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八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统治者加强团结,金钱万能:洛克菲勒上台了》,摘要如下:
    到底是谁在华盛顿掌权,现在不应该有任何怀疑了。
    经过了十一天寸步必争的派系斗争,福特总统终于在八月二十日提名洛克菲勒为美国新的副总统。
    对洛克菲勒来说,这一步意味着个人的政治上的胜利。这位美国最有钱有势的金融资本家长久以来一直在谋求亲自当总统或者副总统,但是统治阶级内部的反对潮流始终迫使他只能通过他的政治代理人或者其他“折衷色彩”的人物来指导美帝国主义的事情。
    统治阶级在这么一个由于内部斗争搞得伤筋动骨而陷于分裂和不稳定的时候,要求有一个强有力的人物成为中心来掌管它的已经衰颓的力量,特别是在这个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候。当它正在准备加紧对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动进攻的时候,它必须加强它在最高一级的力量,并且在国内国外的群众面前表现出一副有信心的样子来。
    除了福特把洛克菲勒的主要代理人保留在白宫以外,资产阶级的报纸上星期还大谈特谈福特的“朋友”是哪些人。福特的密友有下面这些人:
    威廉·G·怀特,美国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在华盛顿搞院外活动的主要人物。美国钢铁公司把摩根、洛克菲勒和梅隆三个财团合到了一起。
    布赖斯·哈洛,此人现在为普罗克特—甘布尔公司副总经理,是专为该公司搞院外活动的人,长期以来就是尼克松和艾森豪威尔的助手。普罗克特—甘布尔公司是属于摩根财团系统的。
    克拉克·麦格雷戈,现在是联合飞机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主要是由花旗银行财团控制的。
    罗德尼·马克利,福特汽车公司的副总经理,专门负责为该公司搞院外活动。
    如果说关于“全国团结”的所有动听言词是有某些根据的话,那就在于这些以洛克菲勒为首的力量努力要暂时撇开分歧,团结在新总统的周围。
    这样做的目的是要组成某种“统一战线”,以便为应付今后的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作准备。但是正如尼克松的“新的美国多数”虽然自称要维持三十年之久,却已被人民的斗争和它自己的内部矛盾搞得粉碎一样,这些强盗之间想要达成一项体面的协议的最新努力的前途也并不是光明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洛克菲勒组织》《能够用以扩大班子的巨大人才库》,摘要如下:
    如果洛克菲勒的副总统提名得到国会批准的话,那么,其他任何人都不太可能象他那样给副总统职位带来金钱、智力和威望等。
    洛克菲勒连任过四期纽约州州长,组织了一个专家班子,其中包括后来当国务卿的基辛格和一大批人们不太熟悉的受过广泛的政府工作锻炼的专家。
    正如担任过公职的大多数强有力和具有说服力的人一样,他有一个巨大的人才库,实际上可以随时从中吸取人才来帮助他从事某些计划。
    他的私人工作班子
    ——预料所有这些人在华盛顿都将同他合作
    ——成员有:休·莫罗,他是前全国性杂志的撰稿人和参议院新闻官员,他同洛克菲勒共事已将近二十年,将任这位新任副总统的新闻秘书。莫罗有时候起草发言稿,政治上很精明,是洛克菲勒的亲密朋友。乔治·欣曼,来自纽约州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成员,是洛克菲勒的大多数的政治运动的策划人,这些年来一直是洛克菲勒的主要政治顾问,也是他的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安·惠特曼,一度曾任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私人秘书,他从六十年代初起一直是洛克菲勒的私人秘书。约瑟夫·珀西科,他充当洛克菲勒的发言起草人已有七年多了。詹姆斯·坎农,前《新闻周刊》的政治撰稿人,他从六十年代末以来一直是参谋之一。
    据洛克菲勒班子里的一位老人说,在上述这些人当中,莫罗和欣曼属于为洛克菲勒出谋献策的“高级政治家”之列。现在从事其他工作,但是在作出重大决策时仍然与他接近的其他人有:威廉·罗南,洛克菲勒的前州秘书和大都会运输局局长,他现在是纽约—新泽西港务局局长。
    罗南是重要抉择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许多人认为他是对洛克菲勒最有影响的一个人。鲍勃·道格拉斯,洛克菲勒的前秘书和顾问,现在是纽约的私人开业律师,在处理洛克菲勒来往账目的一家信誉很高的法律事务所里工作。洛克菲勒的一名亲密朋友称他象是前州长的“义子”,但也是“激烈谈判的能手”。特德·布朗,一个从事西海岸公共关系和宣传工作的人,在洛克菲勒的竞选运动中他一直在幕后活动。奥斯卡·吕布豪森,纽约的一名律师,洛克菲勒的老朋友,他现任重要抉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乔治·伍兹,前世界银行行长和波士顿第一公司的负责人,他也是重要抉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当然,基辛格仍旧同洛克菲勒很接近,昨天当福特在白宫宣布他的提名时基辛格也在场。事后基辛格同洛克菲勒进行了交谈,可以预料他们在华盛顿将有更多的会面。
