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格罗斯)克莱里季斯总统今天欢迎日内瓦关于塞浦路斯的停火协议,认为它是制止土耳其军事推进的手段。
    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副总统登克塔什说,土耳其族人应当占有塞岛百分之三十。
    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说,尽管“日内瓦声明”协议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十时生效,但是在凯里尼亚以东和以西的土耳其入侵先头部队的山区飞地的土耳其士兵,和塞浦路斯希腊族部队之间仍有零星战斗。
    克莱里季斯对记者说,协议“使战斗处于停滞状态”,并制止了土耳其的挺进。
    他说:“我相信,一旦有一项解决办法,所有外国军队、其中包括土耳其军队,应当统统撤出塞浦路斯。”他说,作为一九六○年协议的一部分,土耳其人和希腊人只应当留一个团。
    登克塔什说,应当划若干边界,使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拥有百分之三十的国土。
    土耳其入侵者占了约一百三十平方英里的土地。
    【路透社塞浦路斯埃皮斯科比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瓦茨)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今天说,他将接受塞岛政府采用联邦制。
    他的密友土耳其族塞浦路斯领导人登克塔什今天也对记者说,他同意联邦制的解决办法。登克塔什说,必须在地理上划分国土。他说,他希望所有的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都居住在土耳其族联邦地区里,他强调,他并不认为是两个国家,而是一个塞浦路斯联邦国家。
    【法新社尼科西亚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康斯坦丁尼季斯)塞浦路斯希腊族人今天对昨晚在日内瓦签署的和平协定表示有些不满。塞浦路斯土族人对协定感到高兴。
    希族领导人表示,他们被迫接受了日内瓦协定,尽管他们对于这个协定的条款,特别是要希族人从现在被土耳其人控制的地盘包围的飞地撤走,而土耳其人却不必撤出他们在入侵期间占领的凯里尼亚市附近的希族村庄的那一条感到不悦。
    尼科西亚的希族老百姓不象希族领导人那样谨慎。一种有代表性的说法是:土耳其人把他们的条件强加给我们。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三十一日电】土耳其人士说,苏联的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会见了土耳其外长居内什,表示他的政府对在日内瓦签署的有关塞浦路斯问题的三国日内瓦协定感到不安。
    这些人士说,从莫斯科派来这里作为塞浦路斯问题会谈特别观察员的米宁对居内什说,苏联认为,这个宣言不符合要求“毫不拖延地”从塞岛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安理会决议。
    他们说,居内什在四十五分钟的会晤中向这位苏联外交官保证:土耳其军队在塞岛是按照土耳其根据一九六○年塞浦路斯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保护土耳其少数民族和确保他们的宪法权利。

【路透社尼科西亚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赫利尔)由于签署了日内瓦公约,尼科西亚的生活今天开始恢复正常,商店和银行从十二天前爆发战斗以来第一次开门营业。
    人行道旁的酒吧间恢复营业,路上行人、车辆很多。
    把首都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隔开的绿线一带一切都很平静。昨天,在他们对射的时候,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互相辱骂。
    许多人要求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帮助探听下落不明的亲属的消息。联合国正在调查每个人的下落,还在准备双方拘留的战俘和老百姓的名单。
    【路透社塞浦路斯埃皮斯科比七月三十一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在尼科西亚说,土耳其军队今天在从海上进行炮击之后,攻占了凯里尼亚附近的两个希族村庄。
    这位发言人说,攻占凯里尼亚港以西十四公里的卡拉瓦斯村和拉皮索斯村是违反日内瓦停火协定的。
    克莱里季斯总统已就这一违反停火的行动提出了抗议。
    发言人说,伤亡可能是严重的,并说,国民警卫队已经撤退,土耳其人在从海上炮击之后开进了这两个村庄。
    观察家们说,土耳其人可能是在争取在联合国有可能在地图上标明他们的阵地情况以前整顿一下自己的阵线。
    【法新社尼科西亚七月三十一日电】联合国发言人在这里宣布,土耳其军队今天违反停火,炮击了凯里尼亚以西的卡拉瓦斯和拉皮索斯。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总统发言人沃伦拒绝重复他的上司齐格勒在周末说过的一番话,即总统绝对相信众议院将否决弹劾条款。
    沃伦以谨慎的措词证实总统改变战略的可能性。他说:“现在有一种动荡的局面,人们的态度可能改变。很明显,我们不是幼稚的,我们对众议院的局势抱现实主义的态度。”
    人们认为这位发言人的讲话表明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进行了六天电视辩论之后,在总统的核心顾问中间出现了忧郁和悲观的情绪。
