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八月十六日以《主张东约组织重振力量对付俄国的威胁》为题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顺通·宏拉达隆十五日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希望东约组织重振“军事力量”,“因为俄国在印度洋的舰队已经成为对这个地区的巨大威胁”。
    差提猜少将昨天在会谈时对来访的菲律宾外长卡·罗慕洛说,要东约组织采取“少出头露面”的政策已经不再明智。
    差提猜将军对罗慕洛将军说,菲律宾建议东约保持为一个以很平常的方式对付颠覆活动的组织,这种建议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是不切实际的。
    顺通将军说,他完全同意差提猜关于使这个一度是坚决反共的组织重振力量的主张。
    顺通说:“我不同意叫东约组织少发挥作用。俄国正在这个地区争夺势力。他们向印度洋派出的军舰已经有一百多艘了。”
    他说,东约组织对泰国和菲律宾仍然很有好处。
    他说,泰国应该“仔细注意印度”,因为印度不但爆炸了一个核装置,而且还允许俄国海军在印度洋巡逻。
    顺通说,在十月份在纽约举行的下一次东约组织会议上,他将提出这个问题。
    他说:“我要强调东约组织对这个地区的重要性。但是我不期望这个组织再来一次改组,因为最近刚作了变动。”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一则吉隆坡消息如下:
    苏联驻马来西亚大使宾德雷谢夫十日说,苏联准备与所有国家合作,在印度洋制造一个和平地区。
    宾德雷谢夫是于五月前抵达马来西亚后,首次接受英文《星期邮报》的专访。
    询及其国家在与中国及美国进行的权力斗争中,它是否还试图在东南亚赢取一个立足点,他说:“我们并没有这种自私自利的计划,我们要与所有国家具有友好关系。”
    该位大使也希望苏马两国间的贸易能够增加。他说,在一九七三年,我们购买价值一亿三千万美元的马来西亚货物,尤其是橡胶及一些锡,但是马来西亚却只购买价值一百万元的苏联货物。我希望能看到更多马来西亚人对我们的货物有兴趣,如电器、筑路机械、药品、柴油、飞机、水翼船等。
    【本刊讯】泰《曼谷邮报》八月十四日报道:
    泰国驻苏联大使悦·勒立昨晚透露苏联政府对于泰国将取消对华贸易禁令一事十分关注,因为这样就只是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进行贸易了。
    据说,莫斯科担心,根据拟议中的新的贸易制度,泰国将只是通过一个国家办的机构来同北京、莫斯科和东欧集团各国进行贸易,这样就可能使俄国与泰国之间不断增长的贸易受到挫折。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田中—朴会谈约三十分钟,未谈重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田中首相在参加十九日下午于汉城举行的韩国朴总统夫人、已故陆英修女士的国葬后,于当天下午五时在总统官邸拜会朴正熙总统,表示哀悼,同时会谈了约三十分钟。
    据说,在会谈中双方确认,今后要在有关这个事件的搜查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上彼此尽量给予协助,此外根本没有涉及其他政治问题。
    关于会谈的中心问题——就暗杀朴总统事件的搜查合作问题,首先朴总统说,「在韩国国内的搜查结果如同已宣布的那样,在这个基础上,从维持日韩友好关系的角度出发,希望在今后的搜查方面给予协助」。对此,田中首相答应,「在日本的国内法范围内尽可能去作」。
    另外,朴总统说,「韩国希望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田中首相也说,「以此事为教训,希望不再发生此事」。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始终是安慰访问
    田中首相同朴总统的两国首脑会谈,因为是在日韩关系面临复杂局面,并正在共同摸索打开这种局面的途径的高潮中举行的。所以,日本方面也有这样一种希望,即某些内容可能大体上超出预料的表示吊唁的礼节性访问的范围。这次会谈名副其实地以安慰访问而告终,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不能不认为表现出了韩国政府对一系列问题的姿态。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田中首相和朴总统在会谈中确认合作推动改善两国间的关系。
    田中首相和首相的亲信估价这次包括首脑会谈在内的访韩说:「具体案件的处理暂且不谈,是有助于日韩友好的。」
    政府人士说,首相亲自访韩「将为日韩关系的未来作出贡献」,日渐增多的人期待,以此为转机,去年以来一直不和的日韩关系将走向改善。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田中首相在参加朴总统夫人国葬之后于十九日下午回到国内。

【合众国际社汉城八月十九日电】南朝鲜今天无定期推迟了原定二十一日同北朝鲜举行的政治会议。
    南朝鲜一位发言人说,鉴于南方的「情况」,汉城政府建议无定期推迟南北方协调委员会两位副主席的会议。发言人没有说明推迟的具体理由,但是据认为这同十五日有人企图暗杀朴正熙总统一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