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日以《恢复日台航线问题表面化,外相想积极予以解决,时期和步骤尚很难预料》为题报道:
    从木村俊夫代替大平(现任藏相)就任外相为开端,恢复日台航线问题就表面化了。新外相对这个问题表现出了要解决的热情,台湾方面也出现了与此相呼应的动向。但是,外务省主张“只要台湾方面与签署日中航空协定时大平的讲话有抵触,就没有恢复的机会”,始终坚持以台湾方面态度软化为恢复日台航线的前提条件,实际上恢复的时期和具体的步骤等都难以预料。
    外务省关于恢复日台航线的基本方针是“在日中联合声明的框框内处理”的大前提下,坚持政府“关于处理日台航线”的六项原则。在这些方面,外相更替后也没有任何变化。
    对此,台湾方面对表明日本政府看法的大平谈话和“中华航空公司(台湾)”(的表示方法)、代理店等继续表示反对,并要求在恢复时撤回这些条件。但是,外务省主张“大平讲话等六项原则,是维持日台航线的最低条件,即使恢复也不能取消”。本来,外务省也不认为台湾方面会表示“承认大平谈话”,而认为“台湾方面把那次讲话当成过去,只要闭下眼睛,就能抓住恢复的机会”。外务省同台湾方面谈判时准备向台湾方面表示下述看法,即“大平讲话并没有说‘青天白日旗不是国旗’。而是用了下述的说法,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日本不能承认台湾是个国家,所以青天白日旗才不能被认为是国旗”并请求谅解。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因为日方不可能撤回大平谈话。只有期待台湾方面态度软化以外,再无其它有效的办法。
    外务省内部多数看法是,船田访台,并不能找到恢复的线索,如果有助于打下日台间会谈的基础就是成功。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日报道:
    对日华议员恳谈会的藤尾正行等提出的书面要求,外相说:“这个问题是日台民间解决的问题,并不是政府直接解决的问题,但政府也期待恢复日台航线。”要求日华议员恳谈会予以协助。

菲举重协会邀我参加马尼拉世界举重锦标赛【美联社马尼拉七月三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第一次被邀请参加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多国性的第二十八届世界举重锦标赛。
    菲律宾举重协会主席多罗特奥今天说,本月初已向大陆中国的官员们发出了邀请。这次世界性比赛将是在菲律宾举办的第一个正式批准的奥运会项目。
    主办者菲律宾举重协会已向国际举重联合会的一百零一个成员国发出了邀请,今年中国被国际举重联合会接纳为会员。
    多罗特奥说,“我们希望中国人将派代表团来马尼拉。”
    组织者说,如果共产党中国接受邀请,这将是他们第一次同世界第一流举重运动员进行比赛。菲官员宣布我将向菲提供石油【本刊讯】菲律宾《商业日报》七月二十六日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乐意向菲律宾提供石油。
    这是外交部一名高级经济官员帕迪雷·福拉说的,他上周同贝拉斯科的代表团一起乘机前往北京。菲向我出口一批木材【本刊讯】菲律宾《每日快报》七月二十六日报道:
    菲律宾贸易部昨天批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价值十万零五千美元的阿皮通圆木。
    连同这批木材在内,现在同中国的贸易总额达六千六百一十三万美元,其中菲律宾出口额为三千九百五十七万美元,进口额为二千六百五十六万美元。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十一日电】题:日前众院议长船田中将来华
    一位外交界人士今天就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前众院议长船田中将于九月间来华参加中日学者会议时,商谈中日航线复航一事发表评论说:除非日本政府公开道歉,恢复中华航空公司以往的各项权益,否则复航绝无可能。
    他并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方面发表的各种言论,都是非官方性的试探气球。
    这位外交界人士指出:外交部长沈昌焕最近在国家建设研究会上发表的言论,就是最好的答复。
    沈外长于七月二十九日在国家建设研究会上说:中华民国政府是因日本外相与中共签订所谓航协,并发表有损我国尊严与权益的言论,乃断然宣布停止中日航线。在这些因素尚未消除前,决不考虑恢复航线。中央社《重要启事》:顷播《日前众院议长船田中将来华》全文撤销。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二日电】对华关系:外交国务部长苏伦德拉·帕尔·辛格八月一日满意地指出,中国乒乓乒球队明年二月将来加尔各答参加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他在人民院说,中国对印度的政策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是,我们今天上午高兴地听说,他们的乒乓球队明年将来印度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有人问这位国务部长,北京方面是否积极表示要同印度改善文化关系,这位部长说:「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积极的行动。」
