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安卡拉七月三十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晚欢呼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新和平协议为这个岛的未来奠定了“更牢固和更健全的基础”。
    他说,协议的条款巩固了土耳其的军事成就,但是他告诫说,这个协议对将来关于确定缓冲区这样关键性的问题来说仅仅是一个起点。
    他说:“至于我们极为重视的安全带问题,已推迟到将于八月八日在日内瓦开始的下一阶段的谈判中去解决。”
    “但是我认为土耳其国家和土耳其民族由于土耳其武装部队在塞浦路斯采取了英勇和成功的行动,而能在会议桌上加强已取得的结果。”他最后说:“这个协议是走向将来确定塞浦路斯地位的谈判的第一步。”
    【美联社安卡拉七月三十日电】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土耳其今天继续以它的南部港口向塞浦路斯调动军队和装备。
    埃杰维特总理今天清晨同土耳其总参谋长桑贾尔和其他高级军官举行了会谈,据说收到了关于希腊军事活动(包括希腊在罗得岛加强海军力量)的情报。
    与此同时,土耳其报纸继续一致赞扬总理在日内瓦和谈中采取的强硬立场。
    这位总理说,土耳其和希腊外长以及英国外交大臣在日内瓦没有讨论“新的和平计划”,而只是讨论土耳其提出的建议的新“文本”。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三十日电】土耳其外长居内什今晚在这里说,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三国和谈的结果,是解决塞岛问题和改善他的国家与希腊的关系的一个积极步骤。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希腊和英国发表一项加强塞浦路斯停火和致力于那里的政治和平的声明,这对安卡拉与雅典的关系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问及,土耳其在谈判中提出的最低条件是否已得到满足,居内什答:“是的”。
    【路透社雅典七月三十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晚对日内瓦协议表示欢迎,他说,这个协议可能是公正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起点。
    卡拉曼利斯在英、希、土协议签字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我愿表示我的满意,因为协议使这个岛的敌对行动得以结束”。
    卡拉曼利斯说:“我相信这个协议能够成为公正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起点,它将保证塞浦路斯人民的和平与幸福,恢复两个毗邻国家的关系和保障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
    当希腊人今晚得悉在日内瓦已就塞浦路斯危机达成协议的消息时,他们松了一口气。
    虽然希腊人感到这项协议必定包含着希腊方面作出许多让步,但是他们对驱逐了与土耳其打仗的幽灵的这项协议公开表示满意。
    自从七月二十日土耳其军队入侵该岛以来,希腊一直使它的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并动员了后备部队。
    希腊人切望了解协议的详情,特别是此协议是否包括土耳其最终承担撤回其军队(这支部队现在占领着塞浦路斯北部)的某种义务。
    【美联社雅典七月三十日电】希腊政府没有就宣布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作出反应。
    官方电台为时较晚地简单地提到这个协议,说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
    电台只是简单地提到了这个协议,而没有详细报道该协议的条款。人们认为,这些条款是不利于希腊方面的,预计,一旦公众知道了这些条款之后,就会激起不利反应。
    【合众国际社雅典七月三十日电】希腊人今天欢迎在日内瓦达成的塞浦路斯停火协议,但说卡拉曼利斯总理可能失去他的地位,如果希腊在未来谈判中向土耳其过多让步的话。
    虽然一些希腊人和卡拉曼利斯一样对协议感到满意,因为它使冲突结束,但许多人认为这是土耳其在外交上的一次胜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安理会今晚开会根据英国、希腊和土耳其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考虑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的维持和平部队将来的任务。
    瓦尔德海姆秘书长说,日内瓦协议“要求同驻塞浦路斯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磋商后确定安全区的大小和性质,除了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外,其他部队不得进入该地区”。
    安理会主席德奎利亚尔(秘鲁)在事先取得各理事国的谅解后,提出一项简短的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注意瓦尔德海姆的讲话,并就此“采取适当的行动”。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一日电】苏联大使马立克今晚在安理会拒绝了他提出的关于推迟表决的要求以后,愤怒地否决了安理会的一项关于联合国部队在塞浦路斯的作用的提案。
    这一否决——苏联在联合国历史上投的第一百一十次否决票——是在苏联代表团搞了一系列的拖延策略后进行的,这种拖延策略以马立克亲自出席安理会而达到高潮,马立克说他刚刚走下从莫斯科飞来的飞机。
    他红涨着脸说,他需要从他的政府那里得到指示,然后才能进行投票,并且警告说,如果安理会拒绝他的要求,他将被迫进行否决。
    马立克说,“正在要求”在塞浦路斯的“联合国部队发挥新的作用”,因而需要给予新的指示。他没有谈进行否决的其他原因,并且指责美国和英国试图使安理会匆匆行事。
    英国代表理查兹在要求进行表决时说,安理会正在处理一种紧急局势,并且已经进行了时间足够长的辩论。当苏联采取拖延行动时,他指责苏联代表“随意乱提修正案”。
