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七月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世界性通货膨胀动摇了资本主义,发生经济萧条的警告增多》,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年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进入了战后第一次大危机,特点是差不多每一个国家都发生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发生世界性经济萧条的警告增多。
    一直在试图使人们相信以利润为基础的经济制度不会有危机的那些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在通货膨胀和失业增加的时候,不得不取消以前的讲话了。
    在美国,过去这一年的物价上升了百分之十点七,预料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的上升率多半还是这样。但是在西欧和发展中国家,情况还要严重。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通货膨胀率接近百分之二十,日本的上升率达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巴西和阿根廷恢复到拉丁美洲传统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
    但是通货膨胀率如此之高,并没有象传统的经济理论预料的那样同时在使经济迅速增长和产量提高。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差不多并无增长。美国的经济按实际生产来说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日本一贯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今年的增长将不到百分之二。预料英国甚至将下降百分之一以上。因此,大多数工业国的失业人数在迅速增加。
    这种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空前猛烈地同时发生的情况,使得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提高了战斗性。
    美国的罢工创造了空前的纪录,日本、西德、英国、意大利和许多其他国家的罢工也在增加。工人们争取提高工资和按生活费用调整工资,以期补偿因通货膨胀和增税而使他们的生活水平遭受的损失。
    现在每一个西方国家的主要政治家都在谈论需要节约,征收新的赋税,迫使抵押和商业贷款的利率提高,和减少对公众的服务。他们希望促使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降低,把生产能力腾出来为出口市场服务。单是去年一年,通货膨胀和税收使有代表性的美国工人阶级家庭每周的收入减少了百分之六以上。资本主义世界普遍出现了同样的趋势。
    在意大利,目前那里的危机是最深刻的,鲁莫尔总理的摇摇欲坠的政府提出一些法案,打算从经济中抽出五十亿美元的购买力,并且指望(修正主义的)共产党的出卖政策帮助它摆脱危机。在法国,新总统德斯坦正在提高电费和铁路运输费;在英国,一贯为资本主义利益忠实效劳的工党政府正在设法使工会压低工资要求,这同保守党政府去年的做法完全一样。
    但是当各国政府都在减少国内对货物和劳务的要求并设法增加出口时,它们将发现这个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因为如果每一个工业家集团都想增加出口和减少进口,那么谁来购买额外的出口品呢?这些相互矛盾的企图所产生的结果,很可能是使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同时失业人数猛增。(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这次危机实际上差不多在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在军事上大规模干涉越南时已经开始了。美国政府把数百亿美元投入战争。但是美国政府不可能主要依靠提高税收来措筹战争经费,因为这场战争是不得人心的,如果大量提高税收来支付战争费用就会引起甚至更大的抗议运动。因此政府就主要依靠赤字财政,那就是支出多,收入少,不足之数实际上是靠开动钞票印刷机来弥补,这就开始了通货膨胀竞赛,现在这种竞赛产生了一些使经济无法收拾的迹象。其直接影响是使(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年的)物价上升得同工资一样快,这样工人的实际收入被冻结,而他们的生产率却在不断提高。额外的产品用来从事战争活动,而不是给予工人。
    越南人民提出的挑战,标志着欧洲和日本经济的恢复所引起的战后经济长期繁荣的结束。在全世界范围内,资本家从投资中获得的利润率开始下降,这证实了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发现的定律。
    在美国,尽管劳动人民受到通货膨胀和其他的袭击,工业的利润率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三年几乎是连续下降的。各公司力图以更加紧压榨工人和穷人的办法来弥补利润下降。他们加快了装配线的运转,减少福利以及教育和卫生等其他社会服务,并且背弃了改进工厂条件的诺言。
