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二日电】据官方二十一日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旨在恢复两国间的邮电联系和旅行的谈判,将于九月十二日在这里开始举行。
    这两个邻国之间的联系于一九七一年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为孟加拉国的前途爆发战争而中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对议会说,印度已同意九月十二日为同巴基斯坦举行会谈的日期,讨论恢复两国间的邮电和旅行联系。
    这个日期是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最近给辛格的信中建议的。
    辛格在议会上院说:“我们已经同意了这个日期。我于八月二十日回答了这封信。”
    辛格说:“会谈的范围仅限于讨论恢复电讯联系和两国为旅行,尤其是为朝拜,提供方便的问题。”
    辛格说,两国都同意在开始会谈之前停止一切敌对宣传。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三日电】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巴基斯坦同意下个月同印度恢复会谈就是最终接受了印度的立场,即举行会谈应当是没有先决条件的;不是印度的核试验破坏了恢复六月十日巴基斯坦单方面宣告终止的两国会谈的气氛。
    斯瓦兰·辛格今天向议会公布了他同阿齐兹·艾哈迈德之间导致这项关于会谈的协议的通信。
    阿齐兹·艾哈迈德在他最近的一封信中表示同意,为创造有利于恢复会谈的气氛而需要采取的显而易见的步骤之一是必须停止一切敌对的宣传。他还通知斯瓦兰·辛格,他的政府已经向其新闻机构发出命令,要求他们保证一丝不苟地遵守西姆拉协定中关于这方面的条款。斯瓦兰·辛格在接受阿齐兹·艾哈迈德的于九月十二日举行会谈的建议时对他说,他相信,如果双方都具有足够的善意和妥协精神,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会成功,并为实施西姆拉协定中所设想的其他正常化措施铺平道路。西姆拉协定规定不用任何武力解决两国间的一切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二十二日电】据印报托八月二十一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总统福特已向印度大使考尔保证,他将重新谋求增进印度同美国之间的对话、谅解和接触。
    据报道,他是八月二十一日在白宫接见考尔时向他作这种保证的。他还请考尔向英迪拉·甘地夫人转达这一点。
    考尔递交了甘地夫人给这位新任美国总统的亲启信。他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但是据说主要是表示友好和问候。
    印度大使再度提出以前印度政府希望当时担任副总统的福特访问印度的邀请。美国总统“原则上”接受了邀请。。
    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十月底来印度时将讨论总统可能访问的日期和访问的安排。

【合同社汉城八月二十三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取消了总统紧急措施第一号和第四号两项命令,自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起生效。
    这两项总统紧急命令是取缔一切反对现行宪法体制活动和学校内的颠覆性组织的。取消这两项命令的决定是在今天的非常国务会议(内阁)上通过的。
    朴正熙总统自从今年开年以来一共发布了四项紧急命令,旨在有效地对付反对他的维新运动的人并且渡过国内经济困难。
    头两项命令是一月八日生效的,目的在于压制一切反对他的统治结构的分子,不让他们说话,以及设立特别军事法庭来审讯违反紧急措施的人。
    可是,现在关于设立特别军事法庭的总统紧急命令仍然有效。
    第三号紧急命令是处理由于世界范围的能源危机所造成的国家经济困难的。
    第四号紧急命令是四月三日颁布的,为的是在破获了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民主青年及学生总同盟以后取缔颠覆性的青年活动。
    已有五十五个人,其中包括两名日本知识分子,被判决为违反第四号紧急法令。
    总统发言人金圣镇今天说,内阁的决定并不影响到那些因为违反上述两项总统命令而已经受审或者正在受审的人。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电】木村外相今天欢迎南朝鲜撤销两项总统紧急法令。
    他表示希望韩国此举将会对被判处二十年徒刑的两名日本人的前途发生有利影响。
    同时,木村证实他向外务省次官东乡表示赞同东乡昨晚就暗杀朴正熙总统的企图是在日本策划的这一事实表示遗憾的讲话。
    接近外务省的人士说,韩国政府大概是鉴于就连韩国的盟国中,对朴正熙总统的批评也在日益加剧而采取这一行动的。
    这些人士认为,采取这一行动的另一原因,是对今秋联大辩论朝鲜问题的政治考虑。
    这些人士还提到由于关系紧张而陷入僵局的日韩两国间关于日本向韩国提供经济援助问题的会谈。他们说,今年两国举行部长级例会的日期尚未确定。
    这些人士预言,无论如何,撤销这些法令无疑会有助于改善两国间紧张的关系。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马利克外长建议召开亚洲和平会议,要求日本给予合作
    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二十四日单独会见时事通讯社记者,表明印尼正在推进旨在对实现亚洲地区的和平施加影响的「亚洲和平会议」设想,同时表明要求日本在实现这个设想方面给予合作。
    马利克外长指出,这个设想是通过为参加独立庆典而正在印尼访问的自民党议员木村武雄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认为要召开这种会议,日本是最合适的国家,并提出以京都作为开会地点,他还指出了通过「京都和平宪章」作为为和平而努力的一环的可能性。
    马利克的设想是:印度以东、大洋洲、中国、蒙古、南北朝鲜以至日本的超越社会制度的广泛的亚洲国家聚集一堂,商谈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争端等所有亚洲和平问题,以便为实现和平施加压力。
    马利克外长说,这个设想已以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为中心,进行了讨论。
    该外长在七月份访问北朝鲜和蒙古时,也提出了此建议,八月份柬埔寨总理隆波烈访问印尼时也作了说明,已取得了许多国家的基本同意。这位外长还评论苏联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说,「那是最难实现的」。
    马利克外长说:「我坚信日本会充分地研究这项建议,期待能作出中肯的反应。」、
    木村在同这位外长会谈结束后说:「对这项建议表示欢迎,将把建议内容转告首相,为说明这个设想起见,也可能在一个尽早的机会里邀请马利克外长访问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