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八日刊登梅里特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法国正在研究防务政策》,摘要如下:
    法国总统德斯坦已对国防政策进行了重大的重新估价,这可能会使法国的立场自戴高乐将军一九六五年退出北约组织以来第一次发生重大的变化。
    据悉,他正密切注意着关于向其它欧洲国家提议缔结一项与北约组织相似的防务条约的主张。
    预料他将很快于下月作出决定,在这期间他无疑将希望与其他欧洲领导人特别是与西德总理施密特进行磋商。
    但是,德斯坦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一项完备的欧洲条约很可能会使西德成为事实上的核俱乐部的正式成员,而这一点必然会损害法国与苏联之间愈来愈融洽的关系。
    在蓬皮杜于三月份去世之前,上届法国政府已提议应该把西欧七国联盟作为讨论欧洲防务问题的一个新机构。这个建议使防务专家们感到吃惊。
    在当时的外长若贝尔提出这顶建议之前,法国长期以来一直忽视了扩大西欧联盟的作用的可能性。法国反复说明不存在重进北约组织的问题。同时,法国从不排除作为非正式的“欧洲集团”的成员的可能性,这个组织是为了避免防务费用不必要的重叠而建立的,它始终可能发展成为更重要的一种组织。
    在戴高乐的孤立主义实行几乎十年以后,法国考虑改变防务政策的动机仍然有些不明确,但有两点可能是有关的:一是认识到一旦美国撤军,它的打击力量将是不足的;二是防务费用方面的考虑。
    无论如何,据悉德斯坦比蓬皮杜总统更加重视发展政治统一。他的总理希拉克最近主张有必要把国家主权更多地交给欧洲共同体。
    据了解,德斯坦总统也在考虑再一次推动许多月以来一直处于无生气状态的欧洲共同体,推动的办法也许是在秋天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
    在过去十天中,德斯坦总统与高级军事官员和防务顾问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他肯定认识到法国防务政策的改变所产生的政治影响,与美国和苏联的关系都将受到欧洲的一项新的主动行动的影响。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福特的助手们说他将设法使权力分散》,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希望分散白宫的权力。他希望更广泛地同政府的机构、部门和国会分享这个权力。这是今天同最接近总统的几位顾问谈话后得到的印象,这些顾问包括正在研究政府过渡问题的班子里的成员。
    内务部长莫顿是这个过渡班子的一个成员,他说这个小组正试图打破“尼克松式”的整套工作方法。他把这说成是一种倾向于由总统来掌握一切的独揽权力的方式。
    尼克松的白宫用以集中权力的主要工具之一是行政管理和预算署,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是阿什。有两位官员今天预言,阿什不会在福特政府里呆很久。
    莫顿先生说,行政管理和预算暑过去在政府的机构和部门中一直起着“在吃水线下面钻孔”的作用。他的意思是说,让预算署的官员到政府部门和机构里担任中级职务,他们在这些机构的领导人或内阁官员能够作出自己的决定前就作出了有关预算署要推行的政策的决定。
    据莫顿部长说,福特总统希望由部门和机构制定政策,然后提交给白宫所属的国内委员会和预算署。莫顿说,福特还希望“国会少参与”作出决定的工作。
    由尼克松向福特过渡的计划是由八月七日尼克松总统辞职的前一天的一次会议开始的。这次会议是在美国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威廉·怀特家里举行的。会议由菲利普·布肯召集。
    这个会的第一个决定是建议福特任命《底特律新闻》的特霍斯特为白宫新闻秘书,代替齐格勒。
    这次会议决定,过渡班子由以下几人组成:莫顿部长、斯克兰顿、拉姆斯菲尔德和过去的众议员马什,他是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
    现在的四人过渡班子每天上午七时十五分同福特的私人顾问开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三日刊载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经济迅速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辞职的震动,使福特总统不得不强调稳定。但是,要对被新总统正确地称之为头号公敌的通货膨胀进行有效的斗争,却需要有新政策和新人物。因此,福特先生面临的政治考验是,他能多迅速、多顺利地抛弃尼克松先生的做法。
    这一种为美国现代经验中所不熟悉的通货膨胀的根源,这一次物价的上涨不是能用消费者需求突然猛烈高涨或工资大大提高解释得了的。现在实际起作用的原因在于商品战线上的非同寻常的发展。
    据布鲁金斯学会的舒尔茨说,燃料价格和食品价格的上涨,两项加在一起占过去一年中消费物价指数增长额的大约百分之六十。正是由于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供应问题,因此尼克松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已证明是无效的。
