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突尼斯《行动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突尼斯外交部长沙提对该报记者单独发表的谈话,下面是有关突中关系的部分:
    首先我必须指出,近几年中,特别是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中国进入联合国和中日关系解冻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大。因此中国向世界开放,希望同外界进行更广泛的接触。在引起中国很感兴趣的国家中有突尼斯。中国政府邀请布尔吉巴总统进行正式访问。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你所知道的那些原因,总统没有能够进行这次访问。因此我们认为,在最高战士能够进行这次访问之前——这次访问将在一九七五年四月进行,外交部长可以进行一次访问,以回答中国外交部长发出的正式邀请。我感到中国是另一个世界,是一个真正的世界。这是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的国家。
    我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令人遗憾的是,我没有能够会见到周恩来,他住在医院里。但是我会见了副总理、外长和其他负责人。我的代表团和我本人受到了非常热烈、真挚和友好的欢迎。人们要问,地中海地区的小国突尼斯怎么能同位于世界的另一边、远东边界的广大的中国有着如此热情和友好的关系呢?回答很简单。突尼斯靠布尔吉巴在世界上占有了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不仅超出了它的边界、地区,而且一直到达远东。
    必须向你谈这些,因为在中国与其它共产党国家不同,人们不是根据你们的制度来判断你,而是根据你们的行动、政治行动、解放你们国家的行动、解放你们人民的行动来判断你。但是他们并不要求你们有一个与他们一样的制度。今天人们看到突尼斯人和中国人民就象两个具有相同制度的国家一样友好不是非常奇怪的吗?这种情况不是常见的。我对中国方面印象很深,我在同他们的会谈中,感到他们根本不想干涉别国的内政,他们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不要任何条件。中国领导人认为,政治哲学可以概括:世界分为三个部分,但是这三个部分的组成与中国之外其它地方通常说的不同。第一世界是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它们通过某种共同统治操纵国际事务。第二世界是发达国家欧洲,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强大,但政治上受两个超级大国的某种控制。
    第三世界,没有变动,就是发展中国家的世界,中国自己也说属于第三世界。对此,我们看到中国方面要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的非常坚定的意志,因为她认为,她的位置就是在这些国家之中。这些便是我在中国旅行带回来的印象。当然,我们赞同中国向巴勒斯坦革命提供援助,向阿拉伯事业提供支持以及向非洲各解放运动提供物质援助和政治支持。我们还同中国政府一致认为,应象联合国大会在今年四月份的特别会议上所讨论的一样,让一种新的经济秩序支配国际关系。
    在双边方面,我们得到了中国方面的一项价值二千万第纳尔的贷款。这项贷款部分将用于修建一条连结从阿鲁西亚到邦角的水坝的运河,修建一条莫纳吉亚—贝雅公路和提供二百节车厢。
    另一些计划正在研究中。我们还缔结了一项特别进口这个国家的各种产品,例如茶,糖,大米,丝等等的贸易协定。
    一般地讲,中国自认为是一个不发达国家,但是她的办法比其他不发达国家要多一点,由于这些办法,她认为她应同象她一样的发展中国家合作,为此,她认为,这项贷款是一项象征性的贷款。
    关于技术合作,主要是已在突尼斯的我们要求加强的两个医疗队。我们的要求目前正在研究。我们还要求体育方面的专家,体育教练,我们的这个要求还在研究。
    对于阿鲁西亚水坝,中国的投资将达到七百万第纳尔。中国承担整个运河,水坝工程委托给其他一些国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外务省干部说,没有断言青天白日旗不是国旗,“大平(在国会上的)答辩是有效的”》,摘要如下:
    外务省干部三十一日联系到大平前外相在签署日中航空协定时发表的“外相谈话”问题,说:“大平前外相二月二十七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进行答辩时说,我们不说台湾飞机上的青天白日旗不是国旗那样放肆的话。这一发言至今仍然如此。”
    据认为,外务省干部的这一讲话的目的是,在准备恢复日台航线时,通过再次强调我国在“青天白日旗”问题上无意要刺激台湾方面,以便期待今后台湾方面采取灵活态度。
    日台关系人士认为,对于台湾方面来说,今年四月二十日发表的外相谈话,比二月二十七日外相的答辩,大大地后退,而这一点,成为“中断”日台航线的关键。
    据认为,外务省干部三十一日的发言,是根据如下的认识,即台湾方面的上述理解没有正确反映我国的想法这样一个认识上发表的,他想强调微妙的不同,即“日本虽不承认青天白日旗是国旗,但也没有断言不是国旗”。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一日消息:
    关于签订日中航空协定时前外相大平发表的谈话——“不承认台湾飞机上的旗帜标志是表示所谓国旗”,外务省人士七月三十一日说,这个谈话“已经成为过去”。
    表明了希望躲开台湾方面取消这次谈话的要求,寻求恢复日台航线的机会的想法。可以认为,这次讲话虽未改变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但是以更换外相的机会,期待台湾方面做出让步,强调大平谈话中所具有的向中国发表的这一实质性作用已经结束。中国和台湾双方的反应是引人注目的。
    这位人士说:“大平谈话本来就没有说台湾的青天白日旗不是国旗等。”
    “大平谈话无所谓取消不取消”,表明期待台湾在这个问题上让步。
