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哈伍德和约翰逊合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苦恼中的首都;弹劾的“魔鬼”被放出来了》,摘要如下:
    在国会的各个走廊和衣帽间里都充满了这样的气氛:大家都在谈论战略、计划和其他选择,谈论谴责、特赦和总统权力有条不紊的移交。
    报纸和电视广播中充满了关于弹劾已无可避免的谈论:弹劾的魔鬼已经放出来了,不可抗拒的弹劾的巨轮正在转动。报纸和电视广播中还充满着关于酝酿中的交易、白宫的混乱和全国人民对水门事件和丑闻感到厌倦的议论。
    还有这样一些报道:参议院里进行着“惊人”的秘密谈话、大批的人背弃总统、他在财政上破产的前景、接着而来的无休止的诉讼、作为一个出庭证人而丢脸的日子、一旦进行弹劾后将对他自己提出的刑事诉讼等。
    由于出现上述这一切情况,国会内外的一些人正在拼命地谋求较好的出路。
    宾夕法尼亚大街另一头——白宫——的一些人也许也是这样。在那里警报终于响了。在那里人们的情绪都不好,气氛是紧张的,充满着觉得总统毫无权力这样一种奇怪的感觉。
    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的问题不是他是否下台,而是何时和如何下台。
    并没有任何摆脱困境的办法。
    食品价格再次上涨,失业率逐渐上升,中西部遭到严重的干旱,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同苏联缓和的微妙希望正受到弹劾过程的危害。
    在这种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那些仍然希望避免一场参院审讯的创伤和避免使尼克松下台的这个越来越可能的创伤的政界人士和众议员们,正在设想一种较为认真的办法。这个办法的中心因素是总统在众议院弹劾表决以后和参议院审讯以前辞职。作为对总统下台的一种交换,将不再在将来对总统提出法律诉讼和起诉。
    这个主张得到参议院中某些人士的强烈支持。一个南方的共和党参议员而且是尼克松的长期盟友认为,总统前途只会是一场灾难。他说,在参议院中反对弹劾的“基本”票不超过二十到二十五票,白宫已丧失对结果施加影响的全部力量。
    另一个具有强烈党派色彩的共和党人肯定了这种看法:“在参议院没有什么友谊是他可以依靠的了。”客观的证明看来证实了这种估计。在可能担任一场拯救尼克松运动的领导人中间谁都不愿扮演这个角色——无论是得克萨斯州的托尔、亚利桑那州的戈德华特、宾夕法尼亚州的斯科特和田纳西州的布罗克都不愿意。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威金斯今天说,他认为尼克松应该辞职,他在众院司法委员会调查弹劾问题时曾带头为尼克松辩护。
    在尼克松公布了更多的水门事件的证据后,威金斯说,现有的新材料至少足以证明犯有一项刑事罪,即阴谋阻挠对总统的问题依法审理。
    威金斯在发表的讲话中说:“更大的问题是美国的利益。即使辩护获得成功,也会使国家严重分裂,总统领导的能力遭到致命的削弱……
    “无论怎么说,我认为,现在不是总统会见律师计划他在参院进行辩护的时候。而是总统、副总统、大法官和参众两院的领袖在白宫聚会,讨论由尼克松把权力有条不紊地移交给福特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威金斯在一篇长篇声明中说,如果尼克松拒绝辞职,他将以总统阻挠司法工作为理由支持对总统进行弹劾。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尼克松在国会中反对弹劾指控的主要辩护人众议员威金斯今天改变了意见并敦促尼克松辞职。
    在尼克松突然承认他几乎从一开始就一直知道水门的掩盖活动以后,威金斯就戏剧性地变卦了。
    人们认为,威金斯的转变对尼克松想要留在职位上的希望将是一种粉碎性的打击。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图片报》八月四日发表该报记者同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不存在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企图接管四国协定保证国地位的危险吗?
    答:联邦政府十分清楚地看到这种危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是柏林协定的签订国,因此它不能要求有这样一种权利。因此在星期二过境委员会开会时将仅仅讨论遵守边境协定问题。
    问:盟国真的完全支持我们吗?
    答:这是可以无限地用“是”来回答。联邦政府的柏林和德国政策是包括在缓和政策之中的。其不可放弃的基础是同西方联盟的合作。在五月和六月我所进行的一系列会谈中,西方三国和我们的所有伙伴都是完全支持我们的。
    问:如果柏林笼罩着紧张局势,在国际上能有缓和吗?
    答:破坏四大国协定(阻碍通道就是这样的破坏)意味着对缓和政策和对有关者的信誉造成沉重负担,因为缓和是不可分的。
    问:您仍然认为在柏林设联邦环境保护局是正确的?
