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七日电】题:尼克松同国会共和党领袖们会商下一步骤
    三个共和党国会领袖说,尼克松总统将根据什么是最符合国家利益的这一标准来作出他在弹劾问题上的决定。
    戈德华特说,总统还没有决定他将采取什么方针。他面前显然有三条路
    ——沿着弹劾的过程一直到在参议院审讯中就指控作出决议,辞职,援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条款暂时靠边站让副总统福特执政。
    斯科特说:“我们告诉他,国会山的局势是非常阴暗的,非常令人沮丧的。”斯科特还说,向总统提供了进一步的估计,但是他认为对此不能随便谈论。
    罗兹说,看来总统身体很好,情绪也很高。斯科特说:“总统完全能够控制自己。他的态度平静,而且非常和蔼。”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一个发言人宣布,尼克松总统今天傍晚同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和参议员戈德华特(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会商,“以估计当前局势”。
    参加会议的除尼克松和戈德华特外,还有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罗兹。
    在举行会议时,各方面的强烈迹象表明,尼克松正在考虑——事实上可能已经作出——关于辞职的决定。
    戈德华特今天在同尼克松总统会商后出来说,这位美国总统对于是否辞职还“没有作出决定”。
    戈德华特还说:“我们没有提出建议。”
    斯科特说:“总统非常有力地说明,他作出的任何决定都将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他们说,他们是应总统的邀请来白宫的。
    罗兹说:“大家都知道,众议院里的局势已经恶化到这种程度,因此通过弹劾几乎已成定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国会共和党领袖们在今天同尼克松总统会晤时说,尼克松面对着几乎肯定会由于遭到弹劾而被解除职务的情况,目前正在考虑辞职,并将在几天内作出决定。
    今天由于共和党人要求尼克松下台的人数大大增加,尼克松即将辞职的报道象疾风一样席卷了国会和政府的走廊,但是白宫坚持说,尼克松总统宣布的计划没有任何改变,这个计划是坚持接受弹劾的考验,直到最后作出判决。
    脸色严峻的戈德华特向等在白宫草坪上的记者们透露,尼克松确实改变了他的看法,现在正在考虑辞职,虽然还未作出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国会的三位共和党领袖今日傍晚在同尼克松总统会晤后出来暗示,总统正在考虑辞职。但是他们说,他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罗兹在参加了这次在白宫举行的三十五分钟会晤后对记者们说,除了尼克松可能采用第二十五修正案的这一抉择之外,“所有抉择”都讨论到了。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在要求他辞职的压力折磨下于昨天召集国会的三名共和党领导人举行了一次应付危机会议,一位领导人在会后说:“局势将在数日内得到解决。”
    在此之前总统在他的行政办公大楼的密室里同他的女儿和女婿们——朱莉和戴维·艾森豪威尔以及特里西娅和爱德华·考克斯进行了私下商谈。
    助手们说,当暮色降临首都时,尼克松与特里西娅在白宫的玫瑰园里散了一会儿步,然后与尼克松夫人和家庭的其他成员一起参加了一次家宴。一位发言人说,他还同国务卿基辛格就“对外政策问题”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美国众院共和党领袖罗兹今天说,他将投票赞成弹劾尼克松。
    罗兹在一篇声明中说,没有人,哪怕是总统,是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掩盖犯罪的活动并滥用联邦机构是既不能受到宽恕也不能加以容忍的”。
    在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说:“我们”对罗兹的声明“将不发表任何反应”。沃伦说:“我们当然知道,国会山上要求弹劾或辞职的人们不断增加。”
    有人问罗兹,他认为尼克松是否应当辞职,他说:“我认为如果他在什么时候觉得他无法执政的话……他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这位在国会呆了二十一年之久的老资格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说,他认为“弹劾不是一件关系到党派的事情。这严格地说来是一件凭良心行事的事情。因此,我无意强使国会任何其他议员接受我对证据做出的解释。”
    罗兹说,他是根据总统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公布的录音带记录下来的谈话,作出决定的。他说这些录音带是“引起激变的”。
    有人问罗兹,他对下面这种可能性采取什么立场:要是尼克松辞职的话,国会可能使尼克松免于受到任何刑事起诉。他说:“我从来不认为国会拥有合乎宪法的权力来给予任何人以豁免权。那完全是由行政部门掌握的。”
    【路透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八月六日电】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罗兹今天宣布,由于水门事件掩盖活动,他将投票弹劾尼克松总统,这使尼克松受到了另一次来自他自己党内的沉重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安德森告诉记者们说,众议员共和党领导集团今天一致认为,尼克松总统应该辞职。安德森是政策委员会主席,所以是众议院共和党领导集团中的第三号人物。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参议员托尔(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说:“据我估计,共和党参议员中的大多数认为,他应当下台。”托尔是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过去是尼克松的强有力的支持者。
