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木村外相表示,结束实际业务协定后,将进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不涉及台湾归属问题》,全文如下:
    木村外相在二日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表明了下述想法:一、希望在渔业、海运等实际业务协定结束以后进行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二、其内容不涉及战后处理和领土问题等,规定今后日中之间的友好关系。
    这是外相在回答由自民党水野清和社会党堂森芳夫提出的质询时讲这番话的。外相谈及开始进行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时期时首先说,“作为自然形式,最好在结束实际业务协定之后着手进行谈判。我察知中国方面也有那样的想法”,表明了急于签订谈判已经中断的海运、渔业两项协定的想法。
    关于和平友好条约的内容,外相强调说,台湾的归属等战后处理问题,在前年九月的日中联合声明里已经解决了,从这一立场出发,在和平友好条约里就不再提出,打算将谈判的焦点集中到如何维持今后的日中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外相说,“在进行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时,不仅谈日中两国间的问题,还希望就日中两国携起手来,如何对亚洲和远东的和平做出贡献这一点,进行会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三日消息:
    木村外相二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表明了当前日本政府开始谈判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期和条约内容等问题的看法:一、该项条约将成为规定将来日中两国之间永远友好关系的基本法;二、谈判的开始时期,在实际业务协定都结束后是自然的;三、关于开始谈判时期等问题,中国方面还没有通过外交途径做任何表示,但是,已经察知中国也同样认为应在实际业务协定签订以后。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七日消息:
    日中两国的悬案——定期航线的开设,将在邦交正常化两周年的九月二十九日那一天,通过双方的第一班飞机分别飞进东京和北京来实现,这已是肯定无疑的了。
    日中航空协定五月二十四日生效后,在两国之间,同时进行了两个谈判,一个是由双方的航空当局进行的关于技术协定的谈判,另一个是由日本航空公司和中国民航总局进行的关于缔结商务协定的谈判。
    两国政府都期望“在恢复邦交两周年时,无论如何也要飞行第一班飞机”。现在已经有了实现这一愿望的眉目,暂时每周飞行一次班机。
    外务省人士六日说,“暂且只在东京、北京间飞行”,并表示飞向以远的航线要推迟到以后。
    关于大阪到上海的航线,由于日本方面存在着复杂的机场方面的问题,因此,这条航线的开设将被推迟。
    由于首次班机具有庆祝日中两国关系紧密化的纪念活动的意义,因此,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邀请哪些中国客人和日本的友好使节乘坐第一班飞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大平藏相表明政见,首要目标是稳定物价》,摘要如下:
    大平藏相在二日举行的参院大藏委员会会议一开头,就当前的财政金融政策管理问题表明了政见。在这个发言中,该藏相以稳定物价为基本方针的第一个目标,表明了如下方针:一、坚持抑制总需要政策和金融紧缩政策;二、为了中止工资和物价的恶性循环,要求国民谅解;三、进一步努力改善国际收支。这表明了新藏相对付严峻的内外经济环境的决心,但今后消费者米价、国营铁路运费等公共费用预定一个接着一个地涨价,因此,不用说“稳定物价”是缺乏说服力的,物价问题确实仍然是政策争论的焦点。
    该藏相在表明政见之后,在回答竹田四郎(社会党)的以物价问题为中心的质询时表明了如下的坚强决心:一、为了稳定物价,要自觉地不脱离抑制总需要的轨道;二、要竭尽全力在秋天公布物价指数等数字以求得国民的谅解,等等。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连续两年的紧缩型预算,首相也同意其方针》,摘要如下:
    大藏省主计局长竹内二十九日到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汇报了明年度预算概算的要求范围等编制预算的基本方针,得到了同意。
    根据这个方针,对七五年度预算概算的要求范围的基本方针是:
    一、原则上比本年度预算增长百分之二十五,同历年一样有节制;
    二、关于同福利有关的措施不包括在此范围内;
    三、对道路、港湾等公共事业也要极力加以限制,等等。同本年度一样,是一个紧缩型预算。
    特别是关于修改公共事业的各种长期计划问题,由于连续两年的紧缩型预算,道路、下水道等长期计划被迫在延期之后再延期,在计划期间内要全部实施是困难的。而且,物价也不稳定,难以制定长期计划。因此,对这样一些长期计划,大藏省打算以七六年度为目标,进行全面修订,并决定同有关省厅进行协商。大平藏相在三十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这一方针,求得各省厅的合作,在八月底的预算概算要求范围决定后,大藏省将编制正式的七五年度预算。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一日以《日中议联的藤山、胜间田等十六人将于十五日访华》为题报道:
    七月三十一日决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于八月访华。另外,公明党竹入委员长的访华也已确定。这两起都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后首次访问中国。
    日中议联访华团,除藤山爱一郎会长外,胜间田清一任团长,团员有除共产党外的众参两院的各党、二院俱乐部代表共十六名。代表团将以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促进两国议员相互友好为目标,将从十五日到三十日访华。胜间田团长等人为了预先试探日本政府对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想法,想在八月一日同木村外相会谈。
