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八月十六日电】巴西报纸今天一致欢迎政府昨天宣布承认中国的决定。
    一些社论称这个决定是“历史性的”和“将为广泛贸易打开大门”的“现实主义外交的一个胜利”。
    在圣保罗,有影响的《圣保罗州报》写道,巴西和中国在诸如领海界限、开发自然资源、节育和保护原料价格这些重要问题上持有相同的立场。
    【本刊讯】巴西报纸八月十六日评中国和巴西建交。
    《巴西日报》在以《成熟的外交》为题的社论中说:
    “通过现在同中国重建外交关系,巴西自主地执行它的对外政策。同时坚持它自己的目标和它自由参加的国家集团的目标。
    “中国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市场。在对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如果坚持不在外交上承认中国政府,显然巴西将受到损害。在相同的条件下,北京无疑愿意购买那些与她有正式关系的国家的糖和棉花。现在的大使级关系,将加强互利的贸易关系”。
    《环球报》在一篇文章中说:“据官方人士透露,与中国建交不是一次单独的措施,而是巴西新的对外政策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

【拉丁社巴西利亚八月十六日电】巴西和人民中国将签订保证供销的合同,这是旨在加强双边贸易的第一个措施,这是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宣布的。
    根据在中国代表团的十天访问期间达成的贸易协议书,两国同意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签署一项三年至五年的多年合同,每年供应二十万吨巴西糖。
    中国人在同巴西当局进行的会谈中表示对购买大豆、西沙尔麻、棉花、铁矿石和其它产品感兴趣。
    两国之间的贸易从一九七○年起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一九七○年巴西的出口额达一百三十万美元,几乎全部是生铁。
    据外交部公布的材料,在一九七二年,出口额超过七千万美元,出售食糖和棉花,在一九七三年出口额下降到六千五百万美元。
    但是,巴西的进口是有限的,在一九七三年只有四万九千美元,主要是原棉、硫酸盐和锑。
    【拉丁社巴西利亚八月十一日电】据巴西外交部在这里公布的关于中国市场潜力的研究报告说,阿根廷、巴西、古巴、秘鲁、智利和墨西哥是拉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的主要国。
    研究报告分析了贸易前景和最近几年来中国经济情况。这个报告是在北京官方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巴西时发表的。

【美联社德黑兰八月十六日电】中国运动员一批二百七十人今天到达这里,这是共产党中国第一次派出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
    他们也是第一批到达的运动员。另有一百零一名中国人定于明天到达这里。
    这些沉默镇静的年轻中国运动员身穿深灰色制服,不顾摄氏三十六度高温,钮扣直扣到颈部,在警察护送下从机场进入运动员村。
    亚运会组委会的官员们在机场上举行的简短仪式上欢迎中国代表团。
    在距离阿里亚梅尔体育场不远的运动员村里,严密的安全安排使中国运动员几乎与外界隔绝。
    成队的配备着机关枪、步枪、手枪和拿着步话机的便衣和穿制服的警察和士兵守卫着这座三百三十五公顷的体育综合设施。
    他们在体育场和栅栏围起来的停车场周围站岗,盘问每个过路人。
    停车场的所有大门都有配备机关枪的警察守卫着,只有那些持有特别身份证的人才能进入。甚至这些汽车也要经过彻底搜查。
    估计将有十万名观众出席九月一日的开幕式,作为安全安排,每一个人都是单独邀请的。
    【路透社德黑兰八月十六日电】亚运会官员们今天在这里向中国代表队发了出席运动会的证书。国际泳联执委会最近决定中国游泳运动员无资格参加亚运会比赛,不过伊朗组委会后来又向国际泳联发出请求,谋求取消这个禁令。
    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拉苏利在欢迎了中国人之后向他们发了他们希望参加的十四个项目的证书。这十四个项目中包括游泳,不过拉苏利指出,他们的参加仍取决于国际泳联的规定。

【中央社台北八月十六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自即日起中华民国与巴西联邦共和国中止外交关系。
    外交部说: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于本月十五日宣布“承认”中共伪政权,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中华民国政府对巴西政府此项不友好的行动,已经训令驻巴西大使馆向巴西政府提出抗议,并决定自即日起中止与巴西的外交关系。

