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九月十六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通货膨胀的压力》,摘要如下:
    倾覆现有社会基础的最巧妙、最可靠的办法莫过于破坏货币了——约翰·梅纳德·凯恩斯
    凯恩斯勋爵是在五十多年前发出这项警告的。自从大萧条以来,突然间,一些著名的社会批评家第一次在谈论,好象这种破坏货币的情况再次就要来临。这些朕兆看来是不祥的。
    在东京,通货膨胀在飞跃上升,证券市场在下降。在罗马的各广场上越来越多地看到人们在行法西斯敬礼,复兴的意大利共产党正在争取实际分享政权。法国的农场主和商店老板们郁积着一种藐视巴黎政府的情绪。甚至在英国(这是议会民主的诞生地),一方面态度激烈的工会发誓要让国家屈服,一方面一些俱乐部在低声谈论着发生军事政变这种奇怪的论调。一个英国的上议员上周说:“我们几乎处于希特勒上台之前的魏玛共和国阶段。这种情况的政治后果是由右派或左派实行独裁。”
    这种全球性经济危机已促使一些态度认真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发出了一些警报。弗雷德曼教授上周指出:“如果我们听任通货膨胀上升到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五或百分之三十的话,我们就无法继续保持一种基本上是自由的社会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全球性经济危机是令人痛苦地实在的,虽然还没有达到经济萧条那样严重的程度。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上周说“惊人地清楚的是,过去三年的经济动乱和征兆并不是一系列孤立事件,而是全球经济功能严重失调的症候。”在经济严重下降的同时,民主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信任危机。对于人们抱有的这种感觉,今天的政治领导人不再能够消除,而且个别的政府也不可能独力处理严重的经济混乱情况。使情况更糟的是,各民主政府对于通货膨胀引起的祸害特别敏感。
    人们感到不安还有另外一个相当充分的原因。在这三年期间,旧的经济秩序已经解体,而且由于局势动荡,许多人很自然地担心会出现最坏的情况。三十年前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确定的稳定的汇率已经垮台。新的一批物资富足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兴高采烈地动摇一些老大国家的经济基础——而且在肆无忌惮地这样干。通货膨胀正在使领年金的人和私人储蓄者失去保障。这一切危险中最大的危险是,社会阶级出现严重的对立,以拼命争夺工业化民主国家仍然能够获得的任何资源。
    因此,今天主要的不景气既是经济上的,也是心理上的。现在仍然有这样一个明显的现实的危险:长时期的两位数字通货膨胀率可能使天平朝另一方向摆动。
    但是,在目前,传统的民主价值和制度看来是有生气的,而且情况是相当良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白宫宣称,受到失业问题的严重打击的地区将获得四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联邦经费,作为提供八万五千个公务人员职位的经费。
    他说:“我承认许多人所关心的一件事,即失业人数可能由于我们为了战胜通货膨胀而执行的一些政策而增加。”
    福特是在他主持有关各个经济领域的十二次会议中的第二次会议开幕时说这番话的。这一系列会议将导致于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华盛顿召开一次“讨论通货膨胀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参加今天的会议是同有组织的劳工安排的,参加者包括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和其他二十七名工会领袖。
    福特说,他已指令劳工部加速履行发放根据全面就业和训练法现在可以得到的款项的义务。
    福特敦促劳工领袖们在提出他们的工资要求时实行克制,以便同通货膨胀作斗争。
    他指出,上个月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四。
    福特要求人们坦率地发表意见。

美众院议长艾伯特说福特如赦免同水门事件有牵连的其他人,就可能同国会发生更大麻烦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题:福特关于赦免同水门事件有关的人的声明
    白宫新闻助理胡申昨天曾宣布,“现在正在研究”同水门事件有关的人的问题。为了澄清这件事,福特总统今天发表下列声明:
    胡申先生昨天宣布正在研究关于总统采取宽大措施和赦免的整个问题,是由于有人向白宫新闻处问到传闻约翰·迪安夫人发表的关于赦免她的丈夫的声明和为另外一些人发表的类似的公开声明。
    对于有关赦免一个人的任何要求,当然是要进行这种研究的。
    但是不应当对就任何案件进行的这种研究的结果作任何推论。我在宣布赦免前总统时所说的独特情况下赦免他这件事,同现在正在研究或者可能要研究的其他任何案件也没有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白宫的一些发言人今天说,福特总统将一件一件地酌情处理水门事件被告的赦免请求,“从来没有考虑给予全面的特赦或赦免”
    。
    这样,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和福特的代理新闻秘书就修正了白宫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前透露的主张。
    这些发言人在一系列澄清的声明中说,水门事件被告要求总统赦免的个别请求将予以考虑,然而现在没有一项请求是在考虑之中的。代理白宫新闻秘书胡申说,对“总统的整个赦免权”目前正在研究中。
    胡申说,主要之点是“我们并不只是把(要求福特赦免的)任何请求扔进废纸篓”。
