的巴印会谈,今天在这里在双方都“抱着建设性态度的融洽气氛”中开始了。
    会议指定了三个委员会,为达成恢复邮政往来、电报电话联系和两国间的旅行方面的协定提出建议。
    发言人、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萨塔尔说,今天上午举行了全体会议之后,三个委员会分别举行了会议,预料明天某个时候能向两国代表团提出报告。
    在三个委员会分别进行工作的同时,阿迦
    ·夏希和克瓦尔·辛格也单独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履行西姆拉协定中规定的除恢复电讯和旅行便利以外的一些步骤的可能性。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十二日电】就印巴接触已经恢复到了比较高的一级、而不是伊斯兰堡几天前所预料的“专家级”这一点来看,观察家们认为,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阿迦·夏希和印度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可能扩大他们会谈的范围,除了讨论恢复文化和科学交流外,还要讨论其他问题。
    几天来,巴基斯坦报刊一直在详细报道中国指责印度的“殖民政策”和新德里吞并锡金小王国的消息。
    布托上周欢迎来访的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时候,特别强调斯里兰卡独立,毫无疑问,巴基斯坦也由于人们所说的“印度帝国主义”而感到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会晤了九十分钟,但是没有就中东和谈的下一步怎么办取得任何明确的谅解。
    美国官员原来希望,拉宾将采取坚决的立场说明他的政府准备进一步谈判以解决同它的阿拉伯邻居的问题。
    美国方面特别希望在决定以色列是否将同约旦迅速进行军队脱离接触的讨论方面取得进展。
    两国政府的官员说,即使在外交—政治方面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对拉宾和福特在美国军事援助计划问题上取得的进展也感到高兴。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九月十二日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苏支持印扩张行动印度采取扩张行动吞并弱小邻国,制造南亚局势紧张,获得苏联在背后支持。现在情况已越来越加明显。
    这一次,印度外长辛格前往莫斯科访问,十一日在返新德里之前,与克宫领袖勃列日涅夫作最后会商。据外电报道,辛格报告了印度与邻邦关系,勃列日涅夫则对印度的亚洲政策表示了支持,还赞扬是“改善”亚洲局势。这无异于招认印度的扩张行动,完全是克宫主使。中国坚决支持锡金斗争对于印度吞并锡金,连日来北京《人民日报》已数度发出严厉谴责,昨再由外交部正式发表声明,严正指出绝对不承认锡金成为印度的“联合邦”,并强调坚决支持锡金人民为维护主权和独立进行正义斗争。
    印度此次吞并锡金的逆转世界潮流行径,遭受锡金国王和全国近三十万人民的强烈反对,因为印度所为,与老帝国主义者完全没有分别,其将遭受与世谴责及锡金人民的坚强反抗,实已在意料之中。
    锡金为了民族独立,国家主权所进行的斗争,不仅中国而已,必将获得世界正义人士的支持。
    印度认为有强硬靠山,自鸣得意,正如北京所指出的,实为时太早。发表措词极强硬声明印度为什么急于吞并锡金呢?不难看出是象以往对巴基斯坦发动战争一样,是为了苏联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昨天所发表的声明中,即直接指出,印度之肢解巴基斯坦和吞并锡金,是受到幕后主子苏联的唆使和支持,不惜向民族独立和正义人民挑战。
    由该声明措词的强硬,已可以看出中国对此问题的真正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