    托尔在共和党参议员们举行的一次定期政策午餐会之后对记者说,““相当明显,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张他辞职。”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众议员今天加紧要求对尼克松总统进行弹劾或要他辞职,这是对尼克松承认他曾有意识地扣住水门掩盖活动的证据的反应。
    在众院司法委员会中地位最高的共和党人、密执安州众议员哈钦森说,他感到他是受骗了。
    哈钦森在一项声明中说:“‘确实有支持第一项弹劾条款,即指控他阻挠司法的条款的证据,我认为这是很清楚的。”
    司法委员会另一位委员、曾经投票反对所有弹劾条款的纽约州众议员亨利、史密斯第三说:“考虑到这个新证据,我必须投票赞成以阻挠司法的理由对他进行弹劾。”
    新泽西州共和党人小查尔斯·桑德曼在电视广播的弹劾听证会上曾坚决为总统辩护,现在他说,如果尼克松不辞职,他将投票赞成弹劾。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卡洛斯·穆尔黑德也曾投票反对弹劾,他说他现在要投票赞成阻挠司法的条款,还说“我认为他应该辞职”。
    司法委员会的十名共和党议员中最后宣称转变立场的是密西西比州的特伦特·洛特,他说,新交出的白宫录音记录表明“总统对于掩盖活动是有所了解的,这就是一项明白无误的阻挠司法的活动。”洛特说,如果尼克松拒绝辞职,他就只能投票赞成弹劾,而不能作任何其他选择。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查尔斯·威金斯曾经负起在司法委员会中为尼克松辩护的主要责任,他说他认为尼克松辞职的事应该由副总统福特来宣布·威金斯是昨天要求尼克松辞职的。今天威金斯阐述了他的这个看法,说由于总统辞职一事将要产生国际影响,在过渡期间应该下令美国军队进行戒备;在福特宣布尼克松辞职的时候,尼克松应该离开华盛顿——也许应当到他圣克利门蒂的住处去。
    马萨诸塞州共和党众议员玛格丽特·赫克勒说,昨天交出的总统录音记录是“骇人听闻、难以置信的”。她说,如果尼克松留任,她就要投票赞成弹劾。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鲁斯洛长期以来一直是总统的一个保守的支持者,他现在预言尼克松很快就要下台了。
    密执安州共和党众议员菲利普·鲁普说,昨天透露的情况“标志着尼克松总统职务的结束”。
    众院中第三名资格最老的共和党人、新泽西州的威德诺尔已表示要投票赞成弹劾。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七日电】正在印尼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对印尼国会领导人说,印度目前正在考虑成立一个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锡金、尼泊尔、阿富汗和斯里兰卡各国在内的南亚国家集团。
    辛格在向印尼国会进行半小时的礼节性拜访中对两位副议长多莫普拉诺托和伊斯奈尼说,缅甸也可以参加南亚集团,如果它不参加已经存在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话。
    当问到印巴关系时,他追述说,巴基斯坦由于印度核爆炸而取消了一次计划好的双边会谈,接着他又说:“如果让巴基斯坦自己作出决定的话,它可以干得很好,但是他们太接近中国人了,而且他们继续处于沸腾的革命形势中。”
    同他谈话的这两位印尼人向他介绍了成立一个东盟议会联盟的计划。
    辛格和印尼外长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举行了第一轮会谈,研究双边关系以及他们去年在新德里举行第四次会谈以来东南亚和南亚局势的发展。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六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抵达这里,来参加印度—印尼第五次部长级一年一度的例会,其目的在于增进这两个亚洲国家间的亲密关系。
    辛格在机场上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马利克外长去年访问印度之后,在东南亚和印度次大陆已发生了几件重要的国际事件。我们将讨论这些问题。我们还将讨论我们的双边关系。”
    将要讨论的其它问题有:印度向印尼提供核技术的问题、印度洋问题、群岛原则问题、共产党中国和区域集团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极其希望把它的核技术提供给印尼,以便今后的核爆炸得到印尼的支持。印尼对印度最近的核试验是表示遗憾的。
    这些人士说,印尼希望印度支持它关于群岛原则的立场,这种原则使任何岛国可将最远一端的全部领土都划入版图。印度主张自由水道原则。
    这些人士说,关于印度洋问题——两国已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以及美国和苏联在这个地区加强海军力量的问题也将予以讨论。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六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晚同苏哈托会晤一小时。
    辛格在会晤后对记者说:“我感谢总统的接见,在这次接见中我们非常有益地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