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公布人民币外汇牌价,可能为了要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反映了国际地位的提高》,摘要如下:
    中国从八月十九日起决定公布人民币对外币的外汇牌价。表面上容易被当成手续性的措施,但是,可以认为,其背景是中国向西方货币体制靠近,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了,许多人推测,这可能是中国为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开始积极活动。
    相当于日本银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所决定的外汇牌价,通过新华社同时向全世界公布的新方式,有时差和地区差较少、谁都能够得知的好处。新方式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外汇牌价从迄今为止的只是一个中心汇率,又加上了售价和收价的区别。
    本来,中国的外汇交易,只是现汇交易,防止了西方外汇银行和投机人士通过期汇交易赚取差额利润。日本银行界人士认为,“这次的措施是要在众人环视之下进行物物交换”。
    有趣味的是具体汇率如何确定的问题。当然不会象西方货币那样单纯反映需求关系,但是,在更深的结构上还蒙着很厚的纱布。关于这一点,日本银行界人士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公布外汇牌价的情况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应用日元、德国马克、英镑、法国法郎、瑞士法郎等西方主要货币,从黄金的官定和实际价格自动算出人民币汇率的‘方程式’”。
    中国一面坚持独自的原则,一面要同西方货币体制站到共同的角力场上,这从另一面可以说明,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同西方贸易的扩大,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受到信任的这一事实。
    去年九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会前后,流传中国要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现旧话重提,可能也是受了上述动向的影响。国际金融界人士认为,“中国参加的条件已经都具备了。”

【本刊讯】瑞典《晚报》七月二十三日就联合国人口会议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要发展,不要计划生育》,摘要如下:
    在联合国今年召开的一些会议上,人们将讨论所谓人口问题。关于人口问题的通常说法,是谈发展中国家人太多了,因此,应该在这些国家采取节制生育的措施。为此而进行的援助被列于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之中。
    但是,对人口问题的通常说法本身,在不少方面是令人怀疑的。许多出发点是错误的,因而结论也是错误的。
    一、发展中国家一般的说并不比发达国家人口更为稠密。有些地区如恒河河谷和爪哇人口密度极大,但是在富裕世界如欧洲大陆和北美的某些地方,情况同样如此。
    二、人们感兴趣的不是人口密度本身而是人口增长的速度。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的最广大地区如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许多地方人口是稀少的,所以人口增长的速度并不能构成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相反,人口增长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三、人口众多的主要问题,是人要消费多少自然资源,比如对土地的使用,原料的开发,能源的利用以及对环境的污染等等。在这方面真正造成大的威胁的是工业化国家。
    这些简单的事实说明这样一个结论:富国对在穷国进行人口控制的兴趣,不在于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而是有其他的企图。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一个穷国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经济发展,即使没有各种避孕技术的宣传,人口也会停止增长。
    历史表明,由于工业和其它经济的发展,人口在一定时期内往往限制增长,然后达到稳定。当一个家庭不再需要把孩子作为老年时的社会保险,经济状况使人感到要孩子是个昂贵的负担,并且社会生产秩序使人有理由节制生育的时候,人口统计学上的所谓过渡阶段肯定便会出现。这阶段意味妇女必须更多地参加生产,实行晚婚和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以减少婴儿死亡率。中国的人口增长减少了,正是由于作到了这几点。与此相反,西方国家所进行的大规模的计划生育宣传,在那些没有同时进行激烈的经济改良的国家,却几乎没有产生结果。不发达世界遭受穷困、饥饿和剥削痛苦的人们早已出生,如果把精力集中在他们的问题上,而不要去搞只不过是一种幻想的计划生育,肯定会更好些。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是减少人口增长的前提,而不是与此相反。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九日电】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是西德(千分之十二点八),最高的是斯威士兰(千分之五十二点三)。
