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劳伦斯·斯特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同古巴恢复关系的静悄悄的行动》,摘要如下:
    现在正在采取一些静悄悄的但是重要的主动行动,以结束美国和古巴之间十三年的敌对关系。
    华盛顿和哈瓦那之间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发出和解信号。虽然这些试探属非官方性质,但是,两国首都的最高一级都在监听和估计这些信号。
    这里的拉丁美洲问题专家们认为,将会出现一个快速的但是低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下一个情况发展将是,由有威望的美国和拉美关系委员会要求两国关系正常化。
    在今后几个月内,预计该委员会将要提出关于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的广泛的研究报告,这势必会对福特政府产生相当的影响。
    该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说:“这不是什么秘密,我们将建议使关系尽快地正常化,尽管我们没有发表过这样的公开声明。唯一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就发表一个声明呢,还是等到我们准备发表全面报告时才发表。”
    另一位参加这个委员会工作的人说:“整个拉丁美洲对古巴的态度发展得很快,因此有相当多的人觉得,我们现在应当说话了,否则我们将在反应的逆浪面前不知所措。”
    从官方来看,美国政府的态度是,仍然把古巴看作是这个半球的革命无赖。从最低级官员到国务卿基辛格的方针是,美古关系“没有发生变化”。虽然按最严格的字义来说,这可能是真实的,但这远不是全部真相。
    据说,基辛格已知道美国人同古巴高级官员最近进行的接触,其中包括同卡斯特罗总理和他的有影响的首席经济顾问罗德里格斯的接触。据可靠消息说,国务卿私下对这种接触进行了鼓励。
    据说,基辛格曾对他的私人朋友和在政府中工作的朋友说,虽然他个人主张在缓和外交这个总的范围内同古巴关系正常化,但是尼克松总统过去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僵硬的。
    由于白宫有了一位新总统,因此,人们认为,美国政府采取灵活态度的可能性大得多了,基辛格进行的活动能够自由得多了。
    卡斯特罗在最近接见记者时曾表示对基辛格的能力和外交目的的赞赏。高级古巴人士最近对前往访问的美国人说,基辛格对两国实现和解所持的同情态度是通过诸如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等正式途径转达给他们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拉丁美洲问题专家帕特·霍尔特在向外交委员会作出的正式报告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古巴人说,美国孤立古巴的政策遭到了失败……他们这样说是对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应该拟订一个新政策了。”霍尔特是美古两国于一九六一年断绝外交关系以来访问古巴的最高级美国官员。
    继霍尔特访问之后,西尔弗特上月到古巴访问了十五天。他是以纽约大学教授身分访问的。
    以曼凯维奇为首的华盛顿电视小组上个月到哈瓦那进行了一次非官方的旅行。曼凯维奇电视小组获得了四天为古巴领导人拍电视片的难得机会。在这段时间里,卡斯特罗表示对基辛格和约翰·肯尼迪的赞赏,并且阐明了同华盛顿和解的条件。
    卡斯特罗选定曼凯维奇电视小组给予四天亲自会见的时间不能说是偶然的事件。这意味着他在这个时候有着通过电视与美国舆论接触的强烈愿望。
    卡斯特罗和他的主要顾问们一直对美国来访的来宾说,从古巴的观点看来,阻挠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在于,在华盛顿的指示下通过美国贸易伙伴实行的贸易封锁。贸易禁运是美国在一九六二年美洲国家组织在一九六四年在美国强大的压力下实行的,官方对此所提出的理由是,这是对哈瓦那在拉丁美洲各地进行的宣传革命的叛乱的运动的一种报复行动。
    美国官员公开地承认,而古巴人谨慎地承认,哈瓦那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已放弃它的输出革命的努力,而是试图发挥一个展览橱窗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它由于本半球对它实行的贸易禁运而在经济的生存方面大大依赖苏联。
    要不是苏联继续提供一年大约六亿美元的援助,哈瓦那的经济大概早就崩溃了。虽然如此,许多专家认为,尽管卡斯特罗一再在公开场合下大谈对莫斯科援助的感激之情,但是古巴人民对于他们一面倒地依靠苏联的状况是怀有戒心的。俄国人反过来大概也将乐于减轻他们支持哈瓦那这一遥远的保护地的负担。
    因此据研究这个地区的分析家看来,把缓和的精神扩展到加勒比海,可能使古巴、苏联和美国三方面都获得好处。从政治上看来,使古巴回到泛美大家庭已成为地区主权和摆脱美国影响的主张的重要象征和团结的口号。
    决定今后同古巴关系的关键人物自然是福特总统和他的副总统洛克菲勒,后者由于洛克菲勒家族在拉丁美洲的石油和土地拥有广大的权益,多年来对那个地区表现出不只是一时的兴趣。

【法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二日电】九月一日至十六日的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标志着中国重新出现在国际体坛,并标志着她开始重新进入奥运会的运动。