    沃伦说,由众议院的新局面引起的态度方面的任何改变,将不会改变总统作出的不辞职的决定。
    沃伦说,白宫仍然认为,没有任何证据或事实支持司法委员会通过的三项弹劾条款,任何一个不怀成见的众议员都将支持这种看法。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白宫(沃伦)七月三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沃伦在回答问题时说,要是说白宫正在积极考虑提出一项建议,让总统不坚持在众院进行弹劾问题的辩论,那是“不确切的”。沃伦说,白宫“当然知道国会议员和其他的人提出的这项建议。我不能不说,关于白宫正在积极考虑这项建议的说法是不确切的。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沃伦说,白宫的人是知道这样一项建议所表明的国会态度的,但是又说:“我们也知道这是一种发展中的局势,这种局势可能发生变化……我是说众院的态度。”沃伦反复说,白宫希望看到通过冷静地估计事实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尽管如此,白宫将考虑众议员的态度。
    记者问到自从齐格勒上周说“绝对相信”众院全体会议将宣布总统无罪以来,白宫的立场是否有变化。
    沃伦说,白宫对宪法程序的信心没有改变,认为对事实和证据的审查是不会支持弹劾的这一信心也没有改变。他强调在众院司法委员会举行了六天由电视广播的辩论后局势出现的变化,他说,国会的态度最近几周和几个月来有了变化,可能还会变化。
    沃伦说,考虑国会的态度将要结合这种发展变化的局势来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托马斯)白宫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在众院将对尼克松进行弹劾的可能性日益增大的时候,总统本人正在考虑要求众院不经辩论径行表决,以便马上由参院审讯。
    为总统起草演说稿的主要起草人布坎南说,对这样一个步骤正在积极进行考虑,还没有排除这样做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登戈德塞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不要塞浦路斯分治,为什么莫斯科进行干涉》,摘要如下:
    为解决目前的危机而正迅速进行着的整个外交战中的某些因素,是俄国自从沙皇时代结束以来在东地中海的外交的一贯因素。这些因素中值得注意的有:(一)俄国担心会有什么事情可能影响俄国船只从黑海通过土耳其控制的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的自由;(二)支持东正教——马卡里奥斯是这种教的一个重要的主教——以进一步加强俄国在中东的利益。
    显然促使苏联在二十八日采取行动的是由于日内瓦——希腊、土耳其和英国外长在那里制订塞浦路斯实现和平的计划——出现了这一迹象:土耳其似乎坚持要拥有在塞浦路斯加强军事力量的权利。土耳其坚持要这样做,显然是土耳其政府不愿意赞同三国外长在日内瓦制订的协议草案的原因。
    苏联对这一点的解释似乎是,土耳其在塞浦路斯的军事立足点越稳固,那么塞岛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分治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发生这种分治,俄国人担心,希腊和土耳其将会把塞浦路斯拖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希腊和土耳其尽管目前敌对,它们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这对俄国人来说将是一个真正的损失。俄国人宁愿塞浦路斯不结盟,如同塞岛在马卡里奥斯大主教的领导下时一样。这就是为什么塞浦路斯共产党总是投票赞成这位大主教当总统,以及俄国人现在希望他回国的原因。
    塞浦路斯危机要求莫斯科采取迅速的外交步伐。当希腊军官本月初发动罢黜了马卡里奥斯大主教的政变时,俄国人的方针是反希腊、亲马卡里奥斯、亲土耳其——使土耳其对这次政变和希腊军政府干涉塞浦路斯事务提出抗议。这是因为,当时塞浦路斯的不结盟受到的威胁来自希腊。
    当军政府在塞浦路斯遭到失败,土耳其向塞岛派兵时,那么(如莫斯科所认为的那样)塞浦路斯的不结盟受到的威胁不是来自希腊,而是来自土耳其。于是,莫斯科现在的方针在更大程度上是反土耳其而不是希腊。
    莫斯科觉得有必要自己进行外交干预的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因为人们普遍接受克莱里季斯取代桑普森为塞浦路斯的临时总统。克莱里季斯先生持有在英国大学受教育的文凭——他在塞浦路斯的左翼批评者已经在交头接耳地说,他太亲英国了,太合西方的意了,他可能不完全是一个希腊族的塞浦路斯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谋求在塞浦路斯有个立足点》,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希望利用塞浦路斯的危机为俄国在该岛获得一个立足点,这是他们长时期来所渴望的。
    他们希望所有的外国军队,包括英国军队统统撤走,恢复该岛的独立,至少使该岛保持“不结盟”。如果通过联合国的干预强行达成这样一项解决办法,这将使俄国能够在塞浦路斯的前途中插一手。更为重要的是,这将为塞浦路斯共产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在政治生活中起领导作用廓清道路。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在一九七○年选举中得到了百分之四十二的选票,在国民议会的二十五个席位中有九个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