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美国的通货膨胀使欧洲感到不安》《外国官员担心福特的政策可能使世界陷入长期的不景气》,摘要如下:
    欧洲人怀着不同寻常的关切心情,注视着福特政府的反通货膨胀措施,因为他们担心华盛顿的新政策可能使世界陷入长期的不景气。
    由于美国政府正在准备“经济最高级会议”,共同市场的首都已经向美国代表们表示了官方的关切。美国政府希望这次最高级会议能提出新的主张来对付——用福特总统的话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局面”。
    欧洲也普遍的通货膨胀,其百分比高达百分之二十。最低的是西德,其比率约为百分之七。
    美国政府除了征求实业界、劳工界、农业界等阶层的意见外,还要听取欧洲人的意见,因为美国经济列欧洲的经济生活是有影响的。
    从根本上说,他们不希望美国紧缩得太厉害,否则美国消费者便更加买不起欧洲货,从而使欧洲国家更加拿不出钱来。他们不希望美国的利率进一步提高,因为银根紧缩的结果往往使欧洲的流动资金流入美国。
    美国政府的高级经济官员竭力向欧洲保证,美国正在考虑的新行动将是逐步实施的,是克制的。
    但是此间仍然感到不安。原因是: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活动的下降,已经使欧洲吃到一些苦头。例如,英国对美国的出口比一年以前的水平大大下降。
    由于欧洲的经济不那么自给自足,欧洲不得不输出比美国多四、五倍之多的东西,以便使总产量能够保持就业和提供外贸需要的资金。
    美国人也许认为他们的日子不好过,但是欧洲的情况更糟。除西德外,欧洲通货膨胀的速度比美国快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能源荒以及其他资源荒使欧洲更加十分容易引起物价上涨和资源匮乏。
    意大利刚从西德借贷二十亿美元,以避免今年下半年破产。意大利的通货膨胀率约为百分之二十,石油价格比较高,因而今年入不敷出,在国外多花的钱几达一百亿美元。明年光景如何,那就难以逆料了。
    英国的处境并不美妙一些。它今年的对外开支也比它的收入多一百亿美元左右。英国的最新价目表说明物价逐年上涨大约百分之十六。
    法国在金融方面有着同英国和意大利类似的问题,虽然不那么尖锐。法国今年的国际收支逆差按年度折合为六十亿美元,略低于英国和意大利,但是从法国的总产值来看仍然是巨大的。法国的通货膨胀率接近于英国和意大利的水平。
    西德的通货膨胀率只有百分之七左右,有巨额后备资金,尽管石油价格上涨,贸易仍是顺差,国际收支有盈余。
    处境维艰的欧洲人一方面对美国将要采取的经济方针感到不安,另一方面则对波恩说,它应当放松自己的限制,吸收更多的它们的出口品。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七日电】印度渐渐地尝到了被称为帝国主义的滋味。
    对于一个时常把别的国家指责为帝国主义的国家说来,得到这个教训是不好受的。
    印度在外交上遇到困难之处是锡金。锡金正在被改变为印度的一个联系邦。
    在印度看来,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是给锡金居民带来民主,而不是殖民主义。但是,这种观点已经遭到两个重要邻国——中国和尼泊尔
    ——的驳斥,它们认为这是印度扩张主义在这个喜马拉雅山国家的威胁。
    结果是印度在外交上遭受了一次重大挫折,尤其是在尼泊尔。尼泊尔每年接受印度方面几百万美元的外援。
    尼泊尔报纸在政府的赞同下,发表了那里议会议员批评印度的强烈言论。而且,在这个很少举行示威的国家里,成千上万的尼泊尔学生举行了反印抗议示威两天,他们袭击印度大使馆、文化中心、外援使团和私营商店。
    在北京,中国政府指责印度“悍然”采取了“殖民主义的扩张行径”。
    尽管北京提出强烈批评,但是西方外交官预料,在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在近距离内互相对峙的锡金边界上不会发生任何冲突。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九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锡金事实上被印度吞并,印度把这一保护国变成印度联邦的“联系邦”——等于是并吞——的差不多已经完成的议会方面行动,遭到印度国内外的谴责。
    印度几家大报谈到印度以给锡金带来民主为名,来掩饰推行殖民主义。

【德新社巴黎九月七日电】美国、西德、法国、英国的财政部长和日本的一名部长级的代表今天下午在巴黎以东的田园堡举行秘密会议。财长们在各自的中央银行行长的陪同下,将讨论紧迫的国际经济和货币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法国倡议召开的,因为西方世界面临着由于石油价格猛涨而引起的经济危机的迹象。这造成了大部分工业国家的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赤字以及日益扩大的通货膨胀。
    据经济专家们说,金融和外汇市场上的紧张局势,还要求阿拉伯从出售石油中得到的巨款明智地重新投资。
    预料,共同研究克服各种危机的协调一致的方式方法将是这次秘密的周末会议的主要目标。
    【合众国际社法国田园堡村九月七日电】西方五个经济大国的财政部长和银行界领导人今天聚集在巴黎以东十五英里的这个村庄田园堡,进行会谈。
    倡导这次会议的富尔卡德说,部长们将讨论影响世界财界的一切重大问题。他强调说,这一行人将没有决定权,但是将寻求解决这些棘手问题的一个共同的办法。
    【美联社巴黎九月七日电】美国、英国、法国、西德以及日本的财长今天在这里就世界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而且很快决定请苦恼着的意大利参加磋商。
    大约在会谈开始三个小时后,意大利使馆发表了一项出人意外的公告说,财政部长科隆博和中央银行行长卡利今晚乘飞机前来参加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启程前往位于黑海的苏联港口新俄罗斯斯克。
    【塔斯社新俄罗斯斯克九月七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在新俄罗斯斯克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视察了新俄罗斯斯克和走访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这座城市保卫战的纪念地。
    上午,在庆祝会上,勃列日涅夫把一枚列宁勋章和金星奖章授予这座英雄城。
    勃列日涅夫了解了在国内运输和国家对外贸易中起着巨大作用的新俄罗斯斯克港口的工作情况。
    随后,勃列日涅夫访问了十八军司令部所在地马利娜罗夏村。这里,当时在战斗间歇时该军政治部主任勃列日涅夫上校休息的那座小屋子还保存着。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尽管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天气不好,苏联预计今年收成“不坏”。
    西方观察家们说,受到影响的谷物生产区扩展到哈萨克北部和西伯利亚南部长达三千英里的地带——其面积相当于加拿大。
    今年西方的报道说在这个地区发生了旱灾和风沙灾。
    苏联当局最近拒绝允许一个来访的美国农业代表团前去访问位于哈萨克北部和西伯利亚的被怀疑是风沙地带内的一些地点。
    勃列日涅夫今天只是简短地讲了一下对外事务,并且只是一般地讲了一下不同政治制度国家之间的合作。
    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令人感到惊奇地没有在对外政策方面提出任何具体的倡议,其原因或许是苏联正在给予福特总统更多的时间让他安定下来,或许是因为,鉴于西方领导易人,以及在象中东和东地中海这样一些关键地区的问题上陷于僵局,苏联党正在对它的对外政策纲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邀请一批苏联宇宙航行员举行了一次老式的美国野餐。
    在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福特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一批苏联宇宙航行员和美国星际航行员。
    这批太空人是计划在一九七五年年中把一批美国—苏联太空人发射到地球轨道上去的阿波罗—联盟试验计划中的一部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