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六日刊登日本《读卖新闻》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德黑兰的亚运气氛》,摘要如下:
    《读卖新闻》特派记者铃木康德黑兰十三日电:九月一日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是一次反映时代形势、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大会。亚运会开幕距今还有两个星期,德黑兰的亚运组织委员会正忙于比赛场地、选手村的建造、各国(地区)选手报名等工作,此外,还有很多很多工作等着他们做好。石油大国伊朗为了在这次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亚运会保持威信,因此也相应作出了历史上最大的保安措施。
    当记者乘搭飞机降落在德黑兰国际机场时,就马上感觉到德黑兰的炎热气候。位于海拔一千二百公尺高地的德黑兰,午间的温度高达摄氏四十度以上。但是,由于空气极端干燥,因此不很闷热。市内建筑物,已给予人们感觉到亚运会的气氛。
    从德黑兰市向西走四十公里,到达比市内地势更高的沙漠时,伊朗引以为荣的阿里亚梅尔比赛中心出现在眼前了。阿里亚梅尔大球场可容纳十万人。比赛中心有四个练习场、世界一流的室内多项比赛用球场,而这个比赛中心,已完全建造成功,可供使用了。大会的开幕、闭幕和十六项中的十三项比赛都在这个比赛中心进行。伊朗月刊《伊朗论坛》非常自豪地说:“这是东京与欧洲之间最大的体育运动建筑。”
    但是,和设备方面比较起来,大会管理工作不知要多费多少功夫。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极端严密的保安措施。这次的亚运会和慕尼黑奥运会一样,有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未肯定参加)、巴林等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参加比赛。伊朗方面为了表示能绝对避免成为“慕尼黑悲剧”重演的舞台,因此准备了严密的警戒。
    在阿里亚梅尔比赛中心的周围,穿着军装的兵士,荷枪实弹,两人一组,二十四小时的数十组同时出动巡逻。货车或私家车进出比赛中心大门时,司机都要出示证件;货车,更需检查车内物品,否则不能出入。记者持有大会的身份证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四日发自德黑兰消息:
    有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威特、伊拉克等“新成员”参加的第七届亚运会已经指日可待了。举办地德黑兰,大会气氛越来越浓。
    进八月后,在德黑兰的大街上亚运会的宣传画接应不暇,到处可见。为祝贺大会而设置的霓虹灯也在迅速地装饰。从十三日开始,询问购买入场券的观众蜂拥而至,使工作人员叫苦不迭。其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反映国情的足球、摔跤、举重等项目。
    在运动会举行期间虽然计划每天用电视转播十二个小时的比赛实况,但大会有关人员估计将有喜欢体育的百万观众到赛场观看。
    无论是参加国的数字,还是选手人数都是亚运会史上空前的。

【路透社德黑兰八月十四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千百万美元的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运动员村,将于十六日开放。
    参加比赛的二百七十四名中国运动员——一百八十七名男的,八十七名女的——将是受到这个村的“市长”帕尔文·穆瓦耶德·萨贝提夫人欢迎的第一个队,穆瓦耶德·萨贝提夫人是第一个负责亚运会村的妇女。
    这个专门建造的村可容纳四千名运动员、领队和教练,是由六百五十二个单间、双间和三间卧室的公寓组成,分成三十九幢,有四层的,也有五层的。
    运动员将能随便来往,但有严格的控制以保证男运动员“不走错路”进入女子公寓。
    运动员村有一个约一万平方米的村中心,其中包括一个有一千座位的自动餐厅、一个三百座位的小吃酒吧、一座电影院、一个娱乐中心、理发馆和小卖部。

【美联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中国和北朝鲜将第一次参加九月一日在伊朗德黑兰开幕的盛大体育活动亚洲运动会。中国人和北朝鲜人的体育在国际比赛中是个未知数,不过他们的乒乓球运动员都是属于世界第一流的。近几个月来,中国人在羽毛球和篮球方面显示了惊人的熟练技术。
    但是,有一件令人不快的事可能影响亚洲的体育盛会,如果中国人坚持要他们的游泳运动员参加国际泳联正式不让他们参加的项目的话。
    中国人参加其它所有项目都已得到批准,但是在争取批准参加游泳项目方面却在最后一分钟遇到了障碍。
    在以前几届亚洲运动会中,台湾是主要竞争者之一。亚运会联合会驱逐了台湾接纳大陆中国。这就导致了各个单项运动组织和联合会之间发生了激烈争吵,典型的例子是目前在中国游泳运动员问题上存在的争议。
    伊朗历来都派出强的摔跤和举重运动员,这次它派出的队最大,总共约四百人。
