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迈阿密八月二十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在迈阿密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美国的力量任何一位总统最花时间、最费心思、最祈求实现的目标莫过于为美国带来和平,为世界带来和平。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努力寻求和平,然而由于有意识的决定或者错误的估计,战争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这个世纪没有一代人能避免这种局面。目前的时代必须有所不同。目前人们实实在在有能力消灭全人类。
    马歇尔曾帮助全国建立这样一种信念:美国的安全同世界的安全是不可分的,国防方面的重大问题是超越于党派目的之上的。这个传统在五届政府中一直很好地为我们服务。
    艾森豪威尔增加了另一个方面。他提醒大家注意一支强大的、常备的防御力量的必要性。
    所以我们谋求和平的努力是从美国的实力开始的。要使其他国家对我们的目的具有信心,并且对我们的言词具有信念,美国必须一直是不亚于任何国家的军事强国。我可以用经验来加以证明,在危机时期和在会议桌上,美国的军事力量是我们的外交力量的基础。我们近年来在走向和平方面之所以取得进展,是由于我们持灵活态度;但也是由于我们持坚决态度。
    一支强大的防御力量是对付侵略的必不可少的威慑力量。它表明除了谈判以外没有其他道路,所以它是我们所采取的同我们的敌手缓和紧张关系的这一政策的先决条件。
    一支强大的防御力量是团结我们的联盟、加强我们的伙伴参加共同防务的意志的力量。
    但是我们处于防务问题空前复杂的时代。在核时代,我们必须:把资源在战略力量和战术力量之间进行分配;把军事力量和对外政策目标联系起来;保持我们的安全,同时要结束和最终扭转武器竞赛。
    在大致保持战略平衡的时代,关于要发动一场全面核战争的威胁越来越不可信了;因此威慑各种潜在冲突的可能也就越来越小。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军事挑战可能变得更难以防止了。于是,战术力量在政治和军事上的重要性相应增加了。
    因此,我们的常规力量必须是强大的。它们能够帮助遏制、阻止或者完全防止敌对行动,从而减少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它们是在危机时期我们外交的必要工具。在最近的危机中,我们一次也没有接近于使用我们的战略力量;但是有好多次我们的战术力量处于戒备状态或进行部署,以威慑侵略行动或保护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我们的常规力量大约三分之一部署在国外。它们在那里就是为了实现这些目的。它们在国外不是一种对外国人有好感的表示;它们在国外是我们的防务的一部分。
    驻欧洲的美军是说明这些原则的一个生动的例证。如果单方面减少我们在那里的军队,就会冒在欧洲中部造成军事上和政治上的不稳局面的风险,就会由于未履行义务而使苏联的政治影响增加,就会使依靠核武器成为更加必要的了。那样就会破坏关于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富有希望的谈判。保卫西欧仍然是我们自己的安全的基石,就象在整个战后时期一样。
    正象我们必须保证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的均势一样,我们也必须保证在核力量方面的均势。我们决心在核武器方面永远不落在后面。我们永远不会同意让另一个国家在战略上取得优势。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需要把我们的战略武器计划保持在什么规模,我们就保持在什么规模。
    今天我们和苏联都应当从这样的前提出发:在核时代,某些部类的军事力量的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可以使用的政治力量增加了。
    要是双方继续不断的扩充战略力量,其结果将不是增加安全。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热情支持国防力量的福特总统作为他就任总统后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已请求苏联领导人和我们在一起加紧努力通过谈判来切实有效和公正地限制战略武器。
    我们将以两个基本原则为指导:
    第一,在通过谈判对武器作进一步限制以前,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持美国的战略力量。
    第二,我们将以同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相当的精力和信心来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美国的未来议程尼克松总统给福特总统留下的是一个比他以前看到的要安全的世界。福特总统决心要留给他的继承者的是一个和平的世界和一个带着和平意识生活的世界。
