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索非亚九月八日电】题:尼古拉
    ·波德戈尔内在索非亚讲话摘要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这里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周年的隆重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我们相信,社会主义国家及其经济、科学和文化接近的进程将逐年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他强调指出,苏联、保加利亚和所有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决心今后继续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使缓和具有不可逆转性,保障国际安全与和平。”
    波德戈尔内指出,某些帝国主义集团“却在抗拒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波德戈尔内说:“有些政治人物实质上同帝国主义集团一个鼻孔出气,他们用假革命的词藻伪装自己,在口头上以和平拥护者和人民利益捍卫者自居,而实际上是在损害解放运动、企图阻止和扭转国际舞台上的现实的积极进展,竭力点燃无论哪里发生的紧张局势的炉灶。”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着重说,缓和的进程“应当包括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的一切主要领域,它也应当触及军事领域”。
    “缓和进程应当导致对武装力量和军备,首先是对核军备的限制和减少。我们坚决认为,这方面已采取的步骤,其中包括限制战略武器方面的努力应当继续进行。”
    波德戈尔内说:“在许多可能使国际气氛大为正常化的业已成熟了的实际措施中,头等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进一步和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双方力量直接接触的那些地方的紧张局势。”
    他说,苏联“认为在维也纳进行的关于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的谈判具有重大意义”。
    “苏联主张把地中海变成无核武器的自由地区、和平地区。带有核武器的舰只撤离地中海地区也将有助于这一点。苏联愿意采取这一步骤,当然,要在彼此都这样做的基础上。”

“福特基金会”首先一个问题就是想出一个办法对这种活动进行保密。怀特黑德决定任何会议都应在白宫以外的地方召开。最方便的地方将是位于附近的乔治城的他的家。涉及其他政府人员并使泄露秘密的危险性增加是不行的。怀特黑德征求他结识的三个三十来岁的朋友的意见,虽然这三个人当时不是政府的成员,但是他们对政府的情况很了解。
    到今天为止,怀特黑德一直不愿说出这三个人的名字。他承认,其中一个是坚定的民主党人,“当我们坐在一起讨论福特能做什么事情来加强党——共和党——的时候,他是不舒服的。”
    在夏初,策划过渡工作的班子的骨干——布肯、怀特黑德以及其他三个人——一般是在黄昏在怀特黑德的家里聚会。怀特黑德的妻子把这个小组叫做“福特基金会”。
    讨论的范围他们讨论的范围是广泛的,从明显的事务(就职仪式)到自然应当要做的事情(需要组成一个小型的过渡的班子以使福特和白宫相互适应),直到崇高的事务(在一个新政府上台之初可能要宣布的宗旨和原则)。
    布肯后来说:“就象是让一个研究小组开会讨论对俄国的政策似的。”
    怀特黑德追述说:“既然这个人可能突然成为总统,、为慎重起见,在一旦他出任总统的时候完全应当拿得出一些材料来。”
    材料最后,在尼克松得出难以避免的结论(如果他不辞职,他将遭到众院弹劾而且也许将在参院审讯中被定罪)之前不久,怀特黑德就把过渡计划的纲要压缩成为一张打字纸那样的篇幅。他把这称为“索引”,内容是这样的:一、首要的原则、宗旨和目标。二、过渡班子。三、“第一个星期”:就职、过渡班子、告美国人民书、内阁和白宫工作人员辞职、国会领导人会议、分别举行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关于经济政策的会议、同国内外领导人会谈、研究副总统人选的过程、个人作出决定的过程。四、对美国人民发表讲话。五、对行政部门作出估计。六、新闻界和国会:哲学和策略。七、背景文件:政策和机构。八、总统机构。九、人事方面的重要行动。
    这些项目与其说是一些建议,不如说是关于在福特一旦一夜之间成为总统后应当迅速考虑的问题的清单。
    布肯回忆道,这一切都是很不正式的。“我们没有想到事情发展得那样快。”(待续)

【塔斯社新俄罗斯斯克九月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离新俄罗斯斯克城回莫斯科。在星期六举行的庆祝会上,他把一枚列宁勋章和一枚金星奖章授予新俄罗斯斯克英雄城,表彰它对祖国的杰出功绩,并表彰该城市民和苏军战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和勇敢精神,以及为了纪念北高加索保卫战中击溃法西斯军队三十周年。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九月八日电】尼克松就福特总统赦免这位前总统在职时所犯的或可能犯的与水门丑闻有关的一切罪行发表讲话如下:
    我得悉,福特总统对我任美国总统期间的行动可能受到的任何指责给予完全和绝对的赦免。在接受这种赦免的时候,我希望他的同情的行动将有助于消除水门事件给我们国家造成的负担。
    身在加利福尼亚,我对水门事件的看法同我以前在争论中准备战斗时大不一样了,当时我仍然受到总统职务本身无情的日常要求的支配。
    在回顾在我心中仍然是一堆复杂和混乱的事情、决定、压力和人物时,有一件事情我现在看得清楚了,在处理水门事件时,我没有采取更坚决和更直率的行动,这是我错了,尤其是当水门事件到了进行司法程序的阶段和从政治丑闻变成国家悲剧的时候。
    没有言词可以描绘我对我在水门事件上犯的错误给国家和总统职务造成的痛苦所感到的遗憾和苦恼的深度,这个国家是我所深爱的,这个职务是我极为尊重的。
    我知道许多心地公正的人们认为我在水门事件中的动机和行动是有意为自己着想和非法的。我现在知道,我自己的错误和判断错误怎样造成了这种看法,并且看来证实了这种看法。这付担子的分量是最重的。
    我设法解决水门事件的途径是错误的,这是我有生之年每天都要承担的重担。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九月七日电】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今天排除了恢复八月份失败了的会谈那种形式的塞浦路斯会议的可能性。
    他在到达这里(他来这里是为了与马卡里奥斯会谈)时说:“不可能举行五方会议。”
    他说,他打算与塞浦路斯希族人一起在联合国大会陈述他们的意见。
    【德新社日内瓦九月七日电】被废黜的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从伦敦到达这里。
    【美联社日内瓦九月七日电】被废黜的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和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今晚举行会晤,讨论寻找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的一种可能的共同策略。
    外交人士说,这次会晤是为了广泛地交换一下意见,以便为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开幕的联大辩论作准备。
    【美联社日内瓦九月八日电】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今天说,他将在“最近的将来”返回塞浦路斯重新担任总统职务,并使土耳其入侵军撤出塞岛。
    他说,在七月十五日对他发动政变的那些军官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撤换完毕。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这种撤换是他返回多事的塞岛的一个先决条件。他说,在塞岛,他“得到的支持比政变以前多”。
    马卡里奥斯是在这里与希腊外长乌夫罗斯举行两天会谈以后发表讲话的。这次会谈是马卡里奥斯与希腊新政府之间的第一次正式接触,二人对记者们说,会谈产生了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完全一致的看法”。
    马卡里奥斯说,他同意希腊的意见:在土军撤到八月九日的停火线以前,而且除非土耳其允许大约二十万希族难民返回家园,否则就不应与土耳其谈判。他说:“我们将抵制压力,我们决不在枪口下接受条件。”
    马卡里奥斯说,他和希腊所作的努力在当前的主要目的是“使塞浦路斯问题国际化,以动员世界舆论”。
    他重申他支持苏联关于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扩大的塞浦路斯和平会议的建议。希腊也赞成这个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白宫发言人今晚说,福特总统的新闻秘书特霍斯特已经出于同赦免前总统尼克松有关的“良心”方面的考虑而辞职了。
    特霍斯特以前是《底特律新闻》华盛顿分社社长。他是福特一个月前成为总统时任命的第一个人。
    特霍斯特的一位助手汤姆·迪凯尔是在福特今天上午突然宣布他对尼克松在任职期间可能犯的任何罪行全部赦免以后几小时宣布特霍斯特辞职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九日电】多年来作为福特总统的密友和顾问的特霍斯特八日晚上辞去作为福特的新闻秘书的职务,以抗议福特给予前总统尼克松无条件的宽赦。
    在尼克松下台后,特霍斯特第一个受到福特的聘请参加他的白宫工作人员班子。这位新闻秘书的辞职对福特的新政府显然是一个震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特霍斯特说他不同意福特完全赦免前总统尼克松。
    他说,“如果不赦免那些出于良心逃避越南战争的人和遇到”同尼克松“一样的水门事件”麻烦的“尼克松前助手”的话,那他就不能“令人置信地为”赦免前总统尼克松“辩护”。
    福特星期天傍晚说,他理解特霍斯特的不同看法,但是这一决定是“最符合我国的利益的。我对杰里·特霍斯特的辞职深表遗憾。我理解他的立场。”
    特霍斯特的副手约翰·胡申接替他任代理新闻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