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八月二日发表题为《莫斯科的困境》的社论,摘要如下:
    当本周签署日内瓦宣言时,莫斯科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困境变得特别严重了。俄国人已由于希腊和土耳其决定不打仗而感到失望,他们一直在寻求某种办法使塞浦路斯的麻烦继续存在,而不使土耳其比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占重大优势。
    由于英、土、希三国签订了协定,俄国想马上进行决定性的干涉的希望遭到重大挫折。但是,还有一张牌可以打,即就联合国部队的作用问题在安理会投否决票。日内瓦宣言同意联合国扩大在地面上的作用,认为这对于使和平行动取得成功是必要的。但是,俄国人在星期三晚上就意识到,否决票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土耳其——它已经好象并无停火协议似的在进行行动,并公然阻挠已在那里的联合国部队——显然能够填补联合国所没有填补的真空,从而扩大了事实上的控制权。
    当然,俄国在安理会常常滥用它的地位。它有一种习惯,就是在那里使用否决权,作为国家政策的一种工具,从而在战争适合于它(如中东战争)时就使战争继续下去,然后在进一步的阻挠看来大概要起反作用时就又同意大家的意见。它昨天放弃了星期三所作的否决,这一事实证明,克里姆林宫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我们在本周说过,俄国人打算利用联合国作为苏联政策的一个工具,来阻止(如果可能的话)塞浦路斯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阻止希土关系的重大改善。必须抵制他们的目的。塞浦路斯的法律地位是十分清楚的。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三日发表社论,题为《俄国在塞浦路斯的谨慎态度》,摘要如下:
    仅仅从莫斯科的新闻机构所进行的尖锐指责来看,看来俄国人在塞浦路斯有一笔大交易要做。
    苏联对塞浦路斯的政策必须使几个不同的目的保持平衡。一个目的是加强完全是由希腊人组成的共产党。另一个目的是防止土耳其和希腊有任何真正的和解,因为这种和解会加强北约联盟在地中海的力量。另一个目的是使希土的敌对保持在一定限度之内,以使苏联船只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航行不受威胁。第四个目的可能只是俄国人所声称是他们的唯一目的:保持独立的塞浦路斯的安全与主权。目前的局势演变看来能够在所有这些方面满足俄国人的心愿,俄国人在过去两个半星期的敏感性——其高潮是星期三(七月三十一日)使用否决权——大概只是担心事情可能不会出现象已出现的那种结局。不过苏联人一直避免扬言要进行军事干涉,并强烈否认关于他们的部队已进行戒备的消息。这是从赎罪日战争中所汲取的一个教训:美国和苏联都经不起采取使对方冷不及防并会使它把自己的导弹处于准备状态的那种紧急措施。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二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八月一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是开始而不是终结》,摘要如下:
    现在这里公认的看法是,目前是尼克松总统的终结的开始,不过在开始和终结之间——在众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弹劾条款和参院通过宣告总统有罪的议案之间——还有许多政治斗争和法律纠纷,它们可能会拖延若干月。
    时间可能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出现无法预言的事件,情绪也可能发生变化。例如,参院对安德鲁·约翰逊的弹劾审讯就进行了三个月——从一八六八年二月二十五日直到一八六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而这就引起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是否会象华盛顿州参议员亨利·杰克逊所说的那样,现在的九十三届国会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午夜将要满期呢?如果是这样的话,参院没有完成的审讯是不是必须从头开始呢?杰克逊先生说:“必须从头开始”,而且他坚持整个问题必须重新拿到第九十四届国会的众院司法委员会里去。
