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七月三十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天到达开罗进行九天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萨达特总统讨论谋求中东和平的问题。
    这次访问由于埃及依靠沙特阿拉伯的财政援助以及国王在阿拉伯世界拥有的政治力量而显得特别重要。
    如果国王支持萨达特总统在约旦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调解努力的话,这对于这位埃及领导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法新社开罗七月三十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天在到达后不久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官方人士说,两人在会谈中——它是这两位领导人本周预料要举行的会谈的预备性会谈——集中讨论了协调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对于即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态度的问题。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二日电】中东社获悉,费萨尔国王同萨达特总统的会谈将涉及三个相当重要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根据萨达特总统为准备日内瓦会议而进行的接触情况研究中东局势的最近发展。
    第二个问题是研究将阿拉伯资金用于发展项目的可能性以及阿拉伯资金参与消除侵略后果和建设运河区的可能性。
    第三个问题是密切和加强沙特阿拉伯王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在各方面的联系和关系。
    【美联社开罗八月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昨天开始同费萨尔国王正式会谈。
    开罗电台说,会谈谈到萨达特为了使阿拉伯国家在中东和谈恢复以前团结起来所作的努力。
    中东社说,“巴勒斯坦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问题是议程上的主要问题。”
    两位领导人讨论的其他问题包括:重建苏伊士运河区的问题、阿拉伯对发展计划投资的问题及加强埃及经济的问题。
    据《金字塔报》说,沙特阿拉伯将给埃及十亿美元赠款和五亿美元的无息贷款。
    沙特人士说,费萨尔国王可能支持萨达特为了调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约旦之间的关系所作的努力,“但是是以一种不至于使他过多卷入的一般方式进行”。
    提供消息的人士预测,萨达特将得到费萨尔的同意,即除非统一阿拉伯立场的可能性增加,否则原定九月三日在拉巴特举行的首脑会议应当推迟。
    【路透社开罗八月四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面对着针对埃及对巴勒斯坦人的态度而出现的日益增多的批评已全力支持埃及。
    这位国王在三日被援引称赞(埃及)总统说服约旦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据《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费萨尔国王说:“我们应该感谢萨达特总统,由于他设法使约旦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对巴勒斯坦人帮了最大的忙。我们和萨达特总统将站在巴勒斯坦人民及其组织一边,直到他们恢复他们被篡夺的权利。”
    【中东社开罗八月一日电】(代路透社记者朱哈里发)在政治上,萨达特总统由于面临着约旦—巴勒斯坦冲突的困境,他肯定要设法了解费萨尔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看法。
    萨达特最近曾同侯赛因国王举行广泛会谈以设法结束约旦同巴勒斯坦人的争端。
    埃及总统终于使得侯赛因国王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住在约旦以外的巴勒斯坦人的唯一代表,但是要求得到彻底承认的巴勒斯坦人对这个有限承认产生的反应是敌对的。
    费萨尔国王由于在阿拉伯和国际上有影响,他可望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起重大作用,许多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包括埃及、约旦和苏丹在内的七个阿拉伯国家要求拉巴特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延期的原因。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非洲革命》周刊八月二日就葡萄牙形势的发展发表题为《武装斗争的胜利》的社论,摘要如下:
    葡萄牙形势在四月二十五日推翻法西斯政权之后出现的变化、自由化和非殖民化政策的开始,最近颁布的宪法,斯皮诺拉七月二十七日宣布的措施,当然都是引起我们注意的具体行动。这些行动之所以实现,一方面是由于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解放运动进行了艰苦和英勇的斗争,另一方面是由于葡萄牙人民自己进行了艰苦的政治斗争。
    今天问题很清楚,葡萄牙政府和军人委员会承认它们统治下的人民享有自己自由地管理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按照自己的选择建设自己的制度的权利,既不是偶然的事,也不是送给非洲人民的礼物。
    这是艰苦斗争的结果。不应当认为斯皮诺拉这样做是出于信念和仁慈。
    葡萄牙的利益是表明它的诚意,言行一致、尽快谈判移交权力,加速脱离接触的进程,以便让建立在尊重每国人民的主权和选择之上的合作关系代替统治关系。
    我们的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兄弟的斗争远没有结束。索尔兹伯里和比勒陀利亚的犹豫、诡计、压力、甚至阴谋会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和拖延独立协议。因此,解放运动必须保持高度革命警惕,继续和进一步动员人民,加强团结,以便克服一切困难和进入复兴和建设的阶段。
    【法新社达喀尔八月四日电】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佩雷拉在今天发表的一封信中说,“葡萄牙政府将会发现我们在非殖民化的进程中是愿意进行合作的对话者,这种非殖民化应维护我们两国人民在平等和尊重每一方的合法利益基础上进行多种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佩雷拉强调说,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和它的领导“了解那些在困难的时刻不相信胜利而遭到了削弱的人以及那些受敌人的蛊惑人心的保证所欺骗的人的弱点”。他接着说,“如果他们站到我国人民一边,我们保证大家毫不受歧视地进入我们的公正和兄弟般的新社会”。佩雷拉在他的信中宣布,“我们的国家基本上是民主的。它将保证社会各阶层、不分肤色、宗教、性别都可参加国家事务管理”。