    她在德黑兰亚运会上的成败可能是她会不会进入下届奥运会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但是,这个将近八亿人口的大国在体育方面的实力究竟如何仍然颇费猜测。
    中国在乒乓球和羽毛球方面是第一流的。
    虽然除了一度创跳高非正式世界纪录的倪志钦之外,人们对中国的田径运动员不太了解,但是预计中国人在田径赛方面至少能获得五枚金牌和一些银牌。
    倪志钦在一九七○年十一月跳过了二米二九,打破了俄国名将布鲁梅尔保持了很长时间的二米二八纪录。尽管年龄大了,但是今年三十四岁的倪志钦仍能跳过二米二○,看来很有希望打破日本的杉冈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二米○八的亚运会纪录。
    中国的短跑选手是相当好的。余维立的一百米最好成绩是十秒一、二百米是二十秒八、四百米是四十七秒三,他在这些项目中可以向亚洲最好的短跑运动员们挑战。
    其它有希望获得金牌的有全国撑杆跳高纪录保持者蔡长希,他用今年初才得到的玻璃杆跳过五米○一,标枪选手张豹的纪录是七十八米一九,最近董学智的十项全能达到七千一百一十五分。
    虽然中国女子田径运动员是以一百米、二百米纪录保持者贺祖芬为首,但是中国的真正希望是在铅球和标枪。
    崇秀云的铅球成绩是十六米六一,比南朝鲜的白玉子创造的十四米五七的亚运会纪录高得多,周毛加的标枪成绩是五十二米七六,比日本的森田信子在七○年创造的纪录高将近三米。
    中国足球队的引人注目人物是有三名球员是快速赛跑运动员,他们的一百米短跑都有十一秒的纪录。他们是中卫戚务生以及两个边锋容志行和李宙哲。守门员是李松海,不过到德黑兰的二十人足球队中包括更著名的张业福,他早在一九六二年就被命名为中国最好的守门员。虽然中国人仍采用老式的“四——二——四”踢法,而且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但他们很有耐久力。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由于中国和北朝鲜首次参加亚运会比赛,预计日本在一九七四年德黑兰亚运会上不会象一九七○年在曼谷那样获得那么多的金、银、铜牌。
    在曼谷亚运会——自一九五一年开始举行亚洲的奥运会式运动会以来的第六次——日本夺得了七十四枚金牌、四十七枚银牌、二十七枚铜牌。
    尽管中国和北朝鲜的体育潜力和能力几乎是个未知数,但是日本人承认在日本垄断过的某些项目方面,这两个国家都将会派出强手。在德黑兰运动会之后,日本人可能不再能垄断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和体操了。
    以下是一些可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
    日本的田径运动员有:二十六岁的神野正英,他在一九七○年曼谷亚运会上获得了一百米赛跑第一名。他的一百米最好成绩是十秒一,二百米最好成绩是二十一秒二。
    ——另外两名短跑运动员是二十四岁的岩本和二十二岁的石泽,两人的一百米成绩都达到十秒一。
    ——二十七岁的野吕,是一九七○年曼谷运动会的一千五百米金牌获得者,他的最好成绩是三分四十五秒六。
    ——二十岁的影井是一九七四年新加坡运动会的跳高第一名,他的最好成绩是二米一五,但是中国的倪志钦曾跳过二米二九。
    ——十七岁的城川是一九七四年新加坡运动会的撑杆跳高第一名,他的最好成绩是四米九○,但是中国的蔡长希的成绩是四米九二。
    ——在女选手中有二十一岁的山田,她在一九七○年亚运会上获得了一百米赛跑银牌和二百米的金牌。她的一百米最好成绩是十一秒八,二百米是二十四秒五。中国的贺祖芬的一百米达到过十一秒五,二百米二十四秒二。
    由于中国已决定服从国际游联的规定,不参加比赛,日本将能垄断游泳。
    游泳——男子:世界纪录保持者、二十三岁的田口信教的一百米蛙泳成绩是一分四秒九四。他在曼谷亚运会上获得了一百米和二百米蛙泳第一名。
    ——二十一岁的西侧是一九七○年曼谷亚运会的女子一百米、二百米自由泳和二百米个人混合泳三枚金牌的获得者。预计她在一百米、二百米仰泳中将是最出色的。她的一百米自由泳最好成绩是一分一秒,二百米自由泳是二分十三秒八,一百米仰泳是一分七秒四二,二百米仰泳是二分二十五秒○八,二百米混合泳是二分二十五秒○六。。
    ——排球,男子、女子都将遇到中国,南、北朝鲜的顽强争夺。男队差不多是在慕尼黑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同一个队。但是在慕尼黑获得银牌的女队在遇到慕尼黑铜牌获得者北朝鲜队、世界排球赛的亚军南朝鲜队以及新手中国队时可能感到棘手。
    羽毛球(女子)——二十五岁的汤木博江是第六届亚运会的金牌获得者。她还是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四年全英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冠军。
    ——今年都是二十四岁的竹中悦子和相泽町子是一九七○年亚运会的双打冠军。她们还是七二年、七三年全英锦标赛的第一名。
    日本人在这个亚洲体育盛会上可能第一次失去他们在乒乓球和体操方面的称霸地位,因为在这两个项目上他们没有派出他们最好的选手。日本的著名选手让位给有前途的年轻选手,因为他们在准备另外的世界比赛。男子体操运动员在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夺得八枚金牌中的五枚。但是它的著名选手都没有报名参加德黑兰亚运会。
    在篮球方面虽然中国人很可能要同菲律宾人夺冠军,但人们认为北朝鲜可能异军突起。
    北朝鲜在慕尼黑奥运会上获得了小口径步枪项目的一枚金牌,以五百九十九环创造了世界纪录。据说中国人也是第一流的射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