    美国统治阶级的反应,是设法把危机的负担转嫁给西欧国家和日本,这是美国统治阶级的典型做法。
    整个六十年代,西德、法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迅速,在许多市场上以低价排挤美国产品,有时候还向美国的技术优势提出挑战。战争使美国的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就是说美国对世界其他地方支付的钱比收入的钱多得多,这主要是要支付进口品和军事费用。这些逆差损害了人们认为美元的金融地位健全的信心。
    美国统治阶级在一九七一年八月进行了猛烈的反击。尼克松把美元贬值,把美元同黄金完全割断了关系,建立了工资和物价管制制度,这在实际上是不让工人弥补他们在通货膨胀方面受到的损失。
    美元贬值的主要副作用之一是造成全世界对美国农产品的大量需求,因为美国农产品同其他粮食出口国家相比要便宜些。加上向苏联大量出售粮食,使一九七三年美国食品价格猛烈上升。食品涨价使世界经济危机加深。
    资本主义经济棺材上的最后一根钉子是中东石油生产国钉上去的。这些国家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就不得不为它们进口的工业品付出特别高的价格,此外,从去年以来,又要为食品付出猛烈高涨的价格。为了在经济上自卫,它们联合起来提高石油价格。此外,它们实行石油禁运以抗议美国支持犹太复国主义的以色列政府,这也使石油价格上涨。大石油公司(其中大多数总部设在美国)利用了这样造成的经济混乱,把石油价格大大抬高,以致使中东石油生产国提高的价格又增加了好几倍。
    各种物价的增长合在一起使通货膨胀进一步猛升。它使依赖中东石油来源的国家必须支付的石油进口帐单也大大增加。有些经济学家估计,今年的总帐单可能高达一千亿美元。
    有些进口石油的帐单,将通过由石油生产国从先进国家多进口一些制成品来支付——如法国最近以核动力装置换取伊朗的石油——但是估计仍有四五百亿美元的帐单需要支付。
    因为石油帐单增加,意大利和英国今年将各有大约一百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意大利一直在向美国大银行和其他国家政府大量借款,并且就要达到不能再增加借款的地步。法国预料它的逆差约为六十亿美元,它也是一直在大量借贷。欧洲美元市场的许多银行遇到了财政困难。刚在上周,一家德国银行的倒闭,向金融市场发出了同二十年代末期遇到的那种冲击波。
    意大利和其他几个国家,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设法获准动用它们库存的黄金来偿付石油债务。但是美国认为,任何动用黄金的做法,对美元在国际金融中的霸权地位都是一种威胁,因此它一直在反对这种趋势。最近,意大利获准以黄金作为新的大笔贷款的保证金,但是不准在市场上出售。可是,即使是人们抱有关于财政困难的政府可能被迫出售它们的一些黄金的想法,这也已经使黄金市场发生恐慌,造成黄金价格大大下降。
    但是向国外借钱对现在有最大困难的国家来说只能是一种权宜之计。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比较持久的(虽然最终仍然是无效的)解决办法是通过“节约”计划进一步限制工人的消费,目的是把本国产品向其他国家多销售一些。这就是今天所有西欧国家的状况,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为了挽救自己,这些国家就必须在经济上发动进攻,设法把负担推回给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在内。正是这种全面的经济战标志着二十年代末期经济大萧条的开始。现在越来越多的资产阶级经济分析家认为,这种大萧条的危险是非常实在的。
    这种局面为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革命政治运动造成了巨大的机会,这些国家正在迅速成为世界政治不稳定的中心。但是这些运动必须牢记三十年代的教训,那就是,即使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也不会自动导致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以及由群众行动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最关键的——在一切情况下——仍然是要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有觉悟和有组织的领导。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九日电】希腊族塞浦路斯的持枪歹徒今天在一阵弹雨中打死了美国大使罗杰·戴维斯,在高声嚷着“基辛格,基辛格”的反美示威者的掩护下蜂拥冲入美国大使馆。
    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大使已被枪打死”。
    克莱里季斯说,大使馆的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警卫也被打死。
    有七百多名发出嘘声的、挥舞着横幅标语的希族塞浦路斯示威者突然袭击美国大使馆,以抗议美国没有制止土耳其在该岛的推进。
    爆发了射击。使用了自动武器。至少扔了一枚手榴弹。
    人群尖声喊叫:“基辛格,基辛格,叫你的土耳其朋友现在帮助你吧。”
    这群乱哄哄的示威者焚烧了基辛格的模拟像。目击者们说,他们放火焚烧大使馆院内的小轿车。