    佩雷拉说,“我们要向所有在我们进行武装斗争期间牺牲的英雄和烈士们、特别是向阿米尔卡·卡布拉尔——我国人民和非洲的英雄、我们民族的奠基人、他领导我们十七年,为我们今天的胜利打下了基础——表示深深的敬意。”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四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然后他将飞往雅加达和汉城。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的新加坡之行是例行访问,因为印新两国之间没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讨论。辛格在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他同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会谈时将讨论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事务。
    辛格先生说,有关印巴关系的最新迹象表明,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愿意同印度重新对话”。
    他还说,次大陆局势已“非常迅速地恢复正常”,西姆拉协议和印、巴、孟三方德里协议已经消除了一九七一年战争带来的几乎所有问题。
    辛格离开新加坡后将飞往雅加达同印尼官员会谈。他上个月曾在德里对议会说,不久将同印尼签订一项两国海事范围协定。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四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欢迎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基达讲话中反映出来的“变化”。布托在那次讲话中说,巴基斯坦所谋求的保证现在已经得到了,现在的气氛“有助于”恢复同印度的会谈。
    他今天上午在动身前往东南亚进行十天访问之前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印度已经正式向巴基斯坦提出,印度准备在任何时候恢复对话。
    但是,他表明,是否将在官方进行讨论,这取决于印度从巴基斯坦得到的答复。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三日电】印报托报道,外交部长斯·辛格八月二日写信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说,鉴于英·甘地夫人在五月二十二日给布托的信中已作出保证,巴基斯坦应当相信次大陆持久和平的最好保证是西姆拉协定,两个签字国都应该在文字和精神上遵守这个协定。
    斯·辛格在对阿齐兹·艾哈迈德七月九日的信件的复信中附上了他八月一日在联邦院关于印度同巴基斯坦关系的发言的摘要。
    斯·辛格在那一发言中追述了甘地夫人在她的五月二十二日信件中作出的保证,并说,由此推定的结论和行动方针是很清楚的,这就是双方应当把在巴基斯坦单方面取消会谈时中断了的工作继续下去,两国应当认真开始履行西姆拉协定的其他规定,为在印度次大陆建立持久和平采取步骤。
    阿齐兹·艾哈迈德七月九日的信是同印度之间最近一次直接通信,这封信中丝毫没有表示巴基斯坦认真希望早日同印度实现关系正常化。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当布托八月二日发表讲话对斯·辛格在联邦院的发言表示欢迎并说“目前的气氛有利于”同印度的“谈判”的时候,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阿迦·夏希正在基达。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三日电】此间今天报道,埃及和伊拉克已同意撇开政治分歧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
    亲利比亚的《胜利报》说,由于埃及感到它自己最近的外交政策使自己越来越孤立,因此埃及接受了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提出的和解倡议。
    这家报纸说,埃及孤立伊拉克的企图失败了。
    它说,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已接受了访问开罗的邀请。
    埃及工业部长穆罕默德丁今天已抵达巴格达就增加合作问题进行会谈。
    《胜利报》说,巴格达政府准备在各方面进行合作,条件是这不损害它的政治选择。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三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八月二日报道,外交部长斯·辛格说,印度和苏联不断在努力履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期间缔结的重要的协定。斯·辛格在印苏一九七二年条约签订三周年前夕接见塔斯社记者时说,订立这个条约是‘‘印苏两国在过去二十年间建立起来的牢固的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他又说,这个条约“为这些关系提供了法律基础,为我们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规定了具体的指导方针”。
    至于双边经济关系,斯·辛格说:“苏联一贯支持印度为在经济上自力更生而进行的努力,还给我国经济的一些关键部门以援助,特别是在有色和无色金属的冶炼、石油勘探和炼油、重型土木建筑机械和发电方面。”
    他说:“印苏的双边贸易来往额在短期内从一九六○年的十亿卢比增加到了一九七三年的四十一亿卢比,从这个事实中不难看出印苏经济关系的积极有力的发展。两国决心要在一九八○年以前使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在一九七三年的水平上增加一倍。”
    他说:“我们有无限机会加强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我们眼前的任务是全面履行勃列日涅夫访问期间达成的协议。
    斯·辛格说:“我们感谢苏联继续不断支持印度根据西姆拉协定的精神为次大陆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和建立持久和平,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记者问到当前的印苏关系时,他说:“印苏关系的特点是热烈的友情、深刻的相互谅解和全面的合作。”

【法新社卡拉奇八月四日电】布托总理今天指责,最近在俾路支省省会基达发生爆炸事件是由于阿富汗“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他在基达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已在邻近阿富汗的西北边境省查获了一起“阴谋”案。
    据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最近在基达发生了一系列爆炸事件,接着就逮捕了一些人。
    布托说,他没有收到喀布尔对巴基斯坦提出的两国根据和平共处的万隆原则缔结一项互不侵略、互不干涉、和平共处条约的建议的答复。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五日电】总统府负责新闻发布工作人员宣布,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今天住入马卡蒂医疗中心进行治疗,她「被怀疑患了上呼吸道感染」。
    这项公告说,住入医院是「为了进行观察、进一步进行体格检查和极为必要的休息」。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五日电】总统府人士说,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入院进行体格检查和休息。
    这些人士说不上这位四十五岁的菲律宾第一夫人将在马卡蒂医疗中心住多长时间。
    消息灵通人士上月说,预料马科斯夫人将在本月访问中国,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