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白宫同英国前首相希思举行会谈。
    希思由英国大使彼得·拉姆斯博瑟姆爵士陪同,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了这次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国务卿基辛格,和福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布伦特
    ·斯考克罗夫特中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前英国首相希思今天说,福特总统在历时一小时的会谈中向他保证,美国将同欧洲共同体保持密切的、强有力的关系。
    希思后来同国务卿基辛格共进午餐,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对记者说:“总统强调说明了他要同欧洲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的观点。”
    希思说,他同福特广泛地讨论了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会谈最大的重点是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
    希思在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说,“西方世界总的说来都是笼罩在我们大家都面对的经济危机的阴影之下”。
    他说:“这场危机的性质对我们大家说来都是一样的。我们全都面对着难以容忍的通货膨胀率,连同世界贸易急剧下降的危险,这可能使我们倒退四十年以上。”
    【美联社纽约九月九日电】(记者:克雷默)英国反对党领袖、前首相希思今天要求国际上联合起来同通货膨胀作斗争,他把通货膨胀叫作西方社会的最大的共同敌人。
    希思在同美国的一些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连续举行一系列会谈期间对记者说:“必须采取比过去急迫很多的国际行动来对付这个问题。”
    他同意福特总统的看法,认为通货膨胀是最严重的“公敌”。
    希思在详细阐述对付通货膨胀的国际合作的时候说:“我不是建议举行一次有一百二十三个国家参加的大规模的会议。不过主要的集团——欧洲共同体、美国、日本以及石油生产国和它们的代表——必须采取行动。我们确实必须施加大得多的压力来推动这一切,并就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达成一项总协议。”
    希思说,必须使用“你能够使用的一切武器”来同通货膨胀作斗争,因为通货膨胀如果不加控制,就可以使民主制度陷于危险。然而他强调说,在英国还没有达到这样的阶段,尽管那些依靠工资生活的人和依靠固定收入生活的退休者遭受了非常严重打击,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了。
    这位前首相警告说,除非朝着永久解决阿以冲突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否则中东“就有再次爆发大战的危险”。
    希思说,应该把塞浦路斯危机作为一个为地中海中的这个岛屿取得一项永久性的解决办法的机会。
    这位英国领导人称赞德国同意借给意大利二十亿美元贷款,来帮助它解决财政问题的行动。曾经领导英国进入欧洲共同体的希思说,这笔贷款象征着互相合作的“共同体精神”。
    希思说,塞浦路斯危机和希腊军队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显然给北约组织增加了困难”,不过他预言“它将能够克服它”。
    希思不肯谈论英国下月选举的事,他说他在国外旅行的时候向来不谈论党派活动。
    这位五十八岁的反对党领袖于八日晚间抵达纽约后不久,就同新任命的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以及他的弟弟、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巴黎九月十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的外长将于下星期一(九月十六日)在巴黎会晤,就欧洲的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他们将在法国外交部长和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索瓦尼亚格的主持下举行两次工作会议。
    这次会谈是朝着举行由德斯坦总统建议在今年年底召开的一次欧洲最高级会议前进的越来越大的势头的一部分。
    这次最高级会议是为了重新作出努力,以便在一九八○年以前建立欧洲货币和政治联盟。在过去十八个月中,石油危机和世界通货膨胀已使这个进程实际上处于停顿状态。
    【美联社海牙九月九日电】荷兰和比利时的财政大臣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他们将要求法国财政部长富尔卡德于九月十六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财长会议。
    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使共同体的财长理事会的主席富尔卡德能够向他的伙伴们报告有关法国、西德、英国、美国、日本和意大利的财长们上周末在巴黎讨论的情况。
    荷兰财政大臣德伊森贝格和比利时财政大臣德克莱克在这项公报中说,他们对十国集团没有被用作周末会谈的讲坛表示遗憾。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月九日电】据今天宣布,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政府已经书面同意了共同体委员会关于立即向塞浦路斯提供食品援助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今天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副外长列昂尼德·伊利切夫明天将去访问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
    观察家们说,此行表明苏联谋求解决塞岛危机的新途径的意向。
    【合众国际社九月十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塞浦路斯政府今天宣布,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将在几天内访问尼科西亚,就解决同土耳其的僵局一事同克莱里季斯总统会谈。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伊利切夫(他是土耳其七月二十日发动入侵以来访问塞浦路斯的最高级的苏联官员)“将在几天内来就这场危机”同克莱里季斯和塞浦路斯希族政府的其他成员“交换意见”。
    一位政府人士说,伊利切夫还打算会见登克塔什。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有消息说,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首席谈判代表伊利切夫现在正在忙于解决塞浦路斯危机,这似乎表明中苏关于边界问题的讨论已经陷于僵局。
    身为副外长的伊利切夫最后一次在北京的时间是六月二十五日至八月十八日,在这之前他离开了差不多有一年。他现在又回莫斯科,参加“部内的问题”的讨论去了。据信,他上月底在克里米亚同苏联政府领导人进行了讨论。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接见斯瓦兰·辛格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辛格。
    此间消息,双方本着充分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讨论了苏印关系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以及当前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
    印度外长说,印度政府高度评价苏联领导对加强苏联和印度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
    勃列日涅夫表示苏联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旨在使亚洲和全世界的局势正常化的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九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据信他们讨论的问题有美国计划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建立一个军事基地问题和苏联的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

他说同勃列日涅夫等研究了印度次大陆和亚洲、欧洲的局势;苏联表示“完全了解和赞赏已转向正常化的印度次大陆形势”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十一日电】印报托报道,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在新德里说,苏联表示“完全了解并赞赏已显然转向正常化的印度次大陆的形势”,这主要是由于印度所采取的一些步骤。
    斯·辛格在从莫斯科访问了三天回国后在德里机场上对他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所进行的“非常广泛的交换意见”所取得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
    辛格说,在他们的会谈中,不但研究了缔结三国协定以后印度次大陆的局势,也研究了亚洲、欧洲和“紧张地区”的局势。
    他说,双方都认为,坚持履行西姆拉协定是在次大陆实现正常化和建立持久和平的唯一办法。
    外长说,在他同勃列日涅夫九十分钟的会谈中和同葛罗米柯长达五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双方都对两国在经济领域内进行合作的情况表示完全满意。
    辛格说,为了要进一步探索还有那些领域可以加强和扩大这种关系,这类问题将在九月十七日在莫斯科开始的印苏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上进一步予以讨论。
    他说,这次访问也有助于澄清若干即将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讨论的问题。
    辛格说,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强调了这个岛国的主权和独立,也强调了必须有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以结束对那里的一切军事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