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卡拉奇八月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夏希昨天在卡拉奇对记者说,“现在气氛已明朗到足以同印度举行关于恢复通讯和旅游便利问题的谈判了。”
    他说,会谈将在九月份举行,日期还有待最后确定。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说,他收到了印度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的一封信。辛格说,除非巴基斯坦电台停止反印宣传,否则新德里不愿恢复同巴基斯坦的会谈。
    夏希说,他给印度外交秘书去了一封信,要他注意全印广播电台对巴基斯坦进行的敌对宣传。
    夏希说,“从辛格的信来看,现在气氛已明朗到足以同印度会谈了。”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十九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八月十八日在海得拉巴重申:印度希望在相互的基础上同巴基斯坦建立持久和平。他在亚洲问题研究所的主持下谈“印度与当前国际局势”时说,巴基斯坦最近同意依据西姆拉协定恢复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印度对此表示欢迎。
    斯瓦兰·辛格强调说,印度并不希望进一步削弱巴基斯坦,因为如果巴基斯坦被削弱了的话,它就可能成为外界势力的竞争场所。
    他重申,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谢赫·阿卜杜拉——他是“印度一个邦的邦领导人”——希望同印度政府对话,没人能反对这么作。
    他在谈到印度与其他邻国的关系时说,印度同尼泊尔与不丹的关系非常好,印度同孟加拉国、缅甸和斯里兰卡的关系是良好和融洽的,印度同这三国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关于印美关系,斯瓦兰·辛格说,美国有改善同印度关系的愿望。而印度将在互利的基础上同美国合作。
    关于中国,斯瓦兰·辛格说:“我们希望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他希望中国能对印度的建议作出相应与合拍的响应。

【路透社达卡八月十九日电】随着国际援助开始大量运进灾区,政府今天加紧了救济几百万无家可归和饥饿的孟加拉国灾民的工作。
    当局正在加紧向灾情最重的地区赶运药品和牛痘疫苗,以防止进一步发生霍乱和其他的疾病,并且正在空投粮食,以防止有人饿死。
    第一架飞机运送的救济援助——毯子、帐篷和救济饼干——已于今天运抵这里。据料另一架飞机将于明天从关岛的美空军基地运来。
    英国今天答应向孟加拉国赶运二万二千吨小麦。孟加拉国的这次水灾据称是人们记忆中最为严重的,据信已夺去大约三千人的生命。
    西德将运来四十吨以药品和食品为主的应急物资,预定明天到。
    大批药品据料明天也将从澳大利亚运来。
    孟加拉国空军已把它的英制和俄制直升飞机编组起来向仍被洪水隔绝的人空投粮食、毛毯和其他必需品。
    当局说,主要江河的水位正在下降。但是,由于洪水从这个国家的北部和东北部涌向下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造成严重破坏的下游的水位正在上涨。
    孟加拉国西南部戈帕尔甘杰市今天已完全被洪水淹没。
    试图在该市着陆的一架救援直升飞机后来说,人们在街上齐腰深的水里吃力地穿行着。
    救援小组说,水灾灾民在某些地区极难得的几块干地上得要把蛇赶走。
    昨天晚上有一座铁路桥梁被冲走,切断了同这个国家的主要河港昌德普尔的陆路联系。
    昨晚的倾盆大雨使得达卡的水灾灾情恶化了。在达卡,已有数千人被迫离开了家。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九日电】除了今天着手进行的救济活动外,美国已批准拨出四百万美元用于水灾援助,并向孟加拉国的总理救济基金捐赠两千五百万美元。
    一架美国飞机运来了五千条毯子,两百个帐篷和其他急需品。
    但孟加拉官员已明确表示,他们最急需的是食品,以便使七千一百万孟加拉人渡过难关,尽管夏收作物遭到范围广泛的毁坏,播种冬季庄稼的工作遭到了危险的延迟。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说,日本为救济孟加拉国水灾受害者,将提供价值二亿日元(约合六十六万六千余美元)的紧急援助。
    外务省说,援助将以食品、纺织品和医药的形式提供。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一日电】据菲律宾国家红十字会和全国灾情控制中心报道,死于菲律宾中吕宋地区洪水中的总人数,今天已达七十八人。这场洪水殃及马尼拉周围十四个省,差不多有一百万人无家可归。洪水今天已开始退去。红十字会说,来自十二个省的报告,以及来自其他两省的部分报告,受洪水灾害和无家可归的难民数字已达十六万四千五百三十六户,包括有九十四万九千二百四十八人。