    有人问:最近访问过中国的柯棣华纪念委员会的成员是否向政府提出了任何报告,或者发表了他们自己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关于恢复友好关系的看法,这位部长回答说,因为那是一次非正式访问,所以,政府不指望柯棣华纪念委员会的成员提出任何报告。但是,苏伦德拉·帕尔·辛格又说:「该委员会的个别成员」转达了他们所取得的中国人民为纪念已故的柯棣华医生以及对印度人民的友好态度的印象。「这种友好态度是应该欢迎的」。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已经证实他们将参加明年二月六日至十六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印度乒协主席拉马努詹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是在这里收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协主席陈先的来信中证实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七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各国合作搜集热引擎资料》,摘要如下: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去月结成一个团体到热带地区去,研究这个地区对全球气象系统的影响。这个为期一百零一天的探究,能使他们更深入了解为害人类的风暴如何形成的种种因素。气象学家要在全球范围中制成气象模型和作天气预报,目前还缺少一些重要的资料。这次的研究可以提供这样的资料。
    参加这定名为“大门”的科学探测队的有七十二国和地方,三十八艘仪器船,六十个浮台,十三架飞机,六个绕地人造卫星,一千个地上站,四千以上的科技人员。他们要集中精力研究大西洋的热带地区——推动全球气象系统的“热引擎”。赤道海洋和大气之间的变化周期是地球的气象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最少人了解的部分。
    “大门”的四个英文字母,代表“全球大气层研究计划”,是由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协会委员会主持的。
    实验工作从六月十五日开始到九月二十三日为止,参加者有三十五个非洲国家,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九个欧洲国家和若干近东及远东国家,以及加拿大和美国。研究工作范围达五千二百万平方公里面积,包括从东太平洋横过拉丁美洲、大西洋、非洲,直到西印度洋区内热带地区的陆地和海洋。仪器船和人造卫星要测录从大气层顶到海面下一千五百公尺深处的自然现象。
    实验期中,船只、飞机、卫星和陆上气象站要观察赤道南十度及赤道北二十度之间地区中气象系统的大规模活动。
    “全球大气层研究计划大西洋热带实验”的主要目标在扩展气象预报工作。气象学家希望把目前只能预报几天气象变化的工作扩展为一星期,最后可以制出长期预报地球天气变化的模型。现在气象学家对中间纬度地区的大气层有充分了解,可以制成数学模型(成套的等式)。
    但是科学家一定要了解热带气象变化情形。模型制成后放到电子计算机中去,同时把最新的气象观察结果送入,结果得到最新的气象预报。
    但这些预报只是对中间纬度地区有用,而且并不准确,也不是长期性的,因为气象变化模型中最重要的等式——热带中发生的情况——现仍付缺如。
    热带所以成为世界气象变化关键所在,是由于热。大气层的循环流动,由从太阳处收受的热来推动。地球所受到的阳光,一半落在热带。这里每天受到的阳光多于放射到空中去的热量。这种热量储存在热带海洋之中,大部分经蒸发作用由海洋进入空气。这种热向上升,由热带的传导系统中的凝结作用来发散。热在这样的高度之中,由循流全球的十分复杂的风的流通来运送。
    这一实验取得的大量资料,将由华盛顿及莫斯科的世界数据中心分发供科学研究之用。计划中全部数据处理工作要在一九七七年完成。那时欧洲太空研究组织,苏俄、日本和美国发射的其他卫星,将共同测录全球气象变化。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题:到二○○○年的天气预报
    苏联科学家举世第一次以科学的准确性编制了到二○○○年的干旱和水灾等自然条件的预报。他们成功地为伏尔加河沿岸和里海沿岸低地地区做了今后二十六年的预报。例如,据他们预报,一九九九年将是旱年,而二○○○年则风调雨顺。
    莫斯科农业科学院生物界控制论实验室主任涅斯捷罗夫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这个预报是在我院科学家提出的方法的基础上做出的。
    长期自然条件状况预报的编制过程如下:科学家们首先从档案和文献史料入手,找出其中反映了最近几百年地球上自然条件变化全貌的确实可靠的情报。这些史料与趋势(树木木质生长年轮反映的自然条件变化)进行对比,是更为客观的资料。月球和太阳的潮力对自然条件状况的影响也考虑到了。
    研究目前正在生长的树木的年轮,几乎可以得到一百年来的情报,而寿命最长的树木,如红杉,可提供两千年来的情报。根据水中和泥炭沼泽底保存下来的橡树、松树和其他树木的树干和树墩,可以看出几千年来自然条件变化情况。研究这些自然记录,特别进行数学方面的研究,以及利用电子计算进行综合分析,可以揭示出自然界中重复出现的现象及其特性。涅斯捷罗夫教授说,苏联科学家在此基础上画出了最近一千年来旱涝年交替出现的计算曲线图,图上还画了一条根据年鉴、档案和文献史料上的数据绘制的线。两条曲线差不多是完全重叠的。
    趋势表明,所谓太阳活动的十一年周期,仅仅是近一二百年来的平均值。实际上这种周期的时间长短从七年到十七年不等。特别是,这同行星的会合和分离,同行星的状态有关。因而自然异常之间的间距将在七至十七年的范围内摆动。
    涅斯捷罗夫说,总之,考虑到长时间作用的自然因素,研究大量有关有害生物的遗传性和急剧繁殖,可以编制出直到二○○○年将发生的旱年的极为准确的时间表。实践已在证实苏联科学家的预报的正确性。例如,伏尔加河沿岸和黑海沿岸低地地区一九七二年的干旱,在一九六九年就预报了。

【共同社东京八月四日电】题:国际游泳联合会拒绝中国参加亚运会游泳比赛
    纽约三日电:国际游泳联合会三日宣布,决定不承认中国参加亚运会游泳比赛。这是根据国际泳联章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成员国同非成员国比赛,由该联合会十四名理事来信投票的结果,以微小差数决定支持该章程的。因此,拒绝尚未参加该联合会的中国参加亚运会游泳比赛。
    亨宁主席三日在美国伊利诺斯州该主席办公室回答共同社纽约分社的电话时说:“‘今天早晨接到拒绝中国参加(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正式通知。因为投票结果票差很小,所以我打算提议于九月中旬在开罗召开特别委员会研究同非成员国比赛的问题。但这是在亚运会结束之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