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宣布废黜塞拉西,解散议会,废除宪法,并要王储担任国王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九月十二日电】下面是内罗毕收听到的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广播的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今天发布的废黜海尔·塞拉西皇帝的命令全文:
    “本命令称为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埃历)一九六七年第一号命令。
    “从今天,九月十二日起,海尔·塞拉西皇帝陛下已被废黜。
    “王储梅里德·阿兹马奇·阿斯法·沃森将就任埃塞俄比亚国王。
    “登位典礼将在王储回国后举行。
    “国王将是名义上的元首,在国家的行政管理与政治活动中不具有任何权威。
    “埃塞俄比亚参议院和众议院,即议会业已解散,以待人民以真正民主的方式选出为人民利益服务的真正代表。
    “(埃历)一九五五年的宪法已暂时作废。
    “在人民选出合法代表以前,在颁布宪法草案并组成政府以前,武装部队委员会将承担政府的权力并领导国家。
    “本命令从今天起生效。
    “由武装部队、警察、地方军签署。”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被武装部队废黜。已经召他在日内瓦的儿子到首都来担任只是名义上的国王。
    今天一开头,他同他的家属一起被软禁在皇宫里,据指挥守卫皇宫的部队长官说,他“活着而且情况很好”。
    但是后来,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广播说,他被“送到一所专门为他准备的皇宫里去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九月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太子沃森今天同他的家人讨论新上台的埃塞俄比亚军人统治者要他回去当这个国家的立宪君主的邀请。
    现年五十七岁的沃森太子一时还没有对这一邀请表示意见,并且拒绝在他在日内瓦郊区的寓所接见记者。
    埃塞俄比亚官员们说,皇太子正在同他的家人讨论这一邀请。
    沃森太子去年发过一次心脏病,使他部分瘫痪。他定期到日内瓦乡间的日诺里埃村的一个诊所去治病。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今天逮捕了塞拉西皇帝唯一活着的女儿,并谴责皇帝本人拒绝交出据说他存在外国银行的好几十亿美元。
    这是军事委员会对这位皇帝所采取的最严厉的行动。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今天在外交部正式声明中宣布,它“绝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非法兼并”。
    这个措辞异常强烈的声明宣布,中国政府“坚决支持锡金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印度扩张主义的正义斗争”。
    声明指责苏联“是印度扩张主义的后台和帮凶”。
    声明还说,印度政府“休想奴役一个民族、兼并一个国家,而不受到应有的惩罚”。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北京对于印度议会最近决定把锡金的地位从保护国变为印度联邦的“联系邦”一事的这种反应,预示着一种长期的外交行动,也许包括诉诸联合国。
    北京表示支持这个喜乌拉雅山小王国的人民,这等于是否认锡金的亲印当局的代表性。
    如果说印度可能抱有逐渐同北京改善关系的希望的话,这种希望现在已破灭了。
    一九六二年中印武装冲突没有被遗忘,而且,中国认为印度现在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的工具。
    中国认为莫斯科企图在“亚洲集体安全”的幌子下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的这种想法使今天的声明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北京认为锡金事件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因为,北京认为这是这种逐渐包围行动中的一个因素。
    因此,中国今天的警告意味着:苏联别想它的通过亚洲中间国家收紧在中国周围的“防御圈”的企图能成功。
    观察家认为,这是北京对锡金同印度合并一事反应如此强烈的原因,虽然这种形式上的合并实际上并不意味着同过去的情况有多大不同。印度自一九五○年以来一直控制着锡金的防务和外交政策。
    在北京看来最为严重的是——用今天的声明中的话来说——“在苏联支持下”继“肢解巴基斯坦之后”出现了“又一次赤裸裸的扩张主义行径”。
    中国的声明还强调,北京决不是不知道这样的军事现实:印度在今年五月进行了第一次原子爆炸之后“大概”以为它的腰杆子硬了。
    据中国的这项声明说,“印度政府以损人开始,必将以害己告终”。

【本刊讯】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二日消息: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和内阁首脑阿曼·迈克尔·安多姆陆军中将今晚在国防部接见中国临时代办石钟,把目前埃塞俄比亚发生的变化告诉了他。
    【德新社内罗毕九月十二日电】据亚的斯亚贝巴电台今晚宣布,国防大臣阿曼·迈克尔·安多姆将军已被任命为埃塞俄比亚新的临时军人政府首脑。
    该电台说,安多姆将军已接见了美国、苏联、英国、西德和其他国家大使,向他们保证,在海尔·塞拉西皇帝下台后,埃塞俄比亚的对外政策不变。
    该电台说,埃塞俄比亚向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所作的一切承诺将得到保证,设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统一组织总部没有受到威胁。
    它说,新政府将遵守一切双边协定——只要这些协定是建立在相互平等的基础上。
    电台说,在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中,重点将放在进一步加强同那些在地理位置上靠近埃塞俄比亚的国家,特别是埃及、苏丹、肯尼亚和索马里等国家的良好关系。

【法新社安卡拉九月十一日电】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在开始对土耳其、希腊和塞浦路斯访问时于今天抵达这里同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和外长居内什就塞浦路斯危机举行会谈。
    权威人士说,他将递交苏联关于这个岛屿的一项新的和平计划。但是伊利切夫拒绝证实他在这里的访问有此内容,他强调他无权透露“他的国家的秘密”。
    【南通社雅典九月十一日电】由于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访问了安卡拉以及他明天要来雅典,塞浦路斯问题和苏联关于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的方案又在这里的想法中充分地出现了。
    据认为,马夫罗斯和伊利切夫会谈的主要问题是恢复苏联关于举行塞浦路斯问题会议的方案,希腊在原则上接受了这个方案,但安卡拉拒绝了。
    这里还指出,国务院官员斯特布勒现在也在安卡拉,他正在竭力设法劝安卡拉作出“一些让步”,从而帮助恢复美国关于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日内瓦式的会议的倡议。
    美国国会欧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森塔尔目前在雅典,他昨天与卡拉曼利斯总理讨论了塞浦路斯等问题。如果把这一点同上述情况合在一起,那就可以看出外交活动的全貌了。塞浦路斯问题再次处于首要地位,观察家们得出结论,认为两个大国正在发挥它们的全部力量,以使直接有关的国家支持它们的行动。
    据这里强调说,伊利切夫预定从雅典前往尼科西亚,而罗森塔尔则要动身去安卡拉。
    【美联社安卡拉九月十日电】外交人士说,美国的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斯特布勒今天会见了埃杰维特总理,作为美国试图使希腊和土耳其到塞浦路斯问题谈判桌上的努力的一部分。
    埃杰维特说,他们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但是他说,斯特布勒没有从华盛顿带来“任何具体的(解决)方案”。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希望力争在联大九月十七日开幕以前使双方达成某种协议。
    这些人士说,斯特布勒已要求埃杰维特作出一个表明“土耳其有诚意的姿态”,作出诸如从这个岛撤出一些军队之类可能使希腊人同意谈判的让步。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锡金国王(他曾经是一位被人尊为活佛的绝对统治者)今天来到新德里,恳求印度人不要兼并他的喜马拉雅山小王国。
    这位君主将要求在国际监督下举行一次公民投票,以确定他的二十万臣民是否乐意接受印度议会上周给予锡金的一个印度的联系邦的地位。
    印度外交部官员表示,他将会见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但是当国王到达时他们又说,他提出要会见甘地夫人和艾哈迈德的要求还不知是否能实现。
    预料,五十一岁的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几乎不会从印度官员那里得到使他满意的东西。他们从一开始就坚持说,他们的行动是应锡金第一个普选产生的议会所提出的要求而采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