    当然,参院领袖们正在试图加速起草可能使这一复杂情况得以避免的审讯规则的过程,不过时间表并不完全掌握在他们手里。比方说,如果众院在大约八月底或九月初通过对总统进行弹劾,总统将要求给他时间来准备在参院为他辩护。参议员迈克
    ·曼斯菲尔德认为进行这项准备工作用两周就够了,不过如果总统要求一个月或者甚至更长的时间,那么拒绝给予他所要求的时间也是困难的。
    还有,尽管参院可以制定规则以防止通过喋喋不休地谈无关紧要的材料拖延议事进程,可是很难拒绝给予总统和他的律师一个机会让他们想要找多少证人就找多少证人出席作证,这又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
    审讯甚至有可能陷入诸如关于在一月二日以后本届参议院的权威问题之类程序性争论。在这种情况下,总统就可能宣布没有对他采取正当的程序,而把争论提交法院。
    在这一进程中的某一时刻,理智也许会占上风,但是不能排除进行一次长时间的审讯的可能性。这就会产生这种尴尬的前景:总统在八月份可能受到众议院的弹劾,然后就不得不在几个月时间内既要设法为他自己辩护,又要设法执行他的行政职务。
    由于这些潜在的困难,现在华盛顿充满着关于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恶梦的各种建议。事实上,目前几乎每一个国会议员,对总统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变目前朝着弹劾、政府瘫痪和定罪发展的趋势都有某种建议。下面是这些建议中的一部分:
    ——参议员戈德华特认为,总统应当亲自到众议院和参议院回答问题和为自己辩护。他认为这将对众议院、参议院和电视观众产生有利于他的影响。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就应当从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直接向选民说明情况。
    ——如果遭到众议院弹劾,他就应当辞职,而不应当冒在参议院进行会引起瘫痪的长期审讯和使政府其它紧急事务中断的风险。
    ——最后,他应当拒绝辞职,理由是,如果辞职的话,似乎等于承认犯了那些认为自己并没有犯的罪,但是他们应当承认,弹劾问题和把精力都花在丑闻方面的情况,已经摧毁了他进行统治的能力,并使他不得不作出下述的结论:他应当退位,并建议根据第二十五项修正案由福特副总统任代理总统。
    人们主张辞职或根据第二十五项修正案退位的一个次要论点是,即使受到弹劾,他也将保持每年六万美元的终身年金,加上尼克松夫人每年两万美元的终身年金以及每年近十万美元由政府提供的费用,但是如果参院判罪,他就只能保持作为一个前海军军官、众议员和副总统所拿的数目少得多的年金。
    当然,所有这些是以下述情况为前提的:他仍然决心通过他可以采用的每一个法律手段在这个案件上干到底,正如他曾说过他要做的那样。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瑟蒙特八月三日电】(记者:尼克拉斯·达尼洛夫)尼克松总统在花了将近六天的时间重新听过他必须交给法院的白宫录音带之后,今晚把他的家人聚到一起乘直升飞机去靠近这里的总统的戴维营别墅。
    白宫助手只愿意提供关于这次事先未预定的旅行的简单情况,但是说,这一行人包括尼克松和他的妻子帕特,女儿特里西娅·考克斯和朱莉·艾森豪威尔,以及她们的丈夫,还有尼克松最好的朋友,佛罗里达的银行家雷博佐。
    尼克松的私人医生也陪同这批人前往,但是白宫助手们说,顾问们或起草讲话稿的人没有陪同前往。
    尼克松经常隐退到马里兰州西部的卡托克廷山上的朴素的戴维营考虑问题,并且有时召集助手们把解决这些问题的一项战略付诸实施。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今后两周对于尼克松试图避免遭到弹劾和被赶下台将是关键性的时刻。
    众院定八月十九日开始审查对总统提出的弹劾条款。在月底左右,众院议员将表决是否把案件送参院审讯。
    《华盛顿邮报》是使水门事件引起公众注意的报纸,该报估计,如果今天投票的话,尼克松仍然可能指望得到大约四十位参议员的支持。