守势足球的崩溃守势足球的没落在本届世界杯中是非常之明显的。首先是善打守势足球的英国在外围赛中便被波兰淘汰,继而拥有大量一流球员的意大利亦因踢守势足球连晋身八强的机会也失掉。上届冠军巴西队本届改攻为守后,虽然能勉强晋身四强,但一经较量之下,亦只是四强之末。
    无可否认,意大利及巴西两队球员的个人脚法仍是非常优秀的。这两队在本届之失败,除了以守为主,攻力不足外,仍然是有着很多其他的因素。先谈谈意大利队的表现。在年龄方面,意大利队的队员平均年龄已高达二十九岁,是世界杯十六队中年纪最大的一队,其中大牌球员如利维拉、李韦等,都已有英雄迟暮的表现,在各场比赛中得球后一般都只是随意传送,失球后亦不去追赶,反而在场互相指责。无怪乎在意大利被淘汰出局后,其教练认为主要的失败原因是队中大牌太多之故。其实一个国家球队选人时只着重名气,光靠一些年纪老大的大牌,而不着重培养年青的新血,无论战绩怎样,结果一定是会变成后继无人,水准日渐低落的。
    至于曾夺三届冠军的巴西队,本来一贯是以美妙的控球,快速走位,短传,渗入叩关而驰名于世的,不过本届亦改踢半密集防守,使得欧洲的球评家们大感诧异。在以往,巴西队的踢法是在己方半场及中场尽量控球在脚,利用三角短传缓慢地推进,因为他们有攻坚的本领,所以不怕敌方全军退守。他们破密集的绝招是一人控球时,其他球员暂时不动,瞬时间突然全体快速走位,使对方的防御网一下子出现裂缝,球员们便能够立刻掌握机会,射球入网。本届巴西队的前锋实力已大不如前,超级球星如佩莱、拖士图等均已不能上阵,但教练仍是施用一贯的战术,缓慢进攻,使敌方能够从容防守。在比赛中,往往只见渣仙奴一人在前,被三四人夹击包围,虽凭美妙脚法,左冲右突,仍是毫无建树,可以说巴西队之能够进入四强,主要是靠卫将的本领。本届巴西的防守,确是比上届为佳,但美中不足的是打法非常粗野,一有对方球员进攻,便出现“打挣”,拉扯,“踢脚”等不雅的镜头,使观众大为不满。防守与粗野招数每一队的足球教练都很清楚地知道,守势足球是肯定不受球迷欢迎的。那么,守势足球为什么会大行其道呢?主要是因为守球远比攻球来得容易,对球员的技术要求亦没有攻球的那样高。巴西之在今届改踢守势足球主要是因为球员的平均技术比不上以往,在技术所限之下,而又要争取佳绩,便唯有以守为攻,以闷战求胜了。在另一方面,假如只求得胜,而不讲究体育精神,那么密集防御再加上超技术的“茅招”,是向强队抢分的百验灵方。记得在一九六六年的世界杯中,各队为了求胜,曾经出现了非常粗野的踢法,有部分球队在出赛时是采用杀伤战术,以踢伤对方的超级球员为目标。当时的球王佩莱及葡萄牙的“黑豹”尤西比奥都曾被踢至重伤而不能参加比赛,结果那一届便由踢法硬朗,以守为主的英国队夺得锦标,而守势足球亦因而兴起。其后在一九七○年及本届世界杯中,赛会虽然能基本上防止了野蛮的杀伤战术,但对于一些球队的超技术“茅招”,仍是防不胜防。这种超技术的防卫从体育精神的角度评价,虽然是一无可取,但却十分有效。在今届各队中,巴西队在这方面最为出色,往往全凭一记罚球而取得胜利。在巴西对南斯拉夫的一场比赛中,巴西队显示出两种罚球的踢法。两次均是由脚法优秀,传递准确,而又有远射脚头的李维连奴主踢。一是在对方的人墙边站了巴西的球员,在罚球进行时,突然蹲下,使人墙露出空位,那样主罚的球员便可掌握机会,直接射门;另外一次是由脚法优秀的渣仙奴灵活走位,突然插入对方禁区,然后由李维连奴将球轻轻传到渣仙奴脚下,再由他施射。这两次罚球虽然未能打开纪录,但却是一个极佳的胜球机会。这种用来抵御对方“茅招”,使对手弄巧反拙的踢法,确是值得各队效法的。
    其实在后防空虚,相当必要时才使出“茅招”,已是十分斯文的球队了。在今届的冠军决赛中,西德及荷兰均及时使用这些战术,而结果西德还是获得了本届赛会所颁发的“斯文杯”,而荷兰亦名列第三,仍算得上是斯文的队伍。狭窄的地域观念在欧美的足球大亨中,“欧美至上主义”是非常普遍流行的。在他们的眼中,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都是次一等的货色。在今年的世界足协会长竞选中,八十七岁的现任会长劳斯爵士与巴西的阿维兰热进行角逐。在欧洲的足总会议中,劳斯竟然公开号召欧洲国家团结,以便把世界足协会长的职务保留在欧洲人手里,不让巴西人抢走。结果,事实证明了劳斯的说法不受欢迎,巴西人阿维兰热以六十八对五十二票当选。新会长当选后,鉴于世界杯比赛中欧洲球队太多,亚、非、拉三洲的代表队太少,尤其是亚洲及非洲,每洲只能有一两队出赛,提议下届世界杯的入围队数由十六队增至二十四队,新的队数应分配给亚、非、拉三洲。这个建议提出后,立刻受到欧洲足球协会的反对,他们一方面威胁要另组新世界足协,另一方面更大事诋毁本届澳洲队及非洲队的水平。欧洲足协会长及意大利足协会长猛烈抨击说:七比○或九比○的纪录,不容许再在世界杯赛中出现。他们这个排斥较弱地区球队参加的说法,根本违背了世界杯赛中“建立友谊,切磋球技”的宗旨。其实在他们眼中的所谓弱旅如海地、扎伊尔、澳洲等,在本届中却是表现良好,虽败犹荣的。请看看,打破意大利门将索夫十二场国际赛事不失一球纪录的是哪一队?正是被认为弱旅的海地。迫使苏格兰出局的又是哪一队呢?正是非洲新秀扎伊尔,他们力战到底,最后使苏格兰因只入两球而被摒出八强之外。试问迫使智利无法进入复赛的又是哪一队呢?正是被人轻视的澳洲,他们不论胜负,力战迫和智利,成全了东西德双双出线。从上述事实,这些水准较低的地区不是已迎头赶上了吗?而且,不通过比赛,不通过交流,弱旅又怎能会变成强旅呢?(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