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否决了不信任内阁和追究责任两案》
    第七十三次国会临时会议于三十一日结束了为期八天的日程后闭幕。今天,最后一天会议,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内阁案和追究田中首相责任案提上了参众两院全体会议的议程,结果,以自民党的过半数反对票否决了这两个提案。
    这次国会,自民党谋求“安全第一”,想只以解决参院组成问题的短期国会度过去。相反,在野党方面则要求首相发表施政演说以及就物价等问题进行实质性审议,从一开始就发生了对立。自民党不改变既定方针,以强硬的态度排除了这些,因此使这次国会会议成了只具形式而无内容的无先例的“空洞国会”。
    不信任内阁案记名投票结果,以一百九十七票赞成、二百六十五票反对否决了这个提案。
    追究田中首相责任案记名投票结果,一百二十一票赞成,一百二十八票反对,自民党以微弱多数否决了这个提案。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题:在野党提出对内阁不信任案,参院也提出追究责任案
    自民、社会、共产、公明和民社五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关于在野党方面要求田中首相在国会临时会议上作施政演说问题而举行的会谈,三十日在国会内继续举行。在今天的会谈中对在野党方面提出的四项要求:一、首相作施政演说;二、召开预算委员会会议;三、提出公务员工资法案;四、在国会休会期间审查选举制度。除选举制度一项外,自民党都作了拒绝的答复。针对自民党的这个答复,在野党方面立即从“少数派政党受到歧视”的立场出发,下午一时向众院议会运营委员会办理提出对田中内阁不信任案的手续。而且,参院各在野党也与此相配合办理了提出追究田中内阁责任案的手续。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题:签署第二次河合—谢多夫基本合同,五年内提供木材一千八百四十万立方米
    日苏关于合作开发西伯利亚计划中的第二次森林资源开发(第二次河合—谢多夫合同)的谈判,双方于三十日达成协议,在东京大手町经团联会馆签署了基本合同。代表日方签字的是KS产业公司总经理河合良一,代表苏方签字的是苏联木材出口公司经理阿库拉多夫。
    这个合同要等到今后日本输出入银行同苏联外贸银行之间签署贷款合同之后才能生效。在开发西伯利亚计划中,这是继不久前签署的开发南雅库特原料煤合同之后的第二个合同。
    基本合同的主要内容为:(一)按总额相当于五亿美元的以日元结算的贷款,由我国自一九七五年起于四年内提供设备、机械、器材和船舶。(二)作为对此的回报,苏联自七五年到七九年的五年内向日本提供一千八百四十万立方米木材。(三)为了补偿为开发森林资源所必需的苏联方面的贷款的一部分,由我国提供相当于五千万美元的日元银行贷款。
    向日本供应的木材量比第一次河合—谢多夫协定的八百万立方米增加了一倍,为一千八百四十万立方米(圆木一千七百五十万立方米,成材九十万立方米)。日方谈判团团长河合总经理说:“木材的进口价格每年另定,七五年交货部分将在十二月的谈判中决定。由于这次达成协议,由日苏经济委员会这条渠道进口的数量将占进口北洋木材的三分之一”。
    【塔斯社东京七月二十六日电】题:为了扩大贸易
    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伊·谢米恰斯特诺夫和日本外务省外务次官东乡文彦,今天在这里在两国政府关于开发南雅库特煤田计划的换文上签了字。
    为了实现这项计划,全苏工业品出口联合公司和日本南雅库特煤矿开发股份公司,六月三日在莫斯科签订了关于苏联向日本提供南雅库特煤炭和日本向苏联提供开发南雅库特煤田的设备、机器、材料及其他物资的二十年总协定,苏联对外贸易银行和日本输出入银行六月二十六日在东京签订了四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协定。
    在今天签署的换文中说,“两国政府将把根据总协定而提供货物看成是扩大两国贸易的一个因素”。
    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伊·谢米恰斯特诺夫在访问东京期间会见了日本外相木村俊夫,通产相中曾根康弘,大藏相大平正芳,以及日苏实业合作委员会的领导人和日本实业界的其他代表。在会见时,就苏日经济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总理府小渊副长官本月初秘密访台,可能协商了“日台航线”问题。同“要人”也进行了接触》,摘要如下:
    本月三十日弄清了一个事实,就是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本月初秘密地访问了台湾。这位政府高级官员是总理府总务副长官小渊惠三。据说,他为了商谈“派遣东南亚青年船”问题访问了有关各国,本月一日到二日前往台湾,并同台湾方面的要人进行了接触。小渊副长官三十日承认了他访问台湾并同要人进行了接触的事实,但是他声明这是“我个人的行动”。尽管是个人的行动,身居总务副长官要职的政府高级官员访台,而且同对方的要人进行接触,这从中国方面来看,有可能被认为是日台间的政府接触,因此,小渊副长官的访台,有可能在日中关系上发生影响。关于这个问题,外务省人士说“完全没有听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小渊副长官对他这次访台的动机做了如下的说明:“在台湾有很多熟人。在进行维持日台航线谈判的最后阶段,曾经想访台,但是,对方说可以不访台,所以就一直推迟了访问。这次访问完全是私人的行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为打开日台关系,船田九月上旬将访问台湾》,摘要如下:
