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侨日报》八月二十一日以《华盛顿百余人批孔会,批孔反蒋甚激烈,听众发言踊跃当场撕孔著作》为题报道:
    自从在中国掀起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华侨及留学生热烈响应。八月十七日,《华府春秋》刊物在华盛顿区“美国大学”内,举行了一次批孔大会。参加者一百余人,情况热烈,意义深长。
    首位主讲人就历史角度,指出孔老二是一名耍两面手法的大骗子,他过去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完全是其徒子徒孙,王朝统治者、官僚及军阀撑出来的,就所谓“立德、立言、立功”作为衡量的标准,孔老二自己实平庸无知。批孔运动的意义在于人民与旧传统的决裂、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对新中国光明的前途更具信心。继而由三位人士先后演讲。他们指出儒法斗争,在中国历史上是一直存在的,是唯物论与唯心论、进步与反动的斗争。蒋介石集团利用孔孟之道麻醉人民,是其一贯的统治手法之一。进而申述了批林批孔运动与海外知识分子的关系。“学而优则仕”、“中庸之道”等孔老二的遗毒,仍存在海外知识分子脑海中,非彻底批掉不可。
    到会群众自由发言。一位台省籍朋友指出,批孔对解放台湾、统一中国有极大意义。批孔正是为解放台湾的思想作准备。另外有人激昂地指责蒋介石是个顽固的坏家伙,他笃信孔孟之道,干尽祸国殃民的事,还企图欺骗人民信服孔老二那一套。妇女也起来痛斥儒家种种歧视、压迫妇女的谬论。
    当激烈进行讨论时,有一位研究中国文化的听众称:中国及海外的批孔运动,令他看穿了孔老二的丑恶面目。接着,他激动地当场撕毁孔老二著作,赢得满场热烈的掌声。
    晚上的节目有报道中国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

【本刊讯】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新闻稿八月二十一日发表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同该刊记者的谈话,题为《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问:科尔先生,您不久将去北京。这次访问是怎么成行的?
    答:作为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我认为了解这个国家和就地了解中国的政策是重要的。
    问:对您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外交政策中有何意义?
    答:中国在世界上是大国之一。它对世界政治的影响从整体来说,尤其对离我们较近的大国美国和苏联态度的影响在不断增长。
    中国、美国、苏联和日本对我们具有巨大的、长期的意义。但是它们并不是在欧洲或大西洋,而是在太平洋相遇。所以,远东在世界政治中的重要性以一种我们欧洲人必须对之适应的方式在增加。
    问:您谈到离我们较近的大国美国和苏联。您是否想借助一种在北京的政治杠杆来推行德国的或欧洲的东方政策?
    答:对此完全谈不上。
    我们处在欧洲中心的位置,前提是不断和积极地致力于我们的东方邻国,包括和苏联建立尽可能正常和良好的关系。我们互相生活在一个洲上,愿意而且必须和平及理智地发展这种邻居关系。
    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不是高估计我们的可能性——继续坚定地维护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我们才能同苏联取得进展。如果我们在中国这个问题上由于错误地顾及苏联而悄悄地行动,那末这只会遭到中国人的不理解,我们也不会因此而获得莫斯科的尊敬。但是互相尊重是正常关系的基础。
    我没有这样的意图,即去北京访问是因为我们德国人在欧洲的东方政策上可以打出中国这张大牌;而是这样,我去访问,是因为我认为我们应该平静地、坚持不懈地发展和维护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能的关系。问题在于以对世界政治比例关系的必要眼力来扩大和加深我们和中国以及太平洋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一日电】曾访华的四名美国人昨天说,中美之间建立深入而广泛的联系的唯一希望应寄托于两国人民而不是两国政府。
    洛杉矶企业家哈罗德·威伦斯警告说,如果美中关系留给两国政府来处理的话,“二十年的愚蠢而奇怪的裂缝”可能重新出现。他还说:“唯一的对抗力量是表示关心的美国公民。”威伦斯是企业家争取和平委员会的创建人,他在去年同他的妻子和女儿访问了中国。
    威伦斯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的四人之一,他在会上宣布了美中人民友好基金会全国成立大会的计划。
    佩斯塔纳律师说:“我知道,美中之间的长期、不必要的有害的分离是官方不明智的态度和决定造成的,与两国人民毫无关系。”
    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美国公民自由同盟执行理事拉蒙娜·里普斯顿说,虽然中国的公民自由问题同这里的公民自由问题是不一样的,但是表达不同意见——主要通过大字报——是很普通的。她说,多数大字报是针对他们的上司和当地党的官员们的。
    佩斯塔纳说,“反潮流”的传统是受到鼓励的,即使是一个人的少数,也应说出自己的看法。