    台湾方面表示,如果要恢复日台航线,日本方面就应该采取若干措施,如取消这次谈话等。对于外务省的这种“大平谈话已经成为过去”的这一见解,能否被接受,引人注目。
    据说,台湾方面对木村就任外相一事表示好感。恢复日台航线问题,将与自民党的船田中访台纠缠在一起,开始迅速地动起来。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四日以《将塑料变为粮食》为题报道:
    正当世界性粮食危机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在英国将废聚乙烯塑料袋及塑料器皿变成粮食的研究工作日趋进展,并已取得相当成果。塑料本身虽然不能吃,但如果用它喂养微生物,则能得到人和动物不可减少的蛋白质,这就是此项研究的出发点。
    如此项研究成功,不仅能缓和粮食危机,而且也可以解决难办的城市垃圾中废塑料的处理问题,因此,有关方面对这项研究寄与非常关心。
    这个想一箭双雕的不平常研究是兰开斯特大学布拉温教授等人搞的。
    处理聚乙烯等废塑料制品时,最大的难点是它不接受细菌的腐蚀作用,并且,通常用的焚烧处理法也还存在着不能解决的问题。所以,布拉温等人就进行了把碳氢化合物组成的聚乙烯变为蛋白质的实验。其实验的第一阶段是将塑料进行氧化分解。
    实验结果证明,硝酸是塑料的最优良氧化剂,而且发现使用后的硝酸经过滤可循环使用。
    接下去的实验,是用塑料氧化物喂养微生物——即经过特别培养的霉菌。实验使用了十九种霉菌,最成功的一例是,用一百克聚乙烯培养出一百七十六克霉菌。
    这样产生出的霉菌,如再经处理则可成为珍贵的蛋白质源。
    但是,到生产出人能吃的“粮食”还有不少难关。最大的难点是,到目前为止所进行的实验还不能证明这样产生的蛋白质有无“毒性”。另外,还有味道的问题。然而,布拉温等人认为,这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他们还在反复地钻研。

【本刊讯】南非《中肯》杂志六月一日一期以《有人需要污水养的鳟鱼吗?》为题报道:
    新西兰一位学者在污水里养鳟鱼的事可能为一门新的行业以及为解决某些不发达国家的蛋白质问题提供了基础。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应用渔业讲师埃德温·斯莱克博士说,过去两年他进行的实验证明,在仔细的处理过程中用昂贵的化学品来分解污水再把它抛弃掉是不必要的。他的看法说出了今天新西兰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废掉污水的意见。
    自一九七二年初以来,斯莱克在南岛北部的布伦海姆的污水氧化池里养了鳟鱼。实际上,他是把鳟鱼放在氧化池边的水池里,水池是五分之四的水和五分之一的污水。由于快速的分解过程和鳟鱼的好胃口,每周要往水箱灌五分之一的污水。
    斯莱克发表了一份报告,报告说他的在密切注意下的鱼在六个月里重量增加了二十倍,由五克长到了一百克。他说,“在一般条件下,鳟鱼不会长得那么快。”在食用这种鳟鱼之前,要把它们放在自来水的池内一周或十天。对他的鱼进行的细菌学检查表明没有疾病或感染的痕迹。据政府的卫生部说,这种鳟鱼象任何正常的鱼那样干净。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外务省人士就船田访台发表谈话说,不取消大平谈话。恢复日台航线的关键在于台湾的态度》,摘要如下:
    人们期待着,通过原众议院议长,自民党的船田中九月访台,可能会找到恢复日台航线的线索。外务省人士三十一日说,“在目前阶段,恢复日台航线尚无眉目,政府没有任何要托船田办理的事情。
    “日本方面作为恢复日台航线的条件,要修正大平外相谈话这样的事情,是完全不会有的”,从而表明对恢复日台航线持慎重看法。
    政府对日台航线之所以采取慎重态度,是因为外务省人士认为,大平外相的这一谈话,“是日中航空协定谈判的‘核心’,取消或变更谈话,就等于废除日中航空协定”。
    联系到这一点,木村俊夫外相也说,日台航线的处理“‘完全在日中联合声明的框框内进行”,强调政府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

【美联社纽约七月十八日电】州立路易斯安那大学的一位科学家以及几位工作人员今天说,他们研究出一种方法,可在实验室内把废纸变成一种动物饲料,含有的蛋白比大豆和肉排多。
    他们说,他们最终希望也能生产供人们食用的食品。
    这种方法是在该大学进行的一项六年研究计划中研究成功的。他们说,要使这种方法能在商业上生产食物还需要用五年时间。
    这种方法采用消食纤维素的细菌来分解木头、纸、纺织品以及破布中的纤维,使之成为一种几乎无味的粒状合成蛋白物质。
    路易斯安那大学校长泰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深信这种产品眼前就有可能代替大豆或鱼食作为一种动物饲料补充品。”
    发现这种细菌的是斯里尼瓦桑博士,他是在甘蔗田里发现这种细菌的。他说,改进这个方法使人能消化这种产品,可能还需用七至十年时间。
    他说,根据目前的情况,这种方法能把一百磅纸变成五十磅食品,蛋白含量达百分之六十。一些科学家说,对比之下,饲料的蛋白含量是百分之二十,大豆是大约百分之四十四。
    【法新社魁北克二月六日电】这里正在有利可图的工业基础上推行一种从废水中提取蛋白的方法。
    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罗尔斯教授设计的这种方法是向废水里加植物浮游生物和贝蚝类生物。魁北克的拉瓦尔大学对这项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植物浮游生物是泡沫状的,它“固定”太阳能,同时吸收水中几乎所有污染性的磷化物和氮化物。拉瓦尔大学的专家们说,用这种方法可以产生出蛋白,无需使用糖。
    唯一的问题是这些蛋白难以消化,而且味道不怎么好。
    由于这个原因,还要加贝蚝类,起“过滤动物”的作用。蚝消化植物浮游生物,随后产生一种类似吃鱼得到的动物蛋白。
    拉瓦尔大学的营养研究中心计划建立一个试验厂,用这种方法处理魁北克的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