    基辛格夫人——前南希·马吉尼斯——一直是洛克菲勒的重要抉择委员会的对外政策专家。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没有辩论就很快通过一项决议,接受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最后报告。该报告阐明了对前总统尼克松提出的拟议中的弹劾条款的理由。这次表决结束了二月一日开始的国会弹劾调查。
    表决接受这份报告不能被理解为赞成该委员会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向公众发表的报告断定,尼克松指挥了对水门事件的掩盖活动,滥用他的权力来授权进行非法窃听和干涉执行机构的工作,并企图破坏弹劾程序,违抗传调证据的命令。
    此外,它说,尼克松就水门事件发表了二十二次假的和骗人的讲话。

【德新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二日电】日内瓦裁军会议今天休会,直到明年为止。下次会议的日期将由美国和苏联确定。
    会议今天给纽约送了一份关于会议进展情况的报告,供下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考虑。这份报告包含一项建议,内容是主张让五个新国家从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参加裁军会议。这些国家是:东德、西德、伊朗、秘鲁和扎伊尔。
    今年的裁军谈判未能取得任何具体的结果。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停止地下核试验问题、禁止生产化学武器的可能性问题以及销毁目前储存的武器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参议员杰克逊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在一项允许苏联犹太人自由外移的计划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于取得一致意见。
    杰克逊说:「苏联方面的态度有很大的改变。同俄国人的艰苦的讨价还价正在产生效果。」他说,苏联的态度发生变化,显然是由于苏联经济状况不断恶化。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七月二十二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懒汉的社会》,摘要如下:
    除去政治自由这个问题外,苏联是工人的乐园,但不是马克思或列宁想要建立的那种乐园。在许多方面,俄国是极为偷懒的社会。
    俄国的劳动生产率也许是工业世界中最低的,官员们承认,大约有三分之一国营企业的工人的效率低于定额。这种劳动状况造成巨大的损失。一位经济学家承认,由于旷工、不能胜任工作和因酗酒造成的事故,苏联一年的损失达一百八十亿美元之多。
    没有什么东西比一位苏联科学家所说的带有讽刺意味的话更能说明苏联公众对劳动的普遍态度了,他说,“在这个国家我们有最终的自由
    ——不劳动的自由”。当然,从字面上看,这不是真的。根据法律,每人必须就业,获取报酬。但是,一旦有了工作,几乎不可能被解雇,除非肆无忌惮地玩忽职守,或者犯有刑事罪。其结果是,请病假在全国成风。我认识一个身体健壮的女店员,她一个月要请两三天“病假”。她得意地说,“头头不敢解雇我。”
    苏联的劳动大军基本上是一个官僚机构,其中人人都盯着钟表,准备奔赴大门。例如,下午一点,邮政人员宣布是午饭时间,于是把窗户关上,而在门前排队买邮票的人也许已站了一个小时了。利用抽支烟,歇一歇,是另一件常见的事。几周前,一家报纸揭露,有一个工人休息抽烟,竟抽了整整一天。这家报纸还讥讽地说,市内的人行道向来熙熙攘攘,虽然“几乎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上班或者上学。”当有人问一个在莫斯科一个水果摊买东西的人为什么他上午九、十点还没有上班时,他回答说:“我上班。我在去机关的路上。”
    政府现在用能说善辩和讽刺挖苦之类的武器来对付懒汉,这说明了苏联的演变。在斯大林时代,对待这些人不象现在这么人道。几年前,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对我说,“过去迟到二十一分钟,你就可能受审,并被罚款。如果你旷工一天,就可能克扣你六个月的工资”。在斯大林时代,屡教不改的迟到者和偷懒者还可能被押送到劳改营去。
    目前虽时兴友好的规劝,但并不解决俄国的问题。过分热情地完成任务的工人还冒被他们的同事疏远的风险。一个运货的司机向我承认,如果超额完成指标,“就意味着明年计划规定的运货指标将提高”,因而更难完成。一位铣工说:“为什么我要卖命地干呢?我决不会变富。况且,什么东西都买不到。”
    这恐怕就是俄国人混日子的内在原因。
    我有时在想,鉴于这种偷懒的思想,事实上,苏联人如何在发展他们这个巨大的多民族国家方面取得现有的成绩。我想,一个解释是,在数百万懒汉中,有个别具有献身精神的人真的认为他必须每月多生产十二双鞋。我相信,更加根本的是以下事实:国家只生产必需品,人民懂得如何沉默地忍受痛苦。苏联很少有装饰品,很少有服务行业。人们刚刚才开始提出要求。除非官方安排的先后次序有变化——现在仍然是把重工业和出口置于首位——否则俄国人仍将缺乏热情来发挥他们的全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