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四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无法抗拒的弹劾巨轮》,全文如下:
    无法抗拒的弹劾巨轮正在国会中转动。即使是尼克松的最要好的朋友的行动也给总统带来麻烦。因此,一个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是,他下台是否会使国家的情况变得好一些。
    对尼克松来说,最坏的消息大概是来自他在国会参院中的支持者,举例说,如果参院表决通过批准进行弹劾而尼克松要闯过这一关的话,戈德华特将是一个关键人物。虽然人们知道戈德华特对于尼克松的行为是心存疑问的,但是他一直非常不愿意发表任何可能被解释成为他是在干那些急于要把总统搞下台的人们所做的事情的谈话。
    但是参议员戈德华特本周初表示,也许总统应当在秘密会议上回答参议员和众议员提出的问题。这是以一种委婉的方式说明现在一切要看尼克松的了,甚至不能依靠这位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了。
    人们长期来一直认为,在尼克松的弹劾审讯中,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拉塞尔·朗是肯定要保尼克松的。在一九七二年,总统在路易斯安那州获得百分之七十的选票而大获全胜。
    此外,参议员拉塞尔·朗的父亲休伊·朗在他的充满风暴的政治生涯中很早就是一次弹劾行动的受害者。拉塞尔·朗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敏感的,甚至在参院通过谴责康奈狄格州的参议员托马斯·多德的时候,他都是拼命反对到底的。
    但是上周从拉塞尔·朗的办公室传出了这位参议员在路易斯安那州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同几乎每一个人的预料相反,这次民意测验表明,这个州大半都是赞成进行弹劾的。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中北部(总统在国会中的最坚决的支持者当中有两位参议员——乔·瓦格纳和奥托·帕斯曼——都是这个农业地区的代表)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有百分之五十五的选民赞成弹劾,百分之三十二反对,有百分之十三还没有拿定主意。
    在国会的众议院中,司法委员会两党一致地严肃地投票赞成进行弹劾,已为那里定下调子。保总统的众议员们都在想办法摆脱自己的困境。
    因此少数派领袖罗兹以及俄亥俄州众议员拉培建议,在就弹劾的指控进行表决的时候,让整个众院有机会设法以进行谴责来代替弹劾。而且共和党内有一两位急于规避责任的资历较浅的众议员因此建议,众院只是走走形式不经辩论地就批准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因为辩论将使他们处于显眼的地位并对总统极为不利。
    这两项建议没有一项有实现的可能。白宫可能认真抱有的二种希望——就是由于民主党人不喜欢使福特进入白宫而拥有在一九七六年取胜的良好机会,他们将不会主张进行弹劾——也不会有什么前途。
    在福特于七月三十一日与众院多数派领袖蒂普
    ·奥尼尔在一起打高尔夫球的时候,认为民主党人可能采取上述态度的想法就彻底破产了。看到这两个老朋友臂膀挽着臂膀地在高尔夫球场的草地上散步的情景,使人无不怀疑地相信,民主党人不会仅仅是为了以卑鄙手段对付福特而不愿弹劾尼克松。
    确实,弹劾程序现已彻底地按照轨道进行,以致甚至很难使极少的众议员或参议员猜测会出现什么其他的结果。在提出辞职这一问题的时候,议员们通常采取的作法是叫记者去征询美国百分之二十五的坚决支持总统的人们的意见。
    他们争论说,除非按照弹劾的程序进行到底,否则死保尼克松的人们将对大多数人继续怀有猜疑和仇恨的情绪。
    就我本人而论,我是不相信这一点的。尼克松现在所面对的是一系列的使他害怕的行动。他将公开地丢脸。他要承受巨大的财政负担。他有入狱的可能。
    我不认为程序上的细微考虑将使以上这些情况对总统和他的追随者说来变得比较容易忍受一些。况且由于弹劾而几乎未受到人们注意的严重问题
    ——尤其是通货膨胀——将只会变得更加糟糕。因此,在我看来,要是能使尼克松自行下台的话,对每个人都将是有好处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威廉
    ·普罗克斯迈尔今天说,总统不应辞职,但是他强烈敦促总统按照第二十五修正案把总统的全部权力暂时移交给副总统福特。
    普罗克斯迈尔说,这个国家历来是团结一致地支持一个新人的,因此福特肯定能够“获得为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所需要的支持。”
    在会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记者问普罗克斯迈尔,他是否认为“一位被水门事件弄得狼狈不堪的总统已经失去了对付通货膨胀的力量”。
    他说,可以采取一系列步骤帮助这个国家摆脱其经济危机。他还说:“头号的前提条件是尼克松暂时下台并把总统的全部权力移交给福特。”
    普罗克斯迈尔还说,此外,当尼克松的诚实和廉洁受到怀疑时,他要把这个国家团结起来是“极其困难的”。
    他说,这种局面正是对宪法进行修正时设想到的一种局面,这种修正使一位由于任何原因而无法执政的总统能够暂时移交政府权力。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记者·巴敦·雷珀特)两名最高级政府官员今天说,他们并不认为关于弹劾尼克松的捉摸不定的局面大大地加剧了国家经济的前景。
    但是,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争论说,除非尼克松暂时把他的正式职务移交给副总统福特,政府是不能够有效地同通货膨胀作斗争的。
    当被问及弹劾程序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时,西蒙回答说:“我并不认为这件事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
    拉什也不大同意把尼克松的弹劾纠纷同经济联系起来。
    他说:“我们的通货膨胀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它基本上是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在世界范围内同时出现繁荣景象所造成。这种情况使需求大大超过了供应。(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禁运……和部分由极为恶劣的天气所造成的粮荒大大地加剧了这种局面”。