    我们已经缓和了许多危机;但是我们还没有消除其根源。我们的成就虽然是很具体的,但是还没有解决战后时代的危险和分裂。
    在奉行我们的方针的时候,我们将遇到许多障碍。在世界许多地区将发生动乱,正如目前在塞浦路斯的局势那样。我们的态度将是,我们不能成为世界警察,但是我们将始终使用我们的影响来实现和平与和解。我们不会向施加压力的集团屈服,但是我们总是听取道理的。我们具有一个牢固的基础,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我们必须保证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我们同大西洋共同体和日本的联盟——能够对付下一代的挑战。保持我们的各个联盟的生命力和对它们的共同努力给予更大的推动力将是福特总统的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苏美关系在获得暂时的改善之后曾发生长期的对抗,我们必须保证这段历史为不可改变的、保持和平的义务所取代。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使竞争的现实同必要的合作一致起来。
    ——我们必须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开始的日益增加的谅解和尊重的进程持续下去。在意识形态和政策方面的深刻分歧仍然存在。但是我们认为,新的关系是适合于两国的根本的国家目的的;只要抱专心致志和小心谨慎的态度,这种关系是可以得到加强的,这种关系也将持续下去。
    ——我们必须在中东建立持久的和平,而不仅是又一次停火。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题:日中航空技术谈判基本达成协议,九月二十九日飞第一班飞机已成定局
    政府人士二十二日透露,为开设日中之间的航线而根据日中航空协定进行的政府间技术协议谈判到今天为止,已就下述各点基本上达成了协议,即:一、日中双方就航定期班机每周两个班次;二、飞行线路是东京
    ——北京,经由上海;三、飞机型号是,日航为DC8型,中方为波音707型。其中,关于飞行路线,是否在经由地点上海接待上下旅客,尚未达成协议。
    另外,关于技术协议谈判的主要对象敷设专用通讯线路、无线电操纵等助航、航空交通管制和提供气象情报等,也已基本上达成协议,第一趟班机在日中双方都希望的邦交正常化二周年的九月二十九日通航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同政府间谈判同时进行的日航公司同中国方面的商务协定谈判,在开设分公司等业务代办事项和加油等地勤方面,也在顺利进行,但围绕日本航线的运费决定,日方主张采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运费标准,而中方则鉴于是以促进日中友好为前提的航线,因此希望不拘泥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标准,而要尽量便宜些,尚有分歧之处。
    但是,关于商务协定的未调整部分,二十二日,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民航总局指挥部主任王建功决定来日,参加政府间谈判和商务协定谈判,因此,很有可能一鼓作气达成协议,估计下周初各项谈判将同时达成协议并签字。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一日电】《每日电讯报》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已经提出了这样一个计划:派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军队,加上一支南斯拉夫部队,去塞浦路斯保卫这个岛屿的独立。
    这家报纸驻雅典的记者说,这个计划(它还将要求土耳其人撤出塞浦路斯)在南斯拉夫外长米尼奇上周末同希腊领导人举行会谈时讨论过。他说,米尼奇先生向希腊保证,将向联合国提出这个建议。
    他又说,希腊政府已向驻雅典的英国和美国大使提出了这个建议,他们已经把这个建议转给伦敦和华盛顿。
    南斯拉夫的解决办法的基础将是把保证塞浦路斯独立的责任从英国、希腊和土耳其转移给联合国。
    (贝尔格莱德的人士说,已经向被赶下台的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代理总统克莱里季斯和副总统登克塔什发出了类似的信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一日电】希腊外长马夫罗斯在雅典对贝尔格莱德电台、电视台记者发表了如下谈话:
    问:若干天以前,你在这里与你的南斯拉夫同事、副总理兼外长米尼奇进行了会谈。无容置疑,你有机会较详细地了解不结盟国家的立场。你认为不结盟国家可以帮助解决塞浦路斯危机吗?
    答:不结盟国家可以作出巨大贡献。我认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下结盟国家的一个适当的代表——例如南斯拉夫——可以对该岛提供保障。我赞成这样做,我立即接受这个主张。不结盟国家
    ——它们在联合国差不多占大多数——直接相关,因为牵涉到的一个威胁是,它们中的一个可能消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