    据政府设立的全国灾情控制中心接到的部分报告说,交通和农业的损失早已达到两千四百万菲币。由于已接到关于周末洪水更多的地方报告,预料损失数字将加倍。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二十日电】在新德里,印度新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是一个出名可靠的坚定的政治人物。
    他的可靠和供职年月长久是英·甘地总理决定选他为国大党候选人的主要因素。
    还有一个有利因素是他信穆斯林教,这就使他成了在印度教徒占多数的印度避免教族纠纷的很好的象征,也是甘地夫人可以用来争取阿拉伯产油国家在贸易上作出让步的一张王牌。
    许多反对党领导人认为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原因,这就是,甘地夫人希望有一个不会以他的领导地位来挡她的道的没有主见的总统。
    艾哈迈德现年六十九岁。他在英·甘地的内阁里担任过灌溉和动力部长、教育部长、工业发展和公司事务部长,从一九七○年起担任农业部长。
    印独立前他在担任了各种政府职务后参加了国大党和向英国争取独立斗争。他因为参加了自由运动,曾被英国人监禁了四年半。他在一九五二年第一次被选进议会,一九六六年第一次在甘地夫人的内阁中任部长之职。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村上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孕育着火种的亚洲海底,重叠的石油矿区,有关国家寸步不让》,摘要如下:
    由于去年秋季以来的石油危机,世界为寻找能源资源红了眼。对于国际石油资本来说,仅次于中东的石油勘察目标是亚洲各地的海底。从孟买海面到黄海,特别是在孟加拉湾、暹罗湾和南中国海这些东南亚海域的竞争很激烈。在新加坡,以美国二十五家资本为首,各国约一百家石油资本建立了办事处,银行人士认为,从七○年到八五年,将为开发亚洲石油投资五百一十亿美元。本来这些海域在国际上就是利害关系纠缠不清的地方,所以,成为争夺资源的下一个舞台的可能性也是不能否认的。
    有关国家的动向是活跃的,东南亚海域设的开发石油矿区简直连一点缝也没有了。被马来西亚、印尼、南越、柬埔寨和泰国等国环抱着的暹罗湾和南中国海西部等地,矿区互相重叠,领有权互不相让,所以,甚至已出现了不稳定的状态。
    泰国以柬埔寨海面的泰国领土无人岛为起点,沿马来半岛南下,直达马来西亚边境,从沿岸平均向海面延伸二百公里,划了十九个矿区。六八年,曾把这里的钻探权给予美英系国际石油资本,但六九年以后,柬埔寨也在暹罗湾划了矿区,主张对以本国短短的海岸线为基础的扇形海湾拥有领有权,并把全境的钻探权给了法系埃尔弗石油勘察和生产财团。
    就在同一个时候,南越也宣布自该国在柬埔寨海面的岛屿起,西至海湾的纵深处的三百几十公里为开发石油矿区。在分刳暹罗湾的同时,还掠夺马来西亚海面,主张自己拥有从印尼的加里曼丹北部东及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这一大片海域的海底资源主权。西贡政府把这块海域划为五十八个矿区,去年以来,已两次同外国石油资本签订十二个矿区的钻探权合同。
    马来西亚在这三个国家之前划了矿区,似乎可以说,它在沿岸国家中宣布了一条最为稳妥的领有线。暹罗湾遏罗湾的东半部分各国主张的矿区互相重叠,出现了不断发生纷争的形势。海湾内的纵深处,要说是泰国的矿区,从第四矿区到第九矿区的将近一半左右,从面积来看,约两万平方公里那么大一块海域同柬埔寨矿区相重叠。从第九矿区到第十六矿区,包括这次日本的东南亚石油开发公司开采天然气的第十三矿区在内约一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成为泰国、柬埔寨和南越三国三足鼎立的争夺之地。
    鼎足之争海域东侧就是柬埔寨和南越的超过四万平方公里的广大的有争议海域。
    柬埔寨政府给予了权利的埃尔弗石油勘察和生产财团在广大的矿区中,只能在除一、二、三的有争议海域之外的逆扇形沿岸水域进行石油的勘探工作。
    南越又在马来半岛水面越过马来西亚主张的领有线划了矿区。马来西亚在暹罗湾未能就同泰国方面最南面的矿区的疆界线与泰国政府达成协议,如果将来在这条疆界线附近发现海底油田,那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重大问题。南中国海目前,只有南越一国宣布紧靠南沙群岛西侧的海域为它的矿区,但还不能说其领有线已得到了任何国家的承认。
    在加里曼丹北部,印尼的领有线同南越的领有线约有四万平方公里相重叠,特别是,据认为这个地区很可能有海底油田,所以,将来很可能成为引起争端的火种。孟加拉湾泰国已在缅甸南方、安达曼海沿着马来半岛划了六个矿区,而今年四月宣布又向西划了三个矿区,并立刻以国际投标把钻探权给了美系石油资本。但是,这项新宣布还没有与印尼谈妥,此外,海上疆界线今后也将成为问题。由于疆界线离尼科巴群岛太近,所以,拥有这个群岛的印度是否会予以承认呢?仅就尼科巴群岛而言,印尼的矿区和疆界线孕育着同样的问题。
    另外,由于“产品分配方式”而决定从今年起引进外国间资本的缅甸也把沿岸矿区的钻探权给了包括以我国石油开发公团为中心的若干公司在内的美欧系资本,但有可能逐渐把水域向前推进。似乎可以说,缅甸现在设定的矿区已深入到了安达曼岛的领海,所以,再次引起争端的危险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