    他说,另一个因素是美元的贬值。这虽有助于美国的国际收支,却使出口成本高昂。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威廉
    ·西蒙今天说,水门危机对美国经济没有直接影响。
    但是水门危机影响了人民对他们的领袖的信任,“所以我们必须竭力同人民谈话,以说明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曼哈顿大通银行经理戴维·洛克菲勒认为,美国的经济局势很不肯定,使“人们不应排除出现经济恐慌的可能性”。
    《华盛顿邮报》星期版在纽约的经济调查报告中援引了洛克菲勒上面所说的这番话,这次经济调查得出结论说:“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一些最有势力的领袖们公开表示,他们担心货币市场上银根紧缩,在今后的六个月内可能至少促使几家银行和企业倒闭。”
    经济调查报告援引洛克菲勒的话说:“局势是把握不定的,足以使人们不应排除出现经济恐慌的可能性。”
    在通货膨胀不断加剧,股票市场萧条而华盛顿正经受弹劾的痛苦的情况下,《华盛顿邮报》认为,金融界的领袖们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确实感到担忧。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二日刊登戴维·宾德写的一篇专稿,题为《据说美国命令中央情报局收缩在希腊的作用》,摘要如下:
    据说尼克松政府的高级官员已经指示中央情报局不要干涉希腊的内政,也不要在希腊政界中偏袒中意的人物。
    据地位很高的官员说,这些指示反映了基辛格国务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尔比目前的想法,即美国人应该尽可能避开其他国家的党派斗争。据说,中央情报局深深卷入希腊的党派斗争已有二十五年了。
    据美国高级官员和希腊人士说,美国情报人员一直同希腊当权人物保持密切的关系,直到雅典军人集团当权的最后几星期才停止。
    美国的一位希腊问题专家说,中央情报局在希腊还有大约六十名正式的情报人员,其中有些人在那里已经有十五年以上了。
    这位专家说,中央情报局不仅曾同领导一九六七年政变的希腊乔治·帕帕多普洛斯上校联系密切,而且同他的后任季米德里奥斯·约安尼季斯准将也是一样。
    有两位美国官员说,帕帕多普洛斯(已于去年十一月被推翻)是从中央情报局领取了好多年津贴的许多希腊军政人物之一。
    据说,同约安尼季斯将军关系最密切的情报人员是希腊血统的美国人彼得
    ·科罗米拉斯。一位美国官员说,科罗米拉斯是在希腊军官领导的塞浦路斯七月十五日政变发生前不久派到雅典去同约安尼季斯将军商谈的。
    据说,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二年担任中央情报局雅典站站长的詹姆斯·波茨,在雅典期间一直同帕帕多普洛斯保持密切的关系。
    国务院一位官员说,在波茨一九七二年八月离开雅典时,军人委员会的成员几乎全体出席了他的告别宴会。、一位希腊前官员说,虽然总的来说中央情报局倾向于希腊的保守派政客,但是它也曾在一个短时间内同乔治·帕潘德里欧和他的曾留学哈佛大学的儿子安德烈斯所代表的希腊政治中的那一派勾搭过。
    一位知情的希腊人说,中央情报局还利用希腊血统的美国企业家托马斯·A·帕帕斯(七十五岁)开办企业掩护它在希腊的活动。
    设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的情报局总部的发言人说,他对这些说法不发表全面的评论。但他说,中央情报局的人员执行的命令是经过华盛顿最高一级批准的。

【法新社安卡拉八月四日电】塞浦路斯副总统、塞岛土耳其族居民领袖登克塔什,全然反对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回到塞浦路斯。
    登克塔什昨晚(三日)在这里对记者说,马卡里奥斯总统应对塞浦路斯发生的一切事情负责,而且“不应该回到”那里。
    他说,“马卡里奥斯是一个无法忍受的人。所有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都对看到他离开这个岛感到愉快。”
    登克塔什还指责说,希腊军队在岛上犯下了“暴行”,并说在一些地方土耳其人居住的村庄仍在抗击“希腊的攻击”。
    他讽刺希腊人谴责土耳其人违反停火是“因为希腊人从未停止过射击”。
    【路透社安卡拉八月四日电】当美国一位高级官员明显地开始争取对塞浦路斯停火的支持时,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领袖登克塔什今天在这里向土耳其领导人汇报了塞浦路斯的形势,并就这个岛屿的将来发表了他的看法。
    出席了登克塔什、土耳其总理比伦特·埃杰维特和其他领导人之间今天举行的会谈的土耳其副总理内杰米丁·埃尔巴坎对记者说,登克塔什曾被要求谈出他对塞浦路斯未来地位的想法,他还综述了岛上目前的形势。
    据埃尔巴坎说,登克塔什还向土耳其领导人
    ——包括外长居内什和国防部长厄舍克——汇报了上月在岛上发生的冲突中,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的伤亡情况。
    登克塔什在今天的会谈后向记者们说,会谈的一个内容是争取释放在塞浦路斯希腊族人手中的土耳其俘虏的办法。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四日电】黎巴嫩报纸《安瓦尔报》今天刊登的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在伦敦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他已拒绝回塞浦路斯,因为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的希腊军官仍在塞岛,也因为有土军的占领。
    他说:“如果有人认为土耳其人会离开塞浦路斯,那他们就错了。土耳其人将继续呆下去。”
    马卡里奥斯列举了他拒绝参加关于塞浦路斯问题会议(这个会议将于八月八日在日内瓦开始)的四点理由。
    这些理由是:这个会议处理的是“我没有犯过的错误”;土耳其人没有遵守停火;希腊有内部问题,“在发挥自己的意志方面无能为力”;以及“某些大国在侧翼忙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