    法国代表吉兰戈也批评苏联的策略,他说,在塞浦路斯“战斗仍在进行。我不认为有哪位代表会愿意承担责任使战争有可能再继续进行几个小时”。
    美国代表团的第二号人物贝内特在事后对记者说,马立克的表演是“胡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大使马立克今天晚上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一项建议,这项建议授权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遵照日内瓦协议使用驻塞浦路斯的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各理事国昨天夜间收到了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作好准备来应付预料苏联将对这个协议进行的攻击。
    外交官们说,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曾私下对这个日内瓦协议表示“极端的不满”,正等待着莫斯科的指示。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提到苏联人时说:“由于这一切事情正在进行,而他们没有参与这一行动,因此他们一定恼怒了。”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十日电】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小心谨慎地欢迎希腊、土耳其和英国今晚签署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宣言。
    这位被废黜的塞浦路斯总统(他是今天早些时候从纽约抵达这里的)在伦敦他所住的旅馆说:
    “我对日内瓦会议的讨论终于达成了塞浦路斯停火协议感到高兴。这将结束凄惨的死亡和痛苦。”
    “但是我不能说我对协议的内容都满意。协议的最重要的部分,即关于土耳其军队撤离塞浦路斯的问题,写得很含糊。无论如何,我希望这项协议将成为彻底履行安全理事会七月二十日决议的第一步。”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题:白宫欢迎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白宫七月三十日发表了关于在日内瓦达成的塞浦路斯协议的下述声明:
    美国欢迎在日内瓦公布的由联合王国、希腊和土耳其的外长达成的协议。我们认为这是恢复塞浦路斯和平和稳定的一个重要步骤。
    我们对取得这一成就的有关三国政府的紧张和耐心的努力表示赞扬。特别是我们希望对大不列颠外交大臣卡拉汉先生的才干和坚持精神表示敬意
    ——他作为会议的领导人应该因会议的成功得到极大的荣誉——并且向希腊和土耳其的外长表示敬意。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安德森)七月三十日新闻发布会:
    安德森证实了报纸上的消息,报纸说,基辛格七月二十九日晚一直积极活动以设法帮助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他说,基辛格通过电话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和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直接接触”。安德森说,打了“若干次电话”,“直到深夜”。
    安德森说:“我们的立场仍然是希望对各保证国所作的努力尽量有所帮助。我们希望起到各方希望我们起的建设性作用。”
    记者问安德森,如果七月二十九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传阅的苏联提案付表决的话,美国投什么票?
    安德森没有说美国投什么票,他说美国的立场如下:
    “我们的观点是,日内瓦会议是继续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适当外交讲坛,我们敦促所有有关国家遵照的原则是,做有建设性的事,不要在已经是复杂的局势中加上不必要的考虑……整个问题已由各保证国在日内瓦在建设性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三十日电】北约组织高级官员今晚对来自日内瓦的关于希、土已商定巩固塞浦路斯停火办法的消息表示欢迎。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要求在“最广泛的两党的基础”上执行美国的对外政策,以便抵销对总统的弹劾程序产生的任何不利影响。
    基辛格向记者们重申了以前的下述说法:“当一个大国的中央权力受到怀疑时,它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对外政策。”
    他说:“我们必须关心的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在最广泛的两党一致的情况下执行对外政策。”
    基辛格是在同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举行了两小时的秘密会议后发表这番讲话的。秘密会议讨论了国务院的行政预算问题。
    小组委员会主席帕斯托(罗得岛民主党人)说,这是一次“范围广泛的讨论”,集中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和中东问题。
    国务卿今天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们说,美国的对外政策是“根据国家利益和为了全体人民”执行的。
    基辛格说,根据他多次出席国会委员会会议的情况,他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获得了“两党的广泛支持”。
    帕斯托说,在星期二同基辛格举行的会议上没有讨论弹劾产生的影响问题,但是他自己认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这个国家已经受到损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获得一份奖品,以表彰他“在同背景大不相同的各国人民的联系方面的杰出能力”。
    国际大厦经理库克在基辛格的办公室举行的私下仪式上把该组织的五十周年纪念奖授予基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