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代表团团长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约旦共产党中央委员伊萨克·哈提卜。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三十日电】据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在这里宣布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应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邀请,于今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该通讯社说,阿拉法特——陪同阿拉法特访问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代表团——将在此后访问其他几个社会主义国家。
    代表团成员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阿布·卢图夫、祖海尔·穆赫辛、阿卜杜勒。穆赫辛·米泽尔和亚西尔·阿卜杜·拉布以及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代表泰西尔·库巴阿。
    阿布·米泽尔也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发言人。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率领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一次等待已久的访问。
    中东的消息传闻,阿拉法特谋求莫斯科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还传闻,阿拉法特在莫斯科将受到作为国家元首的对待。但是,苏联欢迎他的是一个比较低级的代表团。
    塔斯社没有说阿拉法特是否作正式访问,他受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一副部长、外交部一位官员和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一个代表的迎接。
    塔斯社没有说,对阿拉法特的邀请是谁发出的,但是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士两星期前说,邀请是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发出的。
    苏联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承认将加强阿拉法特为谋求在以色列撤出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时候,在这些地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而作的努力中的地位。
    阿拉法特过去几次访苏(最后一次是去年十一月)时均谋求过苏联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承认,但是没有达到目的。
    阿拉法特在这次访问前已同阿拉伯各国领导人普遍进行了会谈,巴勒斯坦游击队于七月十五日宣布了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解的条件。
    据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士说,预期苏联在阿拉法特这次访问时将给予承认,在莫斯科将设立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以便游击队的领导人更容易接近苏联政府。
    苏联人没有公开宣布过他们的立场,但是政府报纸《消息报》近来的一些文章称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最强大的组织”,一般说来,是赞同它的行动。
    虽然这些文章被认为是为苏联的承认行动铺平道路,但是它们也没有使苏联承担义务。
    游击队长时期以来就谋求克里姆林宫的承认,并想取得一项如下保证:有关中东问题的任何一项解决办法只有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赞同下才能拟订。莫斯科迄今没有走那么远,这次谈判的中心问题是这个问题。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在周末宣布,他的三千六百万人民正在从“艰苦”走向“繁荣”,因为西方援助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涌来支持埃及的遭到战争创伤的经济。
    这位四十五岁的领导人在亚历山大向学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列举了已经提供的或即将提供的将近二十亿美元的软贷款和赠予。
    他透露已经为历时十八个月的紧急发展计划筹集了五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主要捐助者是美国、伊朗、世界银行和阿拉伯发展银行。
    随着更多的钱大量涌入,埃及当前优先注意的问题是资助粮食进口费用以满足日益增多的人口的需要和重新定居被炸弹夷平的苏伊士运河区。
    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有一百万埃及人从那里逃走。
    现在也需要钱进口机器以恢复在战争年代停产的几十座工厂的生产,在战争年代全部外汇都用在军备上。
    埃及在过去七年中在武器上花了五十亿英镑。
    【路透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的讲话可能被理解为向莫斯科打招呼,据了解莫斯科对埃及自十月战争以来对资本主义世界采取比较开放的政策感到不安。
    它也是提醒华盛顿,埃及打算按自己的方式发展。
    【南通社开罗七月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对于“美埃关系在和平道路上的发展”表示满意。
    尼克松致电萨达特总统,祝贺埃及革命周年。尼克松在电报中祝“两国之间的亲密与永久合作继续发展,这是符合于实现和平的利益的”。
    萨达特对电报表示感谢,他回答说,他也对“和平道路上取得的进步表示满意”,并希望美埃合作将在这条道路上起重要作用。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七月二十三日革命二十二周年之际收到苏联领导人代表苏联人民、苏共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及苏联政府发来的贺电。
    贺电说:“苏联将声援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为未来、为建立新生活和社会进步以及为中东的公正与稳定的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为了两国人民、为了加强世界和平及人民的安全,苏联和埃及将加强密切的友好关系和有成果的合作。”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向苏联领导人发出复电,感谢他们在埃及革命二十二周年之际发来的贺电。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七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佩雷斯今天在准备向议会发表的讲稿中说,“苏联在叙利亚的教官和顾问小组的人数最近以更快的速度增加,但是没有证据证明这种小组也在战场操纵现代化武器。”
    他说,苏联人通过船只开往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办法向游击队提供武器。毫无疑问俄国人是知道其他共产党国家向游击队运送武器的。去戈兰高地叙利亚战线采访的记者说,在前线的以色列部队正在修筑新的碉堡、警戒栅栏和防坦克壕沟以加强其防线。他们说,其中大部分工作是由工程兵和私人承包商承担的。
    《新消息报》说,军队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善准备状态以防战斗可能再次爆发。这些措施中包括动员挑选的后备役士兵、延长执勤时间以及加紧动员演习。
    报纸说,陆军也在加强在埃及和约旦前线以及戈兰高地的防御。
    佩雷斯和参谋长古尔在向议员发表讲话前会见了议会国防和外交委员会委员研究一九七三年战争的教训。该委员会说,会议进行了很长时间,但它没有具体说明讨论了什么问题。
    【美联社特拉维夫七月二十九日电】参谋长古尔今天对以色列人说,六个月内可能爆发另一次中东战争,这次战争将是去年十月战争的重演。
    但是这位以色列中将说,以色列这次将不会措手不及,它的军队已经作好准备进行出击。
    【路透社耶路撒冷七月三十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军队在采取步骤,为在年底之前再次打仗作准备。除了昨天宣布的延长工作日的措施之外,所采取的措施还包括修订征召后备役人员的制度和延长专家的后备服役期。据认为,这同在前线地区增加建筑防御工事的速度一事有关。根据以色列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关于在叙利亚大量增加武器以及放慢根据脱离接触协议交还给埃及和叙利亚的地区的复兴和重建工作的步伐等情报,表明有再次发生战争的危险的迹象。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月三十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以色列将要求美国加紧提供军援,以便能在军事力量上与叙利亚处于均势,叙利亚的军事力量现在超过了十月中东战争前的力量。