    相反,尼克松的政策只是使事情搞得更糟。紧缩银根和削减预算,就象原来要达到的目的那样,使得消费者的需求下降了。需求的下降,给企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现在产量比一年前下降百分之一点五。
    企业萧条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劳工条件。其结果是出现一种真正危险的局面。
    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制止,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会再度爆发。但是如果福特政府仅仅继续制止通货膨胀,继续执行尼克松政府的紧缩银根和削减预算政策,消费者需求就会受到严重抑制,以致到发生长期衰退的程度。
    摆脱这种局面的出路是同时采取许多行动。要同时做所有的事就需要有一个由在政府里担任要职的经济管理人员组成的搭配得很好的大班子。白宫目前的班子、财政部以及行政和预算署是干不了这项工作的。

【塔斯社辛菲罗波尔八月十五日电】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今天在克里米亚同前来这里休假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举行会晤。
    两党领导人对苏波合作表示满意,并讨论了这种合作今后发展的前景。双方互相介绍了苏联和波兰的国际活动的情况,并就为欧洲以及全世界而斗争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出国的艺术家,把外汇带返苏联。依据国家银行的条例,而不是根据法律,他们可以把收入的百分之四十,来购买“有价券”——这是持有外汇人的一种特权。国家银行还把“认可奖金”和“现款礼”区别开来。比如,索尔仁尼琴的诺贝尔奖金就不算是“认可奖金”,只是“现款礼”,因此,这位作家获得的七万一千五百四十美元奖金,到目前为止,只从中换取了五千美元“有价券”。
    从外国带外汇回国的苏联人,他们有权在国外花费部分外汇,并且可以进口一些外国货品,像美国的电冰箱、法国时装、德国汽车等等。他们还可以到白桦树商店——专门为外国人开设的商店——以“有价券”来购物,有一个秘密的供销系统,供应各领导人物的太太们一些名贵的裘皮,以便在国宴中穿戴;或者供应某莫斯科主妇举行招待外国大人物宴会时所需求的各款佳肴。
    苏联的高层领导人永远不会光顾莫斯科的肮脏而挤迫的菜馆。上流人物都在家里,或在各种专业工作人员的俱乐部里吃饭,比如作家俱乐部,建筑师俱乐部,医生俱乐部,官员俱乐部等等。记者俱乐部只有在星期四这一天才招待外国客人,那里供应全莫斯科最好的牛排。各俱乐部的菜色都是可口的,侍应生彬彬有礼。如果想吃龙虾,则要到电影工作者俱乐部去。电影工作者俱乐部是莫斯科上流社会子弟们的活动场所,在那里可以看到不能公开放映的影片,象《春光乍泄》之类。
    莫斯科的舒适生活主要是在上层人物的私人住宅里才有。中级官员的宿舍集中在城中心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大街和托尔斯泰大街的几座整洁的,高大的,砖砌建筑之内。正面有窗和露台,草地管理得好,梯阶打扫得好,升降机保养得好。
    举例说,莫斯科城市苏维埃主席普罗梅斯洛夫就住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大街。他的月薪是五百卢布(五百六十美元)。
    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住在托尔斯泰大街,和当外交部副部长的丈夫费留宾一起居住。她已失去了她在赫鲁晓夫时代的权力,是部长会议里的唯一女性。她的女儿是前任党人事部长高斯洛夫的离婚妻子,她离婚后就在新闻社工作,这个通讯社雇用另外一些出名人物如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人的女儿和赫鲁晓夫的养女尤利娅。新闻和外交机构总是一些纨袴子弟的好出处。
    上中级机关人员工作和生活在他们自己的圈子里,和下级机关人员或是统治阶层之外的人隔绝,甚至连住屋也是附属于机关的。比如库图佐夫大街上的一座公寓式大楼,是留给对外贸易部的人员用的。这个制度也适应于其他各部门,包括《消息报》和《真理报》的编辑人员。
    有些官员希望走出这些宿舍,购买自己的小型住屋——“合作房屋”。其中一些售价六千卢布,有一半(等于二十个月薪金)是现金的首期付款,其余按月分期付款。
    任何有地位的官员都有一座叫做“达恰”的乡村别墅。比较重要的官员都住在“达恰”区。勃列日涅夫和他的亲信最近建造了他们自己的加利福尼亚农场型的房屋,这些房子有雕花的窗,周围是草地和私家游泳池。这在苏联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这些住宅区有许多公安部队守卫,普通苏联公民是不能接近的。还有,这些乡村住宅区的保安措施使有关当局可以密切注视任何人探访他人的活动。
    政治局委员的“达恰”,就在离莫斯科很近卡朱加村的西北角。部长们的“达恰”则建在距离乌平斯高尔几英里一个叫做“高尔基十号”的禁区,这些部长虽都是高级官员,但不是政治局或党中央委员。这些房子是由一个法国建筑师设计,摆设着芬兰制造的家具。不用说也知道“高尔基十号”内有游泳池、网球场及其他体育设备。一个俱乐部内附有饭馆,电影院和特殊商店。在夏天,如果这些乡村房子的主人没有人能够调遣公众车辆作私人用途,他们每天可以免费乘坐长途车三次。(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