    自民党前众议院长船田中从九月八日起将赴台湾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船田在访台期间,将立足于自由的立场,与台湾方面的要人,就改善日台关系问题交换意见。自四月二十日日台航线中断以来,自民党内有影响的政治家访问台湾尚属首次。政府和自民党十分强烈地期待着通过船田与台湾方面的会谈能够找到恢复日台航线的线索。特别是由于木村外相十六日就任后会见记者时说,“强烈希望恢复日台航线”,表明了政府的积极态度。所以,人们期待船田的访台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取得某种进展。
    船田访台,旨在参加在台湾召开的日台学者们联合举行的外交问题讨论会。台湾方面强烈要求佐藤荣作、岸信介、船田中等担任过首相和众议院长的人中派一个人代表日本致词。岸信介等三人为了满足这一要求,结果,一致同意让船田访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台湾方面也表现了积极性》,摘要如下:
    关于船田的访台,政府有关人士认为,由于日台航线是根据民间协定开设的,因此,在表面上要贯彻“与政府无关”的立场。但是,由于船田在自民党内是具有长老资格的人之一,同时也是被台湾方面所信赖的人,通过他同台湾要人进行会谈,至少能起到消除在大平时代搞糟的日台之间的感情问题的作用。
    据说,台湾方面也根据事态的新发展,表示同意同日本方面进行会谈。据东京的日台关系人士三十日透露,亚东关系协会的驻日代表马树礼近期返台,将同台湾当局首脑就日台航线问题调整意见。对于船田的访台,台湾将做出怎样的反应,是很值得注意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即将到来的第七届亚运会》,摘要如下:
    在奥运会间歇期举行的亚洲体育盛会——“亚洲运动会”正在迎接第七届。此届亚运会将于九月一日至十六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不久即将与世界各国重新开展体育交往的中国,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都将是首次参加比赛。再过一个多月大会就开幕了,下边介绍点会前的概况。
    这届亚运会最令人关心的问题是中国参加比赛。迄今为止,除一部分项目外,中国与世界体育界相隔离,台湾在国际体坛中代表着“中国”。但是,大约从去年起开始出现了中国重返国际体坛的局势,对此,日本也给予积极支持,并且在去年九月于曼谷召开的亚洲体育联合会执委会会议上,虽然曾发生一部分代表退席的闹剧,但仍以过半数通过了“接纳中国,驱逐台湾”的提案。接着,在十一月的德黑兰理事会会议上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赞成,正式批准接纳中国,迎接了中国新会员。
    在此期间,也曾出现种种复杂的局面。去年十月在召开国际奥委会大会时,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各单项国际联合会都曾强烈反对“驱逐台湾”。但是,后来中国本身也进行了积极的疏通工作,今年二月奥委会理事会不得不决定赞助没有台湾参加的第七届亚运会。现在,中国虽然在游泳、自行车两个项目上还存在着能否参加比赛的问题,但是因为相继出现作为“特例”而允许非成员国中国参加比赛的单项国际联合会,所以可以说,解决这两项问题的前途是光明的。
    东道主伊朗,以盛产石油而闻名。它作为波斯帝国的后裔,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名胜古迹。第七届亚运会会场所在地首都德黑兰位于海拔一千二百米的高原上,北望是厄尔布尔士山脉,全市就座落在缓缓而下的山坡上。德黑兰气候干燥,夏季几乎无雨,中午的最高气温可达四十度。
    因为是回教之国,人们习惯于每日三次祈祷。在大街上也可以看到蒙着黑色头巾的妇女。由于回教教规的约束,当地人不喝啤酒和威士忌等酒类。但是,最近,伊朗的年轻人逐渐抛弃这种古老的习惯,开始追求生活上的享乐。
    这届亚运会的主要赛场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位于该市西北,离市内约十公里。十六项中的十三项赛场都集中在这里,总面积为二百五十万平方米,中心内有一面积为三十公顷的人造湖。将举行开幕式、闭幕式和田径赛的主体育场可容纳十万观众,规模宏大,堪称壮观。
    会场设备的总建造费达一亿五千万美元,工程即将完备。
    此届亚运会,除了中国、北朝鲜之外,还有伊拉克、科威特、巴林等新的亚洲体育联合会成员国参加,估计运动员总数会超过三千人。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日本男、女排球队下月将访问莫斯科,为九月份的德黑兰亚运会和十月份的世界锦标赛进行练习。
    日本排协说,八月初女队将在莫斯科比赛三场,男队将先在芬兰比赛三场,在瑞典比赛两场,随后参加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苏联首都举行的四国比赛。
    莫斯科四国联赛将有美国、古巴、日本和苏联参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外相打算派大使级人物担任台北事务所所长,为恢复日台航线进行布局》,摘要如下:
    木村外相决定准备恢复日台航线,为此,要派遣大使级人物担任日台间的民间窗口——交流协会的台北事务所所长,以便加强其机能。目前已进入了具体的人选。加强交流协会的机能问题,是今年四月,由于台湾采取停止日台航线飞行的措施而表面化,人们指出,必须谋求扩大同台湾之间的渠道,从而沟通日台间的意志。外相想以此为机会,实现恢复日台航线。
    新所长将一度退出外务省,然后再向台湾派遣。但是,从候选人的选拔到发布命令,估计要花费若干时间。与此同时,还在研究增加交流协会的人员问题。
    现在的事务所长伊藤博教(前公使)从前年开始担任这一工作,因为时间很长,所以利用更换他的机会,把迄今为止的公使级升格为大使级。外务省认为,扩大同台湾进行接触的渠道,是有益的。
    交流协会曾直接担任过日台航线的民间协定谈判,因此,如果恢复日台航线的问题具体化,看来交流协会将成为谈判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