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米德尔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研究报告认为美国驻欧洲部队准备在错误的地点打一场错误的战争》,摘要如下:
    据两位防务专家说,美国驻欧洲的陆军和空军准备在错误的地点打一场错误的战争,而且在空中,还有着错误的理论。
    劳伦斯上校和雷科德说,美国驻西德部队并未沿主要入侵路线驻军,他们是为同苏联军队长期作战而组织起来的,而苏联军队准备在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后备力量能动员起来之前,发动一场旨在占领西欧的快速进攻。
    这些有争论的结论,和一些同样有争论的关于改组部队的建议是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的。预料该报告将为各军种内部关于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位问题的辩论火上加油。
    劳伦斯上校(他目前指挥着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的第一骑兵师第一旅)和雷科德先生(以前曾在研究分析机构中任职)提出了一个在战争爆发时实行“强有力的常规防御”,和“为了保卫空中战场”而改组战术空军部队和强调地面支援的计划。
    关于改进对欧洲防务的贡献的最激烈的建议,要求拥有一支由八个满员的现役师组成的陆军——而目前有十三又三分之一个师。在全国动员之后七天到九十天,将有十三个由现役部队与后备部队按不同的比例组成的师。
    这两人还建议通过以下措施来改进战备状况来应付苏联的常规袭击:
    ——把目前驻在德国南部的两个师往北调动,以同在德国北部平原的苏联力量相抗衡,大部分专家都认为那里最有可能成为俄国人进攻的轴心。
    ——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更多地利用非军事力量,来提高战斗部队和支援部队的比率。
    ——重新确定补给线和交通线的位置,使它们通过荷兰和比利时从西向东,而不是象现在这样从北向南,同东德的边界平行。
    ——通过大规模修改空军的战术方面的先后缓急次序,来确保对地面部队的有效空中支援,并改变飞机的设计使之有利于进行地面支援的飞机。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建立一个多国的后勤指挥部。
    虽然他们两人承认,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中部前线部署的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军队在数量上占优势,他们并不感到悲观。
    他们说:“西欧的前沿的非核防御不仅是可行的,而且完全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可以利用的常规部队的能力范围以内的。”
    这一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美国军队结构——一种可供选择的办法》的报告的公布,将使得美国驻德国军队问题的辩论表面化。
    这个军事问题是由于政治原因引起的。当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行将结束的日子里被分成若干占领区时,美国得到了德国南部地区。
    随着苏联和华沙条约的能力扩大,第七集团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部队的许多青年军官,要求至少把美国的一个军调到德国北部平原去。战略家们说,这个地区有着平坦、开阔的地形和完善的公路,因而在数量上比西方占优势的苏联的坦克可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地区。
    劳伦斯和雷科德认为,同陆军一样,空军正在准备进行一场长期战争,强调取得空中优势和进行远距离阻截袭击。他们认为,战术空军的目标应当是向他们预料会进行短距离激烈战斗的地面部队更多地提供直接的支持。
    获悉这个建议的一位空军高级军官回答说,报告的作者显然不懂得,“除非我们能取得空中优势,否则我们就不能提供地面支持,不管战争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
    最近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的谈话以及现役的和退役的军官写的文章表明他们广泛同意这个报告的结论:苏联的军备、训练以及战斗部队支持部队的比率都表明,它计划进行一场短期战争,主要的进攻力量将放在德国北部平原那边的中欧。
    基尔曼斯埃格将军最近说过:“一旦发生武装冲突,决定性的地面战斗只能在这个地方发生。”这位以前在中欧指挥过盟军的将军说:“苏联和卫星国地面部队的主力,指向中欧是十分自然的,这种事实并没有由于俄中边界的集结军事力量的活动而改变。”
    报告指出,尽管苏联在西伯利亚增兵,但是在中欧的人力、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数量一直不断在增加。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葡萄牙准备承认几内亚(比绍)的独立,并完全支持它的这个前殖民地申请加入联合国。
    瓦尔德海姆在对里斯本进行了两天访问、即将返回维也纳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葡萄牙准备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为独立国家,并准备立即作出马上移交权力的安排。”
    他说:“据此,它将完全支持几内亚(比绍)申请加入联合国。”