    有三十四票的支持就可以使总统留任。
    反对总统的人希望,如果众院以压倒的多数反对他,就将鼓励那些尚未拿定主意的参议员也投反对票。他们已经作了很多工作来获得众院的压倒多数。尼克松眼前的目标是使众院反对他的票数减到最低数目。

【路透社雅典八月三日电】(记者:察拉斯)在卡拉曼利斯总理领导下的国防委员会,今天研究了希腊的军事局势以及联合国为使联合国部队在塞浦路斯把土族人和希族人隔开所作的努力。
    尽管军事动员松下来了,但是,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在希腊、土耳其边界上正在继续加强军事力量。
    希腊武装部队司令沃纳诺斯将军同国防部长阿维罗夫、外长马夫罗斯以及三军首脑一起参加了今天的委员会会议。
    这位人士说,他们的会谈还包括复员的进展情况和希腊的军事局势。这是卡拉曼利斯两天来第二次讨论军事局势。
    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也许下周要来雅典,将就对待日内瓦会谈一事同希腊政府作最后的商量。
    一位通常可靠的人士在这里说,希腊并未表示自己同意在塞岛搞分治或建立联邦,而是坚持认为塞岛仍是独立的和中央集权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雅典八月三日电】外交部长马夫罗斯今天说,希腊可能不参加第二阶段的日内瓦会谈,如果土耳其军队继续违反塞浦路斯停火协议的话。
    他说,“我们正在考虑这样的可能性:不参加第二阶段的日内瓦会谈,如果土耳其人继续违反停火的话。”
    迄今为止,土耳其军队并没有停止他们的塞浦路斯北海岸滩头堡的各个地区所作的推进。

【美联社纽约八月三日电】(记者:威廉·瑞安)最近塞浦路斯爆发的令人震惊的事情,使人们又一次想起对危险的局势的修修补补的“解决办法”曾多次和经常遭到灾难性的失败。
    可是现在又达成了一项塞浦路斯协议,但是显而易见没有能消除造成这次突发事件的根本原因。因此,这件事有助于引起大家注意某些看来好象是所谓先进国家外交活动的可悲的成就记录的情况。
    研究一下战后发生麻烦的地点就可以清楚看出一些共同的特点,这些特点加在一起凑成了一幅大国外交遭到全面的不幸失败的图景。
    它们没有提出医治致命的病症的药方,而是给患处擦上一层药膏,暂时掩盖了危险,使根本的病症未得到治疗。事实上“解决办法”看来经常是使病症更加恶化。甚至那些现在看来暂时治愈的病症,也会突然猛烈地重新发作。
    这种做法已经在塞浦路斯、印度尼西亚、朝鲜、巴勒斯坦、亚洲次大陆、德国和柏林以及其他地方使用了。
    这种速效的万灵“解决办法”,没有解决了有关的局面,而往往适得其反,有给生命财产造成更加大量的损失的趋势。
    塞浦路斯仍然是英国的殖民地,同希腊合并的想法,在岛上宗教信仰不同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人之间造成很大摩擦。没有办法知道这两族人是否可能已摸索出取得暂时协议的道路,但是不管怎样,冷战不会允许他们干这种多余的事情。
    塞浦路斯被看作是对西方联盟具有极大的战略重要性。共产党人在那里一直很活跃。人们怀疑俄国人是有野心的,华盛顿担心,即使苏联占支配地位的可能性是遥远的,也会使联盟蒙受危险。
    英国因暴力行动增加受到很大的压力,它很难希望保住这块殖民地。所以外交官提出了一项解决办法。
    他们搞了一个巧妙的宪法,扩大据说是要保护占少数的土耳其族的有限度的独立,同时准许英国保留两个军事基地。
    这种强加于人的解决办法,未能消除敌对的两族之间任何深刻和根本的仇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七年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发生了接近战争的局面。一九七四年塞浦路斯发生了交火的战争。
    希腊人和土耳其人在日内瓦签订了协议,限制他们在塞浦路斯的军队人数,但是对解决根本问题无所作为。而且如果土耳其坚持保留它在岛上增加的军队,这项协议可能证明最后是增加了爆发新事件的危险。
    对于塞浦路斯来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考虑它的具体问题时,不是首先考虑它的利益,而是考虑北约组织两个成员之间的极度对立和参加冷战的主要国家的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