    日本人在一九七○年第六届亚运会上拿走了一百三十七枚金牌中的七十四枚,预料他们仍将统治田径、游泳、乒乓、排球、羽毛球、体操及举重和摔跤的轻级。但是中国人拥有象倪志钦那样的曾创二米二九纪录的跳高运动员,因此可能创造出一些令人惊讶的成绩。他们在篮球方面希望很大,他们最近在菲律宾同总的说来亚洲最优秀的菲律宾人的比赛中打得很出色。他们的乒乓球是属于世界第一流的。他们的羽毛球和排球也引起普遍注意,他们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在女子项目中可能打破日本的垄断。
    预计北朝鲜人在乒乓、排球、举重和摔跤方面将是激烈竞争者。
    在足球方面,北朝鲜以及统治亚洲西半部的伊朗都将拿出强队。在亚洲东半部的一些杰出的队是本年度独立杯的冠军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和缅甸。香港、泰国和日本很可能出冷门。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月刊八月号刊载黄继庄所写《世界杯足球赛观后记》一文,摘要如下:
    举世触目的世界杯足球大赛经过了三十八场的剧战后,终于在七月七日产生了本届的世界冠军——西德队。
    本届世界杯结束后,球评家们一致认为两年来经过各大洲九十二国球队的较量后,荷兰及西德两队已把世界足球推向一个更新的水平。拉丁美洲的足球专家们在决赛前更认为荷兰是二○○○年的超级球队。这个说法虽然未免有些言之过甚,但可以肯定,荷兰队虽然没有夺得冠军,但确是替世界足球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相信荷兰队的特色在以后几年间一定会是各国球队效法的榜样。攻势足球的抬头荷兰队自进军西德以后,由首仗开始,演出更锋芒毕露,几仗之间,便由“黑马”变为夺标的大热门。究竟荷兰队的“踢法”有些什么特色呢?从萤光幕中看过世界杯的球迷相信都会同意,荷兰是全攻型的队伍,排阵时虽然排出了“四三三”的战阵,但在比赛时,球员的踢法已超出了自己的范围,除门将一人留在禁区内,其他十人已连成一体,十上十落,全场走动,一人得球,全体走位,不但表现出卓越的脚法,而且亦表现了惊人的体力。在进攻时,荷兰队的特色是快速,合作,机动,灵活,既可以利用两翼侧击,亦可以在中路强攻,差不多十个球员都开上前线,都可以射门。往往使对手有透不过气的感觉。在防守时,亦踢得非常积极主动,他们的战术是拒敌中场,压过前场,对方的球员一得球在脚,便会有四五个球员一同去抢,使对方球员不但不能盘球前进,连传球给队友也发生困难。至于应付对手的长传急攻,荷兰队亦另有一套打法,第一是设越位陷阱,在这方面,荷兰的卫将是非常有默契的,常常都会看到对方卫将来一记长传,荷兰队的全部守将便会不约而同向前走动,使对方的前锋越位。在对乌拉圭一仗时,曾出现有五六个乌拉圭球员一同犯越位的场面,这在足球比赛中是非常少见的。另一个应付方法便是由门将出击,先对方一步将球没收或踢出解围。在决赛时,荷兰队门将竟然使用头球在禁区边线解围,这亦是一个非常罕见的镜头。荷兰队的门将很能配合全队的攻击打法,抢球后立刻掷出发动攻势,绝不会持球张望,而且掷得快而准。所以有人说,荷兰的整个打法是尽量压迫对方,不但在进攻时表现出这个特色,在防守时更是显露无遗,绝不会让对方透一口气。他们的前锋,后卫,甚至门将在防守时都去抢球,在禁区外便抢赢对方,这便是他们得胜的秘诀。
    西德队的打法是脱胎于旧式的“WM”式及“四二四”式战术,虽然也是相当机动灵活,但与荷兰队比较起来,则仍是略嫌活力不够。在进攻时,西德队主要是利用“轰炸机”穆勒留在最前线,牵制对方两三名守卫,令队友可以较从容组织攻势。穆勒今届的作风是喜欢在禁区内用胸或脚来停球,有机会时则自己射门,否则便立刻回传队友抽射。在人马杂沓中,对方守将的注意力都被他一人所吸引,对西德队的其他球员便会稍为放松,于是做成了西德队的入球机会。西德队的进攻活力虽然比不上荷兰,不过相当实用,而且经验老到,球员脚法纯熟,可以运用不同的战术对付不同的队伍。队中的球员都有远射破网的本领。其中贝肯鲍尔更是队中的灵魂,无论进攻或防守,他都是起着总指挥的作用。贝肯鲍尔的球技确是非常出类拔萃,无论抢球,铲球,传球等,动作都是非常优美,令人赞欢。更难得的是他虽然有着超卓的球技,但从不故意突出自己,只是溶化在全队中,成为最积极的一员。这与荷兰队队长克鲁伊夫的作风如出一辙。所以在决赛前,很多球评家都认为这场比赛是贝肯鲍尔跟克鲁伊夫二人斗法,这个讲法虽然未免是过分突出个人,但是假如这个论调是指贝肯鲍尔及克鲁伊夫二人在队中组织能力的比较,亦未尝没有理由。在决赛前夕,差不多全世界的球评家都预测荷兰获胜机会较高,为什么西德又会夺得冠军呢?笔者个人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荷兰队员得失心太重,因而演出略为失准;另一方面则是战略方面的错误,在上半场领先一球时,竟然放弃一贯的全场压迫打法,力求稳打,反而西德队在一球落后时,表现沉着,竟然采用荷兰队的一贯战略——全场压迫、中场劫夺。到反败为胜后,便立刻很有计划地采用先固守,然后俟机突击的战术,所以荷兰队在下半场虽然已恢复全场压迫的战术,但在西德队的固守下,亦唯有以一球之差屈居亚军。
    被誉为本届“黑马”而荣获季军的波兰队亦是唯攻主义的队伍。队中球员的脚法及战术虽然比不上西德及荷兰,但他们拥有两名全世界最快速的翼锋,在整体作战的基础下,时常利用两翼快攻,抢先射门,亦能以长胜的姿态进入最后四强。所以在赛后,很多球评家都一致认为本届世界杯最重大的成就是落后的防守踢法已宣告崩溃,而先进的全面性攻势足球已告抬头。足球走向篮球化,前锋与后卫联成一体,这个新的足球意念正在向全球传播开来。(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