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题:福特提名洛克菲勒为副总统
    福特总统已选择前纽约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为副总统。
    福特在八月二十日从白宫发表的一次很短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他的副总统人选时,说洛克菲勒“是我的一个好伙伴,我认为也是我国和全世界的一个好伙伴”。
    洛克菲勒在同样短的答词中说,能够为总统服务,并通过他为“这个伟大的国家的全体人民服务”,他将感到荣幸。
    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规定了在两次全国选举之间填补副总统空缺的程序。根据这个修正案的条款,洛克菲勒的提名必须得到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批准。福特在去年秋天就是通过同样的程序被选为副总统的。
    在宣布这件事之后不久,福特把洛克菲勒带到白宫的记者接待室;洛克菲勒向一位提问的记者说,副总统的作用完全取决于总统思想中对他的意图如何。他说对他在福特政府中的作用进行了一些讨论,但是没有进行详细的讨论。
    记者问洛克菲勒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使他在政府的工作不因他的庞大的个人资产而受到影响。他回答说,他将在一切方面“遵守法律”。洛克菲勒谈到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可能是适宜的时候说,“我认为这个办法将是把这些资产托给别人去管。我现在将和律师们谈谈,看看怎样做是适宜的。”

【合众国际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政界人士说,卡拉曼利斯今天召集内阁紧急会议,考虑制止最近的反美示威浪潮的措施。
    这些人士说,卡拉曼利斯担心这些示威可能发展成为反对他的政府。政界人士说,政府怀疑,极端分子——可能包括他在四个星期前接管权力的军事委员会的代理人——已经渗进了示威群众,他们开始可能只是反美,现在正设法使群众反对政府。
    【合众国际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军方人士说,关于改组武装部队领导机构的决定是在卡拉曼利斯总理主持的一次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在会上,卡拉曼利斯还鉴于街道上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多,以及美国大使戴维斯在尼科西亚被塞浦路斯希族持枪歹徒打死一事而研究了国内的治安问题。
    【美联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政府宣布,希腊武装部队司令和军队指挥机关的其它高级成员今天被解除职务。
    沃纳诺斯将军被解除武装部队司令职务,还有另外九名将军被解除了职务,其中包括陆军司令加拉察诺斯。
    这次清洗看来是为进一步加强以卡拉曼利斯总理为首的文官政府对武装部队的控制而采取的行动。
    被任命为武装部队司令的是阿武齐斯,他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因参加康斯坦丁国王发动的企图推翻军事委员会的未遂政变而被解除军职。扎沃斯任陆军参谋长。扎沃斯因反对军事委员会而闻名,在军事委员会于七月二十四日决定回到兵营去以后,他主张卡拉曼利斯结束在巴黎的流亡生涯回来领导文官政府。
    扎沃斯是希腊北部的强大的第三军军长。

【路透社安卡拉八月十九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谴责美国驻尼科西亚大使的被杀害是那种曾促使土耳其对该岛进行军事干涉的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恐怖主义”。
    他说:“这个可悲的事件是一个实例,说明这个岛的土耳其人多年来每天面对的是什么东西。这是我们为什么在塞浦路斯采取行动并把它称为和平行动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希望制止这种行为、这种恐怖主义和屠杀。”
    【美联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以个人名义向福特总统致唁电,对美国驻塞浦路斯大使被杀表示哀悼。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九日电】克莱里季斯一得知戴维斯被打死后便中断了记者招待会赶往美国大使馆。克莱里季斯在宣布戴维斯已死时说:“正当出现了国际舆论转向我们的希望的时候,这一罪行使塞浦路斯悲剧达到了高潮。我以痛恨的心情谴责这一反对塞浦路斯的万恶罪行。”

【美新处芝加哥八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八月十九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第七十五届大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上午,我们大家都听到了我们美国驻塞浦路斯大使被杀害的可悲的消息。由于他为全体美国人作出了最大牺牲,让我们为他的亲人祈祷,并向他们表示哀悼。
    今天,我愿向大家宣布,我打算向参议院提名我的私人朋友和以前在国会里的同事印第安纳州的迪克·鲁德布什担任退伍军人管理局局长。
    和我的前两位前任不同,在我就任时并没有面临要作出进行一场国外战争的可怕决定的局面,但是和杜鲁门总统和在他以前的林肯总统一样,我看到放在我的桌子上有待作出最后决定的是如何包扎国家的创伤这样一个紧迫的问题。我打算这样做。
    作为一名律师,我认为我们美国的司法制度基本上是健全的。作为总统,我将遵照这个制度办事。作为一名前海军后备兵,我认为我们的军法制度基本上是健全的。作为总司令,我要遵照这个制度办事。
    我在当众议员的时候曾支持这一点。我认为建立一支全部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军队的主张是合理的,而且要比在和平时期的征兵制有效得多。
    因此,在我进入白宫的第一周内,我就请求美国司法部长和国防部长在九月一日以前向我本人报告关于我国五万多名国民的情况,这些人因为违反军事审判统一法典中关于选征兵役制的规定而被判罪、控告、或者受审查、或者仍在被追缉。这些罪行被笼统地称为开小差和逃避兵役。
    本届政府把帮助那些在战斗中首当其冲的人的工作放在非常优先的地位……但是你们的政府不得不受到其他一些考虑的限制,这是必然的。我们都是反对严重的通货膨胀的战争中的战士……。
    美国今天正在为它的经济生活而斗争。事实是,不受控制的通货膨胀可能摧毁美国的结构和基础,我将毫不犹豫地否决任何法案,以设法控制任何会引起通货膨胀的过份行动。
    和平取决于我国防务的力量和准备情况。我支持为提高我国武装部队的士气和战斗准备情况而采取的一切明智的措施。
    美国、我国的盟国和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必须保持力量和决心。潜在的对手显然正在注视着我们的准备状况和我们意志的力量。我们决不可使他们有机可乘。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但是我们仍然是自由世界集体安全体系的支柱。
    正如美国将继续保持它的核威慑力量一样,我们也决不在为控制——并且希望能缩小——这一对人类的威胁而举行的谈判中落后。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仅要强大,而且要明智;不仅要有原则,而且要有目的。我国的一个基本目的必须是通过力量和有意义的谈判实现和平。决不能让别人把我们的诚意当作是没有意志力。

【路透社安卡拉八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外长米尼奇今天从贝尔格莱德飞到这里,带了铁托总统给科鲁蒂尔克总统的一封信。
    信件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本地报纸消息认为,南斯拉夫总统表示愿意进行斡旋来帮助实现一项塞浦路斯解决办法,使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取得和解。
    米尼奇周末访问了雅典,向希腊总统吉齐基斯递交了铁托总统的一封信。
    【南通社安卡拉八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长米洛什·米尼奇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土耳其总统科鲁蒂尔克,并向他递交了铁托总统的一封信。他们举行了不到一小时的会谈。
    科鲁蒂尔克说,铁托的信件是希望帮助为塞浦路斯危机找到公正的和热爱和平的解决办法的友好国家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德新社安卡拉八月十九日电】据外交界人士说,铁托建议土耳其承认塞浦路斯为北约以外的一个独立的不结盟国家,并同意这个岛屿非军事化。据了解,铁托的信还要求土耳其继续对美国和苏联采取一种均衡政策,这种政策可能受到不结盟国家的支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斯坦鲍利奇今天接见了苏联大使斯捷帕科夫,斯捷帕科夫转交了苏联共产党政治局给共和国总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