    希族塞浦路斯警察同示威者搏斗,但未能阻止他们进入大使馆建筑物。警察扔了催泪瓦斯弹。
    持枪歹徒向使馆建筑物开火。
    【美联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九日电】这次骚乱有一万二千多名塞浦路斯希族人拿着横旗走向美国大使馆。
    横旗上写着“基辛格是杀人犯”、“美国人可耻”、“美国将付出代价”,示威人群也齐声喊着同样的口号。他们对土耳其军队进攻塞浦路斯而未遭到回击感到愤怒,并相信在上周的战争中美国支持了土耳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白宫新闻秘书特霍斯特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总统对于戴维斯大使今天在尼科西亚死去感到震惊,并深感悲伤。这个悲惨的事件着重表明急需结束塞浦路斯岛上的武力行动,并立即恢复寻求和平解决的谈判。”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与塞岛危机》,摘要如下:
    苏联这样“关心”塞岛局势,是和它的与美国争夺霸权,到处实行扩张的政策分不开的。它在塞岛问题上“混水摸鱼”具有多重目的。
    首先,它是要打击西方国家在塞岛的军事势力。
    在一九六○年塞岛独立协定下,作为前塞岛宗主国的英国在岛上仍然具有两个有“主权”的军事基地。实际上,这两个基地是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内有完善的雷达网,并有可以控制东欧及直指苏联的飞弹。苏联当然要设法拔除敌人在这个地中海岛国上的基地。因此,苏联极力要求撤出塞岛上的所有外国军队及结束外国军事干预,以及要求取消让英国有权设立该基地的二九六○年塞岛独立协定,并企图利用联合国及国际舆论来达到这个目标。
    苏联的第二个目的是要离间北大西洋组织的团结。原来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邻国都是北约成员国,但由于塞岛问题及其他历史性因素,两国一向不和,最近又因为开发爱琴海的浅海石油问题发生争执。这些争执都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感到头痛。苏联则与此相反,要尽可能利用希土的这种矛盾,以便离间北约之间的团结。因此,在塞岛发生政变后,塔斯社马上指责说,美国和北约是“塞岛政变的幕后策动者”。
    在土耳其派军侵入塞岛的问题上,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均表“遗憾”,但塔斯社则以明显的同情土耳其的立场报道入侵事件。因此,外交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很可能是希望支持土耳其,以诱使安卡拉政府离开北约,投入苏联的怀抱。
    苏联在塞岛问题上积极支持土耳其的另一个原因是要方便其黑海舰队的活动。
    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以塞瓦斯托波尔为基地的苏联黑海舰队就派出分遣队,与地中海内的美国第六舰队进行对抗,并威胁地中海沿岸的中小国家。苏联当局甚至希望把地中海变为它的“内湖”。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后,它的舰只也可以更容易的进入印度洋,与美国进行新的争夺。
    但是,黑海的唯一的天然出路是通过又长又窄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而这两个海峡均属土耳其所有。因此,苏联一向对土耳其软硬兼施,希望后者对它的舰只之进出这两个海峡给予方便。
    因此,如果塞岛危机演变为希土开战,对苏联是正中下怀。
    由于苏联当权的领导层具有扩张主义本质,他们到处利用混乱局势来达到其扩张目的是不足为奇的。
    不过,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很清楚苏联的意图。因此,在塞岛政变发生之后美国就对土希两国施加压力,要求双方“抑制”。但土耳其在苏联声援下,终于援引一九六○年塞岛独立协定进军塞岛。
    这一来,土希大战几乎一触即发,美国以完全断绝对两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为要胁,并严厉警告希腊不得进攻土耳其。此举导致了希腊右翼军人政权的下台,却避免上了苏联挑拨希上两国开战之当。
    另一方面,美国也派出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监视苏联在塞岛附近的海军的活动。英国则不但展延要从塞岛撤退一部分空军的计划,反而增派军队增援。
    在外交上,英美也积极拉拢希土两国及塞岛的希土两族领袖到日内瓦举行谈判,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塞岛问题。在希腊退出北约的军事组织后,北约也极力阻止它退出北约的政治组织。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八月十八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十八日就设法恢复关于塞浦路斯同希腊的和谈一事同美国大使梅康伯进行了商谈。
    埃杰维特否认美国在危机中偏向于土耳其。
    埃杰维特在(同梅康伯的)四十五分钟会谈后向记者说,他同梅康伯谈论了恢复塞浦路斯和平会议的“可能的地点、时间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