【路透社达卡七月二十六日电】洪水淹没了孟加拉国四分之一以上的土地,至少造成了六十九人死亡。救济和安置部长阿卜杜勒·莫门今天说,八千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水稻全部被冲毁,三百多万人居住在临时营地里。
    这个国家所有河流的水位仍在危险线之上,但是官员们希望雨停后河水能很快退下去。
    【法新社达卡七月二十六日电】在孟加拉国全国各地下了两天大雨之后,这个国家的情况正在恶化,因为十九个县中的十三个县和七千二百万人口中的四分之一遭受了水灾。政府正在大力进行撤退灾民的活动,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是三十三名。
    救济和复兴部长阿卜杜勒·莫门说,达卡西北七十五英里的内特罗科纳的情况“很严重”。他说,有八千人被洪水包围。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在内特罗科纳、吉大港、法里德普尔和朗普尔都发生了霍乱。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至少有二百五十人死于这种疾病。
    【德新社新德里七月三十一日电】孟加拉国今天呼吁全世界,包括象国际红十字会这样的志愿组织出来救援陷在这个国家的水灾地区的大约两千万人民。
    【美联社达卡七月三十一日电】当局今天说,在四十五天的水灾中至少已有一百零五人死亡。这次水灾是人们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
    非官方的消息说,已有二百四十八人死亡,有五百六十多万英亩的大约三分之一的庄稼被洪水冲毁或者受到损害。
    据报道各大河河水仍然在猛涨,迄今已有一千五百万人民受灾,有三千三百七十八英里的公路和一千六百零三英里的河堤为洪水破坏。据说还有十三万所房屋被毁,三十多万所受损。
    火车已经中断。人们担心迄今还没有受到影响的空中和河道交通也会中断,因为从毗邻的印度各邦还继续有洪水涌来。
    【法新社达卡七月三十一日电】由于情况继续恶化,穆吉布·拉赫曼总理已缩短了他在孟加拉国东北部的四天视察,预料他将在今天下午开始亲自指挥救援和救济工作。
    在某些地区,灾情严重到连直升飞机都找不到着陆的地方。大片深色的田野变成一片汪洋。
    由于毗邻的印度各邦河流的洪水还在流入孟加拉国已经泛滥的河流,灾情恶化的危险在增加。
    本地报纸报道说,成千上万被困的人民都住在被淹的房子的顶上,没有东西吃。
    因为干地很少,空投救济物资已有困难。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今日报道:
    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在过去三天来大雨倾盆,引起洪水和山泥倾泻,最少有二十五人丧生。
    报业托辣斯报道,对邦内稻米作物造成颇大损害的洪水,冲走了数百间房屋。

【德新社科伦坡七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斯里兰卡中部地区发生山崩和水灾之后,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十人死亡。据初步报告,这场水灾,已有八千多人无家可归。这场水灾被认为是二十五年来最为严重的。

【本刊讯】印度《金融快报》七月二十五日以《现在已经卖儿卖女了》为题,刊登一则该报记者自西隆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尽管政府加以否认,但是关于饿死人和不幸卖儿卖女的消息却从阿萨姆邦各地继续源源不断地传来。
    在本季度,一系列消息中的最新消息是:在与那加毗邻的多扬保留地的上塔拉尼地区有一个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饿死了。
    政府发言人在有人问起这件事时否认这则消息。然而,他却不能否认这个事实:阿萨姆邦正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这一方面是因为人民买不起,另一方面是因为极为缺粮以及粮食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飞涨。
    戈阿尔帕拉县和卡姆鲁普县的情况特别严重,平价商店连续几周没有粮卖,甚至在阿萨姆邦首府高哈蒂也是如此,这使得自由市场上的糙米价格涨到四卢比一公斤。
    此外,通过公共分配系统平价商店供应的大米和面粉的量也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在大高哈蒂,持有购粮卡的家庭每月每人只能买二·八公斤大米和二公斤面粉这么一点点粮食,从而使得他们要靠自由市场来满足他们的大部分需要。
    最糟糕的还是农村地区。
    由于秋季作物的产量只有一百七十万公担(而原订的指标是二百四十万公担),邦政府发现要想使摇摇欲坠的公共分配系统的一万二千家平价商店能满足公众的很微小的一部分需要也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