【本刊讯】菲律宾《每日快报》八月十八日报道:马科斯说,「俄国目前正在向它能达到的任何国家扩展,不仅正在印度洋而且还在中国海和太平洋加强其海军实力。俄国甚至希望把它的海上和空中航线扩展到菲律宾。俄国人已派贸易代表团到我国来了。
    「从这一切来看,我推测他们已发起了一个在整个亚洲扩大其影响的有力行动。」
    马科斯这番话是在回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国际部记者克莱斯勒提出的问题时说的,马科斯单独接见了他。
    谈到中菲关系时,马科斯总统说:「我只能从我国的经验进行推断。北京表示它准备同本地区所有的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并且正在采取行动促进贸易和文化交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
    “在过去二十五年来,中国在高分子研究及应用上有很大发展。随着近年中国石油产量大幅度增加,为高分子研究及更广泛的应用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相信在未来二十五年内,中国在高分子科学研究上会更有飞跃的进展。”
    美籍高分子原料科学家顾屏山博士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后,昨日抵港向记者谈及中国科技近况,大为称赞中国高分子研究及应用的发展。与中国科学家交换意见顾屏山博士是美籍微波物理学家、美国约翰
    ·霍布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之恭教授的女婿,现在美国史丹福研究所任职。最近,他与任之恭教授、任教授夫人陶葆柽、任教授的女儿等六人前往中国各地访问。
    顾博士说,他是二十五年来第一次回到中国。在中国四十二天的参观访问中,他感到非常高兴。由于他是研究高分子的,故此很注意中国在该方面的进展情形。
    顾博士说:“我们曾与中国科学家交换了意见,并在北京科学院属下的化学研究所,上海化工、化学研究所,厦门大学作过有关高分子应用的专题报告。在北京化学研究所,我们所谈的主要集中在塑料的应用上,即高分子的聚合反应及分析。北京化学研究所目前的研究甚为先进。”
    顾博士又说:“在全国各地参观访问后,我感到中国在高分子研究及应用上有很大发展。例如北京化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对国外高分子研究的最新发展甚为了解,他们所进行的研究内容亦很先进。我曾经向他们说,中国在高分子的研究上并不比国外落后,但他们均谦虚的表示中国目前科技上发展仍需很大努力。高分子的研究和应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很大意义。在工业发达的欧美国家中,科学家集中研究如何发明新的高分子,并将高分子的种类加以发展及利用,如怎样把不同种类的高分子混合起来,制成新的物质;利用高分子的特性,处理工业上使人头痛的废水、废料、废渣等三废问题,减少废料的产生以及重新利用废料等;利用木屑、沙等价钱便宜的原料作为加入剂,制造塑料,以减轻成本;制造泡沫塑胶;制造锌、钢等金属的塑胶代用品等……目前中国国内利用高分子制成的塑料很多,如塑料水管等,这对中国的生产建设及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很大作用。在北京期间,我们参观了石油化工厂的一个合成橡胶的车间,觉得很别致,我还是第一次参观这类工厂,从中亦看到中国在高分子应用上的进步。石油是高分子研究及应用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中国的石油生产进展神速,过去二十五年来中国在高分子研究及应用上已有长足的发展,相信未来二十五年内发展更快。我个人认为,中国在高分子这门科学上的发展不是人的能力问题,而是是否注重的问题。看来中国今后将重视这门科学的发展。
    顾屏山博士表示,这次他参观了很多公社、工厂,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机会到长春的应用化学研究院参观,因为该研究院是比较集中研究高分子应用问题的。在到中国后,他才知悉中国有这么一间研究院。自力更生精神使人感佩他又说,可能是时间短促,他较少看到塑胶加工的机器,不太了解中国在塑料加工方面的特别发展。他表示,目前美、德、日等国在这方面发展很快,中国要发展塑胶工业,应着重塑料加工业的进展。
    他总括这次访问中国的感想时说:“这次有机会到中国去参观访问,实在很难得,很感动。中国自力更生的精神使我深深为之感佩,我很替中国人民高兴。我希望他们继续不断地进步,我希望今后再回去,再去看看中国的成就。小瑞(任之恭教授的小女儿任峻瑞,她前年随同父亲访问中国时,曾留在北京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回到美国后,多次在集会上报告在中国工作、学习的见闻感受,我也很感动,但由于她们住在华盛顿附近,而我们住在旧金山,一东一西,没有机会见过她。这次我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变化。”批林批孔是文革的继续顾屏山博士最后谈到他对目前中国国内正在进行的批林批孔运动的看法。他说:“由于外间对批林批孔运动不了解,有这样或那样的说法,但正如任之恭教授所说的,批林批孔运动是文化大革命的继续,是中国继续革命的一部分。我年纪很小时便离开中国,受孔老二的影响较少。但受孔老二的影响还是有的。孔老二的思想叫人向后看,不是向前看,是对科学发展有害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