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八日电】虽然日本在二十五个游泳项目的二十二个中争得第一名,但是没有一个成绩对业经批准的世界纪录构成任何威胁。
    中国人在游泳项目中没有获得一个金牌,但是取得了九个银牌和两个铜牌,在这方面仅次于日本。
    国际奥委会委员、一九三二年洛杉矶奥运会百米仰泳冠军清川说,中国人给他以深刻的印象。
    清川说:“他们显示了很大的发展前途,我认为在四年以后将要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下届亚运会上,他们将和日本人进行一场真正的金牌争夺战。”
    和日本的一亿一千万人口相比,中国人将从他们的八亿人口中获得更雄厚的后备力量。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八日电】日本在这里保持了他们对亚运会游泳项目的垄断地位,但是领队小柳清志评价他们的成绩说令人失望,而东南亚国家抱有希望地谈到要在四年后缩小这个差距。
    日本在跳水方面遭到了严重挫折,让中国夺走了全部四枚金牌,伊朗拿了水球金牌。
    全部成绩是令人沮丧的,在亚运会的游泳赛中没有出现新的具有世界水平的选手。
    最令人失望的是中国人,他们未能赢得一枚金牌。但是游泳专家们预期他们到下届亚运会在伊斯兰堡举行时将会取得很大进步。
    中国确实拿出了一个在跳水方面发现的令人振奋的人材、十五岁的广西省学生李孔政,他出色地赢得了男子跳台跳水冠军,他因完成了最难的跳水动作而获得了非常高的分数。
    日本有许多借口来解释他们在这里取得的成绩差的原因,但是他们在两年后的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前景是暗淡的。
    菲律宾教练阿尔坎塔拉说,到下届亚运会时,中国,或者,也许甚至连菲律宾都能赶上日本。
    新加坡教练陈亚九评价日本人说,“我认为他们在这里的竞技状态并不是极好的。他们在过去四年里没有改进。”
    中国的两名最好的游泳选手是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银牌获得者林森林(二十四岁)和十八岁的学生罗兆应,罗获得了男子一百米蝶泳银牌和二百米蝶泳和四百米个人混合泳铜牌。他们的主要问题看来只是缺乏好的身体条件。
    他们的游泳选手常常在比赛一开始比较突出,但是在最后五十米吃紧时就大大地落到后面了。但是小柳清志与新加坡和菲律宾教练共同预言他们在今后四年将会有很大改进。

令人惆怅的未来“主人翁”在台湾游览风景名胜,出入娱乐场所之余,我总不能忘怀于一些令人感到惆怅的情景。一些面黄肌瘦的八至十二岁的小孩子,有些在台北和其他市镇的戏院、歌厅前卖糖果,有些在游客区如:在野柳出售从海边拣回来的贝壳,在日月潭附近兜售蝴蝶标本,在澄清湖前卖明信片,或在苏花公路中途站卖零食、果汁和土特产,他们死缠着游客不放,半乞半卖的哀求道:“先生、小姐,帮帮忙,买点东西吧!”在野柳,我曾亲眼看见一个卖贝壳的女孩,因缠着一名外国游客,结果,给那游客粗暴的一手推开而跌倒地上,但她不敢哼一声,赶忙俯身拣回撒在地上的贝壳。
    更教人感到心酸的是:在高雄闹市的一些大牌档食肆中,那些伸手向食客讨钱的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乞丐。
    这些皆在入学年龄的天真无邪的下一代,本应好好的在学校念书受教育,受到家庭的照顾和爱护,为什么却要离家别校去做小贩,当乞丐,在弱小的心灵中,留下向人忍辱乞怜的伤痕呢?