    在九月十日发表“对赦免问题正在研究中”的声明后,国会中出现了一阵抗议浪潮,于是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斯科特和亚利桑那州众议员罗兹同总统举行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在表示不赞成赦免的新风暴袭击了白宫的时候,白宫发言人发表了一系列说明性的讲话,修正代理新闻秘书胡申在二十四小时前宣布的立场。
    胡申在总统今天下午乘飞机去北卡罗莱纳州潘恩赫斯特时对记者说,任何要求赦免的申请都要通过司法部的处理赦免问题的律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众院议长卡尔·艾伯特昨天说,如果在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之外还要赦免同水门事件有牵连的其他人,那就可能使福特陷入同美国国会的更大的麻烦之中。
    艾伯特说,福特赦免尼克松已经有使他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发生麻烦的危险。
    艾伯特说:“我认为总统在试图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又制造了另外一些问题。国会里的反应是非常不利的。”
    在国会山的其他地方,议员们对于进一步赦免水门事件被告的可能性的反应是不利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十日电】马夫罗斯在从波恩到达布鲁塞尔时说:“我们在对外事务中不搞权术。”他在波恩发表过类似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九月十日电】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今天对欧洲共同市场说,希腊希望在三、五年内成为它的第十个成员国。
    马夫罗斯同共同市场主席奥托利会谈了一个半小时。他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希腊最后作为九国集团的一个正式成员加入的问题。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十日电】希腊财政部长佩斯马佐格卢今天抵达布鲁塞尔同共同市场举行会谈。他说,他的访问及外长马夫罗斯的即将到达意味着“希腊返回欧洲大家庭”。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一日电】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今天说,北约组织承认,“希腊从军事上退出该组织的决定是最后的决定”。
    伦斯在希腊部长所住的希尔顿饭店与马夫罗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了解决与土耳其的塞浦路斯争论的可能性以及希腊将来在北约组织中的作用问题。
    【德新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一日电】希腊外长马夫罗斯在这里宣布,希腊在军事上撤出北约组织的决定今天正式生效。
    马夫罗斯在与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对记者说,从今天起,希腊已撤出它在北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的代表。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月十日电】希腊外交部长马夫罗斯今晚在这里宣布,希腊不久将向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一项要求,加速它同这个组织的一体化和它参加这个共同体的进程。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一日电】外交大臣卡拉汉今天同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他强调指出了英国仍然承认马卡里奥斯是塞浦路斯合法总统。
    据外交部宣布,安排这次会晤是为了使这两人能交换有关这个地中海岛屿事态发展的情况。
    卡拉汉向马卡里奥斯叙述了英国的最新想法。助手们说,他强调指出了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和登克塔什之间目前会谈的重要性。
    卡拉汉还表明,他已暂时停止了英国对重新召开英、希、土三国日内瓦和平会议所作的努力。
    但卡拉汉希望安排在三国外长之间进行一次非正式的意见交换,这三国外长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年度会议。
    马卡里奥斯向卡拉汉提供了有关他同希腊外长马夫罗斯进行的会谈的某些细节情况。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一日电】被废黜的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同外交大臣卡拉汉会谈了一小时,在此以前,他曾于昨天在这里同英国驻土耳其、塞浦路斯、希腊和联合国的大使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九月十日电】司法部长萨克斯比今天承认,福特总统赦免尼克松的决定“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他拒绝谈论这是否等于双重司法标准。
    萨克斯比告诉记者说:“关于赦免,我只想说一件事。首先,这样做是总统权力范围内的事;其次,我认为他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并且认为这样做对这个国家最有利。”在人们极力追问时,他又说:“我没有参与制订这项计划,虽然在他于八日上午发表公告前不久通知了我。这个公告使我感到有些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