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记】巴拿马《评论报》九月四日以《同伟大中国的关系》为题发表一篇文章说:
    巴拿马人民以极大的兴趣期待着托里霍斯将军决定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毛泽东主席的政府在巴拿马人民困难时期就做出了声援巴拿马人民的表示。
    中国政府驻联合国安理会的代表明确表示支持巴拿马要求收复主权的主张,他讲的是如此真诚、雄辩和知识渊博,以致于深入全体巴拿马人民的心。
    【本刊讯】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全国立法委员会八月二十八日向通讯单位——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提交了一份文件,宣布中国首次购买巴拿马一万吨香蕉。文件全文如下:
    据人民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对巴拿马驻那个国家大使说,为了声援巴拿马共和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答应首批购买一万吨香蕉。
    实际上,这是人民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张海峰阁下在对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的专门拜访时做出的表示,这次拜访是为了向我国大使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巴拿马香蕉的决定,以声援巴拿马革命政府维护我们自然资源而与联合商标香蕉公司进行的斗争。
    张大使说:“中国政府密切注视着最近联合商标公司侵犯巴拿马经济的事态的发展。”
    张海峰大使指出,北京粮油进出口公司已得到指示,要为此目的与巴拿马香蕉委员会进行接触。他还说,同样,巴拿马政府可以与该公司驻香港代表进行接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显示了实力的中国体操》,摘要如下:
    在亚运会上第一次被列为比赛项目的体操,在十四个项目中有八项,中国获得了冠军,显示了中国的绝对优势。特别是女队更为突出。对于体操王国的日本来说,出现了新的竞争者。
    日本按不同项目选出杰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但是,男队丧失了团体冠军的机会,而且,在个人项目中也被中国和韩国队所压倒。
    日本女队被中国和北朝鲜队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女子个人综合分数,第一位到第三位全是中国,第四、五位是北朝鲜。从这一点也清楚地可以看出。专家认为,即使日本派遣“第一流”运动员参加,同中国的比赛也将是一场苦战。尤其是蒋绍毅,除了以个人综合分数获得冠军外,在四个单项比赛中获得了三项冠军。作为一个体操运动员,她在年龄上已经到了限度,但是,她的体裁匀称,动作有力,所以压倒了日本队。个人综合分数取得第二位的宁小琳和第三位的辛桂秋都特别年轻,今后将是日本的劲敌。
    目前,在中国和北朝鲜,学校以及各种团体的体操热很高,“体操人口”比日本多。因此,今后新人辈出的可能性很大。
    不管怎样,中国、北朝鲜、韩国的水平都提高了,这对日本来说,也是一付很好的刺激剂。而且这有助于提高亚洲体操比赛的水平。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九日刊登一篇题为《香港体操领队赞中国体操队》的报道,摘要如下:
    亚运会体操项目的比赛已经圆满结束。在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色,记者特地请香港体操队的领队陈永晃发表观感。陈永晃认为,中国男子队表现很出色,很镇定。他们的动作幅度大,难度高,几乎所有动作都超乎赛会的要求。对于女子体操方面,陈永晃赞中国女子队的演出难度高,动作稳定,姿势美妙,音乐和谐,而且运动员的身裁修长,样子娟好,态度有礼,犯规很少。有一点非常值得学习的是,每当观众响起掌声时,中国运动员便表示谢意,风度很好,给裁判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女子自由体操中,中国还吸收了芭蕾舞的动作,姿势特别美妙。陈永晃又说,他特别欣赏的是中国体操运动员在每一个动作结束时,都有一种图案感,令人回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九日刊登一篇《中国伊拉克足球战记详》的文章,摘要如下:
    九月六日,中国足球队对伊拉克的一场比赛,是一场激烈的争夺,中国队占了六成攻势,但始终无法打入一球,伊拉克凭着上半场一个入球机会,以一比○取胜。
    从整场比赛看,中国队从组织到进攻方面,都比伊拉克强些,而伊拉克似乎缺乏队型,但球员有斗志,见球就抢,务求把球交给自己队友,后卫则采取让球过不让人过的踢法。
    中国队采用踢惯的四三三阵式,一开始接战二十分钟,踢得井井有条,攻守方面相当平均,不少观众都认为会把伊拉克击败。特别是在开球不到五分钟,中国队获得一个十二码罚球,如果中国队凭这个机会首开纪录的话,则整场比赛便为之改观。但被对方守门员飞身扑救化险为夷。在十三分钟,左翼李宙哲受伤出场敷药,更影响了锋线。全场比赛,中国队攻守不错,而且多次深入埋门,如李宙哲在底线急传,将球传给在右辅位的迟尚斌,当时已将对方的门将和卫将引了出来,迟一个直线球交给面对空门的王积连,可惜他在九码位置上大脚射高,造成整队继续比赛的困难。