    这些小孩子,多是贫苦人家或破产农户的儿女,他们的父母,日夜操劳也无法使全家得到温饱,更谈不上供他们读书了。可怜这些失学儿童,不单没有机会接受最起码的小学教育,还要替家庭背上部分沉重的生活担子。
    而有机会受教育的儿童和青年,却被腐朽的教育制度摧残,被糜烂的社会风气所腐蚀。
    在台湾,重重的考试,给学生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和肉体上的负担。学生从第一天就学开始,便与考试结了不解缘,除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皆要考试外,在校期间,还有无数的大考小考;毕业后,当公职人员,也要经过检考、普考和高考三关,出洋留学更有所谓留学甄别试。总之,对台湾留学生来说,他们的学生生涯,就是被“巧妙地”训练成死啃书本,与现实社会里的劳苦大众脱离的应考机器。
    能出洋留学的只不过是一小撮,而又多是达官显贵们的子女,一般人家的子弟,毕业后却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扰。由于西方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及依赖外资的台湾经济日益衰败,近年来不少厂店纷纷倒闭,社会上的失业队伍不断扩大,华业后的大专学生及中学生更难找到职业。“教育部青年就业调查工作小组”承认:在部分接受调查的三千二百九十八名大专毕业生中,无工作者约占百分之二十一。中学毕业生的前途则更渺茫,我们在台旅行的时期,曾看过台北《自立晚报》的报道:“国中”毕业学生中,就业情形空前萎缩,受经济衰退与不景气的影响,就业机会平均只百分之五十。该报并忧戚地说:由于“国中”学生失业日增,而“终日无所事事,呼朋引类,再经过社会的种种恶习熏陶,很容易走上歧途,这也就是为何近几年来国中学生犯罪率增加的主要原因”。
    可不是吗?由于学生毕业后得不到照顾而前途茫茫,再加上人欲横流、骄奢糜烂的社会风气所毒害,不少学生沦落为“太保”、“太妹”,染上不良的恶习,男的偷窃、勒索和抢劫,女的则沉沦于人肉市场。“国中”学生犯罪或被弄大了肚皮的新闻,时有发生。例如,我们刚抵台不久,便从当地报章上看到五名“国中”学生于上课时间,在校外闯空门行窃而被事主抓到的新闻。去年在高雄市更发生一宗与“国中”学生有关的骇人听闻的风化案:一名年仅十六岁的左营“国中”学校学生,竟在高雄市左营区经营一应召站,而应召站的成员竟是该校的部分女学生。这怎能不令人慨叹!(完)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第七届亚运会篮球赛第二轮开赛,以色列由于巴基斯坦弃权胜了一场。而中国和南朝鲜则以令人难忘的战绩,分别胜北朝鲜和日本。
    在第二轮比赛中,以色列在第二组领先,这一组包括南朝鲜、日本,当然还有巴基斯坦。
    在第一组里,保持不败纪录的中国以八十六比七十七挫败北朝鲜,在这场两个毗邻国家之间的“友谊”赛中,有时候打得很激烈。
    中国的身材高大的张大维是他的队得分最多的。
    较矮的北朝鲜人屡屡在中国森严壁垒的防守线外转来转去,但就是找不到空档突破。
    比北朝鲜人几乎高出一头的中国人,始终未能真正摆脱北朝鲜人。北朝鲜人一直到比赛结束打得犹如猛虎。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今晚在亚运会篮球比赛第二轮第二组的一场快速、激动人心的比赛中,南朝鲜以一○四比八十六打败日本。
    自九月二日篮球比赛开始以来,这是在这里看到的最精采的一场比赛,比分领先数次易手。
    只是在日本最高的运动员北原宪彦在离终场还差八分钟时被罚下场之后,南朝鲜人才急剧领先并设法维持到终场。

【德新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瑞士人甘德尔,密切观察了首次列入亚运会的体操项目。
    中国人在可容一万二千名观众的大厅里的表演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他认为,他们的水平还比不上最好的日本体操运动员。
    “在男子运动员中,中国有一些同样全面的运动员,他们在团体赛中可能威胁苏联或东德。但是,他们缺少拔尖的体操运动员,象日本人大量拥有的,或象俄国的安德里亚诺夫那样的运动员。”
    这位体操联合会的主席对目前的第一流女子体操运动员的看法似乎也是如此。
    “尽管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取得了压倒优势的成功,但她们还没有取得俄国或东德女子的世界第一流的成绩。
    “她们的动作难度也许比欧洲人差一点,她们在体操动作的设计方面要弱得多。”
    但是,甘德尔相信,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对中国的入会申请作出良好的反应,只要不附带任何条件。
    然而在目前,中国人只有在驱逐台湾的情况下才加入。
    甘德尔宣称,“这一要求我已收到,但我可以肯定不会获得多数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题:评日本对北朝鲜女子排球赛
    今天的这场比赛是慕尼黑奥运会银牌队和铜牌队的决战。第一局和第二局的比赛,开始北朝鲜队都以四、五分之差领先,但最后日本队却很容易地转败为胜。在拦网和扣球方面金玉顺等高个子队员虽然有足够强的进攻威力,但在防守与相互争夺时全体的速度就显得有些迟缓。接发球时尤其混乱,对日本队没有威胁力。
    在第二局双方打成十三比十三平的关键时刻,松田来了个巧妙的吊球,对方防守不及,丢了一分。总之,日本队取胜的原因是配合得好,仍然是以饭田为中心打出了水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二日刊载一篇题为《摔跤》的短文,转载如下:
    摔跤是最古老的体育运动之一;公元七七六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举行时,摔跤是主要项目之一。摔跤的形式有多种,但在国际运动会中只采用两种:兰开夏式摔跤和希腊罗马式摔跤。
    兰开夏式又称自由式,对赛者可以抓拿对方身体任何部分,但单纯企图令对方产生痛楚和受伤的招式(象踢、揪发、箍颈、强扭四肢等)却是不许司的。以能将对方双肩压至触及地面者为胜;如果在十五分钟内彼此都不能达到此目的,由公证人以“技术点数”来裁定胜负,好象拳赛一样。
    希腊罗马式流行于欧洲大陆,我们不妨叫它做欧陆式。这种摔跤是不准把对方绊倒以及抓拿臀部以下的部分的。至于掌管国际间比赛事务的“国际业余摔跤联会”是在一九二一年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