    答:联邦政府的决定在实质上和政治上都是正当的。联邦环境保护局在柏林有非常有利的工作条件,特别是由于柏林有许多它与之合作的科学机构。此外,联邦环境保护局的设立符合四大国协定;它也符合“严格遵守和充分运用”协定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美、法、英今天抗议共产党关于进入西柏林的限制。
    美国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大使斯托塞尔交给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一个照会。早些时候,英国大使贾维、法国代办于松在外交部呈递了同样的抗议书。
    他们提出抗议的原因是因为东德阻挠西德官员到新设在西柏林的联邦环境保护局的办事处去工作。得到苏联支持的东德说,西德无权在西柏林建立政府机构。
    美、英、法和苏联是四国柏林协定的签字国。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四国柏林协定的三个西方签字国今天把他们对东德最近在去西柏林的过境通道上设置障碍的看法告诉了苏联。
    没有获悉西方大国外交照会的内容,只知道,他们的照会是相同的,他们是同波恩政府一起协商起草照会的。据了解,这些照会阐明了现存的合法局势,并且告诫,不要破坏柏林协定。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八月四日刊登该报驻美国记者安东尼·桑普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推倒纸老虎》,摘要如下:
    在本星期同众议院议员们交谈之后,可以清楚地看出:已发生的事情的意义,超过了司法委员会以二十八票对十票的表决结果赞成弹劾这一数字方面的纪录。人们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痛苦之后认识到,反对把总统搞垮的旧戒律毕竟不是那么可怕的。第一次表决已经进行了,天也没有塌下来,总统看来远比以前更象是一只纸老虎了。
    使国会议员最感到意外的是,总统现在似乎已没有对国会议员进行活动的能力。正如司法委员会一名倒戈的共和党人所说的:“没有施加压力的事,因为他已没有施加压力的对象了。”
    一位民主党的众议员说:“我告诉你尼克松的最后一道防线发生的情况吧,这道防线垮了,他的支持者已一个个悄悄地溜了。”
    很受尊敬的共和党领导委员会主席、伊利诺斯州的约翰·安德森预料会出现一种雪崩般的局面,而他几乎肯定会参与形成这种局面。大多数的众议员现在预料众议院将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弹劾,这将使参议院比较容易地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二的票数来定罪。
    确实,福特到年底时担任总统的可能性看来是很大的。
    民主党人在经历了作出弹劾表决这样一种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之后,逐渐醒悟到它们正在做的事情。他们投票恰恰违反他们的党派利益(使威信扫地的尼克松保持到一九七六年),并帮助共和党人卸掉他们最糟的包袱,而用一个在两年内可能得到胜利的人替代他。现在要制止这种做法已经太迟了。
    从道德方面来说,这可能是民主党人的最好的时刻,但从党派斗争方面来说,这可能是他们的最糟的时刻。正如他们中的一人带着忧伤的心情对我说的:“我们正在使杰里·福特担任十年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记者:弗兰克
    ·科米尔)尼克松总统承认了他对国会和他自己的律师没有交出一些关于水门事件的证据,今天公布了三个录音谈话记录,在这些记录中,他曾下令停止联邦调查局一九七二年对水门窃听事件的调查活动。
    在尼克松发表声明后,众院司法委员会中总统最坚定的支持者、众议员威金斯出人意外的立即要求他辞职。
    尼克松最新的声明对他在国会中最热心的辩护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除了威金斯这个事态发展外,同样也是支持尼克松的众院司法委员会中的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拉塔说,他必须“作出某种重新考虑”。
    众院共和党少数派领袖、亚利桑那州的罗兹说,“利用中央情报局掩盖水门阴谋的内部情况这个明显的企图是令人震惊的……。在我看来,透露这种情况将使得众院为了我国最大的利益就弹劾问题迅速进行表决成为必要的事”。
    罗兹说,“我将继续同共和党众议员磋商,我们大家要采取的最好的行动方针,并且已经预定于七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参议院共和党助理领袖参议员格里芬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辞职。
    格里芬说:“我们已经达到这样一种境地:总统辞职既最符合国家的利益,也最符合他本人的利益。”
    格里芬是参院共和党领导集团中第一个公开要求尼克松辞职的人,虽然其他一些共和党官员以前就这样作了。他说,他相信总统将遵照他建议的办法行事,提出辞呈。
    在到国会山参加一个委员会的会议之前,格里芬读了一项写在一张黄色公文纸上的手写的声明:
    “我认为,我们已经达到这样一种境地:总统辞职将最符合国家的利益和他本人的利益。不仅是他的政敌持这种看法。他的很多朋友——我认为我自己是其中之一——现在也认为,这是最适宜的办法。”
    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在他从记者那里得到消息之前,他不知道格里芬的声明。他拒绝对此发表意见,他说“因为我没有时间仔细考虑这件事。”
    当记者要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格里芬的声明发表意见时,他说:“这是一个必须由总统自己决定的问题。”
    曼斯菲尔德把对尼克松的弹劾活动说成是“美国的一场悲剧”。
    众院议长艾伯特(俄克拉何马人)说,他没有改变他认为尼克松不应当辞职的观点。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记者:威廉·斯卡利)参议员戈德华特说,牌已经摊开来了,现在不是“玩弄手段”来逃避宪法的时候了。这是又一迹象表明弹劾的过程现在已无法中断。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估计众院四百三十五名议员中将有三百名或更多的议员投票赞成弹劾、《华盛顿邮报》引用估计参院投票情况的第一流点票员的话说,有五十八名到六十名参议员倾向于在参院审讯后把总统撤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