    伊拉克一直处于被围攻的劣势下,而它所入的一球也属偶然,就是在上半场二十四分钟,三号沙希埋门一个劲射,门将李松海将球打出,可惜门前乏人接应大脚解围,而被对方十一号蹴射破网。
    下半场,由于先失一球,中国队便全队倾巢而出,全面反攻。但伊拉克队改变踢法,稳守不攻,经常有八九个人聚集在后防以瓦解中国队的攻势。在这情况下,中国队无法灵活运用两边翼锋拉开来打,而只在中路进攻。故无法建树。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八日电】第七届亚运会今天结束了第一周的比赛,二十五个参加国为即将来临的战斗作好了准备。
    在奖牌统计表上,日本遥遥领先——他们已赢得头一批一百枚金牌中的四十八枚——不受任何威胁。
    【德新社德黑兰九月八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上经过一星期的比赛之后,日本看来有资格再次宣告它在亚洲体坛的主宰地位。中国人是次于日本的第二个强队,居于北朝鲜和伊朗之前。但是观察家们说,总的体育水平还大大低于西方的第一流水平。唯一打破一项世界纪录的竞赛者是中国女子李亚敏,她在射击比赛中胜过了她的男对手们。
    除此之外,中国初次登场的成绩并没有超过专家们原先的估计。他们的运动员只是在射击、游泳、水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体操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

【本刊讯】美《科学文摘》七月号以《地热能》为题刊登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在我们目前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一种巨大的能源:地热。这种能对缓和能源短缺可能非常有用。
    地球深处是非常热的,熔岩状的内部的温度达华氏二千度或更高些。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温度随着深度的增加而逐渐增高——每一百英尺大约增高华氏一点八度。有一些巨大的局部热点非常接近地面,因此有实用价值。这些热点的温度大约是华氏一百五十至七百五十度,叫做地热库。
    地热库里的能是由储存在岩石里的热,以及较小程度地储存在被封闭于岩石缝压力下的水或蒸气的热所组成。要回收这种能,就得打井钻透地热库上面的不渗透层,让被封闭的水和蒸气冲到地面。
    大多数地热库是在最近有过火山活动和地壳运动的地区。
    科学家们认为,地球内的隆起运动把熔化的和半固态物质从内部向上推,造成接近地面的局部地热区域。造成这种热的原因是放射性元素的缓慢衰变,如深埋在地球内部的铀和钍。专家们估计,在所有的地热库里,只有百分之五至十含有干燥蒸气。比较普遍的是充满华氏三百五十度至七百度的高温水的湿蒸气田。在钻入湿蒸气田把压力解除后,高温水冲出来时百分之二十是蒸气,其余部分是热水。
    已经利用湿蒸气建立发电站的国家有意大利、冰岛、新西兰、日本和苏联。
    利用地热能大规模给建筑物供暖是在冰岛首先开始的,那里的气候要求室内一年要有三百天以上的暖气。该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居住在用当地地热能供暖的房屋里。在冰岛以及苏联的部分地区,水果、蔬菜和鲜花是在由天然蒸气或热水供暖的大温室里生长的,那里的生长季节太短,难以支持正常的农业种植。
    目前,美国只有一处地热发电设施,位于旧金山以北大约九十英里的一个叫做喷泉的地方。它是在一九六○年建成的,初期发电量为一万二千五百瓩,计划规定在七十年代进一步扩建,使之到一九八○年发电能力达一百二十万瓩。
    在喷泉这个地方现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蒸气源:一个深度为一千五百英尺的小的浅水库和一个超过十平方英里的大水库。至今为止,已经钻了一百多口井,每口井的产量小池为每小时不到十万磅蒸气,大池为三十五万磅以上。喷泉产生的电力其成本低于其它方法的成本。这处设施虽大,其发电量还不能满足我国电力需要量的百分之零点一。虽然过去在开发我国地热资源方面没有做什么工作,但是这个情况正在迅速变化。为了刺激其发展,国会在一九七○年通过了地热蒸气法案,这个法案允许租借联邦土地用于勘探地热。至今为止,美国地质调查局在西部九个州划出一百八十万英亩土地为“据知有地热资源区”,另外还在十四个州划出九千六百万英亩为“有勘探价值区”。
    在能够从干燥的热库里提取能之前,必须打碎不渗透的热岩石,以便为液态热量传送媒介物——通常是水
    ——提供空间。随后把水从一口井灌下去,由岩石来加热,然后从另一口井抽上来。但是至今为止,还无人设计出一种有效方法破碎大块岩石,这是要有效运转所必需的。已经提出了各种方案,而且有些已在积极考虑,有些方案涉及到地下核爆炸。
    利用地热蒸气和地热水的环境保护和污染问题,比回收和应用煤、石油或核动力产生的问题,要容易控制得多。
    地热动力厂的噪音污染问题只是建造过程中的一个问题,而且并不比其它任何大规模建造工程严重。另一种危害是大量地热水抽出来后造成的陆地沉陷问题,这个问题可以适当间隔井与井之间、把抽取蒸气限制到一个安全比率以及再往库里灌水的办法来控制,有如现在油田所做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