    另一方面,公明党竹入委员长将于九日出发,预定在北京访问一周,同中国方面的要人就邦交正常化后的日中关系和今后两国关系的应有状态交换意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三十日以《中国原油谈判终于达成协议》为题报道:
    据石油工业界透露,进口中国原油的渠道国际石油公司,在北京谈判了从中国进口原油的今年下半年(六月到十二月)的价格。中国方面接受日本方面降低价格的要求,七月到九月这一季度比上一季度每桶(一九五公升)降低一点九五美元,定为十二点八五美元。一两天内就将正式签署。八月初将有另一个进口中国原油的渠道日本中国石油进口协议会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进行谈判。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五月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微微组件》,全文如下:
    装配一部普通的家庭用收音机,过去要把半打或更多的真空管塞进一个笨大的盒子里。今天,邮票大小的电子“片”,即集成电路,却盛下从袖珍计算机到导弹制导系统等更为复杂得多的电子装置所需的全部构件。但是这些微形化奇迹同未来的电路相比之下,甚至还是庞然大物。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谈论把单个的分子变成电子组件。
    为了实现这一奇迹,国际商用机械公司的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的化学家艾里·阿维兰和纽约大学的化学家马克·拉特纳提出利用分子的一个著名特点:把分子聚合在一起的“结合能量”越高,失掉电子的可能性就越小。这两位化学家最近对美国物理学会说,在结合能量方面存在着足够大的能量差的两个或更多的小分子,可能结合成一个大分子,这个大分子可以起电子的作用。
    为了开个头,他们正在设法制造一个整流器,这是把交流电中周期性回流的电子变成直流电的单向电子流的一种简单装置。这种分子整流器的一端象普通真空管的阴极,将起到供输电子的作用,因为它是由结合能量较低的分子制成的。另一端具有较高的结合能量,将起到阳极即电子接受器的作用。这样,如果施用了外接交流电压,大分子将起到整流器的作用。它将使电子只以一个方向流动,从供输的一端流到接受器的一端。
    阿维兰和拉特纳都承认,要精确地间隔开供输器和接受器以避开分子现象的短路,可能是很难的。但是国际商用机械公司的物理学家菲利普·塞登接着说,化学家们已经熟练地控制了分子结构,可能有能力建成一些有朝一日可以担负起今天的小片所做的全部工作的分子装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题:地下发电站
    苏联科学家建议利用地下液压蓄压发电站来解决热电站和水电站发电的极限负荷——巅值——的问题。今天的《消息报》介绍了这种发电站的设计方案。
    液压蓄压发电站的发电方案是很简单的。当发电系统中的电力有剩余时,发电站把水“存起来”,压入地面上的水池以备用。在巅值时间内,液压蓄压发电站象普通水电站一样进行工作。
    苏联的第一座液压蓄压发电站座落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近郊。已开始筹备在莫斯科近郊的扎哥尔斯克地区建造一座一百二十万??的液压蓄压发电站。立陶宛考纳斯附近一座这种发电站的设计已编制出技术—经济根据。距莫斯科不远的阿列克辛、谢尔莫霍沃和科洛姆纳等城市地区均已选好了液压蓄压发电站的站址。
    《消息报》的文章说,但是,苏联的欧洲部分主要是平原,这里很难造成液压蓄压发电站所必须的水位差。
    北高加索和南高加索在这方面是最有前途的地方。在斯塔夫罗波尔和涅文诺梅斯克之间设计了两座大型液压蓄压发电站。这两座发电站的发电水位高达三百至三百五十米。但是要将所发的电输送到乌克兰得架设六百多公里长的电通路。
    大自然给设计人员制造的这些复杂问题,促使崭新的地下液压蓄压发电站设计方案的出现。该报介绍了其中的一个方案。
    设计人员认为,这样的发电站不能使用作废的深矿井,因为这些深矿井都设在比较不结实的沉积岩上。地下液压蓄压发电站应建在结晶岩的基础上,可不须加固。距地表一公里或一公里不到的这种岩石的分布地区极为广泛。
    文章的作者指出,地下液压蓄压发电站的经济指标,看样子将是极高的。同设在平原的液压蓄压发电站来比较,水位差大,有平原发电站十分之一的水便够用,而发电攻率则相同。计算表明,液压蓄压发电站设在地下八百米处时,每??功率的基本建设投资将与在地面建造同同样功率的站所需费用相等。
    超深的液压蓄压发电站的建造者当然要遇到非常复杂的工程问题。因此专家们认为,第一座高压力的地下液压蓄压发电站将在最近的十年内出现。

【塔斯社尼亚美七月二十四日电】尼日尔有长达三千四百个小时的强烈太阳照射期,即使在阴凉处那里的温度有时达到四十至四十五度。奥纳索尔是一九六五年建立的尼日尔太阳能中心,目前正在解决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问题。这个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制成了几种把水加热和蒸馏装置以及太阳能锅炉和水泵。
    尼日尔著名的科学家、物理学博士阿布杜·穆穆尼正在负责这项研究工作。
    穆穆尼在接见塔斯社记者时说,我们一部分太阳能集合体已经成功地用于这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中。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五月十七日以《世界原子能发电站的建设概况》为题报道:
    在污染环境日益成为问题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的原子能发电站却都在稳步地建设中。最近,日本原子能产业会议汇编了这方面的调查报告。据报告说,到去年十二月底为止,世界上的原子能发电站共有五百一十一座,包括已运转、正在建设和正在设计三种类型。据说,这与一年前相比,增加了一百三十座,发电能力增加了一亿一千九百万??。正在建设的和正在设计的有三百六十四座,三亿一千五百零二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