    其它的人口情况如下:世界上人口约四十亿人。如果将一个人的头同另一个人的脚排列起来,可以从地球到月球来往排十二次。
    世界上五个人口最多的大国是中国(七亿八千七百万),印度(五亿五千万),苏联(二亿四千五百万),美国(二亿零七百万)和印度尼西亚(一亿二千五百万)。
    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约二十一亿)居住在亚洲。欧洲(不算苏联)有四亿六千六百万,非洲有三亿五千四百万,北美有三亿二千七百万,南美有一亿九千五百万,大洋洲有二千万。
    据一九七○年的估算或人口调查数字,如果不算郊区人口,上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一千零八十二万人),其次是东京(八百八十四万一千人),纽约(七百八十九万五千人),北京(七百五十七万人)和莫斯科(七百零五万人)。
    在发展中国家里,城市人口预计到本世纪末将增加到三倍以上。
    世界人口在一九七
    三年中有三十八亿多人。如果以目前一年百分之二多的增长率继续增长,世界人口将在不到四十年之内达到八十亿人。
    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世界人口到二千年时将增加近一倍,达七十八亿人。专家们说,如果没有一个重大的科学突破,地球或许能够养活一百五十亿人。
    如果人口增长不慢下来,今天出生的一个小孩当他七十岁时,他可能看到一个有一百五十亿人的世界。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美联社的一篇报道,题为《拉丁美洲的游击队》,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游击队,配备着左轮手枪、步枪、机枪、土制炸弹和枪榴弹,基本上怀着抢钱和建立意识形态基地的战略,又在经济不平衡和社会非正义的沃土上重新出现了。
    游击队——少数积极分子代表多数穷苦人,重又因为穷苦人的不耐烦和失望而发展起来。
    今年二月,《国家报》报道说,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和乌拉圭的游击队员们,建立了一个“革命协调委员会”。该报说,那次会议是在阿根廷的门多萨省举行的。
    这次“高级”秘密会议,为目前可以如此描绘的图画增添了更浓的色调:阿根廷政府对人民革命军进行了无情的斗争,人民革命军从事绑架以获得数百万美元赎金的战利品,并勇敢的袭击军事单位。在最近数月内,发生了许多次政治暗杀事件,人民革命军把其中多次暗杀归之于右派集团和“准警察”团体。
    一个左派指挥部,可能是人民革命军,甚至使用配有自动发射架的枪榴弹袭击所谓“工会右派”的堡垒
    ——冶金工人联合会的一个地方。
    暗杀前内政部长罗伊格引起了一次猛烈的镇压,结果八名游击队员死于警察手中。人民革命军否认进行了这次暗杀。
    人数最多的游击队、庇隆主义左派的骨干“蒙托内罗斯”说,它不进行活动但保持“警惕”。乌拉圭武装部队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参加了反对“图帕马罗斯”组织的斗争,当时它是本大陆最强大的游击队,武装部队在六个多月内实际上把它击溃了。
    尽管据说有二千名图帕马罗斯关在狱中,但目前这个组织试图重新出现。玻利维亚政府在最近几个月里曾揭露几起所谓颠覆尝试。
    内政部二月份曾宣布逮捕了左派革命运动一个颠覆分支机构的成员。
    政府上个月说,粉碎了由前卫生部长卡洛斯·巴尔维德·巴尔维里领导的极左颠覆阴谋,后来又一次成功地阻止了发动一次农村游击战,这次是由“切”·格瓦拉建立的民族解放军发动的。智利军政府在全国进行的铁面无私的控制,阻止了引人注目的游击活动。但政府承认存在革命武装部队的颠覆活动,该组织属于左派革命运动,是在康塞普西翁大学内建立的,一度是本大陆最强大的游击队之一。
    同时,社会党总书记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在南斯拉夫宣布,建立“一个反法西斯广泛阵线,重新组织群众开展反独裁斗争,发动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反对资产阶级的势力的暴力革命”。巴西强大的反对派、一九六九年的游击队,在军政府的铁腕政策面前后退了。但有一些小的集团,企图在亚马孙森林区坚持秘密的武装斗争。
    在北部帕拉州的阿拉瓜亚活动的一支游击队揭露,政府动用飞机、直升飞机、水陆两用车辆和凝固汽油弹进攻游击队,企图“消灭游击队”。墨西哥传奇式的游击队员赫纳罗·巴斯克斯一九七二年在一次车祸中死亡,而当时这支山区游击队成了孤儿,卢西奥·卡瓦尼亚斯就任其领袖。
    自命的“穷人党农民行刑队”,在崎岖的格雷罗山区活动,该州文盲占百分之五十,三分之一的劳动居民为家属糊口每天赚不到五十美分。
    政府说卡瓦尼亚斯绑架五十余人,进行暗杀和抢劫,动员了一万六千联邦军队追剿他。
    卡瓦尼亚斯是该地区许多贫苦农民的一位英雄。
    据秘密散发的公报宣布,在墨西哥存在大约十二个游击队组织。
    在首都附近地区最活跃的组织是“九·二三共产主义联盟”,今年二月袭击了一列火车,打死四名士兵。危地马拉在二月份,三名所谓城市游击队员妄图绑架总统的两个姊妹。据认为,游击队有一个司令部并控制国家东部相当一部分地区。哥伦比亚三个主要游击队——民族解放军、人民解放军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中,只有后者进行活动。
    人民解放军去年在安蒂奥基亚、桑坦德和塞萨尔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并在北部地区发动的“阿诺里”战斗中遭到不断的打击。
    但这支有组织的游击队煽动数以千计的农民的不满,这些农民不满无效率的土地改革,在安蒂奥基亚、塞萨尔、乌伊拉、博利瓦尔、大西洋省和苏克雷侵占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