    瓦尔德海姆说,葡萄牙已承认莫三鼻给和安哥拉有权自治和独立。他说:“以前已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建立了接触的”葡萄牙“将立即采取步骤,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谈判,以便加速这个殖民地实现独立的进程”。
    他说,使安哥拉(葡萄牙在非洲最大的殖民地)实现独立的谈判比较困难,因为它有三个解放运动。但是,他说,葡萄牙打算早日同各解放运动建立接触,使谈判得以尽早开始。
    他说,葡萄牙还同意,几内亚(比绍)在大西洋中的群岛——佛得角群岛以及在几内亚湾的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也有权独立。
    瓦尔德海姆是应葡萄牙新政府的邀请于八月二日抵达这里的。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四日电】瓦尔德海姆说,他同葡萄牙政府讨论了联合国关于佛得角群岛的决议。
    他说,关于这个群岛的进一步谈判是必要的。但是葡萄牙已向他保证,它将进行密切合作来加速佛得角的非殖民化过程。
    瓦尔德海姆又说,要由葡萄牙和它的谈判伙伴来确定联合国在独立过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他还说,联合国准备进行协助。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四日电】葡萄牙今天通过联合国宣布它愿意承认几内亚(比绍)为独立国家并立即达成移交政权的协议。
    葡萄牙的这一决定是在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对葡萄牙进行两天的访问以及发表的联合国公报中宣布的。
    除了作出有关葡属非洲领地的诺言外,葡萄牙还说,它也承认它在大西洋中的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三个岛独立的权利。它们的前途在这以前还是未定的。
    葡萄牙政府还透露,它对自决权和独立的承认适用于它的所有海外领地,而不仅仅只限于它在非洲的领地。
    它还拥有中国大陆上的澳门这块飞地和澳大利亚北部的帝汶岛。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四日电】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说,葡萄牙政府今天正式同意让它的每个非洲领地独立。
    这项正式公报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这里呆了四十八个小时多一点之后离开里斯本时交给报界的。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八月四日电】尼克松总统单独同他全家的人和最亲密的朋友相处一天以后,今天晚上召集他的高级助手和演说撰稿人到这里高山胜地来举行会谈。
    这种情况有力地说明他已作出弹劾危机中的一项重要决定。
    白宫办公厅主任黑格、弹劾问题特别法律顾问圣克莱尔、新闻秘书齐格勒以及演说撰稿人布坎南和普赖斯抵达戴维营,就引起人们猜测,尼克松已达到了在他生平的这次最近的、最严重的危机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这批人看上去完全象是在危机时期的某种特别工作小组,沃伦也无法阻止人们立即纷纷猜测尼克松可能准备采取什么方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五日电】题:尼克松发表另外一些有关水门事件的录音带问题的声明
    尼克松总统在交出另外三次有关水门事件的谈话的录音带时再次说:“整个纪录并不表明有理由采取弹劾总统和解除总统职务这样一个极端的步骤。”
    但是总统在今天发表的两页声明中还说,整个众院弹劾他“几乎是一个事先可以得出的结论”。
    总统就这些录音带问题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今天已指示我的律师们向众院司法委员们提供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同霍尔德曼进行的三次谈话的记录,同时我要公布这些记录。我还把这些谈话的录音带交给赛里卡法官,作为我服从最高法院的裁决的程序的一部分。
    在四月二十九日宣布我决定公布白宫的原来一系列记录时,我曾说:“就总统个人所了解的有关水门事件和掩盖活动的情况以及所做的有关水门事件和掩盖活动的事情来说,这些材料——连同已经提供的材料——将能说明一切。”
    在这以后不久,在五月间,我初步回顾了特别检察官传调的六十四次录了音的谈话中的一部分谈话。
    在我当时听了的谈话中有六月二十三日的两次谈话。虽然我认识到这些谈话可能引起问题,但是我并没有把这种情况告诉我的工作人员、我的法律顾问和为我辩护的人,我也没有修改我向司法委员会提出的材料,以便包含和反映这种情况。当时我不认识现在看来这些谈话可能有的含意。因而为我辩护的人以及就这个问题作出判断的人在为我辩护和作出判断时掌握的材料是不完全的,而且在一些方面是错误的。这是一种严重的遗漏行为,我对此负有完全的责任,并深感遗憾。
    迄今为止,我对新增加的录音带的研究结果表明,同我以前发出的录音带没有重大的不一致的地方。
    无论如何,全部录音带正在提交给赛里卡法官的过程中。他已开始了一个可能是相当长的过程,这就是研究录音带、审查对其中一些部分同行政特权的具体说法和把那些同调查水门事件有关的录音带和有关的部分交给特别检察官。
    这一研究过程在众院辩论前及时结束是极少可能的。但是现在看来,实际上,众院通过弹劾几乎已成定局,因此问题将由参院审讯。为了确保不扣押其他任何重大的有关材料,我将志愿向参议院提供赛里卡法官判决应当提交出特别检察官的录音带中的一切材料。
    我承认,我现在交的这种所增加的材料可能进一步破坏我的案件,特别是因为这将把注意力分散到这种材料上去,而不去准备全部的证据。我坚定确信,整个纪录并不表明有理由采取弹劾总统和解除总统职务这样一个极端的步骤。我殷切希望,随着宪法程序的进行,这种看法将占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