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七日电】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今天在这里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驻塞浦路斯的私人代表韦格曼·穆尼奥斯和在塞岛的联合国军总司令昌德。
    韦格曼·穆尼奥斯把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交给了克莱里季斯。信件的内容没有正式透露,但是一位可靠人士说,它同可能恢复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会谈有关。
    这两位联合国代表同克莱里季斯讨论了塞岛的局势。韦格曼·穆尼奥斯是昨晚从日内瓦到达这里的,他将在今天晚些时候会见副总统、土耳其族领袖登克塔什。
    克莱里季斯今天在这里主持召开一次内阁会议,讨论塞浦路斯的最新事态发展。
    【路透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七日电】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特使韦格曼今天会见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
    在会见后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韦格曼讨论了恢复日内瓦和谈的可能性问题。
    【法新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七日电】塞浦路斯总统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克莱里季斯总统尚未决定他是否将参加关于塞浦路斯的日内瓦会议的另一次会议。
    【路透社尼科西亚八月十六日电】在商定的停火限期到了以后的几分钟内,大炮声沉寂了,同时,土军在塞浦路斯的无情挺进今晚看来也停下来了。克莱里季斯总统宣布他接受土耳其建议的停火。
    克莱里季斯在声明中说:“为了响应(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塞浦路斯政府和武装部队委员会已下令所有塞浦路斯部队在当地时间十八点停火。”
    塞岛联合国军司令普雷姆·昌德少将今晚发表声明说,根据安理会决议,停火将在塞浦路斯全境生效。
    【法新社尼科西亚八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克莱里季斯总统今天早晨收到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本人”拍来的“紧急”电报。
    这些人士说,电报敦促克莱里季斯同意恢复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会谈。

【南通社雅典八月十七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长米尼奇与希腊副总理兼外长马夫罗斯的会谈已在这里的外交部开始举行。
    米尼奇是今天上午到达这里作为铁托总统的特使进行一天的访问的。
    【南通社雅典八月十七日电】希腊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马夫罗斯今天设午宴招待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尼奇。米尼奇今天上午会见了马夫罗斯外长、卡拉曼利斯总理和吉齐基斯总统,并同他们进行了会谈。米尼奇先向卡拉曼利斯总理、然后向吉齐基斯总统递交了铁托总统关于塞岛目前局势的信件。

【美联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由于希腊人已痛苦地意识到他们无法从土耳其的入侵军手里挽救塞浦路斯,今天爆发了一次席卷雅典的反美巨浪。他们埋怨美国,说它应对他们的境遇负责,并说华盛顿完全是支持土耳其的。
    同美国的关系看来从普通人到政府都变得紧张了。
    大约有一千五百人聚集在总理的住处外面,他们高呼:“基辛格,你是凶手”,“第六舰队滚出去”,“打倒中央情报局”。
    【美联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今天反美示威席卷希腊,在雅典,约五千人高呼:“基辛格是凶手”和“美国海军滚出去”。
    在克雷特岛(希腊在爱琴海的最大岛屿)的伊拉克利翁和希腊北部的萨洛尼卡爆发了类似的示威。
    【法新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警察与一批塞浦路斯希族学生发生冲突,这些学生今天在这里示威,反对希腊不在塞浦路斯采取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在希腊的塞浦路斯学生联合会要求其会员举行绝食斗争,以支持他们的抗议。
    【法新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在希腊北部,今天有大约二百名希腊学生戴着黑纱在萨洛尼卡大学前面游行。
    学生们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中央情报局策划了罪行”、“美国在塞浦路斯同样可耻”、“塞浦路斯不会灭亡”等反对美国、支持塞浦路斯希族人的口号。
    在附近的伊拉克利翁市,一万多名示威者高呼“美国人滚出去!”的口号。
    【德新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在两天来的几次较小规模的示威中已经流露出来的反美情绪在雅典变得越来越强烈了。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会见约旦国王侯赛因,讨论如何设法实现中东和平的全面解决办法。
    这是福特总统于一周前宣誓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会见一个外国元首。
    他们俩在白宫同基辛格国务卿商谈。
    继上述近午的会晤之后,侯赛因在午后不久到国务院同基辛格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约旦的侯赛因国王今天说,他对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举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侯赛因说,他在这里进行的讨论,对于“在世界的我们那部分地区”建立公正和持久和平的下一步行动的计划工作是有帮助的。
    基辛格是在白宫同福特举行会议之后的一次工作午餐会上会见侯赛因的。他说:“我们详细地谈到在实现持久和平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澄清所需要做的事情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大进展。”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约旦的侯赛因国王今天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举行了会谈,详细讨论了解决中东冲突的下一阶段问题,即约旦和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沿岸一带脱离接触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接待了他会见的第一个外国国家元首约旦国王侯赛因,国王在今天他们进行会晤之后说:“我相信,我们彼此现在更加了解了。”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国务院八月十六日新闻发布会摘要:
    安德森说,美国欢迎八月十六日宣布的停火,同时“我们希望明白表示,我们将不谅解土耳其在塞浦路斯恢复军事行动的任何行为”。
    与此同时,安德森说,基辛格国务卿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和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通了电话,“以便保持最密切的接触”。
    他说,基辛格博士还向两位总理和塞浦路斯代理总统克莱里季斯发出了信件。
    安德森说,基辛格同这三人进行联系的主要内容“是表明,我们准备全力设法做任何可能有助于使塞岛问题获得和平解决的事情,国务卿在进行这些联系的时候,征询了他们关于我们怎样才能有所助益的看法”。
    安德森说,基辛格博士除了八月十五日给卡拉曼利斯总理打了电话之外,十六日再次给他打了电话,请他到华盛顿来,“如果他感到方便的话”。
    安德森说:“这位总理对国务卿说,不幸,在这个时候根本不可能离开希腊,国务卿对他说我们理解这一点。”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他有可能去塞浦路斯在希腊和土耳其之间进行调停的努力,如果要求他这样做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和不加评论地报道了土耳其关于在塞浦路斯停火的决定,这显然反映出它对结束敌对行动的前景感到宽慰。
    官方的塔斯社在西方通讯社先进行报道的三十六分钟后以五行字的电讯从安卡拉报道了这一决定,但是再次不对土耳其人进行批评,它宁愿客观地报道情况并象许多中东国家的首都和西方首都一样只发出简短消息。
    虽然土耳其在这里没有受到批评,但是苏联对新闻的选择表明,莫斯科逐渐倾向于谴责土耳其对塞浦路斯的大块地区进行的军事占领。
    观察家们说,但是,由于土耳其在战略和政治上对苏联来说是重要的,这种批评大概仍然会是克制的。
    然而,塔斯社报道了希腊新任总理卡拉曼利斯对土耳其破坏停火的谴责,还反映出苏联担心塞浦路斯的未来将继续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而不是在一个更为广泛的基础上决定。