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塞浦路斯问题重新造成了对巴尔干稳定的威胁》,摘要如下:
    自从塞浦路斯危机开始以来事态演变的速度看来已使全世界感到意外。接二连三地发生了这样一些事:希腊军政权已垮台,希腊和土耳其已接近于打仗,北约的东南翼陷入了严重的瓦解,雅典和安卡拉都对美国表示了冷淡。但是,这场危机也许还有另一个而且可能是更影响深远的结果。希腊和土耳其民族主义的复活很有可能导致巴尔干的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其后果无法逆料。经过二十五年的稳定之后,在一个一度是众所周知的不稳定地区,美国和苏联都将不得不重新估计它们在丘吉尔和斯大林一九四四年十分仔细地由东西方瓜分的世界那一地区的力量和影响。
    塞浦路斯问题产生了一些新的因素,这些因素有可能使一九四四年来存在的局面解冻。如果北约要么是由于希腊的长期退出,要么是由土耳其采取无所谓的态度而长久地遭到削弱,那么该地区的力量对比就可能有利于苏联。这反过来甚至可能鼓励俄国人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采取一种较为强硬的方针,或者是终有一天要求建立一条通过罗马尼亚进入保加利亚的走廊,从而可能通过色雷斯到爱琴海。
    与此同时,对塞浦路斯的成功的入侵已使土耳其人看到了他们自己的实力,并提醒他们和全世界:土耳其是东地中海的一个重要国家。这种新发现的信心对土耳其人意味着什么,尚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象的是,它将引诱他们在因爱琴海问题同希腊的纠纷中考虑使用武力。这样一种行动在一个仍然特别具有宗教、语文和种族等少数民族问题的地区有可能产生预见不到的影响。
    土耳其在该地区的关键地位已由苏联和美国都对入侵塞浦路斯的谨慎反应而得到说明。华盛顿和莫斯科都知道,它们必须向土耳其献殷勤,因此土耳其人在今后几个月很可能充分利用这一点。然而在目前,所有这一切都不过是晶球算命。土耳其仍然属于北约;希腊还未断绝它同这个联盟的政治关系;苏联看来仍然感到为难;基辛格还没有机会亲自向卡拉曼利斯或埃杰维特献媚。然而,明显的是,由于巴尔干的力量对比在开始改变,有若干问题可能不用费多大的困难就成为紧张局势的重要来源。
    与此同时,土耳其人深知,他们的地理位置使他们在同东西方打交道时占有很大的便宜。土耳其是北约东南翼的锁钥:它控制着达达尼尔海峡,从而控制着苏联进入黑海的入口和在敖德萨的重要海军基地。塞浦路斯危机开始后,莫斯科已重新要求把整个东地中海中立化,这将立即加强苏联在该地区的地位。
    不过,直到目前为止,虽然苏联仍然控制着保加利亚,但是,它对色雷斯以北的政策却由于罗马尼亚采取独立的立场而受到阻碍。盛传(显然是罗马尼亚人自己透露出来的)俄国现在决心要从敖德萨经过罗马尼亚到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兴建一条苏联式铁路。
    这条拟议中的铁路线将使俄国可以把大批军队迅速调入保加利亚或者部署在同色雷斯接壤的边界一带,或者甚至例如当铁托逝世时越过保加利亚而开进南斯拉夫。保加利亚还对希土两国色雷斯地带有部分的领土要求。一旦这个地区真的局势不稳,它无疑是会重新提出这个要求的,这样就会给俄国提供一个借口,使它夺取一个从保加利亚通过色雷斯直达爱琴海的走廊。
    一心想要同苏联保持一定距离的罗马尼亚一直是反对兴建这条铁路线的。但是如果目前的局势继续下去,它所产生的一个影响必然是大大破坏罗马尼亚对抗莫斯科的能力。在此以前,由于美国在南部的强大影响,无疑给齐奥塞斯库壮了胆。但是如果这个影响削弱了,他就可能不那么能顶住苏联压力了。罗马尼亚同俄国、匈牙利和保加利亚有一千五百英里长的共同边界。如果俄国决定要对它搞一次捷克斯洛伐克式的接管的话,它是无法抵抗的。在罗马尼亚综观这个地区的变化以后,它起码可能在今后若干月内变得极其谨慎小心起来。
    再往西,马其顿的问题尚未解决,这是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希腊三国交界的争议地区。这主要是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问题,后者坚持有一个单独的马其顿民族。而保加利亚以俄国为后盾则同样坚决地认为不存在这样单独的民族。当铁托逝世后,这个地区很可能成为一个主要的紧张局势策源地。
    南斯拉夫外长目前对希腊和土耳其的访问表明,南斯拉夫是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的,因而急于缓和希腊和土耳其的局势,以免影响巴尔干其余的国家。如果苏联想要“接管”南斯拉夫,当然就要对它的孤立的、常常被忘记的西部邻国阿尔巴尼亚施加巨大的压力。但是,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任何干预都可能牵涉到中国人,而这个风险是俄国所不准备冒的。希腊对几乎占阿尔巴尼亚领土六分之一的伊皮鲁斯北部有一部分领土要求,从而使问题复杂化。雅典甚至极其含糊地提及此事,也立即使地拉那紧张起来。
