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八月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基辛格:
    今天上午我有机会同福特总统讨论东地中海局势。福特总统要求我代表美国发表下列声明:
    第一,美国应坚持严格维持塞浦路斯的停火。
    第二,目前的迫切、紧急的需要是开始进行谈判。
    第三,我们将继续支持为了使有关方面走到谈判桌旁而作的努力。
    第四,美国将发挥有关方面所要求的任何作用。我们还准备支持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在这方面进行的能干的努力。
    第五,在这种谈判中,我们认为土耳其由于在当地力量较强,因而将有必要表现灵活性和照顾希腊人的感情——无论在领土方面还是在该岛的军队的数量方面都是如此。今天上午我已直接向土耳其总理说明这一点。他向我保证,土耳其政府认为分界线是可以谈判的,它将履行日内瓦协议要求分阶段减少在塞浦路斯的军队的规定。
    第六,美国非常珍视希腊的传统友谊。美国极为尊敬卡拉曼利斯总理,并祝他的民主政府一切顺利。我们将在任何谈判中运用我们的影响使希腊的荣誉和民族尊严受到充分考虑。同时我们认为,我们的所有盟国,包括希腊在内,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在一起进行集体的防御。我们愿意加强联盟的这些共同的联系,并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帮助希腊政府。我们不会因退出联盟的威胁和反美示威而受到压力,我们的记录表明反美示威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我重申这篇声明是经福特总统过目的。
    问:国务卿先生,我不知道过去确切的措辞是什么,但是早些时候你说过:“美国将发挥——”这是在总统的声明内所说的话:“美国将发挥各方所要求它发挥的任何作用。”是这样说的吗?
    你将等待他们提出要求呢,还是你要自行采取什么主动行动?
    答:据我了解,英国政府正在考虑一项倡议,我们将支持这个倡议。我们还向各方表明,我们准备采用有可能取得结果的任何替代办法。
    你们谅必知道,在上星期,我们向所有各方表示美国愿意起较积极的作用,至于它们是否加以利用,那是它们决定的事。
    我们对具体解决办法还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建议,但是你们从我刚才宣读的那个声明中可以看出我们认为谈判应当遵循什么方向。
    问:国务卿先生,我是否可以接着提一个问题?各方有没有提出什么要求,要你在较大程度上亲自卷进去,或者亲自到那里去?如果要求你这样做,你将作出什么反应?
    答:没有什么正式的要求,我们现在的主要努力是使各方到会议桌旁来。
    问:国务卿先生,昨天施莱辛格部长谈到了武器禁运和土耳其的继续推进,听起来好象是如果土耳其人继续对塞浦路斯采取行动,这仍然是一种极有可能采取的措施。
    是这样吗?我们将在什么程度上实行某种形式的禁运?
    答:我不想谈论尚未出现的情况。土耳其政府已向我们保证,它将严格遵守停火。在今天上午我同埃杰维特总理的谈话中又重申了这些保证。
    问:在你今天同土耳其总理的会谈中——只希望你谈谈你们讨论的一个问题——你是否得到下述谅解:在土耳其控制之下的塞浦路斯领土(现在占三分之一)面积能大大减少?
    答:我得到了面积能减少的谅解。

【美联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九日电】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今天重申,他不打算在武力的威胁下谈判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
    克莱里季斯在自土耳其军队上周占领了塞浦路斯三分之一地盘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在目前情况下,无论是在塞浦路斯国内,还是在塞浦路斯以外的任何地方;无论是今生,还是来世,我都不打算进行谈判。”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当记者问到,他是否坚持要土耳其军队全部撤走,然后才能进行和谈时,他避免直接回答。克莱里季斯说:“第一,谈判必须本着谈判的精神而不是本着最后通牒的精神进行。”克莱里季斯说:“第二,在土耳其军队在塞浦路斯造成的局势的基础上,是无法接受谈判的。”
    克莱里季斯说:“第三,这些不是条件,而是常识。只有在某些能创造使谈判得以顺利进行的条件的问题——如使流离失所的人返回家园和交换战俘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才能在应有的气氛中进行谈判。”
    他说,难民们的处境非常苦,而且他们的人数“由于土耳其入侵部队违反停火”而有所增加。根据政府的估计,希族难民有二十万人,占塞浦路斯人口的三分之一。
    “要是土耳其认为它可以凭着军事上的胜利而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于人,那它就大错特错了……”
    【德新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九日电】塞浦路斯代总统克莱里季斯今天指责美国没有向土耳其施加更具有决定性的压力,以制止土耳其对该岛的入侵。克莱里季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这一指责。然而,他承认,美国在土耳其入侵后曾向安卡拉施加了压力,制止土耳其进一步推进。