    非常简略地来说,这就是巴尔干错综复杂的情况。塞浦路斯危机的基本上没有料想到的后果很可能使巴尔干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并使土耳其重新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
    巴尔干的民族主义是十分难以捉摸、难以逆料的,所以对现在可能发生什么事作肯定的预测,既不可能,也很愚蠢。但是这些老问题又重新浮现出来,这表明塞浦路斯的事态使情况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关于举行塞岛会谈的计划受到冷遇》,摘要如下:
    苏联关于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范围更广泛的国际会议的计划在伦敦及华盛顿受到了明显的冷遇。
    英国继续认为他自己提出的、得到美国支持的倡议是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最有效办法,这个倡议谋求使日内瓦会谈尽快恢复。
    苏联的倡议是第一个迹象,表明苏联对塞浦路斯的政策已演变到超出宣传的范围之外。若干周来就已很清楚,莫斯科希望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是对于怎样发挥这种作用则拿不定主意。
    看来俄国人在这个地区有三个主要目标:避免可能导致与美国发生大冲突的升级;防止在塞浦路斯出现会有利于北约的事态发展;设法参加到这个行动中来。
    他们现在可能已达到后面这个目的,但是昨夜已很清楚,伦敦和华盛顿将会甚至更加努力地要求恢复日内瓦会谈。

【路透社雅典八月二十五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就塞浦路斯危机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然后瓦尔德海姆动身去尼科西亚。瓦尔德海姆今天正午从维也纳到达这里进行短暂的停留以了解情况,他说,他期望在尼科西亚和安卡拉会谈以后在星期二再回到雅典。
    瓦尔德海姆今天同希腊领导人讨论了改变给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的训令的可能性。
    卡拉曼利斯说,会谈“进行得很好”,瓦尔德海姆则称会谈是建设性的。
    在会晤举行以前来自尼科西亚的消息说,基辛格向塞浦路斯政府提出了解决塞岛危机的一个方案。据今天希腊报纸的消息说,这个方案规定土军分阶段撤出,为希族和土族建立自治的行政机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苏《真理报》提醒注意塞浦路斯的令人不安的局势。
    该报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建议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除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外有安全理事会理事国参加的国际会议来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苏联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建议引起全世界的重视,而且立即得到不少积极的反响。

【德新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五日电】葡萄牙电台报道,从几内亚—比绍撤出的第一批葡萄牙军事单位今天清晨到达里斯本军用机场。
    葡萄牙军队最近几个星期一直在从该领地撤出规模不大的驻军。
    有些据点已经移交给几—佛独立党的代表。
    但是,葡萄牙政府派往该领地的委员兼总司令卡洛斯·法比昂在比绍说,关于一些葡萄牙军队可能继续在那里驻扎的问题,他还在等待里斯本下达最后指示。
    这显然是里斯本外长马里奥
    ·苏亚雷斯和几—佛独立党代表会谈的主要议题,他们的会谈于二十二日在阿尔及尔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开始举行。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二十四日电】一家葡萄牙电台今晚说,葡萄牙开始把一万名军队从西非领地几内亚—比绍(葡属几内亚)撤回国内。这次大规模的行动是由一艘船和三十二架飞机进行的。这家天主教的复兴电台援引的消息灵通人士的报道说,这次行动是昨天开始的。
    据估计,有二万多葡萄牙军队驻在该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