【美联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土耳其向美国作出了坚定保证,即它在塞浦路斯将不再发动任何新的军事攻击。
    这些人士说,这个保证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傍晚给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一封电报中转达给他的。
    他们说,这封电报是华盛顿迄今为止向希腊作出的措词“最坚定的保证”。
    基辛格给卡拉曼利斯的最新电报是在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星期日发表评论的背景下发出的。施莱辛格说,美国因土耳其发动了“意想不到的”进攻而将重新研究它对塞浦路斯的政策。华盛顿现在威胁说,如果土耳其在这个受到战争破坏的岛国继续违反停火,那么就停止向它供应武器。
    【路透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以个人名义致函卡拉曼利斯。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威尔逊希望希腊能在寻求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给予合作。
    据了解,他还提议希腊政府重新考虑把它的军队撤出北约的决定。
    【德新处波恩八月十九日电】据波恩外交人士说,外交部在周末就塞浦路斯问题同盟国政府进行了接触,并继续进行努力以争取达到立即停火和很快回到谈判桌上来。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正当在希腊和塞浦路斯举行反美示威游行的时候,美国向东地中海派遣了第二艘航空母舰。
    官员们说,第六舰队总共约有三分之二的舰只现在正集中在东地中海。同时,两艘驱逐舰仍然呆在希腊的埃莱夫西斯港口。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十七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法国打算加速运武器去希腊,以加强希腊的军事力量。这些人士说,运去的货物将包括六十二辆AMX—30型三十吨重的坦克、四艘载有导弹的快艇和四十架海市蜃楼F—1型战斗机。
    【路透社雅典八月十七日电】卡拉曼利斯的地位似乎因昨晚法国总统德斯坦保证给希腊以「积极支持并同它友好」而得到加强。

在政治上,苏联又在一些较小国家中策划政治阴谋,以图干涉他国内政。就算在表面上是它盟友的国家,也不放过。七一年七月,苏联特务就参与苏丹的政变,其他在墨西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地方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另外,揭人阴私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也是苏联间谍的惯技。当一位曾负责收集苏联海军情报工作的英国海军将领哥尼在下议院提出有关苏联间谍活动警告时,激怒了苏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机关便在哥尼竞选国会议员的时候,公开了有关哥尼私生活的一些照片,结果使他失去竞选机会并离了婚。
    苏联的渗透和大量的活动,确是无孔不入,但这亦往往严重地影响了苏联与这些受渗透国家的外交关系。
    据不完全的统计数字,在过去十年中,就有六大洲的三十六个国家把搞间谍活动和其他有关活动的苏联外交官逮捕后驱逐出境。
    近年来,最严重的一宗苏谍被逐案件发生于七一年,就在那年的六月,一名莫斯科高级特务莱阿林以贸易官员的身分被派往英国,进行收集各方面的情报活动,包括“协和式”超音速客机的一切技术资料,有关电子工业、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和英国的导弹警报系统设备等秘密。这位特务的行藏非常隐蔽,完全不着痕迹。但后来他遇上了一位英国女子,大概是由于个人感情上的关系,他在当年九月挟着一批秘密文件,转向了英国政府,要求政治庇护。
    英国情报人员获得该份秘密文件后,在数星期的时间内,破获了一个潜伏在英国多时、规模庞大的苏联间谍网。
    希思政府认为这是严重危害英国国内安全的阴谋,遂下令驱逐苏联驻英一百零五名外交人员——占全部五百五十名中的百分之二十。同时亦警告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促请他们防范苏联的间谍活动。不出数星期,布鲁塞尔的比利时人员亦破获了一个指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苏联间谍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使三十七名苏联间谍被逐。
    另一宗引人注目的苏联间谍被揭露的事件发生在北京。(即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五日晚我公安人员在北京市西坝河桥下逮捕苏修特务的事。《人民日报》作过报道,本刊从略)
    苏联间谍多次在世界各地被逐,并不意味着这个到处伸手的超级大国会收敛它的不光彩活动。
    由于它的势力到处伸张,苏联谍报人员亦会继续活跃于世界各地。苏联的间谍活动,也一定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